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发布辽宁丹东东港海鲜、海鸟游记

52917人关注 更多

很长一段时间以前就对丹东有一种向往,向往来自于丹东对于我的神秘感,,因为她的彼岸即为现今世界上最神秘的国家朝鲜,50年代我志愿军百万大军就是从丹东的大铁桥上跨过,逼和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的国家,同时也造就了一个至今还令全世界头疼的国家北朝鲜。

五一长假前在网上搜索去哪里转转好,距离不能太远,还要有新鲜感,就想到了丹东,因为丹东还是靠海城市,本人生平第一大爱好就是吃海鲜,但不是很贵的那些稀奇古怪的海中之物,就是最常见的海蟹、海虾以及贝类就足可以满足我的口腹。在网上我还发现了一个我原来并不知道的城市东港,东港隶属于丹东市,是一个海港城市,港口不大,最大可以停靠一万吨轮,而且东港五一期间将要举办海鲜、海鸟节,这些都很对我的口味,还有前面提到的丹东对我的吸引,于是决定成行。福不能我一个人享,还要带上老婆、孩子,当然还要邀上我在延吉游记介绍过的表哥及乖乖女,一行五人浩浩荡荡,于五一当天上午杀向吉林市火车站。
老婆、小女出名心切,先发他们照片乘坐的是吉林到沈阳的快车,最近更换成了不知是那里淘汰下来的旧双层列车,吉林市铁路部门很引以为自豪,还给乘务员都换了身新衣服,价钱比原来翻了一倍,狠啊。列车到沈阳北的时间比我们要换乘的长春至丹东的列车刚好晚一分钟,在车上我就盼着长春至丹东的列车晚点、我们的车正点而且换乘车要正好在对面站台上,当我们在沈阳北下车后我向对面列车看了一眼,上帝啊,奇迹发生了,我的幻想都实现了,一行五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速窜上上列车,于当日晚8点抵达丹东。下车后开始打车找旅馆,没有想到的是高、中低档全都爆满,一个房间都没有,也就是说你有钱也没地儿住,最后一家宾馆发了善心,把他们服务员住的仿建卖给了我们两间,每间120元,没卫生间,没电视,就有床,说实话,丹东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接待能力明显不足,其间我曾经海温过一家宾馆,只有打折后900多一间的房间,我不是大款,住不起,我没有权利对丹东说三道四,只是希望丹东能够完美一些罢了,以后我还会陆续说一些问题,希望后来者注意一下。
放下行李,带着饿了一天的肚子去寻食,听旅店大堂说旁边就是丹东出名的海鲜一条街,到地一看,海鲜并不少,一问价,出奇的贵,我是指相对的价格,赤甲红螃蟹60多一斤,小花蟹30多一斤,已经超过了我的家乡并不靠海的吉林市很多,这也是我要说的一个问题,最好能引起丹东市五大班子的注意,那就是靠宰外地游客赚钱不是一个成熟旅游城市的长久之计,这里多说一点,海南就是一例,我至今没有去过,是没钱么,对爱玩的我咬咬牙怎么也能省出来,是被吓的不敢去,听说在海南被宰还是小事,还有不少被当地强买强卖之人打的鼻青脸肿的要靠警察护送才敢回旅店,你说我去海南干什么,我身边也有不少因此而不敢去海南的同事。说多了,再说我们,看到海鲜有些贵就决定将大吃一顿海鲜的计划留到下一个行程节点东港,随便找了一个什么来顺的火锅店吃了一点,,并第一次品尝到了鸭绿江啤酒,让我感到有意思的是,在随后每一次喝鸭绿江啤酒是看到的居然都是不同的商标,而档次却没有拉开。吃完饭,在当地人指路下转了转鸭绿江边,看看对岸朝鲜,居然什么也没看到,对岸没有一丝灯光,听说对岸是朝鲜第三大城市,地位应该相当于我们国内的深圳,但一丝灯火也没有好像航空管制了一样令我惊讶2号行程主要是赶往东港市,临行前又一次来到鸭绿江边观看对岸朝鲜,这也是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江对岸的朝鲜,好像是一个什么工厂,对了,我用的是未经注册的相片制作软件,所以上面都有一个标识,怎么也去不掉,苦恼雄伟壮观的大桥把丹东和新义州两个友好城市紧紧联结起来,成为中朝友谊的象征。