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新疆 2021骑游新疆70天3500公里

2021骑游新疆70天3500公里

作者:阿咯     85681人关注 2021-11-4 16:26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退休女人,五张,体力弱,耐力强,装备一般,经验一般,智商一般,情商一般。
就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尤喜自然风光,长途骑游自带帐篷,随行随止,日均消费约100元,工资不够打工来凑。

长途骑行经历
  之前19年环海南岛一千公里用了12天,从文昌骑到上海三千余公里35天。
   这次原计划是想从上海骑到新疆的,走318到武汉,拐西北走河西走廊入疆。时间从4月底直到9、10月,盘缠花光为止。
   实际是直接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单车托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4月中旬我出车祸受了点伤,对人烟稠密地区的交通恐惧空前,二是路上4000公里怕不要近两个月,那到新疆都快7月份了,赶上旅游旺季不乐意,而提前到5、6月骑游,7、8月的时候找个喜欢的地方呆着享受多好。

同伴及准备工作
本来是跟一个同伴早就有约的,之前长途也一起过,彼此熟悉,但临到头生了变故,我都决定独自一人了,想想还是出于安全和保障需要,好歹拉上了他。
出发前我是想好好做做攻略的,但没做好,所以当我们2021年5月7日到达乌鲁木齐,对接下来怎么玩走什么路线几乎没有规划,只是大约想着时间足够,南疆北疆都要游到。
   我的装备及效果
4月初在上海新买的美利达野狼7旅行车, 除了笨重一点没别的毛病,700*38C的中光外胎比我之前的山地车省力很多,也没有我曾担心的抓地力问题。
前后货架非常实用。蝴蝶把也是如我所愿很舒适安全。唯一的瑕疵是车龙头极其灵活,停下时能自动扭转180度,稳定性差,风中被吹倒过好几次。
   其他零星的装备
黑鸟码表和心率带,不错。计算好自己的心率范围,爬坡的时候控制一下挺好的。码表显示坡度方便吐槽和得瑟。
   驮包嫌高大威丑,买了个多伊特迷彩的,结果防雨罩全程笼着啥都一样了,帐篷防潮垫放后驮包上面正好。前驮包没找着合适的,用了一个小型点的后驮包代替,主要装食物。
还精挑细选了前后灯、鞋套、车锁,几乎没用上。新疆天黑得晚,照明只有过隧道用得着。雨基本来得快去得快,不是很冷的天气用不着鞋套。车锁完全无用武之地,整个新疆太安全了。

其他有用的东西
防晒,物理防晒靠谱点,防晒霜麻烦没怎么用。鸭舌帽好。骑行服长袖长裤,防风衣。墨镜。全指手套。手机架。折叠桶,晾衣绳。水壶多带几个。充电宝买了个三万的,两个一万的,够用三四天。考虑过太阳能板的,怕踩雷,下次吧。

这篇东西准备详细记录新疆这70多天。
毕竟新疆太大了,骑行线路各有所好,不像大神们动不动就219、沙漠公路,我所骑过的只是自己力所能及随心而至,最终也只是完成了计划的三分之一,真正北疆南疆都还没有涉足,大约只走了新疆地盘的十分之一。
走遍了伊犁河谷的主要县城,还在天山脚下几进几出,库尔德宁-恰西-喀拉峻-琼库什台都在南天山北麓,徒步或可彼此穿越,自驾和骑行只能顺着雪水河谷绕行相访了。
我深深地迷恋那旖旎的草原风光和看不够的雪山云杉,心里渴望长居其间。
琼库什台民宿老板说冬天的雪能有半米深,同是原木小屋,比禾木更有味道,诱惑着我必须再去一次。
行程
5月
7日抵达乌鲁木齐
8-9日石人沟
10-15日S101   西山农场-三屯河水库-石梯子道班-康家石门子-肯斯瓦特水库-石河子休整一天
17-21日继续S101  石河子紫泥泉-鹿角湾-巴音沟-独山子休整两天
22-24日G312   白杨沟泥火山-高泉124团-托托乡-沙泉子收费站-精河-博乐
25-27日S304   博乐-玉祖尔村-阿尔夏提-哈日布呼镇-温泉县
28-31日    温泉-赛里木湖西线-果子沟-霍城-伊宁
6月
1-5日   伊宁-巩留-野核桃沟-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库尔德宁-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新源
6-9日   新源-克孜勒塔尔田园山庄-塔里木恰西景区环线-特克斯休整两天
12-15日   特克斯-阿克塔斯-阔克铁热克乡-塞克草原-水帘洞-阿克达拉-昭苏
16-18日   昭苏-阿尔帕克尔曼村-夏特景区徒步
19-23日   夏特-喀夏加尔镇-乔拉克铁热克镇-克孜勒阔拉驿站-琼库什台村
6月23日至7月4日,宿琼克什台在建民宿,期间徒步高山湖,穿越至喀拉峻回返。
本欲等待伊昭公路开通后,回昭苏反骑至伊宁,再一路往东经尼勒克唐布拉插入独库公路,不料老天爷不同意,伊昭公路迟迟不能开通。
而独库公路也是一波三折终于在7月4日正式开通,遂决定5日离开琼库什台,径直取道尼勒克往乔尔玛。
7月
5-8日   琼库什台-阔克苏温泉-特克斯-73团-拜什墩社区-尼勒克
9-11日   尼勒克-乌拉斯台-蜜蜂小镇-唐布拉草原-乔尔玛
12-16日   独库公路乔尔玛-G217G218交叉路口-巴音布鲁克镇-巴音郭楞乡-库如力-库车休整
18-19日   库车-塔里木乡油田-轮南
至此骑行结束,20日汽车到库尔勒,火车到乌鲁木齐,再就三天后坐火车回家了。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1-9-23 09:22 恰西草原库尔德宁后可沿高压线有砂石路直接到达天鹅湖南面的石林入口汇入独库线

大佬问路闯路的本领够强!膜拜 初抵乌鲁木齐,对行程计划全然无数。
买好气罐之后,地图上随意挑了个郊区的景点石人沟就骑去了。
路好车少野山沟,云淡风轻周末游。
新疆随便一条山沟风景秒杀内地若干收费景区。
路上遇到热情的老年骑友。
说是景区,其实完全没有收费管理。
这种小黄花叫锦鸡儿花,山坡上有些游人在摘。
这一队骑友带领着我们往山沟里头骑。
他们是要穿越的,说后面有两公里陡坡需要推车,我们的重装难过。
新车重装首秀石子烂路,不负所望
这样的野风景,要在内地是逃不过被圈地收费的
在这里就是人家周末郊游徒步的免费花园
我选择躺平,翘脚晒太阳
被新疆骑友极力推荐的国防公路s101,从乌鲁木齐往西交217国道独库公路,早在六十年代即已开通,三百余公里,沿途天山北麓。近年来出于开发旅游资源而大部分重新铺设柏油路面,逐渐有成为网红公路的趋势。
其起点在G216上,西山农牧场附近的驹园街加油站。
小知识,G216又称阿巴线,早期是指阿勒泰-巴伦台镇,后来两头延伸,北至阿勒泰红山嘴口岸,南至西藏吉隆口岸。穿越塔克拉玛干的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即为其中一段。
亚洲地理中心,离S101起点约12公里拐左进去。
要门票,至少一人二十。
没进去。据说没啥意思。
S101起点出发,约5公里有西山农牧场,大社区,补给足,幸亏。
约22公里到硫磺沟加油站。往右硫磺沟镇,往左庙尔沟,两边看起来都是好路,直走是101,烂路。
骑友有跟我们介绍S101要怎么玩,可是我们大意了,没有明白骑友规划的路线是绕道G312去大丰镇。
此处开始我们沿没铺设的101骑了六十多公里烂路,无知无畏,劲头十足,体验非凡。
烂路,六十多公里全是,要多烂有烂
5月的新疆,至少这一片区,是雨季。几乎每天下午都会下点雨,或大或小。
烂路加上下雨,可想而知。
我的新车前后轮都有原配的挡泥片,半圆的那种,淤泥裹在轮胎上,塞满了空隙,到了轮子转不动的地步,好几次都不得不停下来,同伴扯路边的野草当工具清理轮胎与挡泥片之间的淤泥。
也许因为刚踏上征途还兴致勃勃,也许因为路景是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们居然以苦为乐,砥砺前行。
偶有自驾车经过,常有大拇指伸出来。
有个摩旅大哥超过我们去,水坑飚开两扇水花,留下我们小心翼翼地试探车辙。
不久对面过来一辆自驾车,司机老哥探头对我们表示了惊佩,又极力劝我们回头,说前面烂路我们肯定骑不过去,有个摩旅好几万的车摔得一塌糊涂。哈哈。
我有点犹豫,可是一想到已经骑过的烂路又实在不愿意再骑回去。硬着头皮往前吧。
走完这一段之后我才明白,自驾老哥前面的路比我们前面的路更烂!哈哈哈,幸亏没回头!
在西山农场的时候,我们准备了一些物资,还遇到一个热心骑友买给我们一大堆水果酸奶,这些使得我们的出师不利倒也有备无患。
至约44公里处,眼看就要下大雨,无处可躲,右拐约3公里有个三屯河水库,想来应该有人家或者管理处,冒雨前去投奔。
结果就是住进了牛棚,甚是幸运。
煮了红糖姜汤,泡面。一夜风雨,瑟瑟发抖。
下雨不方便手机拍照,当时那种风雨扑面泥泞难走陌生环境茫茫戚戚,不凄惨,倒有些豪壮。
可以说有了这开局的洗礼,后面两个多月不管是烂路还是天气,都不在怕的了。
天亮后太阳出来一通晾晒。
后知后觉,这一片再往里走就是努尔加大峡谷,地图上那一个令人注目的彩色U形。
后来听人说这个大峡谷比安集海大峡谷壮观得多,只是不易得见。
反正从这个三屯河水库是进不去的,管理人员就是拦路的。
新疆的水利与内地不同,每个水库都非常宝贵,管理守护很严。
若不是躲雨三屯河,看不到这一片红色山体
红色山体
路虽烂,景尚可
锦鸡儿花遍山都有
萌牛
至约74公里处是石梯子检查站,右侧有路往呼图壁县。这就是骑友推荐的绕道G312后回来的路吧。
再骑两公里是石梯子道班,桥头有饭店有蒙古包,还有施工队在修往呼图壁的隧道。
正赶上肉孜节,饭店不动火,老板把自己家的晚餐端了些出来招待我们。
道班的房子院子没有人,我们绕到背后的河边扎营。夜里没有下雨,但是雾气特别重,帐篷里外都湿透。
清晨的太阳慢慢翻上河那边的山顶。没有太阳晒,帐篷别想干。
一般上午都是好天气,风雨都在下午
路依然烂,习惯了
这景值得跑烂路吗?
石门水库在约84公里处。
至此烂路结束。
石门水库过后,至92公里路桩,不远处有个施工队,终于有小卖部能补给了,还吃了水饺。
约106公里处,是百里丹霞丽景。
观景台
一路还有几处观景台,倒也有心了。
沿途皆景
中午天气还晴着
尝试用水印相机显示地址,出来一长串陌生拗口的地名。
总结一下,水印相机没信号就不好使,后来就放弃了。
全程华为手机随拍,没任何后期。走的地方多时间长容易搞混,后来才有意识记着加个时间水印。
没有及时写游记的习惯,只是用个表格记录每日开销,顺便记录下住宿地,所以现在才能详细复盘行程。
每到下午三四点钟,天空就开始积云了
至约122公里处,是康家石门子岩画景区大门,有吃的。
眼看风势愈狂,开始砸雨点了,赶紧去路边护林站求助。弹尽粮绝,无以为继。花了三百元,150住宿,150一公斤手抓羊肉。
这是第二天,石河子的热心骑友大哥特意过来跟我们汇合,带我们游团庄村和肯斯瓦特水库。
清水河团庄村
好好的草甸子,轻轻松松就被开耕。
至约163公里处,肯斯瓦特水库,旁边有红坑村,有农家乐
大哥带我们爬上路边的山头,比在下面路边看得开些
自驾游人还是不少。
北边那条G312乌鲁木齐至独山子段与S101平行,有几个点可以穿插下来,如呼图壁大丰镇石河子沙湾独山子。
几公里后这是玛纳斯河,流向石河子市。
至约170公里处,S101直行,当时刚铺好路面未正式通车,右转是50多公里到石河子市。
石河子市,军垦第一城,大哥带领我们游了一整天。军垦博物馆图文详实,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看到打排球觉得很亲切。
这幅图可以大致了解S101,有点小错误问题不大。
大哥不光迎接,还送别,直把我们送出城到大路上,非常感谢!
50公里平坦路返回到101的170公里处,继续走起。
十公里上坡加十公里下坡,到190公里处的紫泥泉社区,有吃住。
干涸的河道,垃圾触目惊心。多希望学校老师把环境保护教给学生。
有人气了,好几个景区在这里。
打听了一下温泉价格,不能接受,没去。
在紫泥泉看到比较近的雪山,小伙伴已经兴奋了
蓝天白云牛羊马儿,心旷神怡,爬坡都甘愿
至K254的鹿角湾,有三十多公里的连续上坡
鹿角湾景区门票三十元,不知道后来变没变,因为就在我们之后几天,群里有骑友反馈说路边的度假村都圈进景区了,蹊跷。
直走是原来的老路S101,弯路多塌方多,被改道至右拐新路了。当时正在铺设路面,尚未完全通车,单车是放行的。
虽是改了新道,仍然不少长上坡长下坡。时冷时热,加上一直以来晚上寒气重,鼻涕不断,颇难受。
至K287,眼看又是一个陡上坡,不想走了。左拐两公里到巴音沟镇,次日出来继续。有路去往安集海大峡谷,据说在整玻璃栈道没开放。
新旧道路交叠,路桩也不知依哪个,总之三百余公里到达G217独库公路相交处。
这就是S101全程。
左边去乔尔玛,尚未开通,右边24公里下坡去独山子,再20公里去奎屯。
遇到好多两地骑友,经常来爬坡锻炼。这个坡爬得赏心悦目,蓝天白云下向着雪山骑。
独山子逗留两日,相片什么的,克制一下,后面还有几千张供挑选呢

