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青海 四川 西藏 路和远方:22天四川,西藏,青海探秘之旅.(3万多字游记更新完)

作者:叶落城市I     23713人关注 2016-4-1 11:01

朝圣路
     早段时间行走在藏区,在一些寺庙,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藏民嘴里念着“唵、嘛、呢、叭、哞、吽”六字真言,手摇转经筒,在那虔诚地转经。或是在寺庙旁边,磨得光滑明亮的青石板上,跪在那不停地磕着头。最感人的是在去拉萨的318线上,碰到的那些磕长头的信徒。他们大都衣衫褴缕,满面风尘。手戴着用木板做成的护具,绑着护膝,身前裹着牛羊皮做成的围裙。在坎坷崎岖的山路上,他们的双手扬起又放下,一步一磕头地走向几百里外,甚至千里之外的圣地。
  在拉萨一家酒吧,和一个藏族同胞喝酒时,说起朝圣路,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早些年,在藏南有一对兄弟,为了心中的信仰,变卖了家里所有的牛羊,一路风雨兼程,磕头向西藏进发。哥哥年岁大,受不了旅途的劳累困苦,又加上体弱多病,倒毙在路旁。弟弟忍着悲痛,拔下哥哥的一颗牙齿,让附近的寺庙葬了哥哥。又开始了朝圣路,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圣城拉萨,他把哥哥的牙齿镶在大昭寺内的一个廊柱上,算是完成了哥哥的一个夙愿。
  每每听到这些故事,看到这些场景,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被她们那种狂热的宗教信仰所震撼。这种虔诚和执着,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圣城拉萨的布达拉宫是他们每个朝圣者心中的圣地。人说“中国的最美的风景在西藏,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对于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川藏线上优美的自然风光,有别于中原的风土人情,让每个旅行者心向往之,拉萨也成了我们心中的“圣地”。在去年的7月底,我们3男4女,一行七人,自驾川藏线,青藏线,行程22天,将近1万公里,开始了我们的“朝圣”之旅----

西藏梦
  走318线去西藏是我多年的一个梦想,现在终于成行,心里还是有些激动,以至于临走前的一晚上都没有睡好,心早已在梦中飞向去西藏的路上。
   回想起我的西藏梦,初始于五年前。那时的我刚刚接触到单车,就迷恋上了这个户外运动,和骑友们骑了两次上千公里的小长途后,就雄心勃勃把骑行西藏当成了征服目标。我知道如果大张旗鼓的准备骑行去西藏,一定不会得到家人的支持.购买装备,联系骑友,一切准备工作都是在偷偷摸摸中进行。就在万事俱备,就要成行时,临出发前的晚上,骑友们给我送行,我喝酒多了,原打算先宰后奏,等到路上了再给家人说,却在酒后告诉了妻子,妻子当晚就告诉了父母。接下来就是一个接一个电话的劝阻。
   对于妻子的"背叛",我怒火中烧,甚至于砸了电脑。发火归发火,父母的话还是要听的,就这样第一次西藏之行,就此夭折。事后妻子说,不是不让我去,是电影《转山》里描述的骑行西藏太危险了。
    我的西藏梦就此被束之高阁.

(第1天)                     一路往西到汉中
    行程刚刚开始,又发生了戏曲性的一幕:寸草心她们几个美女,驾驶技术不过关,在平坦的路上开车尚且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更何况崎岖险峻的川藏线。三个男人中,我不会开车,而明白哥也是刚刚学会开车没两年,平时都是开自动档车,对手动挡车也是心有余悸。没耐何,但是箭在弦上,又不得不发。开车的重任完全落在了此行的领队白云边身上,此行万里遥远,道路险峻,我们都对白云边捏了一把汗。好在他十多年的户外生涯,锻炼出了一身的钢筋铁骨。对此行信心满满。这多少打消了我们些许的顾虑。
   车是八个座位的商务车,坐七个人还是蛮宽松的。我跟领队白云边,驴友明白,心怡四个人开车去成都。寸草心,山泉,小米,她们三个美女坐飞机在成都集合。过西安,翻越秦岭后,傍晚时分来到了被称为"汉家发祥地"的汉中市。
   对于我们这些酷爱旅游的"驴友"来说,每到一个地方,最先查询的就是当地的旅游景点。来到汉中也不例外。作为汉王朝的发祥地,这里最多的还是跟刘邦有关的名胜古迹。以刘邦居住过的宫城遗址“古汉台”最为有名,现在被开辟为汉中市博物馆。到这时,天已傍晚,暮色把这个巍峨雄伟的古建筑群包裹个严严实实。看来只有明天再来参观了。今天行程近1100公里。