该桥始建于1934年,竣工于1943年,全长946米,是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飞机狂轰烂炸,却始终巍然挺立。至今钢梁上仍有残洞痕迹,成为历史的见证。桥下建有国门公园。 实际上鸭绿江大桥是两座,一座是旧桥,一座是新桥,旧桥就是五十年代抗美援朝战争时的桥,因为战争的原因已被炸断了,现在的新桥是重修的是连接中朝两国的纽带,据说每天的国际列车源源不断的向朝鲜运去各种物资和中国援助朝鲜的粮食等都是通过这座桥运到朝鲜的。本人照片后面那座断桥,朝方那一边在前些年已经被他们拆掉了,我站在江边反复思索是不是朝鲜缺少钢铁才被拆除回炼了呢,觉得可能性很大,中方这半边现在已经被辟为旅游景观,上桥好像是要15元钱,比那些废钢铁有价值多了,桥我没有上去,我不想花大价钱站在桥上去想象美帝轰炸我们领土的情景,这也是我要数落丹东的一个原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收很多钱的门票,这我在以后的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章节里还要细说。发几张江边生活照,小女最近学会了九阴白骨爪,这不,先给他妈妈用上了在鸭绿江边转够之后决定打车去东港市,也就40多公里,我们5人还比较划算,宾馆大堂告诉40元足以,但拦车一问,都说以前行现在没这个价,看来丹东消费水平让我们这些人给抬起来了,没办法60元讲了下来,开始顺着鸭绿江边走,景色很美,后来上了丹东到大连的国道,在路上看到鸭绿江里有一个非常壮观的人工岛,据司机说前几年有不知名富商投了几亿元修建,但建成后被朝鲜老大小金告到我国中央,说影响了两国界河水流分配问题,现在快荒了。要我想,什么水流、水域,就是苞米给少了。一路顺利,就是车开的有些快,快到东港时发现有许多人往车上装编织袋,路上堆积了许多装满的编织袋,司机告诉我们,这里是丹东特产黄蚬子的批发市场,运往全国各地量很大,看来真的要 到海边了,出租车在东港客运站前停了下来,司机告诉我,东港没有火车站,这不能不是一大遗憾,一个海港城市,里丹东市那么近,还差这几十公里铁路么,这要影响发展的,下车找旅店很顺利,就在附近价钱也还算公道,标准间,热水,还非常干净。小憩片刻决定去海边看向往已久的海鸟潮,据当地介绍作为鸭绿江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观鸟园,游人就可看到约5万只鸟儿齐飞的壮观。每年,候鸟在新西兰澳大利亚一带越冬,春天再飞到西伯利亚一带繁殖后代。在上万公里的迁徙中,候鸟需不间断地飞行1周左右,飞到鸭绿江口时体重减少50%,许多鸟儿就命丧于这南北半球的迁徙途中,这就是候鸟壮观与悲壮的大迁徙。它们要在鸭绿江口湿地停留一个月左右,主要是补充食物,恢复体力。
据了解,鸭绿江口作为我国第二大湿地,每年可支持约50万只候鸟停歇。在约240种鸟类中,多为雁鸭类和鹬鸥类,其中也不乏黑嘴鸥等世界濒危鸟类。为此,1997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1999年,湿地国际——亚太理事管理委员会将其列入东亚——澳大利亚涉禽网络。