网上看到这个图,这应该是游伊犁和独库比较合理实用的思路,自驾骑行都可以,我推荐有时间的话可以加上伊昭公路和夏特、喀拉峻、琼库什台、库尔德宁景区任选。
我当时只有一个问题,五月中旬离独库公路开通还早着呢,此路不通。
不想回乌鲁木齐的话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往北走,去奎屯、克拉玛依,顺势环北疆。二是往西走去赛里木湖。
在独山子宾馆休整两天也拿不定个主意,从乌鲁木齐出来的时候初步计划是逆时针环北疆再回到乌鲁木齐,那现在就应该往北走,但看看地图上北疆环线挺长的,关键那些著名的景点如魔鬼城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好像对我缺少点吸引力。我更想去的是伊犁,可去了伊犁就会长时间回不了乌鲁木齐,留在乌市那里的一些装备就白瞎了。
还好在101被冻出了教训,在石河子补充了些保暖的装备,后面就风雨不惧了。新疆太大,各地气候不同,还经常有一日四季,防晒防风保暖都不能缺。
离开独山子,出了城,在岔路口还在纠结犹豫往西还是往北,差点抛硬币了。
独山子的名字来源于西南角的一座独立的不属于天山山脉的山体,是由泥火山喷发形成的。因为对地质有点兴趣,所以我想去西南方向六十公里外天山边缘白杨沟镇的一处活动泥火山看看。这样才决定了顺势走国道312往赛里木湖方向。
这里吐槽一下我的同伴,他的定位就只是我的陪伴和保障,对一切关于路线的安排以及食宿都听从于我,我累。
往西走上G312,左拐往南,向着远方白雪皑皑的天山骑去。
开始是略有起伏长缓坡,接近天山后穿越几条河沟,陡上陡下,最后几公里我差点崩溃,推车都困难。
傍晚终于看到了泥火山指示碑
曾经也是个景区哈,现在破落了
几十个泥坑,有的仍在咕噜咕噜冒泡
看得出来脚下的山包都是泥水冒出来再干涸形成的。
踩在软软的泥山上,仿佛踩着地球呼吸的气管,有点心慌胆怯
夕阳下,荒凉无人,我担忧着还有多远的陡坡要爬,瑰丽诡异的山体我没拍出效果来。
适合有心人慢慢玩,能拍出来好片
不过景区也不大点,跑这么远来一趟值当不?
对我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所有我走过的路看过的景我都愿意再来走一走看一看。
从泥火山出来,继续爬坡,我已经精疲力尽,慢慢推着,同伴先往白杨沟镇去打探食宿,这个曾经随煤矿繁荣现已败落冷清的镇建在高高的陡坡上,夜色中我步履蹒跚,最后几百米推车都推不动了。
一间四川老板娘开的杂货店还亮着灯,有两桌人在里面打麻将,煮了泡面吃才总算恢复一点元气。
扎营在关张的银行门口,雪山很近,夜凉如水。
因为我没有对拍照的执念,所以好多时候比如太累了或者不方便甚至就是没想起来,我可以一点相片都不拍,拍下来的也没有及时整理,有些没有时间地址的我都想不起来是怎么回事了,没办法,我忘性好。
第二天从白杨沟镇出来,辛苦爬的坡变成爽爽的滑溜,在第一个河沟边就向西拐出了原路,一路斜插直奔G312去。
这一天骑了130公里。
现在找不到这一段的相片,也不知是我没拍还是,,没拍。
骑友们都说新疆高速是允许单车骑上去的,因为并行的国道被废弃了。可能现在规定不同了,我们在G30的两个收费站都碰了壁。一个是124团高泉,一个是离精河还有三十公里的沙泉子。
在第一个收费站被拒给指到了荒路上以后,我们心里没底,不知道这路究竟能通到哪里。幸亏遇到两个奎屯骑友,他们去了博乐和温泉县回来,给了我们勇气继续走这条百度地图上都没有的废弃国道。
兰新线,连霍高速G30,废弃的国道312,在高泉至精河这差不多一百公里中交错并行。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在那条荒废的地图上都找不到了的G312上。
远处是艾比湖,挺远的,没飞到。
茫茫戈壁,路边这个红果子看起来光鲜水灵的,其实就像干海绵,一丁点儿水分都挤不出来。
沙泉子收费站就在这旁边,工作人员说可以帮我们拦车去前面三十公里的精河县,想了想婉拒了好意,不打算从精河去赛里木湖,那是自驾的优选,我们有的是时间,想绕到博乐温泉那条路线上去。
怎么发帖子我还没玩熟。
上午打草稿,把图片选好了,文字还没有完成,点了发布,想着下午再来编辑。但是好像被合并了以后,手机编辑不了了。
也罢,接受不完美吧。之前因为发现发出来的所有冒号和波浪号都消失了,一个一个去补正,有点强迫症了,哈哈,我还是赶紧把大致内容弄出来吧,细节不管了。
我怕时间拖长了以我的懒散虎头蛇尾都还好,太监就不好了。
高泉吃了午饭后,经过托托乡,照例核酸,然后补给。
当晚沙泉子收费站围墙外边沙地里露营,130公里,均速17+
工作人员挺好心的,但是正规单位有规定不能容留外人,到处都有监控
到博乐约有120公里,平坦得不像话,没个遮荫的,只能赶路了。我的均速都能达到近17,这两天算是最高记录了吧。
路边是刚种下不久的棉田。
到博乐后,宾馆里琢磨往哪儿去玩玩,这一路远距离绕过来不能不搞点花样犒劳一下。
百度地图导航偶尔发疯,找景点倒是堪用。
夏尔西里需要边防证,不考虑。选择了阿尔夏提。
午后退房,慢慢悠悠骑行在乡村县道上,虽有烈日,但满眼绿色,大片大片的棉田和玉米地,还有向日葵从小苗苗就开始向阳而生。
骑得热了困了就树荫下休息,今天到不了目的地就明天到,不急着赶路。
在玉祖尔村角一户大爷干净宽敞的院落门外露营,半夜被月亮美到了。
月明星稀,北斗七星挂帅,好多小星星在眨眼。看不到银河。
无风,静谧,清爽,露营比睡宾馆舒服。
信息有误,阿尔夏提也是需要边防证的,所以我们穿过草原止步于离山脚不远的检查站。近二十公里缓坡骑进去的,出来如丝般顺滑。
一路快速溜到哈日布呼镇吃凉皮烤肉,店里食客热情指点去温泉县走省道304比县道208平缓一些。
温泉县是个安静整洁的边疆小城。我很喜欢。将来会不会某一天来这里住一段时间呢?
我喜欢泡温泉。
温泉县有三处温泉,其中之一就在阿尔夏提景区需要边防证才能进去的山沟里。
圣泉博格达尔就在304进县城的路边,我们晚上九点多钟到的,马上去泡温泉,还好之前离着二十公里的路上吃饱了的,不然又累又饿的话怕是要虚脱。
我的银手镯泡了温泉变黑了,应该可以佐证温泉水含硫吧。
慕名前去冷水鱼公园。
四五年才能长成的高白鲑,小尝了一块,除了没有肌间刺,肉质是比较细密。价格也比较高贵。
天气预报有冰雹橙色预警,眼见得南边北边的山顶风云诡谲,县城倒是朗朗晴空。我喜欢这样的丰富多变的天空,四川盆地那种温吞阴郁我受够了。
为明天去赛里木湖准备补给,美食街遇见一位小胖哥,热情地跟我们聊骑行,蒙古族的他开了一家小黑牛抓饭店,硬要请我们吃抓饭,还跟我们详细介绍赛里木湖怎么去怎么玩。
进疆二十天了,真的随处都可以感受到这种淳朴热情。
一个温泉县一个微信群,我们找不到自行车配件店,小胖哥群里一问,嘿!问题就解决了。
紫苏种植园,就在县城外。据说开花挺美,无缘得见。
在温泉县两天都是露营,因为泡温泉花了288,也因为环境非常友好。
5月28日,早晨从温泉县出发,沿X208一路向东,二十公里后穿过G219拐到X210,开始向西南方向的山区挺进。路碑显示15公里时,离赛里木湖还有17公里,开始下雨了。又没有相片了
路在缓慢上升,两旁都是宽阔的草原,顶着风骑到山里面之后风才小了一些。
进到山里后,坡度越来越大,牧民跟我们比划这个坡度的时候那个手掌几乎就要直立起来了,而我做足了心理准备却感觉不过尔尔。看黑鸟数据大概是三十多公里爬升了1000米。总程75公里,均速12+
登了顶,翻过山脊,赛里木湖豁然出现,虽然在漫天云层的笼罩下并不惊艳,我还是忍不住哇哦惊唤,为的是刚经历的风雨和汗水吧。
不到两公里下到湖边,下午四点钟。买门票,70元一人。当日有效,那个年轻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规定就是这样,明天如果被查票,会补票140一人。
心情瞬间不好了。即使知道这样的事情大概率不会发生。
看湖边的游人叽叽喳喳旋转跳跃凹造型,躲之。
环湖110公里,别想了。
按昨天小胖哥说的西线比东线景色好,赶紧走呗。
天色半晴半阴,湖水也是半蓝半灰,慢慢地沿着环湖绿道骑着,左边的湖水和游人远远没有右边的草地云杉山峦流云有看头。
路过一个又一个有名字的景点,不得其然。倒是对毡房似的民宿价格印象深刻1898
西线这一段是独具特色的山水美景
左边是蓝沁沁的湖水,隔湖还有远山
前方天光莫测
右望是开满小黄花的绿草地,延伸到山脚下,云雾在雪山腰间变幻。
铺满鲜花的草地,梦幻般的感觉。有没有觉得那个人才是点睛之处?画面瞬间有了故事
美则美也,我觉得没有灵魂,冷冰冰的。
曾经,这块水草丰美的宝地,必然放牧着牛羊,奔跑着马儿,如今,也就是个景区而已。就像是个精致的盆景,被精心设计,搁在那里,任人评头论足。
大西洋最后的眼泪,呵呵,今天,它又加上了我的眼泪跟同伴闹别扭了,气得我暴走。
今晚的露营地克勒涌珠。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这里有很长的栈道能去山上与云杉亲密接触,呆萌的土拨鼠一动不动。湖边浅滩有很多泉眼,可直接饮用。还有天鹅。
五星级的卫生间甚至有第三卫生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窗明几净,空调恒温,甚至可以洗澡工作人员专用的,我没好意思去使用,尽管是负责的维族大哥告诉我们的。
日落,词穷
时间2149
时间,2223
次日,日出
天鹅一家三口,好幸福的样子
收拾出发后却被留在湖边多玩了一个小时因为交通管制,好像是自治区某高级别领导来视察工作。
路过的自驾游夫妇拿了两个橘子给我们。
出门在外,经常能感受到陌生人的善意,我自问有没有主动帮助过别人,汗颜。
这张图是我的黑鸟轨迹,可以清楚地看到国道和高速的关系。
红色线条是我从赛湖西线过来,本来是想听从所有人的建议上高速的,结果拐早了点,没走到高速路口,而是上了国道。没有明显的路牌,跟我们一样拐上了这条路的人也是懵懵懂懂的,互相问着路,有许多是特意要走国道看风景的。没走多远果然就是果子沟大桥的观景台,还可以爬上旁边的山顶看赛湖全景。
图中那个橙色的圆圈南端就是将军沟隧道。两条线在隧道口相遇。
高速走一段后,头顶上就是果子沟大桥。
国道是约十公里曲折陡下坡。而高速就是通过隧桥缓和了陡坡。
下到沟底,有个服务区,有这个G312的路牌。问了服务区的人,说没必要走国道,高速多好啊。
观景台
看风景
果子沟大桥
不知道在高速上能不能欣赏到果子沟大桥的景色?
果子沟
但凡有人检查拦截,我们也绝不会擅自骑上高速。问题是没有任何阻拦甚至没有路牌提示,所以我们阴差阳错地就在高速上一路下坡了。
说实话,虽然应急车道那么宽,骑着单车可以离快车道的大货车两米远,比国道上最多半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强多了,但是,毕竟是高速公路,心里一直绷着一根铉,又有点违法的不踏实。
狂奔了五六十公里,没敢停下拍照。很快到了果子沟口遇到收费站和检查站。竟然,没人拦阻我们!
这下子心里踏实了。
又飞奔了十公里,到了芦草沟出口,哇哦,被一个黑脸的警察叔叔严厉地叫住了。你们看看!这路具备行车条件吗?!赶紧下去!
好的好的,马上下去!
几天后有骑友反馈也被拦了,还罚了十元钱。
发生了身份证落在检查站的事故,不想赶路了,当晚宿霍城。
霍尔果斯口岸因为疫情封闭了。
从霍城往伊宁,薰衣草盛花期在六七月,现在只是朦朦的淡紫色。
路边桑葚树下吃西瓜。第一次知道桑葚树也像银杏树一样分公母。
维族小姐姐嘴角的白色奶渍。姐弟俩非常默契熟练地比手势。
照例在地图上搜一搜附近有什么景点。没去惠远古城,去了图开沙漠。
一边是伊犁河湿地,一边是绿洲中的图开沙漠,一条堪比高速的惠远大道S213百度地图居然没有标注。
不赶路,在树林里休息,玩无人机。
进伊宁前,十几公里都是这样宽敞的大路,但是进了城却给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浮躁,焦虑,混乱,无序。
一是人,大多匆忙焦虑而漠然的模样;二是车,非机道的白线根本仿若隐形,各色汽车屡屡飞快地蹿过来大行其道。行人包括穿校服的学生闯红灯屡见不鲜。
为了拿三个快递,在城里穿梭,搞得我心情很郁闷烦躁。
后来的后来知道有个喀赞其古城才是伊宁的精华,可惜没等到伊昭公路通车,不然是打算再回伊宁的。
终于在傍晚离开伊宁,在一个村庄路边享用刨冰酸奶卡瓦斯和烤肉,跟村民聊聊天,心情才好起来。
百度地图上附近有个天鹅泉景点,图片非常美。去了,是伊犁河边的几个约百米见方的池子,隔着河渠和池边的树,望不见天鹅,各个通道也是围栏阻得严严实实,在施工。
景区立,天鹅危
往巩留走,时而离开省道去走乡村县道,看到民族特色的民居,最喜欢那种鲜艳的配色,和院子里怒放的鲜花。
伊宁到巩留,在伊犁河下游,丰沛的水资源宜农宜牧宜林。
村民有许多来疆几十年的内地人,一开口就是乡音,都不用猜。
晚上就叨扰一户四川老乡,在他家的草场扎营。
巩留县给我的印象是光鲜精致,街道宽敞整洁,小县城节奏和缓,饭店吃个饭,路上偶遇的行人,表情言语温和而有礼。宽阔的十字路口,车辆行人悠闲而有序。
巩留县境在地图上看起来像个蝴蝶,城边有个蝶湖公园。
在巩留宾馆住着,研究地图,最终确定了伊犁河谷骑游方案,就是由西向东到新源,再由东向西到昭苏,反骑伊昭公路后,回伊宁再走北线向东去独库公路乔尔玛。
当时计划独库骑到库车后再去喀什或者沙漠公路,可是后来没实现。留待以后咯。
这时候才6月初,离独库开通还有一个月左右,路线定下来后剩下的就是随意找路线周边想去的景点翻牌子了。
就近的野核桃沟,名头有点大,45元的门票让我们止步于那个非常高档的游客中心。
路上有卖草莓的,8元一公斤。用游客中心冰凉的自来水冰镇过,一个字,爽!
吃完就一点儿也不遗憾地走咯,
下一个牌子翻的是库尔德宁。

