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气象学与登山探险

气象学与登山探险

作者:admin    2003-02-21 00:00
一、认识大自然规律的重要性
按照鲁迅所言,人生得一知心朋友,就应当满足幸福了。若能与自然界结为朋友,当然它应该是其乐无穷了。
“理解世界是一种享乐”,如果我们人能够理解自然界,能够与自然界结为知己心心相应,人的胸怀就会变得与自然界一样宽阔,一样坦诚。其包涵的快乐和幸福就会与天同在,无边无涯,这个引子就是我今天所讲的主要思想。
我要讲根据1965年以来,在地球上的各个地方所进行科学探险的各种体会,特别是我从事登山天气预报和南极考察以及其他考察的气象保证所亲身体会到一些过程,来谈谈我们怎么利用自然的天气条件为我们所用。接下来我会从珠峰、南伽巴瓦峰、南极站和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登山和探险考察中所遇到的风风雨雨讲起。

二、我在国家登山队登珠峰时作天气预报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珠峰的高度是8848.13,是我们国家1975年测定,围绕着1975年登山所发生的与气象有关的事件,值得回味。
1975年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国家非常重视我们登珠峰。原因是1960年我们登顶珠峰没有得到世界承认,一是因为我们没有360度的环拍,二是放在顶峰上的毛主席石膏像也没有被后人看到。所以我们这次登顶的意义自然重要。
就在七五年的4月20号,体委主任突然从北京发来电报说,据国家气象局预报,珠峰5月7号以后没有好天,所以体委决定,登山队必须在5月7号前登顶。当时我们在这里作的天气预报是5月中旬,下旬有好天,5月7号前的这段时间天气情况不好。但是上级要求我们在5月7号以前,寻找好天登顶。虽然我们根据多年的经验,认为不太可能,但是作为命令,登山队总指挥王富洲也不得不同意,只好把两个突击队组成一个精英队,突击登顶。在5月5号,17个人到达8600米高度。当时的邬队长因为年龄大,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就任命别人担任队长,要求一定要在5月7号前冲上。但因为大风,根本冲不上去,结果大队与邬队长失掉联系,队长失踪了。当时的南坡,有日本队也在登顶,我们在竞争是谁将成为世界上首登珠峰的女性,当时我们与日本队都有女队员。结果还是日本队利于下里巴人拉着,在5月中旬的好天气里抢先登顶成功。
当时新任命的队长王红宝在山上没有任何食物和地图指引的情况下无奈下撤,当时天气已经非常的好了。所以,我们登山队应该按照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气象规律,不能想什么时候登就什么时候登。那时国家还是指示,五一登什么山,十一登什么山,完全忽略当地自然气候和条件。后来我们登山队利用五月20以后的好天登上去了。从75年我们可以感觉到,我们只有尊重当地的气候规律才能完成登山任务。
再说1966年,当时我组成有100多人的考察队进驻珠峰。那年,我第一次作登山预报。当时的登山队的任务是利用四个结组,把装备运到8100,第一个结组已到7100米时,我们预测到,当时的南部西风带显示要影响一天的天气,大本营希望登山队员可以在某个地方等一下,结果由于通讯的问题,第一组不清楚情况,顶风下撤,在7000左右的风口处,多数人冻伤截肢。要是我们早些作出报告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第二组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当时是气象显示有印度低压,有雪,但天气很暖和,又没有风,当时王福州作为登山家利用自己的能力,道路熟悉,非常好的完成了任务,如果我们的第一队要是等一等,避过那天的大风,就不会有如此的冻伤发生。
所以,登珠峰最应该注意的天气是:南坡要担心大雪带来的雪崩,北坡是大风带来的冻伤和被风吹下去。
1980年,日本队就是因为不相信,结果就是上不了7000米那一部分,受到了足够的教训。一会儿放幻灯的时候,我们讲一讲,怎么通过云看天气,天气条件对登山条件的重要性,好天气是什么,坏天气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