可奇怪的是东港正在举办海鲜海鸟节,可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去哪里看海鸟,这也成奇观了,如果被东港市长知道,他非得被气吐血,最后有一个司机终于知道了,东港海边有一个观鸟园,就在海边湿地,他说现在不一定能赶上潮水,不涨潮是看不到海鸟的,去撞一撞运气吧,讲价30元到湿地观鸟园,司机介绍观鸟园距离东港市区很近,自然条件好,已成为世界最佳观鸟地之一。在鸭绿江口湿地举办观鸟节始于2006年,除意在挖掘这里特有的旅游资源外,还为唤起人们关心和爱护鸟类的自然情感。当地人认为,这些鸟儿每年能从万里之遥来此,是种天注定的缘分和情愫,也是种喜庆和吉祥。所以,当地爱鸟已成传统。位于我国黄金海岸最北端的东港市,环境优美,是我国虾、贝类的主要出口基地,难怪众多鸟儿不远万里,每年都到此栖息。

当然,在湿地保护区里搞观鸟节等旅游开发性活动,也是有异议的,以科学的观点论,要想真正保护好这些远道而来的鸟类,希望打搅它们的人越少越好。对于这种极为敏感的小生灵而言,静谧的环境是其生存的最基本的前提之一。到了观鸟园,看到门口有几个垂头丧气的人,下车一问果真现在没有潮要想看鸟,必须明天早7点来9点满潮,没办法,先照一张门口像,明天再来吧今天晚上出去喝了一顿啤酒,神志不是太清晰,我就不发了,明天将会把精彩带给你们,请笑纳还是那个司机,15元把我们捎了回去,就这样,什么也没看到,白花35元钱。只有等到第二天了。
进到市区,我们决定去吃海鲜,再贵也要吃,让司机开车拉我们到东港的一个海鲜交易市场,我要看一看价钱。进到市场才发现有一页和我们一样旅游的人在逛,海鲜品种非常丰富,而且都是本地产,价钱比丹东大排挡要便宜一半以上。摊位老板介绍,市场边就有不少饭店,可以自带海鲜加工,于是决定在这里买一些海鲜,到饭店去吃,简单购一些赤甲红蟹,还有一种不知名的花脸蟹和一些虾和皮皮虾,在市场边随便找了一家饭店,环境还算干净,我们在二楼,楼上是旅店,一楼快餐。老板掂了掂我们的海货,说收15元钱,还真不贵,,一会工服,所有海货烹熟,我们5人一头扎进海鲜堆里,半天没出来吃完海鲜回到宾馆美美的睡上一觉,醒来已经下午4点多,叫上老婆出去逛逛街。下面发一些东港街景照片,小城市还挺繁华阿
东港客运站夜色一降,马上又想到了吃的问题,海鲜看起来是吃不下去了,旅馆老板介绍旁边有一家小吃很不错,其中就有全国闻名的呛拌丹东黄蚬子,最后老板主动要求带我们过去,好像宁可他掏钱也要让我们吃上黄蚬子一样。到了饭店只点了四样菜,其中就有呛拌丹东黄蚬子,还有一个毛蚶炒韭菜真的是很鲜美,看来旅店老板介绍的没错,这回海鲜真的是吃够了,和表哥说以后谁敢请我们吃海鲜就跟谁急。睡了一夜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因为要赶在潮水上来之前去看壮观的海鸟起飞,当地人介绍看海鸟一定要在涨潮时,海水赶着海鸟向岸边飞来,越飞越近,退潮就越飞越远,不好看了。
打电话叫来昨天的那位司机师傅,早7点赶到了鸭绿江如海口湿地观鸟地,人还真不少。购票入观鸟园,好像20多元,忘了,到拦海大坝上一看人还真的不少,都是外地游客专程而来,向湿地一看,一只鸟也没看到,原来鸟都在远处海边,过了一会,天边开始发现密密麻麻的鸟群向岸边飞来,涨潮了,今天是7月17 大潮,潮水涨的很快,推动鸟群向我们飞来,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鸟类奇观。随便发几张美景,这里是观鸟房,里面有一些鸟类知识介绍,给孩子看看是不错的这里是当地人在湿地围起来的养鱼塘,现在观鸟园的面积已经大大回缩了,据来时出租车司机介绍,原来湿地面积要比现在大很多,鸟也比现在多很多,当地人目光短浅,看到养殖海货比较赚钱,就将部分湿地辟为养殖基地,挤得的迁徙而来的鸟类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据说还有一些可恨之人,在鸟类迁徙过境时,用粮食拌上上毒药洒在湿地上猎鸟,一次可以捡到几千只被毒死的鸟,然后卖掉赚钱,可怜的鸟,从遥远的新西兰,澳大利亚飞到此处本想补充一些食物,然后继续前往北极附近,没想到命丧东港。