库尔德宁的意思是横沟,是与雪山平行的一条阔沟,以雪岭云杉著称
跟着导航走。天气不错。路线小起伏,从河谷平坝逐渐进入山区。
伴着特克斯河,悠悠慢骑。
路的两侧,景致截然不同。一边有草绿
一边风化荒凉,寸草不生
看惯了家乡满眼皆绿石头缝里都杂草丛生,像这种河道边山坡荒凉与山脚绿树成荫很有视觉冲击力,大概树是人力所为,而气候导致没有足够的微生物将乱石进化成沃土?
克孜勒塔尔村曾经有过不少度假村,现在只有个田园山庄还在营业。名片上可以看得出原来是有个恰甫其海水库景区的,但现在路被封锁着不让进去了。
田园山庄规模不小,老板是个本地姑娘,非常热情随和。我们在这里吃饭,免费扎营还有热水洗澡。之后的行程里这个山庄我们又来了两次。
山庄的晚霞
在这儿偶遇一位北京大哥,画画的,65岁,一个人,边骑行边用ipad作画。
6月3日我们三人一起骑去库尔德宁景区。
月亮湾
到景区大门一问,门票六十,区间车三十,大门去里面景区还有十公里,自行车可以进去,但不允许露营。
三人一商量,决定走景区外的一条土路,能走多远走多远。估计山里头景区也不可能全封闭,即使绕不进去也能看差不多的景。
沿河边平坦的地方偶有当地人开的农家乐,还有养蜂人。
我们躺草地上休息养神。
一头奶牛经过,我问主人有没有牛奶卖,牛奶是有的,五块钱一公斤,但是挤奶时间还没到。我说晚一点没关系,然后主人说在他的地盘这里露营他要收保护费,有很多野狼,我们保护你们。呵呵
天色还早,我们决定再往里面走。
这河边一大片平坦的草地,没有毡房,停着三辆车,几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喝酒聊天,一看就是自驾游大佬,野营的装备专业又齐全。
冲我们招手叫我们过去,说这片草地没有主人,我们露营正好。
一聊开才知道他们是塔城人,父辈五六十年代进疆的。他们开的车有点壕,说是每年都有四五个月自驾游,喜欢云南四川贵州。有钱又会玩,多少人的追求啊
这条土路是牧道,因为景区不让进,当地牧民转场就从这条路走,现在正是转场的时候每年的五月到十月他们在这里住五个月。
一群群的牛羊,或坐车或徒步,从这里进入大山深处。哈萨克牧民骑着马儿或者摩托车。或许羊们对赶路不能好好吃草有意见,往往乱窜,主人也不得不左奔右突勉力维持队形。
大部队经过,尘土漫天。
绝佳的露营地。酒足饭饱,枕着涛涛水声入梦,忽而狂风骤雨,不足为惧。
早起,天气阴沉,不慌不忙煮早饭,正好有一眼泉水。
晾晒帐篷地垫。又是雨又是露水。
山雨欲来,自驾大佬决定出山去。
北京大哥不甘心,又独自骑车往里面去了几公里,无功而返牧民说里面还有三十公里呢,关键这几天都会下雨。这路下雨可怎么走?
学了一招哈萨克人保存羊肉的法子,切成长条用盐揉了,挂起来,纱袋兜住防蚊蝇,水滴干后就挂在车头风吹日晒,成肉干就不会坏了。
回头到镇上看到肉店,95一公斤的羊肉买了开始实践。
这是两天的路线,进出重复路。
库尔德宁自然保护区和恰西国家森林公园是来巩留,我氧你的底气。
两景区之间没有路,从巩留出来三十公里经过克孜勒塔尔村之后分别去向两个景区。
就像从特克斯出来去琼库什台和喀拉峻,差不多一个方向但是是两条路。
简单说这四个景点都在南天山这一条山脉上,硬要走通也不是不可以,骑马或徒步吧,有路走路,没路就在山里探路。运气好遇到牧民,运气不好遇到野兽。