(第2天)                    汉中怀古
      今天我们的行程要到成都,旅途还想游览古汉台,剑门关等景点,为了赶时间,老早就起床,去游览古汉台。
     提起古汉台的由来,那还要穿过历史的时空,追溯到公元前206年,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推翻了秦王朝的统治。项羽自持功高,并且兵强马壮。私自撕毁了各路义军与楚怀王达成的"先攻入咸阳者为王"的协议。把先入咸阳的刘邦贬为汉王。刘邦采取张良的建议,到汉中后火烧栈道,以示今后不再与项羽争取天下。
    到汉中后筑土为台,在此修建宫殿,习练兵马。后人把这个遗址高台称为“古汉台”。到了古汉台,还没有开门,一些老年人在门前的广场上舞刀弄枪,锻炼身体。一把明晃晃的大刀被挥舞得虎虎生威。看来自大汉以来,当地人的尚武之风,历经千年不衰。问了下旁边的一个老先生,古汉台几点开门,老人的回答如同给我们兜头泼了一盆凉水。每周的周一都不开门。这也是全国的博物馆,图书馆的惯例吧。失望之余,还是围着古汉台高大的院墙走了一圈。望着里面的亭台楼阁,高大宏伟,只能望而兴叹,恨不得翻墙而过。
    好在另一处景点,刘邦拜封韩信为大将军的“拜将台”离这不远,这多少冲淡了一些,过古汉台之门而不得入的失望之情。韩信最初投奔项羽,郁郁不得志。后又投靠刘邦,几经转折,后来在萧柯的举荐下,刘邦在此筑台拜韩信为大将军,整军练兵。后来刘邦采取他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谋,为刘邦逐鹿中原,夺取天下垫定了基础。
  走进景区大门,远远就看到一座用青石板砌成的高台,大约三四米高,台四周是用汉白玉栏杆围砌。中间是韩信的塑像,一身戎装,显得英姿勃勃。旁边是后人吊念缅怀韩信的碑刻诗词。"盖世三杰勋名定,登台威望一军惊。"这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在这的题词。

