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广西 桂林 登老寨山记——桂林漓江游小记

登老寨山记——桂林漓江游小记

作者:巫师梅林     128993人关注 05-27 09:40
信息时代的人们,每次出游前都会查查攻略看看游记,不出门哪个地方适合看落日,哪边时候观赏全景,哪个点拍照最完美,哪边有啥东西好吃,哪里有什么特产可买等等一切可以点击而来,浩如烟海的信息帮我们规律旅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可是谁之而牺牲的便是惊喜了,旅程更多成了游戏中完成“成就”式的打勾。这次桂林之行我倒是啥都没查,心想反正跟着领队走,不需要做功课,没想到让我偶遇了别样的风景,却也留下了遗憾。

第二天一早,看完相公山日出,出发来到漓江边,正式开到徒步江边,看了九马画山,过了渡口,便开始自由活动。我们顺着路一走向前走,20元人民币取景处已经是人山人海的闹市,路上杂乱的商铺饭店和无序乱窜的车辆让河对岸最完美的山水也黯淡下去,这不我们这帮平时徒步个20、30公里的人们才走了200多米竟都不想前走,一部分队友已经打道回府,我看了手机,发现前面不到50米出有个景点标志的地方——兴坪古镇。心想既然来都来了,离集合晚饭时间也还远着,不妨前去探个究竟。果然向前没走几步,一个拐弯,马路右侧把山水遮的严严实实的杂树与凤尾竹退去,漓江和码头显现在路边,而正前方就是条古街。兴坪的古街比阳朔西街小了不少,游人却一样密集,找了个阴凉的老宅子坐下来喝了杯咖啡,顺带把中午带路餐给一并解决。
相公山日出

徒步漓江

九马画山过河

20元人民币取景地

喝咖啡休息期间,用大众点评搜索镇上还有啥其他美食的时,突然“老寨山”的名字跳了出来,评价4星多而且距离竟然不到100米。再看看评价,都说山顶风光极好,还免费开放,更有个故事。这座山的上山路是个日本友人出资出力修建的,文中说他爱上了兴坪的漓江风光,总想找个地方登高远眺俯瞰全景,便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历尽千辛万苦攀登上了江边的老寨山,却被这里的风景打动,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这片美景。于是自掏腰包,出资数十万元,在尽力不破坏山体植被和景观的前提下修建了一条登山道,身体力行亲自参与道路的施工,在山顶和山腰修建了两座观景亭,免费向所有游客开放,并最后就定居在了山下,一直维护着这条登山道。倒不光是为了风景,看到这传奇的故事让我有了去一探究竟的想法,看看到底是怎样的景致能吸引这位外国旅人要用修路的方式让别人一起分享。
上山口的地图
上山路

我们一行7人的小分队从古镇出发,顺着大路没走几步就到了山脚,这时一个手绘的路牌横在眼前,我们顺着指示上山,路开始很是平缓,基本走一小段才有几节台阶,两侧茂密的香樟、榕树把艳阳遮蔽,没有了大路的晒人,但阻隔了凉风,走走也觉得闷热;两侧没有镇上的喧嚣,却也恰逢清明祭祖,山上不时传来震耳的鞭炮;满眼大自然的翠色虽也养眼,但也挡住远处的山水,除了路边蓝色的野花,亦和江南的山林无异,唯有满山那香樟与小叶女贞混合的甜甜清香才让你知道自己还在桂林。见这无尽又无趣的台阶,小分队3人先行退出,我们继续前进,没走几步,一道分岔,一边是上山路,一边是个双层的石亭。走到石亭小憩,只见右侧的风景宽敞了,桂林的群峰若舰队一般沿河矗立,左侧则是超过九十度的巨大白色石灰岩壁。而这一下子治好人的颈椎病的岩壁顶端,便是老寨山的顶峰。
上山途中的双层小亭的风景
我们折回继续向上走,原来平台夹杂台阶的路变成台阶夹杂平台,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游人交汇都需小心地侧身而走,所幸整个山上基本没有游客,倒也不需麻烦。慢慢的规整的石阶变成了高低错落的岩石,登山道如同在山上长出来的一般自然,周边的风景也回到之前的样子,除了深深浅浅的绿别无可看。穿过过一道石头砌的小城门,路更加陡峭了,不过路朝向悬崖的一侧有了简易的钢管供人扶着,虽然抓住后钢管不断晃荡,但也让人心安不少。当爬上一个80度的悬空铁梯,离山顶就不远了,虽然树依然茂密得遮住风景,却挡不住山顶的习习清风,不再如刚才林中的闷热。随着路最后一转,山顶的亭子就跳到眼前了。

上了亭子,大家不尽惊呼起来,这里实在太开阔了,四面窜风,三面是景。右侧,兴坪镇的一排排黑屋顶若密密麻麻如鱼鳞一般沿着漓江的一条支流铺陈开来,河流继续蜿蜒伸向远方,最终隐没在田园和群山之间;左侧从范宽画中裁出的山峰连绵不绝,漓江则若米沛恣意任性的一笔,划开群山,那江中的浅洲,就是焦墨的飞白,让大江更具苍劲。不过山上最令人惬意的不是“景”,而是“风”,坐在遮阳的亭间,享受着凉风,看着美景,还没有太多嘈杂的游人,真有坐在这里不走,发呆发一个下午的打算。亭子背后,一堆乱石之上一个电信塔就是山真正的顶端,乱石后面又是高树繁枝,虽然想爬上去一看究竟,但因为之前崴了脚爬这种乱石怕再碰到没有走上去,就在亭子边上拍了拍照,就很满足地和同行的四人组一起下山了。

• 骠骑1965 回复

最美漓江。

发表于:05-27 14:15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景色不错,有时候要去玩玩

发表于:05-26 10:57

• 请叫我Ss, 回复

下次有时间也要好好去玩玩

发表于:09-28 15:36

• 我是园丁 回复

正点完美想去。。。。

发表于:07-25 11:03

• 小晓斌 回复

很赞哦

发表于:07-20 17:41

• sherlock4ever 回复

欣赏美文

发表于:07-19 15:31

• 巫师梅林: 信息时代的人们,每次出游前都会查查攻略看看游记,不出门哪个地方适合看落日,哪边时候观赏全景,哪个点拍 ...
  • gy异域风光 回复

景色优美

发表于:07-19 07:44

• 渔阳休闲仕 回复

爱户外,就追随梦想,背上行囊,放开脚步,一路前行。

发表于:07-03 09:12

• 阿斯兰的风 回复

只看到两个背影,其他全部自动忽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