骑回克孜勒喀尔田园山庄,吃饭露营洗澡,美滋滋。
饭后出来散步
看晚霞
下一步去新源,拿单车配件包裹。
途中塔勒徳镇烤串。作为四川人,每次烤串都要叫老板不要放辣子,所以拍出来没有卖相。
口感味道实在诱人,尤其是那个肥肉,滋润得很,唇齿留香。
再一碗奶汁不太喝得惯奶茶,一碗酸奶,得嘞!
这次到新源,只取了快递。不想顺道去那拉提,一是因为对著名的景点莫名抵触,二是想着以后骑独库也可以去。
北京大哥邀约在那拉提等我们一起去南疆。
新源县人民广场有回廊露营,挺好。晚霞也挺美。
6月6日,离开新源杀回田园山庄。
沙棘汁,三十年前在甘肃天水喝过一次,那个味道记忆深刻。如今再也找不到原汁原味了,有的只是各种添加剂。
肖尔布拉克,地图上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有些眼熟口溜。
百度了一下,果然是一部八十年代电影的名字,我应该是看过的。
如今这个小镇在离新源县三十公里的72团里面,成了一个以酒为中心的地方,有个西域酒文化博物馆,30元门票。
6月7日,下雨,睡懒觉磨蹭到中午准备出发去恰西草原。热心老板一早特意从家里拿来一大盘奶豆腐送给我们。
什么是奶豆腐?奶牛刚产仔头两三天的初乳非常稠,牛娃子又吃得少,挤出来后稠得没法直接喝,放锅里蒸一蒸,就成了奶豆腐。
十二点钟出发,爬坡,天阴着。
骑了两小时又下雨了,在这个棚子躲雨。旁边是牲畜交易市场。
一头有个空置的小木屋,应该是小卖部,清理一下地上的空酒瓶子,铺上地垫,管它外面风雨摧人。
有一辆自驾车来停这儿,下来几人摆摊子煮饭吃,吃完就走了。
我们躲雨到快六点,天放晴了,离天黑还有足足四个小时呢,继续走起新疆这一点真是太令我喜欢了!
这个景区不要门票。检查站的人一再叮嘱我们注意安全,进去转了一圈出来我才明白这话是有深意的,哈哈
按路牌提示,走环线从塔里木进。开始的柏油路没问题,一侧河水一侧悬崖,正常。
正好九点多钟天还没黑到了塔里木庄园河边露营地,完美营地,各路人马都在这里扎营有商业化的徒步队,有骑马的,有自驾的,加上我们骑行的。
可惜相互间只是简单打个招呼,似乎没有聊天的气氛。
营地完美还在于可以正大光明用火,我们带了许久的大米终于可以煮粥了,风干羊肉,洋葱土豆,哇塞!好一锅香喷喷热腾腾的大杂烩!天黑了,只顾着吃没拍照。
早晨起来,外帐里外都是水珠。太阳羞羞答答的,等到把帐篷晾干,出发时已经十二点钟了。
路的另一侧是牧家乐
徒步的马帮翻山抄近路穿越去恰西
而我们,很快柏油路就到了头,路变成了石子路,跟路边蜂农一打听,这样的路还有二十多公里,而且,全是上坡!
路是这样的烂,景是这样的美。
各种艰难就不说了,爬山涉水。二十五公里路走了四个小时。万幸的是老天没有按照预报的时间下雨,虽然阴沉着。
回报也是值得的,爬上山顶,一览众山平。雪山,深谷,草甸,毡房,完全深入到了游牧民族的夏季牧场。
烈士安息在这里,很安静。
这里陡下坡,石子松散,还带拐弯,对车技有要求。我控车不行,几次打滑,推了好一段。
雪水冲垮了路,好几处,水不深可以骑车闯过去,水深的地方看不清水下的乱石,探路的同伴摔车了,一脚踩进没脚踝的水里,干脆就踩水推车,而我坐在车上,免了湿脚之苦。
在山里起起伏伏穿梭。最后一段下山就容易了。
总结下来,我真是无知无畏啊。这么虐的路线,比S101的烂路有过之无不及,我这样的菜腿竟然走下来了。
有点自豪也有点后怕,更多的是欣慰。人的潜力不逼一下还真不知底。
我的底气在于有个靠谱的同伴,有吃的有帐篷,最坏的情况无非就是骑不动,那就推车呗,一步一步走,就当重装徒步了。路总有个头,不是吗?
不知道如果有人事先跟我说了这样的烂路我还会不会有勇气出发?就像现在看帖子的新手的你,看了我的介绍,你是打了鸡血呢还是打了退堂鼓呢?
知道景区为啥不收费了吧?知道检查站为啥几番叮嘱注意安全了吧?
山路太窄,房车过不了。自驾的也要掂量好车况和车技。
两天后群里有个大佬也走了这条环线,朋友圈的话是原味,野,风雨,功力深者可行!哈哈!他那天遇到了暴雨冰雹,大佬就是大佬!
盗大佬的美图,羡慕
特克斯是伊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县城了,八卦城独具特色,喀拉峻、乌孙古道名声远播,图中我走过的恰甫其海、喀拉达拉镇、阿克塔斯草原、塞克云端草原、琼库什台村穿越到喀拉峻鲜花台,阿拉善药浴温泉很可能就是阔克苏温泉,每一个都令人难忘。包括没走过的科桑溶洞国家森林公园,我以后应该还会再去走一走。
6月9日,离开恰西,回望。
导航去特克斯,回到离田园山庄不远的岔路口,之前从这里另一个方向去的库尔德宁。
当时寻路不得的恰甫其海居然就那么一览无余出现在我们眼前。这是伊犁河的主要源头特克斯河的一个水库。
过了海子,五六十公里道路又平又直。
看着乌云聚拢来,头顶有雷声了,找地方躲雨,一会儿就雨过天晴。
如是者三。
有彩虹在身后。
路边这个屋墙画得真好看。
在特克斯住民宿,每天下午都有暴雨。休整了三天,不赘述了。
6月12日,整装出发,翻的牌子是西北方向的阿克塔斯草原。
傍晚的时候到了一个路段正在修路,不少工程车不停穿梭,把砂石运到陡坡上去。是修往阿克塔斯姑娘坟景点的路,工作人员劝说别上去了不安全。
特克斯
回头到特克斯体育公园扎营,13日往西南方向的塞克草原。
照例午后有雨,桥洞下躲雨并煮饭吃。
阔克铁热克 柯尔克孜 民族乡一条平直大路骑了三十多公里我就记这个名字了。
平直路的尽头是山脚,要翻山。看看天色像要下雨,路边有栋未完工的空房子,跟房主大爷语言不通。正好有位胸前别着党徽的干部路过,叫住当翻译,OK。
大爷跟我们一个字也没法交流,但我知道他的心意,因为他特意把门前一丛带刺的灌木用力踩平。
不想放太多图片了,来点实用的轨迹。这是12、13两天的轨迹在一起,看得出还是爬了不少坡的,我一向怵于爬坡,这么慢慢地每天锻炼着,挺有成就感的。
夜里果然下了暴雨。
塞克草原入口拦了好些车不让进因为坡太陡,又被暴雨冲烂了,必须去大队部报备,前驱车还被歧视。
我们选择徒步进去。经验告诉我上陡坡推重车还是算了吧。
入口刚走进去
捡了一根木棍当手杖,大约三公里后爬陡坡,从树林穿插上去的。曾经玩户外徒步,膝盖疼才改为骑单车。
终于上到了一片草坡,躺会儿,云杉的树顶还比我的脚低些。
果然是云上草原,连绵不绝直到雪山那边,车程得有十几公里,放弃不走了。
山顶风大,太阳直晒也不热。天高云淡,心旷神怡。草地上躺平也好打滚也好,没有任何人来干扰。
下山不想走盘山路,直接穿越云杉坡林,速降。
光顾着对付又厚又滑的腐殖层了,没拍照,也没顾上找一找羊肚菌。
之前有骑友提示说特克斯到昭苏的省道在修路,六十多公里全程烂路,大车又多。
从塞克草原出来意外得知不用返回特克斯去走那条烂路,这里就可以去昭苏,才70公里。
果断决定放弃著名的喀拉峻和琼库什台,离开特克斯了。
五点骑到八九点,才走了三十多公里。
奶茶、马奶汁、奶汁 即牛奶,区别于酸奶。
看到一个路牌写着水帘洞景区,反正赶不到昭苏了,不如去看看水帘洞。
卖门票的工作人员下班了,径直往里几公里,守景区的小伙儿好心等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出来才关门下班。小小的景点,有点水。
出来就在路边草地扎营了。晚霞。
牧区哈萨克人家的大人和几岁的小孩都不会汉语没法交流,正值暑假,有读了几年书的十来岁学生在家就可以充当翻译了。
喜欢露营,睡得很香。自然醒,气爽人清,
到昭苏的X757意外地美,天气也给力,途经阿克达拉,无边的草场。放牧着无数的牛羊马儿。有一段有众多的毡包,似是度假村。
自然少不了路边草地上睡个午觉。一路愉快地骑到昭苏。
快到昭苏时有个草原石人景点,到门口都登记身份证了才知道原来是要20元门票的。觉得为了看不懂的啥古文字和遗迹不值当,没进去。
6月15日,昭苏县没我想象的好,乱糟糟的,到处都是建筑工地,尘土飞扬。它的重点是天马和花海油菜花,向日葵,郁金香,都没到季节,也不是我的菜。
本来计划到了昭苏玩一玩,离伊昭公路通车也差不多了。可是最新消息是通车最早也要到七月初。今年天气异常,独库公路通车也频生变故。
这还有十几天要怎么打发?
溜达着往夏特走。
出城不远
芍药花,进去拍照一人要十元
75团,从大门进去有检查站,登记身份证,可是穿出来的时候却是这样拦路封闭的,最搞的还是进门时检查站的人给我们指的路,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在这里遇到一位独骑侠,刚从夏特回来。他是3月份就到了喀什,在南疆转了很久的。
慢慢地骑着,沿G577,要经过喀拉苏镇,不耐烦跟那些汽车同道,看左边远远的山脚下有树木,有岔路过去,肯定有村庄,于是拐过去了。
晚上扎营在阿尔帕克尔曼村。
著名的夏塔古道,翻越西天山,曾经是连接南北疆的通道,全长120公里。如今已经禁止穿越,只能到木扎尔特冰川脚下,不到60公里。
古道在山沟里面,要进去必须走景区大门。门票40元,区间车40元坐28公里进去,途中只停靠两个地方给几分钟拍照。
真正的美景还需要徒步或骑马几公里。二十多公里才能到冰川。
挺不好意思的,来新疆一趟也没为旅游事业贡献点啥,本来打算到夏塔也是打个卡就走的,遇到个哈族青年游说他家的牧家乐,一心动就打开了钱包 这80元和赛里木湖的70元,还有特克斯易经文化园的20元,就是我全部的门票贡献了。
这个图让我学到一群羊是250只,一群马是80匹。
又是一个因为发展景区旅游而不许放牧的地方,所以允许当地牧民经营牧家乐,一共有二十来个毡包。扎营可以,50元/顶/天,可以用水电。
唯一一个温泉酒店,跟团游客必住。温泉似乎已经废了,具体不详。
违背原则做了一次游客,心塞!
草地上长满了大妈,还把花儿摘在手里。
别处的围栏是拦牲畜,这里的围栏是拦人,人当然比牲畜聪明,怎么拦得住?
耻与为伍。这也是我为什么极反感买票进景区的原因,之一。之二嘛当然是囊中羞涩咯。
6月18日,准备了足够衣物和路餐,想徒步到冰川脚下。
迎面遇到一个小伙子,几乎空手,说是昨天徒步进去才出来的,昨晚在牧民废弃的棚子里面冻了一宿。
问他冰川有多远,答曰七万多步微信步数。
我们最终走了四万多步,所以离冰川还有三万步。
大约下午三点钟,走到这片平坦的草地,天空已经开始堆积乌云。
四点钟,继续往冰川方向走。带了保暖衣物,做了今晚找废弃棚子住一宿的准备
四点半,离冰川更近了,在沼泽地湿了鞋袜,不想走了。
五点,天空越发阴沉,决定返回,冰山已被乌云笼罩。
终于还是淋了雨。
见识了山里的天气如何让群山一夜白头。
夜卧帐篷,听雨声沥沥。
幸亏清晨起来雨停了,一通晾晒。
预报接下来几天都有雨,只好打消再住几天的念头。
伊昭公路走不了,那就回头去琼库什台吧。
坐区间车出了景区,回头望,山里一片云雾迷蒙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1-09-27 17:59 看来六月中旬已经看不到草原花海了