路过武侯祠
     出了汉中也就几十公里,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离川陝公路不远处的武侯祠。
       公元263年诸葛亮北伐曹魏,由于连年征战积劳成疾,卒于五丈原。按其遗嘱,安葬在汉中定军山下。对于定军山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这里就是那个戏曲《定军山》中所唱的定军山。刘备率军在定军山下与巍国大将夏侯渊对歭,历经数月战况没有丝毫进展。后来,老将黄忠设计宰杀了夏侯渊,战领了整个汉中。从而为诸葛亮后面的北伐垫定了基础。诸葛亮死后,被后主刘禅封为忠武侯,并且在武侯墓的对面,汉江南岸修建武侯祠。史料记载这个祠堂比成都的武侯祠还早了几十年。
      整个武侯祠建筑面积宏大,巍峨壮观。进入景区就是一个高大的牌楼,上书"天下第一流",字体苍劲,古朴有力。穿过牌楼是一个城门楼似的琴楼,是后人根据三国故事,纪念诸葛亮阳平关大摆空城计,城头弹琴智退司马懿十万大军所建。让人们不忘他的丰功伟绩和卓越的智慧。这整个建筑里面的匾额,和大殿两边石碑都刻满了后人对诸葛亮的功绩,充满了赞美和敬仰之情。"大汉一人","天下奇才"等。在这里又看到了冯玉祥将军的碑刻,"成大事一生小心谨慎,仰风流於遗迹万古清高"。最里面有个大殿,也是整个祠堂的最为宏伟壮观的建筑.是后人祭拜诸葛亮的地方。
    人说"风景好建,古树难求"。在祠堂内,最引人注目的不是那高大的殿堂,而是那一株株遮天蔽日的古柏树。据记载有几十株老柏树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与古朴的古建筑群相映成辉,为祠堂增加不少的文化底蕴和桑苍。后面长有一株皂角树,郁郁葱葱的,遮天蔽日,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有意思的是别的皂角树都长刺,而唯独这株不长。当地人附会说,这树也许是受到了诸葛亮仁慈爱民,怀柔天下人格的感召吧。旁边建有一座琴台,与远处的定军山遥遥相望,汉江水在中间潺潺流淌。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5-11-10 10:18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谢谢。一张一张的上传太慢。看看能不能一次上传50张。
                                          剑门蜀道游
      到了剑门关景区已经下午三点,为了赶时间,不得不坐索道上山,这对我们这些爱好户外的"驴"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何况剑门关景区就是以剑门蜀道的险峻而著名。李白在诗里写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此这般上去,着实让人纠结了半天,但也不得不为之。
     缆车在山间缓缓上升,可以看到在悬崖绝壁上,盘旋着的“之”字型栈道,远远地看着也让人心有余悸。到剑门关来,没攀爬如此危险刺激的栈道,也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到了山上,有一个观景台,是用玻璃幕墙凌空装饰而成,下面是万丈深渊。向远处望去,远山村庄都在茫茫的雾霭中显得朦朦胧胧,若隐若现。莽莽山峦尽收眼底。剑门的险峻在这里一览无余。再往前走,有一个不大的古寺庙"梁山寺",当然这跟《水浒传》中的水波梁山,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寺院很小,就像一偌大的四合院。
      顺着山路下走,迎头碰到白云边,他说下边峭壁上的“鸟道”可以一走。行走在上面完全可以体会到古人行走蜀道的艰辛。走不远就看到右边有一条叉路,在悬崖绝壁上蜿蜒着向下盘去,这就是蜀道上最难走的“鸟道”了。道很窄,对面过来行人,刚好能错开。走了一段,体验了一把,只好折身返回。在有限的时间内,主要目的地是剑门关。石板路在山间缠绕,路两边是长势茂盛的松柏树,行走其间,阴森凉爽。每隔不远处就有一个供路人休息的凉亭。
     继续往下走有一个峡谷横在面前,峡谷名叫“雷鸣峡”.下雨时,溪水从上面奔腾而下,声若雷鸣。峡谷上有一座铁索桥,横跨两岸,人走在上面揺摇晃晃,让人心惊胆颤。桥下面怪石嶙殉,溪水在缝隙间淙淙流淌。过了桥就是连接两川的古蜀道"金牛道"。沿着石板路顺着峡谷往上走不远,就看到一个高大的关楼耸立在两山峡谷中间,这就是剑门关。
     诸葛亮六出祁山,率军北伐中原,见此处壁立千刃,地势险要。就在此依崖垒石砌门,建成了"一夫挡关,万夫莫开"的天下雄关:剑门关。顺着台阶走上关楼,遥望峡谷中时隐时现的古栈道,风顺着峡谷吹过来,城头随风飘荡的旌旗,猎猎作响。耳边似乎回响起那腥风血雨的杀戈声。据史料记载,剑门关前曾发生过大小战争百余次,没有一次能攻破此关。三国时,姜维率五千铁骑,在这里阻挡住了钟会十万大军的进攻。沧海桑田,这一切一切都化作了历史的云烟。但剑门关前的山山水水仍旧流传着,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下了城楼,白云边也赶了过来,看看天色将晚。两人拍了几张照片,就沿着金牛古道往回走,这古道虽说也是修建在峡谷的绝壁上,木板铺成的道路平坦舒适,早已没有了古栈道的那种韵味。路过诗仙桥,这里就是当年李白入蜀,吟哦诗词《蜀道难》的地方。白云边酷爱诗词,走到这忍不住凭吊一番,说希望能在此沾染一下诗仙的仙气。

