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气象学与登山探险

气象学与登山探险

作者:admin    2003-02-21 00:00

当时我们不是冰崩围困吗?有人出了主意,我们不是带了炸药了吗,把浮冰炸开吧,于是果真炸了,结果几十吨炸药炸完了,就过去两趟,一下就又封住了。只运过了一?quot;两头忙",(很管用的机器)且不说我们破坏多少生态平衡,炸死了多少鱼也不知道。浮冰很快就又合上了,跟本不理你。现在你问我浮冰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合,我也不知道,但从道理上我可以讲讲,浮冰它的开合是决定于海流、大风,和温度状况,具体什么关系,什么时候开合,我也不知道。

五、大峡谷的气象工作
最后我想简单的讲讲大峡谷。在98年,我们科学家怎么利用大自然的规律,怎样知天知己,安全圆满的完成考察任务。大家知道,由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它是藏东南一条很大的水汽通道,把印度洋暖湿空气引导到青藏高原的东南部,改善了这里的气候条件,可以说,这里是青藏高原的一个宝库。蕴含非常丰富的地区。现在可以说了,这个地方差点丢了当年。在建国初我们国家的外交政策是抗北安南,就是抵抗北方的苏联,对南方的小国家,采取安抚政策。在72年我们国家和印度谈判,差点就让出去了。当时就让科学家讨论,喜马拉雅山南部,哪些可以丢,那些不能丢,因为那时我们已经考察过这里,说这里不能丢。最后没有丢。所以现在还在我们国家境内。
因为雅鲁藏布江的水汽通道,带来很大降水,同时带来很大的危害,这里降水很大,而且又特别陡峭,地形脆弱,及容易塌方。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在雨季去,也是由于这里的地形异常险恶,光靠我们这些科学家是走不过去的,我们当时就请了国内最好的几个登山家,由他们带我们过去,提供安全保障。当时王富洲任我们的政委。那时他的年龄已大,身体不好,我们就照顾让他留在后方为我们提供后勤保障。在出发的前一晚,王富洲政委来到我的帐篷,说:老高,这次我本来应该和你一块儿去的,作为政委。……这次你的责任重大,根据我多年的登山经验,这个条件,你这次恐怕逃不了死人,我希望你能少死几个人。……另外我也讲点儿小故事,你们在探险的时候,在穿越河流,森林的时候,必然要和生物打交道,人们平时都说这里的蚂蟥厉害,过蚂蟥山的时候要跑着过去。结果我们这次用长腿布袜子,拉倒膝盖以上拴起来,再扎好袖口,蚂蟥就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麻烦。反而是以前没有注意到的草爬子,一种像大黑蚂蚁,头上有两个黑夹子的,咬人很厉害。我们有两个队员被咬,整个下身发肿,被送到山下。过去我们怕一个荀麻,到处都是,手一碰到,浑身奇痒,死也死不了,活也活的不痛快,过去我们没有办法,这次不知道谁带了风油精,一抹几分钟就好。荀麻没有事了。按照门巴族队员说,荀麻的那个尖儿凉拌很好吃。
有人说大峡谷有蛇,狗熊,豹子,还有老虎,有没有危险。跟你说,我们的队员太多了,有几百人。大动物早跑了。想碰都碰不到。打草惊蛇,蛇也早跑了。所以自然界你要慢慢了解它,了解了以后,你也会觉得大峡谷很可爱,你也会很想亲近它。

我们从上面,从珠穆朗玛峰,南伽巴瓦峰,南极和大峡谷,攀登也好,穿越也好,你们可以看到我们怎么认识大自然的规律,怎么来利用大自然的规律,在这个过程中认识我们自己,明白我们自己可以吃几碗饭。我衷心的希望我们的朋友们,你们都是探险和大自然的爱好者,希望你们和大自然结为朋友,相亲相近,体会大自然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