强烈呼吁,要保护好我们人类的朋友,我宁可少吃点海鲜,也不想后代看不到湿地,看不到鸟接下来将会发布参观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的一些情况,请继续关注在海边叫来出租车,讲好70元钱将我们送回丹东市还算便宜,还是那个司机,回旅店取了行包随便买了一些零食充当早餐,一路欣赏景色,很快进入丹东市区,突然间我想起应该去全国很有名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看看,祭奠一下我们的革命先烈,让出租车师傅把我们直接送到纪念馆,告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抗美援朝英雄纪念碑,行注目礼。往上走发现纪念塔还可以走进去,还要门票,本以为收个3、5元管理费就不错了,没想到居然进塔每人15元,就是说你不花钱就没有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权利,这个我在后面还要说,这个塔很明显是由国家财政拨款修建而成,现在居然变成了一些部门的挣钱工具,也不看看里面展的是什么,没办法花钱也要进,谁让我这么怀念这些先烈呢。一楼展出的都是辽宁各时期的英模,从二楼开始是近代史展出,以上共13层都是抗美援朝英雄照片以及领导人题词,让人很是激动。登到塔的最顶层,有四面可以瞭望的窗户,在这里可以俯藐丹东市区全貌,正对面据说就是锦江大街,丹东景色还是不错的在塔上看才知道,我们上的塔并不是抗美援朝纪念馆,纪念馆在旁边,赶紧下得塔来,居然发现在塔基部分正在进行秦兵马俑展出,真是不伦不类,不过小孩子到很喜欢,一看就知道是复制品,不然兵马俑能让人用手摸,开玩笑。到了抗美援朝纪念馆门前,门口的几个真家伙很是气派,拍下来大家欣赏一下。也就是抗美援朝,打日本时我们还没有这么先进的武器,这我都怀疑是缴获的,也许是苏联志愿的一个塔都要收门票,这里就不用说了。门前一问,我靠,40一人学生不免费,半价,也就是说只要超1米3,都得掏钱看望我们志愿军先烈,彭德怀来了也不好使。在这里继续批评丹东,这里是什么地方,是志愿军英灵所在地,到这里来的游人,无不是怀着对志愿军战士崇拜和对丹东这座英雄的城市的敬意而来,不花钱,心灵就受不到洗涤。多说两句,我曾经去过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也收钱,和这里价位相当,我当时问了卖门票的工作人员,我要观看一下日本血洗中国的历史,你觉得该收我门票么,售票员也很不好意思,她说我也觉得不应该收钱,但上面的要求就是这样。当时我想,我还再挣工资也就算了,全国收入不如我,甚至低很多的人怎么也有上亿了吧,也就是说,他们没有资格和实力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真是气愤。听说北京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门票更是出奇的贵,这不能不是中国的一大特色,我想日本人看到一定会笑死的。买票进去,我的小女刚刚超过规定身高,被检票员追出很远,最后在我的怒视,愤语下才罢了,我怎么都觉得这都不算是逃票,我想,志愿军战士就是现在站起来也会原谅我的凭心而论,纪念馆修的很不错,精致、气派、大方,发一些图片,让我们共同回味一下已经离我们很久的枪炮声吧彭德怀老帅曾经在朝鲜战场做过的吉普车,致以崇高的敬礼漂亮的讲解员妹妹,身着志愿军战服,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