(第3天)          游荡在成都
  出了剑门关景区,已到下午六点。由于体力等各方面的问题,明白跟心怡两个人,没能爬到剑门关景点。早早的就出了景区,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这里离成都还有300多公里,看来今晚要赶夜路了。一路急驶,九点多到了成都宽窄巷子附近。这里离景点近,住宿紧张,问了好几家宾馆才找到住宿的房间。这时候,坐飞机赶过来的寸草心等3个美女,也从机场打的赶了过来,都行迹匆匆没有吃饭。大家大都第一次见面,相约一起去地摊吃饭,此时已经夜里11点多了,夜风吹去白日的酷热,凉风习习,倒也是吃宵夜的好时光。
   明白哥身高体胖累了一天,疲惫不堪的,吃了些泡面早早的去宾馆睡了。在这里不能不佩服白云边,旅途游武侯祠,爬剑门蜀道,玩了几个景点,又开了几百公里车,到现在仍然精神矍铄,看不出丝毫的疲态。我们几个要了些烧烤,小菜,喝凉啤酒,边说边聊,到凌晨才结束。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就起来开车去宽窄巷子吃早餐。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连接在一起的古街道组成。街道两边是一个个古朴的院落和商店,都是用青砖青瓦砌成。走在街道上,好像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古代。商铺大都是卖小吃的,花样众多,让人目不暇接。边逛街边尝那些各式各样的小吃,等把三条街道遛玩,人也吃撑了。成都附近的景点也不少,但都不在我们的计划内。我们行走的路线是318线,目的地是西藏。遛完宽窄巷子,就向海螺沟出发了.

安顺场的故事
       出了成都直到雅安都是沃野千里的川西平原。过了雅安转向211省道,才真正进入川西高原山区,路两边高山耸立,满眼苍翠。山路沿着大渡河在山间蜿蜒盘旋。下午3点多,路标显示前面不远处,是安顺场的古镇。古镇在大渡河的对岸,公路这边临近并没有通往古镇的桥梁,只能站在公路边,隔河远远地眺望。现在安顺场也开辟成了旅游区。一个很大的停车场,青砖青瓦建成的一排排建筑古色古香,鳞次栉比。不知是以前遗留下午的,还是现在重建的。
     安顺场这个大渡河畔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之所以能名扬四海,是因为两起有名的历史事件。一个是在1863年5月,太平天国将领石达开率领2余万义军,在清军的围追堵截下,撤退到大渡河边安顺场。本来已经有万余义军渡过大渡河,照此速度他们完全可以跳出清军的包围圈,恰好在这时,石达开的一个小妾生了个儿子,义军停止渡河,庆祝三天。这给清军的围剿提供了时间,至使2万大军被围。为了怕被清军分割包围,各个击破,渡过河的义军也被迫撤回。连续激战几昼夜,最后寡不敌众,全军覆没。
      另一个是在1935年,同样是在5月,也同样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毛泽东率领红军通过彝族居住区,来到安顺场。为了不重导石达开的悲剧,红军一方面用一只仅有小船在安顺场昼夜渡河,另一方面派兵飞夺泸定桥。从而为红军杀开了一条血路,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也因此而改写了中国历史。站在河岸上,凉风吹佛,大渡河水汹涌流淌,忍不住思绪万千。石达开和红军在同样环境下,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让人沉思。