非也 6月19日和20日,从夏塔出来,不往昭苏走,仍旧沿着山脚下的乡村路,往东去塞克草原方向。途经阿尔帕克尔曼村、阿克牙孜河谷、森木塔斯路、喀夏加尔镇宿、萨尔阔布乡、莫因台牧业村、塞克草原、阔克铁热克乡宿。
顺路拐了几公里爬坡去看玉湖。是阿合牙孜河上的水库,葛洲坝在这儿建了个水电站。
往阿合牙孜沟里还有个国际狩猎场。有工程车忙碌,以后又会是个景点吧。
顺着阿克牙孜河谷到了喀夏加尔镇,宾馆电话打过去,是个四川老乡,说房子建得早,只有一个楼梯,消防检查不过关,不准营业。
镇上另一家宾馆也同样。
无奈来到镇子边缘的河边,看上一家院子门口的空地,主人家是个大娘,耳朵不好,但一口同意我们扎营,还拿来铁锹把草地上的牛粪和石头铲干净。
不一会儿她家亲戚过来串门,一聊,原来又是四川老乡,还是我老家的,亲切。
可是邻居家院子里的狗就不亲切了。不知道那狗子是傻还是敬业,竟叫唤了整整一夜!期间恍惚听到它主人呵斥声,可没什么效果。
真不知道这狗子是咋回事,听声音还很雄壮,而且几乎不眠不休直叫到天亮!其无损用嗓堪称科学之谜。
可惜一直只闻其声不见真狗。也不知道它平时是不是也这样,如果只因为陌生的我们,那实在有点抱歉,吵到人家休息了。
一路除了农田就是草原,果然昭苏是唯一没有荒漠的县。
田边草地,偶有小片的野花或油菜花,可能因为耕作放牧的缘故,比较接地气,生活化,没有景区那种成片接天的花海。也可能有的草原天然就没有花海的基因?
天高地阔,柏油路纵横驰骋,时而上高台,时而临河谷。
穿行在云端草原下面的草原云端草原是指云杉林上面那些连成一片的山头平原,直至雪山,风景不错,但是起起伏伏的,动不动就是百分之十以上的坡。
特克斯河是伊犁河的主源,发源于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的汗腾格里峰,向东流过昭苏盆地和特克斯谷地,汇合阿克牙孜河、阔克苏河、库尔德宁河等支流后,与东边那拉提过来的巩乃斯河合并始成伊犁河,再向西经巩留伊宁直到霍尔果斯流向哈萨克斯坦境内。
我就纳闷,从喀夏加尔镇之后,爬坡上了一级台阶似的,骑行在宽阔的草原上,左边远远的一直能看到特克斯河谷,一条翠绿的长廊,有农田有树,应该是有村庄的,不知为什么却没有公路。如果有,那不就是一路平坦直到特克斯县吗?
有观景台可以俯瞰特克斯河谷。自驾摩旅都停在这里拍照。
天气阴着有阴着的好处,无遮无拦的大草原上休息睡觉晒不着。
又回到阔克铁热克乡,没有宾馆可以住宿,正想还去那间空房子扎营,遇到一位开车经过的克孜柯尔族青年,邀请去他妈妈家里住。
妈妈不会说汉语,慈祥地笑着。馕块和奶疙瘩端上来,奶茶和炒面也端上来了,从她的步态和比划,能知道她的膝盖有问题。
这也是令我纳闷的一点,街上看到很多少民妇女走路都有些不方便的样子,年龄并不算大,不过大多比较胖,难道从小喝奶还不够强壮膝盖?
新疆的天高地阔,可以想象,但新疆的云,就算是亲眼所见,也难以描绘其变化万端。
反正我无法用任何语言词汇来形容,图片拍了很多也觉得根本无法展示其精彩。
我愿意花很长很长的时间,躺草地上,看云舒云卷,风云际会,晴雨变幻。
6月21、22、23日总的轨迹。120公里走了三天。路上宿克孜勒阔拉驿站和路边牧民空房子,到琼库什台宿一家在建民宿。
21日中午到了乔拉克铁热克乡,几天没住店了,好想洗热水澡。一打探,两三家民宿今年都不打算营业,唯一的一家客栈正巧老板娘有事要出门,叫晚上再来。
还好,问到有澡堂,舒舒服服洗了淋浴,衣服也洗干净了,才一人五块钱。
接到特克斯防疫人员打来的电话,我们已经十天没做核酸了,不行的。
医院下午四点钟上班,正好草地上睡个觉,衣服也晾干了。
不知不觉爬坡中到了九曲十八弯观景台,望一望前路,吓死我了。要下到沟底,再爬上对面那个坡顶。我心里直打鼓,可是没办法呀,硬着头皮也得骑啊!
休息好了。开始下坡。8-10%的陡坡,胆小的我速度控制在15左右,战战兢兢,紧紧捏着刹车。
感觉刹车偶尔有声音,下来检查发现后刹来令片已经被我磨完了,才四十多天,新车欸。
下到坡底,是阔克苏河,上游有克孜勒阔拉牧业村。
路边驿站扎营。
22日,一出发就是爬坡,爬一段后回望驿站。
继续爬坡,爬上另一个制高点再回望,昨日的下坡路清晰可见。
右上角就是观景台,往左盘旋往下,最后一段蛇形路坡度最陡。
继续爬到坡顶,是阔克苏大峡谷观景台。但是这个地方被作废了,不能往里走,据说因为这里能观到的景被圈进了喀拉峻大景区收费去了。
留下这些图片介绍,看起来还挺新的。可知从前。
这个观景台海拔跟昨天的观景台平齐,再回望。
我心里已经对这段路有了恐惧感,不敢想回头还要反过来再骑一遍。
我还是太天真,不用回头,眼下就有另一个山谷让我再经历一次下坡上坡。
那就是78团五连哈萨克村。远远山沟里的那一片村落。
下坡容易。在村里吃了饱饭。买好了补给。
休息到下午两点多钟,虽然天色在变,还是决定继续走,希望骤雨过后会天晴。
迎面偶遇群里早闻其名的独行侠从内地辗转骑到新疆在路上已逾一百多天。
风雨中不及多聊匆忙作别。
期望落空了,雨下得越来越大,整个天空布满乌云,看不到雨过天晴的希望。
路边百米外小山头有房屋,立即拐进去想躲躲雨。
没人。先到牛棚。
雨越下越大,决定今晚就住这儿了。
牛棚地面太潮湿,观察了一下房屋,是新修的一间,空荡荡,只有角落里放着几个水桶。门是用铁丝拴着的。
最后我们是从窗口爬进去的。私闯民宅,认罪,感恩。
做了晚饭吃,胡萝卜土豆洋葱羊肉粥。
六点钟雨停了,出去散步,这才看到附近的小山头都有房屋和牛棚,但都没有人。草地里零星有花。
一夜风声雨声不断。
早饭是西红柿鸡蛋汤面。
继续起伏山路。
琼库什台,这么艰难的行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6月23日,今天终于到达了琼库什台。
路上,雪山松林草甸,蓝天白云。这样的景致永远看不够。
近几年来户外活动兴起,穿越8.5级的乌孙古道成了户外徒步的一个追捧标杆。乌孙古道穿越天山,北端的出口就在琼库什台村。17、18年开始,这个深藏闺中的小村始有游人来访,20年才修好了公路。路上,能看到全国各地的车牌,我特意统计过,只没有西藏,和台湾。很多新A新F车是内地人来疆租的。
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大兴土木,外地人来跟村民签约租房经营民宿,本来破败的小木屋也被炒到高价。旺季的住宿也高得令人咂舌,带独卫的标间通常上千,普通不能洗澡的房间都要大几百,毡房便宜点,看大小几个到十几个人合住,小几百。
山西女骑友小周就是一个喜欢这里的人,她去年在这儿住了八个月。
她正在改建的民宿在导航显示还有八九公里到琼库什台村落的路左边,一个小山头上,绕山头有另一条去村里的路。这个位置很好,外墙又是鲜亮的黄色,非常打眼,我还直夸独特漂亮来着,不成想被村委会认为不符合景区主打的原始木屋风貌,被迫刷了一层深色漆做旧,哈哈,立马变了形象。
天下骑友一家亲!
她邀请我们可以在她这里搭帐篷,水电都方便。我毫不犹豫答应了。因为前几天在柯族母子家借宿之前没注意把地钉包遗落在空房子里面了,所以我一直担心野外扎营。这下好啦,有空屋子,无后顾之忧了。还有水电,正好满足了我想长时间居留的愿望,夫复何求。
后来小周跟我说过她收留我们也是有点私心的,因为多点人气可以防止院子里的建材被盗。
小周指给我们看去到村子的路,还在很深的山谷里,全是下坡。看我畏难再爬坡,她又推出她的单车给我骑。我的重装车就停在了她的院子里。
想到可以在这里多待几天,这一趟去村里我都没拍照,只是走马观花。
小小的村落拥挤的人流。
遇到两个河南的老大哥骑友,他们是把单车留在特克斯,坐班车过来的。
愈发觉得我这一趟好艰苦!又有点小得意,我那么菜的腿,居然能够重装完成。
隔着公路,对面是一家子租了牧民的房,也准备做民宿。男主人是四川的。他租的房有六七间屋,也还在装修,邀请我们可以住有床的空屋。
我不是很善于跟人相处,面对热情却无以为报有些羞惭。
老乡的湖北媳妇非常能干,带着三岁的小女儿,还张罗装修,给工人做饭。
我时常过去在她家院子里晒太阳,远望北边就是喀拉峻的大草原。
在小周这里落下脚,我们一住就是13天。
6月24日,天气很好。徒步去村里采购补给。
没有完全走公路,翻越山头穿过草场。
路遇哈族小姑娘,放暑假才回来的,非常可爱礼貌。
一般她们都是有三个家冬夏牧场之外还在特克斯县城有房,走读。
路上拐到一个山包上面,可以望见村子全景。南北走向,顺着村子往南边沿着河溪走就是去乌孙古道。
在村子里闲逛,跟各路人马闲聊,交流路况风景信息。一对上海老夫妇,七十多岁,不会开车,已是三次来新疆自由行了。
感受一下物价。
日常随拍
附近凯德山庄杀了一头羊,小周联系好了去买,大家都说这里的羊肉比外面县城里的好吃。
两条腿和一扇排骨,才三公斤多一点,这明显是只小羊,也没有什么油膘。
骨肉分解后,瘦肉拿盐腌制了风干,骨头炖汤。
清水煮,打血沫,煮半小时,除了盐啥也不放。
不得不说,这里的羊肉确实跟我在别处吃到的不一样,是最好吃的。
因陋就简,木材烧起来烤肉串。只不过因为没有什么板油,不够滋润。
也许跟烤肉手艺有关?
图片太多,手机选择不方便,日常随拍的就随意放了

