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入门级山峰 贡嘎北部山峰贡康桑日攀登报告

入门级山峰 贡嘎北部山峰贡康桑日攀登报告

作者:darkblueocean    2009-03-06 13:43

总结及后记

总体说来,攀登这座山,基础装备与攀登四姑娘山大峰、二峰差不多。技术装备主要是公共装备,顶峰一段若无可靠保护,有滑坠危险。另外在降雪季节需注意避免迷路。

诸位可能会问我登这样一座山有什么意义。

我解释一下:贡康峰是贡嘎地区唯一具有独立山型的,海拔5000~5500米的,可接近性好的,可供普通驴友尝试的,路线完整,并且风景优美的入门级山峰

本次侦察行程

2月21日  成都-康定-老榆林
  2月22日  老榆林-盘盘山营地  走到天黑,没到计划中的营地
  2月23日  营地-山峰侦察-营地  当天大风,天气恶劣。放弃了建前进营地打算
  2月24日  营地-加折拉二峰-贡康桑日-营地  当天小青蛙登顶了贡康桑日,刚果难民登顶了海拔5205米的加折拉二峰。
  2月25日  营地-加折拉北部山峰侦查-营地,刚果难民登顶了一座5100米左右的山脊(实在算不得山峰)
  2月26日  小青蛙边城尝试攀登加折拉前山,因天气剧变,未果
  2月27日  撤营,负重下撤,当天大雪,回老榆林,泡温泉
  2月28日  老榆林-康定-成都

入门级山峰 贡嘎北部山峰贡康桑日攀登报告
九海子主峰,海拔5528米,山体破碎,攀登难度颇大

贡康桑日顶峰

关于山峰名称

贡嘎北部5000米以上山峰大大小小约有数十座,许多6000米山峰尚且没有确切名称。所以毫不奇怪,我们这次登顶的这座山也是没有名字的。当地有30多年向导经验的多吉大叔抓破了脑袋,也讲不出这座山的名字,最后他对我说,你给这山取个汉族名字吧!这真是个棘手的难题---我之所以迟迟不发报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叫拉通达日三峰,或加折拉三峰,似乎都不妥当。这样的话,一起念太长,简称三峰会与四姑娘山三峰混淆。

后来,我就想了这么一个名字“贡康桑日”。简称“贡康”峰。

这座山在贡嘎主峰和康定之间,贡康峰也就有了汉语意义。祝愿在贡嘎山徒步登山的驴友山友们平安健康,也算是俺的一个良好祝愿吧!

而“贡康桑”在藏语中是“你好”的意思,这正如我们刚进日乌且沟,这座山就进入我们视野,好像是对我们打招呼。而“日”,在藏族很多地方,就是山峰的意思--例如“尼特岗日”“玛卿岗日”等等

以“贡康峰”称呼这座山峰,仅仅是为了便于区分,属于民间称谓,并不是对这座山进行正式命名。该山正式名称还是以权威部门(登协、国土局、测绘局...)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