(第4天)  畅游海螺沟
       站在大渡河边,河水轰鸣流淌。虽然水流湍急,水流之小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现在是七月底,雪山融化,雨水丰沛,大渡河进入了丰水期。但也没到船舶不能摆渡的地步。车又顺河行驶了十多公里,一条大坝把大渡河拦腰截断,高峡出平湖,原来上游有个水电站,拦住了汹涌水流。这打消了我刚才的疑虑。
     山路险峻曲折,越是接近海螺沟越是烂,路边堆满了不知何时滚落,坍塌的碎石。有一段路由于塌方,只能单向通行,在这里堵了一个多小时。等来到海螺沟景区磨西镇时,暮色早已笼罩四野。
     第二天一早,坐大巴去海螺沟景区,一路都是在山路上盘旋,下面就是悬崖峭壁,看下去让人眩晕。好在路两边山上苍松翠柏景色不错,天空也不像成都那边,雾霾苍茫。变得蔚蓝蔚蓝的,云彩像棉絮一样在蓝天下飘荡。到了三号营地,下了车,有一个小路通往原始山林深处,路边树木遮天蔽日,空气凉爽清新。
     放眼望去,参天大树古扑苍翠,附在树上的松箩摇曳生姿。不时可以看到一片片的湿地,粗大的枯树横七竖八倒躺其中,保持着很好的原生态。出了森林就到了索道站。由于初到高原,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些高原反映,头晕气喘。又加上下午还要赶到康定,遂决定坐索道上山。
    这时的貢噶雪山也扯去了洁白的面纱,露出了窈窕身姿,在蓝天下闪着皑皑白光。现在山外正值炎热酷暑,猛然看到雪山冰川,近在咫尺,也忍不住感到通体冰凉,这也许是和"望梅止渴"一样的道理吧。
    缆车在冰川上方缓缓上升,下面的冰川由于上面冰雪融化,水流携带砂石顺流而下,上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砂石,已经看不出冰川的痕迹。下了缆车来到四号营地,这里是看雪山冰川最好的地方,极目远眺,雪山险峻,冰川巍峨圣洁。
     融化的雪水顺着沟壑流淌,洗一下手,冰冷刺骨。再往上走几百米远,就到了红石滩。溪水两边的滩地上,星棋罗布着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红色石头,一片一片的,很是壮观。据介绍,这里石头上附着的是一种红色苔藓类植物,只有在高原地带才能生存。成了这里一道特有的风景.
    在下山的时候,驴友心怡有了高原反映,头晕目眩,差点一头栽倒在地上,休息了好大一会,在白云边和小米的掺扶下才慢慢走到下面。她的这个状态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增加了无形的压力.川藏青藏之行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更高更陡的山等着我们去攀登。心怡能不能坚持到底,在每个人心里都成了一个未知数。

