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钟建民:勇攀高峰同时不应忘记业余登山爱好者普及

钟建民:勇攀高峰同时不应忘记业余登山爱好者普及

作者:admin    2007-03-30 12:06

3月15日,香港攀山总会会长、著名登山家钟建民作为评审委员和颁奖嘉宾出现在“第二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的颁奖现场。这位已经完成“7+2”探险(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点)的执著登山者在登山资源几乎为零的香港创立了攀山总会,定期组织登山爱好者聚会,目前经常参加攀岩、登山培训活动的爱好者已经达到了两、三千人。

缘起狮子山

海拔495米的香港狮子山,是位于九龙和新界之间的一座山峰,因貌似狮子而得名。这座山是香港的著名地标之一,也是香港人的精神象征。从小生长在狮子山下的钟建民,也正是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登山之路。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非常喜欢登山,经常在狮子山上跑来跑去。后来到比利时上学,才算见到了真正的雪山,攀登了许多阿尔卑斯山脉的山峰。”回忆起30多年的登山生涯,钟建民感慨地告诉记者。23岁那年,钟建民到比利时打工留学,在欧洲逗留的9年时间里,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考取了登山教练资格和法国红十字会登山救援证书。

情钟珠峰

《情钟珠峰》是钟建民记录自己登山经历的自传,在序言中原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于良璞这样写道:“钟建民的一生是爬出来的一片天,他不是职业登山者,是名‘发烧’至痴迷的登山爱好者。但在他30年的登山生涯中,却创下了职业登山者也难达到的成绩。他是真正意义上登达‘地球三极’的第一名中国人。”

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香港人、第一个完成“7+2”探险的香港人、香港荣誉勋章的获得者……和每一个登山者的经历一样,这些成绩和荣誉背后充满着危险与挑战,也写满了钟建民对梦想的执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人们常说,登山是一门忍受磨难的运动。1992年到2002年间,钟建民4次尝试攀登珠峰,但都以失败告终。从刚开始面对失败的一蹶不振到重拾信心,从一度放弃登山、体重骤增到主动请来营养师、心理辅导师进行全方位训练,在向着梦想出发的路上,钟建民也经历了心灵的蜕变。2003年5月,已经50岁的钟建民终于成功登上了梦寐以求的珠峰。

“至今我已经攀登了40多座山峰,我认为最美丽的雪山是四川省的贡嘎山,许多年前我曾经和山友一起攀登过,但没能成功。不过,这也是山峰的魅力所在。”钟建民这样说道。

普及登山

在香港攀山总会里,聚集着许多喜欢登山和户外的人,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每个月大家都会组织几次聚会,切磋攀岩技艺,分享户外经历。“不过,香港的登山资源很少,平时在香港攀山训练中心里,我们也只能做攀岩、抱石的技术培训。如果想登山就得去内地的四川、西藏新疆等地方,或者是日本韩国尼泊尔等国家。”钟建民告诉记者,因为路途较远,假期时间有限,登山对于大多数香港人来说“并不容易”。

作为著名登山家,钟建民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这或许也是登山家的普遍特质,一个心高气傲的登山者是不会被圣洁雪山所接纳的。“其实,只要掌握正确必要的知识和技巧,登山并不危险,但是每个攀登者都必须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钟建民告诉记者,自己在多年登山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危险,但是他从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冒险尝试。在对登山新手进行培训时,他也一直重视传授着“安全登山”的理念。

计划实施登山探险,在香港攀山训练中心做培训,经营自己的登山用品专卖店,钟建民的生活中印满了登山的足迹,同时他也用自身的魅力吸引更多香港人加入到登山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