6月27日,访高山湖  丛林探险
所谓高山湖,就是雪山里边的天然水库。有的有名字,如乌孙古道上的天堂湖,去那儿要走三天;有的没名字,如琼库什台村后山上的两个,就叫它高山湖,一大一小。
哈族向导给我们看了照片,湖不大,也不算远,一天就可以来回。游客可以雇马帮,大概两三百元。
我跟同伴两个人,闲来也无事,又爱徒步,怎能不去走走?
后山上有条公路,之字盘旋着通到东边山里那边的小村子。是断头路。也许将来会修通往喀拉峻吧,假以时日连通恰西也说不定。
我们徒步大致路线如图,橙色为从之字公路右拐穿过松林,爬上一大片陡斜的草坡,箭头处是山梁,翻过山梁是山坳,乱石溪流,穿过去再往前还要翻山,才能看到高山湖。
蓝色为返程,绕了远路,还历经艰险。
八点多钟起床,天阴阴的。信一回天气预报,多云间晴,决定出发。
背上路餐,冒着小雨走公路,近十公里盘旋下坡往村里走,一个多小时走到了村南头,这里是乌孙古道的起点。
进村雨停了。吃好早饭,已是十一点钟。
驮着游客的马帮就是我们的向导,沿着马蹄印走总没错。
在遮天蔽日的松林里行走,厚厚的腐殖,满地的松塔好像外星虫族的茧。
倒地的树干下面长了好大一块蘑菇。
珍稀的羊肚菌偶尔能找到一个。
穿出松林,眼前是陡斜的草坡,直伸蓝天,无遮无拦,劲风横起,山鹰翱翔。
回望山下,进村小路依稀在目。
眺望远方,前几日艰难的来路,两条大沟,可想而知这个小村曾经的与世隔绝。
右侧,则是喀拉峻大草原的余脉。
山沟那边就是喀拉峻,几天后我们徒步穿越过去了
草坡上,山坳里,都有各色小花,有零星的,有成小片的
草坡很陡,满心以为上去就是垭口,就能看到湖了,结果只是一道山梁,下面是一个山坳,远望全是乱石,隐约有水流。
远看不知,近看沟里一派大好风光,白色石头在草地上淌成一条河,奇妙的是石头下面真的有流水淙淙。牛羊马儿成群结队。
偶尔有马帮也往里走。
这图是走入山坳后回望山梁。
前望,无尽的乱石,石头下面有溪流。
尽头远远的耸立着石山,高山湖就在石山里面。
右侧的石头山连绵至山沟尽头,点缀着雪块。冷天白头晴天秃头。
望山跑死马,空气太好了,容易误判距离。
走到山坳中部,我评估了一下体力,决定躺石头上晒太阳看流云,等同伴去看高山湖回来。
湖就在那个山腰的雪那块儿。实际上湖边还有一大片草地,只不过我从沟里望过去只看到石路好远又难走,不想过去了。
约定到五点钟不管有没有看到高山湖都要开始返程。
太阳晒得好舒服。白云在山头顶上慢慢飘过,岁月静好。
偶有游客还在往里走,骑着马。
同伴回来已是近六点钟了。
这时候稳当的返程应该是走原路。可我想着那片陡斜的草坡往下走会很困难,决定顺着山坳出口绕过山头直接横切到草坡尽头与松林连接处,从那里走回原路。
山坳出口这个小水塘也可以称为高山湖吗?
七点钟,还在绕山头,遇到几个骑马玩耍的哈族小孩,他们是公路那边村子的。大一点的姐姐告诉我们回到琼库什台村还要走三个小时。天黑以后会有野狼出没。
同伴心慌了,等不及横切到原路,决定直接往下速降,斜插进松林。
塞克草原一幕重现,只不过这一次凶险得多。
几乎是七八十度的陡坡,不是干净的松林,而是复杂的地形,深深草丛,乱石枯木,松枝密布,还不时有断崖,必须绕行。唯一的信念是方向没错,左冲右突总体往下就对了。
很多时候我是半躺着往下滑,幸亏戴着手套,粗壮的野草和树枝就是我的安全绳。
不时回望,不知会不会窜出来一头那啥
还好,啥也没有,连小昆虫都没有。如果是内地,这样的丛林里怎么也少不了蛇虫吧?
八点多钟,终于来到一条流水冲刷的深沟,溪水潺潺,太阳光照在水边乱石上。村子在山下隐隐可见。
九点钟。花了两个小时,回到人间。走到公路上回望,只看到去时进松林的路,松林里面和后面的世界,没经历过怎能知道?
又花了两个小时,迎着晚霞走回住宿地。
天已经黑了。
正好看满天星星。
哈族邻居宰羊。
一般来说哈族人家每月杀一只羊,一年杀12只羊和一头牛,或者再加上一匹马。
绵羊屁股后头那一坨确实是油。
风干羊肉,用纱网围住防蝇。
邻居烤馕。
不似专业馕坑,家庭烤馕就用两口铁钵扣在一起,上下烧炭,新鲜出锅的馕外焦里软,放了牛奶鸡蛋,香极了。客气地只尝了一小块,唇齿留香,恋恋不忘。
正值暑假,家家户户都有小孩子,骑马,赶羊,撵牛,男孩子踢足球,女孩子做家务。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09-29 10:46 收藏了!!!作为新疆本地的骑友这些地方都是走马观花的路过了,还没有真正的像楼主这样细细的走来,收藏起来,等退了有大把的时间的时候慢慢的走着看看!!!

