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格聂神山 川西最美之地——穿越格聂神山,探寻人迹罕至的“格聂之心”肖扎湖(威武大金毛同行)

作者:cyy77     83240人关注 2016-3-28 09:42

国庆长假,此行踏上格聂之旅,最初以为是一次偶然,现在想来却更像是一种缘分。在此之前,其实并未听说过格聂这个地方,后来才知道是自己孤陋寡闻了。直到出发前搜集攻略,才开始渐渐开始了解格聂……
2011年1月刊的《环球人文地理》曾以《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为题,大篇幅的介绍了格聂,尤其是神秘而美丽的“格聂之心”肖扎湖。当时看到这个标题,第一反应是“太夸张了吧”,川西那么多美丽的秘境,格聂居然“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带着质疑,更多的是期待,9月30日早上,我踏上了格聂神山徒步穿越之行……
让我们来看看《环球人文地理》对格聂的介绍:
格聂又名岗波贡嘎,藏语意为“居士”,它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热柯乡,距离县城约70公里,深藏在沙鲁里山系的中段,海拔6204米,为四川第三高峰。在藏民的传说中,格聂是一位穿白袍的战神的化身,因此格聂被尊为神山,成为康巴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发祥地。现在,以格聂神山为中心的土地已被划为格聂自然保护区。
以格聂命名的这块地方,足足有500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几千人。不过,它的魅力一直鲜为人知,只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在诗中写到:若我有万丈的白绸缎,我将把岗波贡嘎裹起来。它让你不知不觉地沉醉……
几年前,四川省登山队的队长曾告诉我,“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还有一次,一位藏族朋友告诉我,在格聂脚下冷谷寺的墙壁上,写着一排红色的经文,那是一个远道而来修行的僧人用血所书:我走遍了康南所有的地方,这里最美!从此,我就记住了格聂这个名字,它促使我踏上了去往康南的路途,探寻这片最美之地……
(以上文字均引自《环球人文地理》11年1月号《走遍川西:格聂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地方》一文。)
本次行程:
D1:(9月30日)成都——雅安——泸定——康定——翻越折多山垭口——新都桥——翻越高尔寺山垭口——雅江(车程)
D2:(10月1日)雅江——翻越剪子弯垭口——翻越卡子拉垭口——理塘——翻越铁匠山垭口——喇嘛垭乡(车程)
D3:(10月2日)喇嘛垭乡——下则通村——干多村——虎皮坝营地(徒步)
D4:(10月3日)虎皮坝——肖扎湖——虎皮坝(徒步)
D5:(10月4日)虎皮坝——冷古寺——虎皮坝——乃干多村——章纳乡——喇嘛垭乡——理塘(徒步+车程)
D6:(10月5日)理塘——雅江——新都桥(车程)
D7:(10月6日)新都桥——成都(车程)
路途较远,车程长,有的路段路况较差,坐车比较辛苦。雅江到理塘沿途风光

雅江到理塘路上的红龙乡,在这里突遇冰雹,然后又迅速放晴。

从理塘到喇嘛垭乡,从黄昏到晨曦。
第三天,从喇嘛垭乡出发,徒步正式开始。

格聂主峰出来了。

继续向虎皮坝营地出发。

离格聂神山越来越近了。

汪星人有趣的一张。

徒步第二天,前往肖扎湖,雾中的格聂。

汪星人玩水图。

此行的重点——海拔4800米的肖扎湖
来格聂之前,我们对肖扎湖的了解甚少,据说,有关它的路线资料也非常有限,只知道它位于肖扎谷,是一个冰川融水形成的湖泊,四周地形险峻,是格聂美景的精华所在,被称为“格聂之心”。而它的美丽和少有人亲见的神秘,对很多人都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据我们了解,当天有三支队伍试图登上肖扎湖,但是只有我们队伍的两名队员(其中一人是我LG,另一人是队友牛牛)有幸亲眼见到了这个传说中美丽圣洁的湖泊。
徒步的第二天,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顺着肖扎沟往里走,一直走到了沟的尽头,肖扎湖就在下图瀑布上方的位置。LG和牛牛选择了从瀑布右方的碎石坡上去,据目测,坡度较大。
队伍的其他人都放弃了,LG说要上去之后,我在心里掂量了一下自己的实力,决定就不去拖他们的后腿,跟着大部队一起下撤,在营地等LG回来。他们出发的时间大约是中午1点,直到晚上8点才回到营地。尽管过程艰辛,但肖扎湖带给他们的震撼让他们都觉得非常值得。下面开始上图:

徒手攀登。
美丽的肖扎湖,据LG说,那是一种非常特别的蓝,或者说绿,总之难以用语言描述,只可惜我没能亲眼看到。
( 本文作者 : cyy77 )

• 老妖音乐工作室 回复

你好,请问在吗,我打算今年去格聂,不知道那边的马匹向导联系方式,因为我也打算上肖扎湖,不知道你还有你当时联系的向导电话吗,谢谢

发表于:2014-8-28 17:24

• 云端有路 回复

真漂亮啊,金毛很搭调,人,动物,自然非常和谐得画面。

发表于:2014-1-24 10:16

• Satan浩 回复

这是个过于唯美的地方

发表于:2014-1-23 10:09

• zhangwuji_421 回复

经鉴定 是美女!

发表于:2013-10-17 08:48

• 暖心情 回复

美丽,计划今年7月份去朝拜神山!

发表于:2013-4-17 13:26

• 书海天涯 回复

可乐心事重重。。。

发表于:2013-4-7 08:52

• cyy77: 从肖扎沟回营地虎皮坝的路上,天色渐阴,还不时的下起小雨和冰雹。
  • 书海天涯 回复

:lol:lol

发表于:2013-4-7 08:48

• cyy77: 汪星人不愧是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能防身,能陪伴,还能当拍照工具,哈哈。
  • 小龙020 回复

空旷辽远

发表于:2013-1-15 09:10

• 彡仐 回复

漂亮,我就是来看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