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石头城 徒步走进宝山石头城

徒步走进宝山石头城

作者:紫色猪猪     6962人关注 2023-8-10 16:37

再来炫一下吾木村到石头城的徒步

吾木村— 一个神秘的纳西族村落,一个国家级的纳西族传统古村落

先说一下前一天晚上从虎跳峡出来到达吾木村,之前了解到村里有一家客栈,可是太贵了。就想着到那找另一家。

我们运气不错,到村头虽然天黑下来但是有辆车经过,跟司机问了情况,他打电话请那家客栈老板娘来接我们,开心

晚上忙着吃喝洗澡洗衣服没看清院子,早上一早起来发现小院子真好看!

价格也很亲民,早餐和晚餐都不错。

很热情的夫妻俩,是老板娘自已在打理着客栈,她的爱人是村里的医生,我们到的晚上他去出诊,都没见到。

早上一下子感觉天气热起来啦

很干净的院子
吃过早餐准备出发,老板娘很热情的带我们在村子里转转
吾木村坐拥金沙江,显得格外安静闲适

村里居民不多,说是有100多户,交通不便,居住在这里的人在减少

在吾木村,最迷人的是那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在村子里,沿地势而下的台阶两侧,随处可见东巴文字。历史长河奔腾,文化交融不断,最终汇聚成纳西人壮阔又细腻的史诗,诗文、雕塑、绘画、乐曲名扬中外,更有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自古流传。村中心的一棵古树这家是个大户人家,从大门的雕花就能看出来站在村口,望着依地势而建的村子,别有一番风味。村头很多核桃树,这里盛产核桃
这里的核桃树,已经开始结果了,昨天在中途客栈附近的核桃树才开花,说明这里气候热的早。
村头的牌坊,老板娘送我们到这里,出了村往右就开始了今天的徒步石头城的行程。
远远看去,这个坐落在横断山脉深处的村庄无时不透着神秘的色彩。
上了山坡,看到金沙江,天气不是很通透
来了一个放羊的小哥哥,聊了二句,大三的学生,没课,回家帮忙放羊
小哥哥还告诉我们下去的路线,不要直走,从这里切下是去石头城的路
这里太陡了吧,要小心
看着金沙江对面的山路,曲折蜿延着。
依旧的不通透,也许这个春季天就是这样,秋高气爽的天,才是最通透的天气
疯长的仙人掌
在千仞山崖俯瞰翡翠金沙江,感叹大自然的魅力。
一路领略金沙江水绕环洲的壮观这就是金沙江。穿行在高山峡谷之间的澎湃之江;奔腾在藏彝走廊、茶马古道上的文明之江;汇聚了多个神秘民族文化的民族之江。下面的村庄很有意思,看造型,一个三角状趴在江边这个就是岩可村,我们到石头城的必经之路开始向下走,一路的崎岖下山的路注定是崎岖不平的
  好像在岩石缝中求生
又感觉是在岩石上行走
山势险峻,吾木村客栈家的村医说,他们跟村民一起把这条徒步路危险的地方,修理加固,为了能让更多的驴友过来,也能带动一下经济。
找个树荫的地方坐下小憩一下
旅行的意义在于路上那种被放飞的心情,目的地固然重要,但是能懂得去欣赏沿途的风景更是锦上添花。
一路金沙江伴随
这里有几段天梯,也是很陡,就是医生说的,他们吾木村修建的
再欣赏一下风景,小憩一下。
本来也想像下楼梯一样正过来下天梯,可是我的背包总是杠到梯子上,只能返过来慢慢下
多年的户外运动也让我的恐高症得到了缓解,以前单位户外拓展,10米高台跳过一米宽的跳板,我上了高台腿都发抖半步都移不了,教练一看,说你下去吧,诶,就我一人好没出息的下来啦
现在天梯也敢上下,虎跳峡边的大石头也敢站在边上拍照,同伴还说,你哪里恐高哇,哈哈,说出来谁信。
这个位置是个大拐弯,当地人修了个小小的平台。
玉带似的江水清澈如镜,美不胜收。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了祖国河山的神奇壮美,绚丽多姿地理上的金沙江:是从横断山系的巍峨高山、险峻峡谷里呼啸而出,奔流青海西藏四川云南交界,一路波涛翻滚,接纳支流,汇成大江。2300多公里的
河流,约占“中国第一大河”的三分之一,华丽潇洒的大拐弯,开启了“万里长江东入海”的壮美之梦。好喜欢这张照片,江边的这棵树好有意境。
终于,下到山底,到了江边的岩可村,小伙伴拍的背影,好喜欢这个调调天气太热了,就带了一瓶水,没想到4月中的天,如此炎热
想去村里买瓶可乐喝,看这户人家开着门,就进去询问,村有没有小店
小院子好幽静啊,葡萄树遮满整个院子,很阴凉
看到小小的葡萄挂满枝头了吗主人很热情的给我们烧水,带我们去小店买可乐,所谓的商店就是一户人家里,店主不在,我们推门进去,然后我在冰柜拿了几瓶可乐,扫码付钱,真是个和谐的山村。太阳火辣辣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后面的路一直沿着金沙江走,
最后一段我们放弃,太晒了,而且景 色不如上午的,找到码头坐船去石头城
小船开得很慢,30分钟到达石头城码头
从码头进石头城有一段上山路,走的也很漰溃,就是太热啦,还背一前一后大小包背着,但是,遇到村头的花,还是很有兴趣的拍起来
村民在采花,就是把黄色的花朵采下来,村民说这是黄金花,说是有药用价值
终于到了客栈,各自忙着清洁忙着换洗衣服,晚上可以好好吃一顿
这个图中,12点钟方向就是石头城的停车场,就是离江边最远的方向
我们在石头城休整了一天当地村民说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村子里转转热的头发晕一清早在趁着还没热起来在村子里面到处走走这里客栈不少,但基本上没有什么人住,也许是修路影响也许不是周末小伙伴发现这个角度拍很不错

这个也不错
在石头城最高处看整个村子不知名的果子结满枝头
石头城内巷道纵横交错,走错也不要紧,刚好可以慢慢悠悠欣赏映入眼帘的风光景致今生今世,梦将不再醒来。灵魂已经留下,带不走了。头顶上就是岩石,房子就建在上面到处都是石头:进村的道路,村民的房屋,以及拥簇掩映、恒久支撑村民房屋的山岩山梁,石头城,一个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一个不去会终生留下遗憾的地方……依山形山势而建的石头城,构造独特,错落有致走进宝山石头城,一花一木、一山一石,都诉说着历史与风情旅途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很多地方让你魂牵梦绕,但你再也回不去了........
这些感受与体悟像一股窜动的暖流一般,让我学会珍惜,珍惜你现在拥有的一切..........

( 本文作者 : 紫色猪猪 )

• 紫色猪猪 回复

他们房前屋后都有种菜的。

发表于:2023-9-29 10:52

冬天和初春都是蓝绿色的啊

发表于:2023-9-29 10:50

• Lukez: 为什么金沙江的颜色是蓝绿色?
  • 荆山石头 回复

这条路线不错,值得走走体验一下。

发表于:2023-9-22 16:11

住在这里,他们吃啥呢?感觉山上都不长东西。

发表于:2023-9-22 16:07

• 紫色猪猪: 这里有几段天梯,也是很陡,就是医生说的,他们吾木村修建的
  • Lukez 回复

为什么金沙江的颜色是蓝绿色?

发表于:2023-9-15 21:50

• 根据地sf 回复

漂亮,有让人去一次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