惭愧!第一次发游记贴,手机操作多有不便,许多不足不及修正。新疆太大,天山太美,随便走进一条山沟都是美景。打卡游和深度游都满是惊喜。 日子就那么一天天过着,有点山中不知岁月的意思,我每天除了帮忙做饭洗碗,大部分时间就发发呆,看看景,或去对面老乡家院子晒太阳,傍晚就去草原上散步。
7月1日,天气晴好,决定徒步去喀拉峻。
得到的信息是骑马来回需要八个小时,徒步单程六个小时。我们考虑就在喀拉峻住一晚,第二天回来。
八点多钟出发,翻越连绵草坡抄近路往村子走,掠过村北头,有一条两米多宽的马道,往北缓慢上坡。
爬上坡顶回望村子
坡顶上有游客,雇的马帮,在休息。
这支队伍是两个哈族半大小子,两匹马,两个年轻游客。
翻过第一个坡顶后,前面是起伏的草甸子,一片碧绿中偶有云杉、空房子,大量的小花。
蓝天绿草黄花,美轮美奂。树梢还顶着半轮月亮
马道蜿蜒曲折,起起伏伏,一直通到山沟底部。顺着沟底是遮天密林
度过这条河,路程过半,河滩边有小卖部,又渴又累来碗酸奶爽极了。
开始密林穿越和爬升
钻出密林,已上到山腰,回望
可以望见远远的高山湖,那个标志性的山头,有着斧劈一般的山壁和三瓣雪痕。
往另一个方向眺望
接下来的路才是难点重点,细碎的砂石路,在陡峭的山坡上曲折,我两只手紧紧握住登山棍子,丝毫不敢松懈。一步一步慢慢地挪,没踩稳滑倒了可就咕噜咕噜滚下来了。
没顾上拍照,也拍不出来那种陡斜的画面。
在山顶上休息,然后再走一小段略平的路,就向右拐进了喀拉峻草原。
先回望各个方向
然后才是重中之重,花海!!
前方,一条马帮路,直直的,望不到尽头。两边围栏里面,便是花海,也望不到头。
蓝天下,微风中,就这么与花海不期而遇。
震撼,惊喜,欣慰。天地间,静静地。
几乎不敢相信,这般美景任君欣赏,没有任何打扰。
大约有一公里左右吧,前方有几个毡包,我们准备去问问住宿。
一个喀拉峻工作人员潜伏在这里,拦住我们,再往景区里面走是鲜花台,需补门票和区间车票。可以去景区大门,然后只能去特克斯,转天再坐特克斯的班车回琼库什台村。
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不进景区,住一晚,次日原路返回。
已是四点多钟,休息补给后,五点钟我们决定返程。到天黑还有五个小时呢,只要能够钻出山沟,余下的路就不怕了。或者可以请马帮。
往回走,右边有条小路,我忍不住想走进去看看。
远远的有毡包,隐约有游客,小路左拐了,朝着南边,看起来可以一直走下去,不知道是不是有路也可以下到沟底,或者那边有个村子?至少是有人家的,也许还有路可以穿到山沟对面,绕回琼库什台?我甚至想,如果有一匹马,可以在这片到处穿梭多好!再不济下次可以带上背包来走走。。。。。。
这里的花儿来看的人更少吧,显得更加娇艳,我流连忘返。
返程的马帮招徕生意,我挺心动的。但是一想到那段陡峭的砂石路,不禁胆怯了。我骑过马,知道高高地坐在马背上,脚下的路会看起来更危险。我何苦吓自己呢。
两根登山棍保驾,我战战兢兢走过了陡坡和密林。
七点钟,来到了小河边,休息。
小卖部主人做的奶疙瘩,晾着。
在这里请了一匹马驮我走剩下的路。
同伴体力非我能及,甚至跑到了马帮前面去。
路上马儿停下吃草,我们找野草莓
九点钟,回到村子。
我的微信步数都破了五万。
从小周民宿这里进村,一条直走的是老路,距离长一些,另一条是新路,有几个陡坡,距离短一些,在建的游客中心在这路上。
牧民原生态的小木屋,原生态的牧场,每天看着他们的生活,而我,始终是个游人。
网红民宿
主人姓施,是个单身美女,据说非常有个性。民宿就叫施舍
独库公路7月4号终于正式通车了。从6月16号官宣通车仪式到正式全线通车过了整整19天,多少人望天而叹啊。
7月5号,我们又踏上了旅途。
公路盘旋,回望已不知来处。
来时的青草地,有些已经开始枯黄了
这是半个月前我们冒雨闯进的民宅和牛棚,小黄花一如当日生机勃勃。这个牌子好像是新立的
半小时后,中午一点钟,看到了78团。
来时辛苦爬的坡,放下去很爽,来时放的坡,这会儿一步一步还。那天的太阳还特别晒,很狼狈地努力踩着车,有辆汽车经过,后车窗有个小小姑娘举着国旗冲我摇,稚声喊着加油,哈哈,好可爱!开车的老爸真会教!
近半个月没骑车,还好,没明显退步,连续爬坡膝盖也没疼。
经过克孜阔勒克村驿站后,过了阔克苏桥,那段蛇形陡坡也顽强地攻克了。上来是个小平台,三岔路。有路牌提示往北山里是阿拉善温泉,才15公里。不过问当地人说的是有二三十公里。
这是第二天出来拍的路牌。
对温泉和泡澡的向往,我们义无反顾拐了进去。四点钟拐进来的,天黑前怎么也能到了。
沿着阔克苏河往上游,两边是荒凉的山坡,河谷中克孜阔勒克村绿树茵茵。
过了村子,山坡变成了嶙峋的石山,
阔克苏河水含大量矿物质,石灰岩,浑浊得就像灰浆一样。
路是石子路,依山势而修,有时临河,有时拔高。沿河往上游,山体突兀,河水咆哮,荒无人烟。
有的路段类似老虎口,头顶上悬着巨石。路面上满是崩下来的大小石块。
足足骑了三十公里,八点钟才到达目的地。
温泉是有的,不过不叫阿拉善,叫阔克苏温泉。
哈萨克老两口守着一家小小的宾馆。
因为疫情,不准营业。
早有人暗授机宜晚上没有检查人员时可以泡澡的。
两百块钱,两个人,晚上泡,早上也泡。不能住宿。
终于终于如愿以偿,洗净风尘。
阴天,深谷里,天色很快暗了。
路边空地搭帐篷。
虽然老板保证啥也没有,野狼野猪都在深山里边,但月黑风高,四周都是形状怪异的高山,我还是迟迟不敢睡。
公路再往山里是牧民的冬窝子,半夜三更还偶尔有车过去。
7月6号,从阔克苏温泉出来,
两鼓作气,蹬上了九曲十八弯琼库什台观景台,比我想象的轻松一点。
已经连续很多天没有下雨了,有风,把乌云又吹走了。空气有点灰蒙蒙的,能见度不高。站在观景台上远望,琼库什台和喀拉峻在我心里勾勒出来,而对于初来此地的人只能是面对茫茫然一片天地。
回特克斯的路上,又遇到那个种地的老板,他的油菜花已经进入了盛花期。
旁边的芍药花地还没长成,待开花时节怕不是惊艳。
这是从琼库什台村出来然后拐进阔克苏温泉再出来,骑到特克斯八卦城,两天的轨迹
回特克斯,临近县城,有些人为的景点,比如这个花海喀拉峻。
特克斯八卦城的游人明显比十几天前多了,而天气似乎仍然午后必下雨。
7月7日,离开特克斯,走G577,十余公里缓上坡,穿过特克斯隧道后二十多公里下坡,来到了宽阔的伊犁河谷。
天苍苍野茫茫,地里的庄稼开始收获、晾晒。
由南向北,经过73团,穿过整个河谷平原和伊犁河。
夜宿拜什墩社区农贸市场,已经离北天山脚下很近了。
路边这些树木,仔细看,同一棵树而一半枯一半生,万物都有生存的智慧啊。
这是两天的轨迹。
抵山脚,往东,右边是伊犁河湿地,左边是博罗科努山脉荒凉的石山。
再次往北进入山里,又是十几公里缓上坡,经过群吉萨依隧道后,一路下坡。
穿过喀什河,就到了尼勒克县城。
之前挺严厉的特克斯防疫这两天没人过问我们。
到了尼勒克住酒店必须要三天之内的核酸。
7月9日,从尼勒克县的宾馆退房是两点钟,然后吃饭,买东买西,出城到S315已是三点多钟。
四点多钟在路边树荫休息。
晒着太阳的码表显示46。
我们向东行,烈日晒背,起伏路,大量喝水。
骑行中码表温度降到35-37左右。
其实骑行中多少都有点风,不抢速度,量力而行,只是些微出点汗,并不算艰难。遇到烈日无风又爬坡才会感觉辛苦,受不了就到树荫下躺平休息会儿。
当然戈壁荒漠找树荫那就是随缘的事了。
到79团是七十多公里,天黑了也还差着十几公里。
第一次打灯夜行,十一点多钟到达乌拉斯台镇,骑了68公里。
码表温度随天色变暗逐步降低至20以下。
听了镇上饭店老板的建议找到广场露营,一夜好睡,不比住宾馆强?
临睡前看码表显示15。
清晨八点起床,钻出帐篷,凉风习习,车上码表显示11
不必添衣也不咋冷。
镇上吃好早餐,沿喀什河边继续走S315,大片麦田,青色的应该是牧草吧,丰收在望。
一路向东,是真的只有一条路
进入唐布拉百里画廊
麦田金黄中带点青涩,油菜花则是刚刚亮黄,两边山脉连绵起伏,草色越来越绿,间插各色花儿,果路边水塘有鸭子嬉戏。
这一带是新疆黑蜂遗传资源保护区。
途经蜜蜂小镇,听介绍所售山花蜂蜜是深山里养出来的,蜜源是上百种植物,包括一些中药材。没经住忽悠,买了两瓶寄回家,
公路边也有许多养蜂户。
这户蜂农养了三百箱,四月份就来了,因为山上的雪一化就有迎春的花儿可以采蜜了。但真正的花期也就七八月份一个多月,一年的产蜜量就看这段时间的老天给不给力了。
他家的纯粹是山花蜜,因为周围很远都没有油菜花地。
打开库房,只有昨天才开始收取的蜂蜜几瓶。
又买了一瓶,价格是蜜蜂小镇深山花蜜的一半
六点多钟到唐布拉景区,可惜了优美景色,各种饭店度假村野蛮生长,旅游公厕还要收费,独一家。
许多小孩子在为自家民宿招揽游客,太过机灵了。
正吃着晚餐,呼啦啦下起了暴雨。
离乔尔玛还有五十多公里,今天赶不到了。
再骑二十公里,雨还零星下着,路旁牧民招呼在他家草地搭帐篷,代价是五十元买五串烤肉。
第二天出发不到一公里就是个观景台,回望昨晚的营地,早知道就来这里台子上扎营了。
吐槽一下,都快走到头了才在这个观景台发现这个景区介绍,才知道还有温泉,还四个呢。
是不是他们只想到从东边独库公路顺道过来的游客吧,没想到还有许多从西边伊宁或者尼勒克过来的人呢?或者,在人群密集的景区里面有介绍吧,但我们一般不进去景区,所以错过了?
新疆叫阿克塔斯的地名至少有三个,特克斯有个阿克塔斯草原,这里属于尼勒克,是个牧场景区,察布查尔县还有个村庄也叫这个名字。
新疆真的太大了,一个唐布拉草原百里画廊真的长达百里。而我们骑了两天也只是在S315上走马观花,113条山沟如果能够进去走一走可真不得了。
公路边有些路段旁有小片的花海,不少游客在拍照,他们肯定没有看过喀拉峻的花海吧?
7月11日,两点钟到乔尔玛三岔路口。
三个交警忙忙碌碌地指挥着各路汽车。路边的饭店人满为患。
这里离网红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有130公里。独库公路全程561公里,我们将走乔尔玛往南的431公里到库车。
计划是要在这里好好休整半天的,没想到毡房很多宾馆并不多,标间开价480,吃饭也特别贵。
最后找了一家有太阳能热水器的饭店,在他家毡房后面空地搭帐篷,有大牛作伴。
旺季,人流大,垃圾也多
三点多钟正在吃饭,突然就听噼里啪啦下雨了,仔细一看,是小指头大小的冰雹。
雨过天晴,去独库公路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一队小朋友在给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天快黑的时候,狂风大作,赶紧进帐篷去,幸亏又买了地钉,扎得牢牢的,不然怕是要飞风筝了。
狂风伴着暴雨,或许是冰雹?砸在帐篷顶上。外帐有点浸水了,简单处理一下,风雨中仍是一夜好睡。
清晨起来,太阳不给力,晾衣服晾帐篷,气温太低了,水珠不断凝结,拿布擦,手指头都冰得拧不动水了。
勉强收拾一下,出发。
开始骑行独库公路。
2021年,我如愿来到了新疆。两个月了,不知不觉骑行了许多的上坡路、烂路,今天,我来到了独库公路上,曾经的不敢想早已抛诸脑后,我知道,不管前面是怎样的困难,我都不会怕了。
12日,乔尔玛出发,宿那拉提岔路口
13日,宿巴音布鲁克镇宾馆
14日,宿巴音郭楞乡空屋
15日,宿库如力矿业公园
16日,到达库车,宿银杏宾馆
乔尔玛出发,沿着河谷溪流缓上坡,大约27公里海拔上升四五百米,许多牧民毡房,牛羊多多。
这种缓上坡小起伏路其实挺累的,花了三小时。
然后开始盘山陡坡,大约9公里海拔上升四五百米,到3200米。花了两小时。
如果非要爬坡,我喜欢这种,只要坡度在5-6%左右,不超过8%,反正埋头苦干,匀速前进,齿比最小也不亏腿,比较有成就感。
有两公里隧道,免除了更多的盘山路
出隧道后是30公里连续下坡,极目均是高山草甸,茂密云杉,路边花儿迎风招摇。随着海拔降低,花儿品种也在变化。
三十公里不用踩一下脚踏板,真爽!
风吹来一片乌云,下了一阵雨,由于是曲别针路,所以路面一段干一段湿
五点钟下到谷底,又沿着一条溪流走了十几公里,到G218叉路口。往右是去那拉提,往左是去巩乃斯。都是风景优美的大草原,但此刻对我都没了吸引力。
河边扎营,遇到广州一家子,小男孩儿才三四岁,夫妻两个搞建筑设计的,自驾追求的是刺激,不让去的或者隐秘的地方悄悄地去。
让我羡慕的一点是他们有户外沐浴帐,每可以天洗澡,就是每天要用三个气罐。
独库继续走起。怎么下的坡还得怎么爬上去。
连续26公里盘山上坡路。
路是在连绵不断的山坡皱褶中蜿蜒上升,转过一个山头前面还有更高的一个山头。风从沟顶吹下来,往皱褶里面走就是逆风,拐出来往山头爬就没风,反反复复几十次才算翻过了大阪。
注意远处那座山顶的雪坡。
在最高处看到远处山顶的雪跟白云融合在一起了。
没想到我们翻过大阪之后穿过一片宽广的草原最终来到了这座山近前。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蒙古语的意思是永不枯竭,丰富的泉水,体现在每天都要下一场雨。
这不,我们就被淋了。
草原太大,雨中骑了很久,才到巴音布鲁克镇,还没正式进入景区呢。
镇上食宿本以为会很贵,5A景区嘛,没想到还可以接受。260标间,好好洗了热水澡。洗了衣服,一夜就干透了
景区里面去天鹅湖的观光车路程都有50公里,可见草原之大。
我们从景区大门右侧直行,到巴音郭楞乡也有50公里。
一路上极目远眺,前方是望不到头的草原连接云端,左前方远远的是一溜雪山,右边山脉稍近一些,但半山腰以上隐在云中。
蓝天,白云,绿草地,这不就是梦寐以求的地方吗?
慢慢地一边骑车,一边就尽情地欣赏那变幻莫测的云。
忽而云团聚集,兜不住了,垂下地面,便是雨了。
半天时间,目睹了四面八方云的变阵,忽而晴忽而雨,这天地之间的交响曲,又温柔又激烈。
如果我有机会选择,这样的工作环境挺不错的
回望50公里外的巴音布鲁克,远山处就是景区入口。好像在巴音郭楞乡之后快到山脚下有个景区南门。
第二天又骑十几公里这才到天山脚下这片大草原上居住着东归的土尔扈特蒙古族。
沿着碧绿清澈的溪流蜿蜒进入天山里面,缓上坡三十多公里,许多羊群,还有牦牛。
我最喜欢的一种小黄花海拔2800以上才有。似乎叫做野罂粟花。
直升飞机在巡查高压线路。
最高点海拔3175米,经过隧道后,连续11公里号称小72拐的发卡弯下降到约2600米,又是沿着溪流,慢慢下坡,四十多公里直到1730米的库如力镇。
至此,来到了天山以南。
大小龙池过后,山路盘旋在河道边
晚上在库如力驿站吃饭洗澡后到路对面的小公园扎营。附近的龟兹矿业几个人散步过来聊天。有个领导模样的人热情介绍南疆,还叫我们如果怕下雨就去他们矿业的宿舍楼下扎营。
他们说公园边的小河就是西游记里的子母河。
独库公路最后一程库如力到库车,路边一直有壮观的红山,有神秘大峡谷景区。
但是大货车也一路伴随,让人不得安心,尤其是阿格乡之后的最后五十公里,戈壁荒漠,烈日劲风,蚊蝇成群,与伊犁河谷大草原真是天壤之别。
盐水沟隧道过后终于还是扎胎了
好容易穿过飞扬的尘土进入库车,这个县级市倒是清洁祥和,老街居民区家家户户门口都是鲜花和葡萄藤,搭配颜色靓丽的门户,门里面大大的院落和生机盎然的盆栽耳边全是熟悉的疆化腔调却一词不懂
旅游旺季到了,住宿已趋困难。前方反馈骑沙漠公路确实有点冒险了,还没进沙漠就几近中暑。
同伴有新的计划需要回乌鲁木齐
思来想去各种因素,最终决定南疆不玩了。
随便选了一条路,离沙漠公路近一点,体验一下。
路边棉田里,正在开花结果。
还记得两个月前在精河到博乐的路上,兵团的棉田刚刚种下苗苗。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国家公益林在慢慢改善环境。
偶有盐碱白花花的,仿佛下了雪一般。
塔河油田,广阔的戈壁地面下几千米深,迷宫一样的油气储量高达十数亿吨。
随意骑行在这里的公路上,迎面来的大卡车司机喜欢冲我们招手示意还带欢呼,可能难得见到个生人吧。
还想往南走多一些,遇到个检查站,人家诚恳地跟我们说我们想去看的胡杨林没到季节不好看,沙漠公路最好也别去了。
回头往轮南走,也算看到了沙漠吧,虽然是已经在治理的。
白天,气温不见得很高,三十度左右,但是骑行在一望无垠的戈壁公路上,干燥的空气让嗓子不舒服,单调的景色也让人昏昏欲睡,路太平坦,骑得屁屁疼。
傍晚,铅云低垂,空旷却有点压抑。
轮南,又是大量的四川老乡,南充的多。
在老乡家院子扎营。
二十年前地价是三块钱一平。
老乡盖了好多间房当地主收租。租客多是老家来的在油田打工。
7月20日,坐上了油田往库尔勒的大巴车,自行车进车肚子。
当晚库尔勒去乌鲁木齐高铁,单车走中铁快运。
回到乌鲁木齐,同伴去面试了一份工作。
原本我还打算返程走吐鲁番,哈密,至少完成河西走廊。终归没有勇气一个人独行。
似乎生活突然就失去了平衡,我花了几天时间来适应。
单车不方便寄回家,干脆寄到兰州放在同学那里,明年河西走廊走起!
这一次的新疆骑行就这样结束了。
七十多天,骑行大约3500公里。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10-03 10:48 "回家已有两个多月,我从不跟人聊起也不愿自己去回想,写这篇游记也总会心潮澎拜不能自抑,仿佛一件事情没有做完被硬生生拽出来,仿佛永远努力踩踏才是我的宿命"   同感啊,前几年每次回来还写写游记,把一路的里程和所见记录一下,可最近2年却很少动笔记录了,每次的骑行都是在兴头上意犹未尽时结束了,就像你说的    仿佛一件事情没有做完被硬生生拽出来,仿佛永远努力踩踏才是我的宿命    !!!!明年继续骑行吧!!!

