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西藏登山队乔戈里峰攀登日记

西藏登山队乔戈里峰攀登日记

作者:admin    2003-08-01 00:00

6月6日--6月8日
早晨,天空晴朗,阳光明媚,给大地山峰带来了光的温暖,使雪的景色更加美丽。住在大本营的全体队员也显得格外有精神,似乎都忘了9天的行军疲劳。他们不愿放过良好天气周期,于是早晨10时负重30公斤的登山技术装备,踏着积雪,穿过豆腐朵冰川,路过兰光闪烁的冰裂缝,经两个小时的艰难运输,顺利建立了海拔5320米的前进营地,并于当天全体队员返回大本营。第二天,中巴两国队员在K2大本营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精神和百背的信心,注视着两国国旗,心里决心征服这座"万山之父"的念头,升旗仪式后在摄影师的指导,对有关企业赞助产品进行了大量的拍摄,以便为赞助商给予回报。下午根据大本营临时指挥部的意图,对不同营地的高山食品及集体装备进行了合理的分配,并对不同营地的物资一一编号,整装待发。
(中巴两国队员在K2大本营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

6月9日
天气晴转阴,住在前进营地的中方三名队员和巴方各与早晨八点离开ABC带着沉重的高山物资一边修路一边运输,前往海拔6080米的一号营地经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在冰雪为主的冰坡度65-70度,积雪深度40-50公分上,不顾烈日和雪的曝晒当天就打通了一号高山营地。而B组和C组继续从大本营往前进营地运输物资。

6月10日
天气开始变坏无法进行正常的登山活动,全体队员在各自营地待命,留守在大本营的桑珠队长及其他同志也积极配合前方勇士,所有发生在大本营的信息及国外网络气象及时地向住在各高山营地转达。

6月11日~7月21日
天空又开始趋于好转,全体队员为了不失良机,按原计划,B组队员负重登山物资向一号营地进发,并当天返回到前进营地与C组汇合,以便第二日住在C1,而住在C1的A组队员三名,当日早晨六点钟离开C1向C2进行修路,据了解从C1至C2地段是攀登K2的第一个鬼门关,其因一、从C1至C2攀登路线长,地势处在风口,营地面积小,冰雪坡度平均都在65度以上,流雪和滚石较频繁;其二、快接近C2营地时要穿过被巨大自然岩壁造形的又陡又窄,而高达35米的烟囱内进行登山作业,背着登山物资只能在这烟囱里容纳一人独行。其三、这里的气候更是变化无常,有时被阳光和雪的紫外线晒得黝黑,吃饭喝水疼痛难忍。尽管一天只能吃两顿简单的高山干粮和一杯水,而有时天气又变为阴天降大雪,刮七至八级狂风,使得各高山营地只听到天空中响彻的震耳欲聋的风声,连队员之间说话的声音都很难听清楚,风把上面的积雪吹起来,波浪般地翻卷着,从身后吹来的大风好象把人抛向空中。粒雪倾洒在每个队员的身上,打在脸上,如同刀尖扎着一样,眼睛上塞满了雪粒,积雪又深,周围的能见又低,在攀登中无法看清路,只有顺着绳子向上或向下滑。正因为如此,一名西班牙高山协作人员因雪崩而遇难,所有这一切并没有削弱我登山队员们的士气。总结以往的攀登经验,加强了安全系数,继续在腰深的雪原上负重20-25公斤的物资往返与各高山营地之间,一边修路一边进行运输。有时气候巨变,队员们不得不呆在人类禁区的高海拔上三至四天的待机,使得全体中巴队员体力消耗明显破大,各种新旧病状时常同时发作,致使两名巴方队员和两名中方队员被迫撤离高山营地,在大本营就地休息。

然而全体队员为了不辜负区及局领导和家人们的众望,他们把个人的生命置之度外与雪魔拼搏并于7月17日和7月20日先后打通了海拔7450米的三号营地和海拔7900米的四号突击营地,这一巨大的成绩使整个留守在K2大本营的外国九个探险队纷纷前来为我队祝贺。因为K2的其他探险队连二号营地都没有到,却望峰兴叹,扫兴而归离开K2大本营。7月21日是我们最紧张的一天,中方队员次仁多吉、仁哪、边巴扎西、洛则四位带着我们全体K2探险队的祝福于北京时间3:30分离开了四号突击营地,前往顶峰冲刺,当四名队员在黑夜的雪山上踏着积雪,穿越瓶子颈部的第二个鬼门关,跨过一个又一个蓝光闪烁的冰裂缝,特别是快接近顶峰210米之时,天空突然巨变,把四名登山勇士困在腰深的雪源上,大雪和狂风把返回的路全都被深埋,只有冰坡和雪在脚下。一时能见度几乎为零,什么都看不清。前进就意味着死亡,这时留守在大本营的桑珠队长果断决定,A组队员立即撤回,取消登顶计划。要求大家稳定情绪,保持冷静,采取自救的活动措施。A组队员在海拔8410米地段相互关照,以坚强的毅力和敏捷的自救活动在雪源上呆了七个多小时,最后凭借丰富的登山经验和强壮的身体摸索着路况与地狱整整做了14个小时的生死较量,最终一个黄色的发现,而顺利地从地狱鬼门脱险。       (黄色的发现,一顶以前队伍遗留的黄色帐篷)

7月22日--8月22日
恶劣的气候使我们的队员和巴方队员从二号营地同时撤离时,巴方一名队员因误用绳子导致绳子断裂,坠落山崖而死。这一不幸的事故正式宣告了我们攀登K2任务完全失败。随后我们配合巴联络官尽用三天的时间进行死者的善后工作。7月29日至30日清理大本营,30日下午撤离大本营,并与8月10日到达伊斯兰堡。

8月10日中巴全体队员应巴方俱乐部的要求,到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货看望了遇难者的家属,并为死者的墓碑送鲜花,以表探险队之哀。第二日巴基斯坦政府组织为巴方登山遇难者墨汉穆德阿克巴在首都假日酒店举行了一次重大的追悼大会。

8月22日全体队员安全到达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