握个爪!生命不息,骑行不止。只要走在路上,总有一天会偶遇,哈哈。
远方一乐 发表于 2021-10-06 12:22 求琼库什台民宿电话

小周13663630007微信同号( 本文作者 : 阿咯 )

• 山野听风 回复

厉害到家了,心中的女神

发表于:2022-4-1 11:11

• tys1972 回复

支持,支持,新疆很大,很美,支持去走一遭。

发表于:2021-10-10 13:04

• 班超骑士 回复

发表于:2021-10-3 10:48

• 阿咯: 2020年的元旦,我在上海嘉定,赛车场有个迎新跑活动,有块许愿墙,我一时兴起,写下了今年存钱,明年独库。那个时候,我对新疆,对独库只有个概念,只知道很美,觉得新疆是一定要去玩玩的,独库公路倒不一定骑得下来,几十公里上坡,不敢想2021年,我如愿来到了新疆。两个月了,不知不觉骑行了许多的上坡路、烂路,......
  • 半隻煙 回复

一路风景如画~

发表于:2021-10-2 21:48

• 班超骑士 回复

国庆假期看看论坛的骑游贴很惬意的

发表于:2021-10-1 17:57

• 美丽人生快乐 回复

这里多住几天挺好,我们6月20日重装从特克斯骑到琼库什台村,民宿住一晚,第二天返回特克斯

发表于:2021-9-28 15:59

• 阿咯: 6月23日,今天终于到达了琼库什台。路上,雪山松林草甸,蓝天白云。这样的景致永远看不够。近几年来户外活动兴起,穿越8.5级的乌孙古道成了户外徒步的一个追捧标杆。乌孙古道穿越天山,北端的出口就在琼库什台村。17、18年开始,这个深藏闺中的小村始有游人来访,20年才修好了公路。路上,能看到全国各地的车牌......
  • 美丽人生快乐 回复

走国道才能看到果子沟大桥的景观,走高速就是从果子沟大桥上经过了。

发表于:2021-9-26 11:17

• 阿咯: 这张图是我的黑鸟轨迹,可以清楚地看到国道和高速的关系。东边来的橙色线条就是高速G30,沿赛湖至此后拐向南边果子沟,经果子沟大桥和将军沟隧道往终点霍尔果斯口岸去。红色线条是我从赛湖西线过来,本来是想听从所有人的建议上高速的,结果拐早了点,没走到高速路口,而是上了国道。没有明显的路牌,跟我们一样拐上了这......
  • lzw2050 回复

神仙生活,太惬意了!

发表于:2021-9-24 14:58

• imcircle 回复

加油,注意安全,为您点赞!

发表于:2021-9-24 14:27

• chxh810 回复

一直向往的地方,找时间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