远眺红石滩
    从海螺沟景区出来,天已过午,饥肠响如鼓。在饭店吃了碗面,等齐了人,想顺原路重返大渡河畔,沿着河边207省道去泸定县。刚刚出了磨西镇就堵了车,原来还是我们昨天堵车的那段路,工程人员正在开山炸石,拓宽道路。俱体啥时候能通车,要视工程进度而定。人在旅途中,最让人感到郁闷和纠结的要数堵车了。
     闲得无聊,大伙坐在树木的阴影里聊天。路边菜地里,水灵灵的蔬菜随风摇曳,几只鸡在树林里悠闲自得地散步。这情景让小米跟寸草心,两个美女“吃货”眼放绿光。车还不如堵到啥时候,假如堵到傍晚,看来晚上只有在这住宿了。一向喜欢操心的小米和寸草心走进旁边一户人家,和户主老太太商量晚上能否在这食宿。就是这一阵闲聊,还真聊出了“新大陆”,让我们“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原来,从磨西镇到康定,还有一条小路可到,虽说崎岖难行,也廖胜于无。白云边又问了个出租车司机,再次证实了这个“利好”消息。
   小米再次看了眼林中散步的鸡和碧绿的青菜,吞咽了几口口水,恋恋不舍地上了车。在拥挤的车队中,调转车头,沿着一条狭窄的水泥路驶向大山深处。盘山公路越走海拔越高,也越来越险。水泥路变成了砂石路,砂石路变成了砂土路。有一段陡峭的山路不得不下来推车,这里海拔4千多米,没多远就累得头晕目眩,气喘吁吁。前面是望不见尽头的砂石路,路边是深不见底的峡谷,云雾缭绕。好在今天是阴天,若是下雨,真的要悲催了。走过几公里的苦逼路,终于又有了柏油路,前面有个叉路口,指示牌写着,“红石滩景区”。外出旅行,安全第一,现在是山高路远时间紧,天黑之前必须要翻过这座大山。这个景点只能忍痛割爱。
    又行向前行驶了一会,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明白哥,惊呼起来:“看,红石滩”。白云边找个路边空旷处,停下车,向下面峡谷望去:茫茫的雾霭中,一条溪流像一条白色丝带,在峡谷中缓缓流淌,溪水两边的坡地上,全是大片大片的红艳艳的石头。远远望去,像是红彤彤的杜鹃花盛开在峡谷,很是壮观。海螺沟的红石滩与这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根本不可以相谈并论。幸福来的太突然。先是为了堵车,后又为那苦逼的道路,耿耿于怀。然而好事多磨,没想到大山深处能有如此壮观景色。虽说只是站在高处远远的观看,这种美真实的折服了我。真像古人王安石  《游褒禅山记》说的那样:“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由于不能近距离欣赏,我这样在心里安慰自己:美是有距离的,我愿意保持这种距离,为了欣赏美。
    越往前走,雾气越大,几米外就看不清景物。植被也由高大的乔木,变成了低矮的灌木。往远处看到处是茫茫雾气,一片浑沌。我们在云雾中穿行,这里应该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这些年外出旅行,发现一些道观大都建在青山绿水,云雾缭绕的高山之巅,离天近的地方烧香修炼,更容易得到神仙的眷顾。假如在这里修炼,不是更容易得道成仙吗?又一想,这可能是大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吧,在川西高原好多壮美山川,都没有留下古代名人的足迹和诗句。
    山路的近处是山崖和灌木,竟然在灌木丛中,隐约看到一头枆牛在吃草,是野生的,还是放养的,不得而知。在提心吊胆中终于翻过了这座山,到了半山腰,云雾俱散,西天边艳阳高照,不能不能不对大自然的神奇变化无常,叹为观止。一路向北行驶,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来到了康定,这个以情歌闻名于世的城市。

(第5天)        跑马溜溜的山
       "跑马溜溜的山耶,一多溜溜的云......"这首康定情歌,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个群山环绕的山城康定,也因此名闻暇尔。第二天一早天刚朦朦亮,康定城也慢慢地从昨夜的喧嚣中醒来。骑车的,自驾的,都在整理自己的装备行装,吃早餐准备上路。东南方,不太高大的跑马山也在晨曦中逐渐的清晰起来。
        为了赶路,不得不忍痛割舍掉了游览跑马山的打算。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要翻过几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大山。出了康定城不远就是折多山,连绵不绝的盘山路,山虽然高,道路并不险峻。路边长满了灌木丛,或者是青青的杂草。
        折多山是大渡河跟雅砻江的分水岭,同时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最高峰海拔4962米,我们翻越的垭口海拔4298米。还没到垭口,老远就看见五艳六色的经幡在高处飘荡。下了车,沿着台阶,没往高处的白塔走多远,就感到呼吸急促,头晕目眩,这是高反的表现。这里的含氧量大概只有海平面的百分之60,出现这种现像也很正常,大多数人几天后都会慢慢适应,恢复正常。当然也不能麻痹大意,就怕着凉感冒,引起肺气肿,将有生命之虞。
     白塔旁边有一个台阶路,通向高处的观景台。台阶的石板上写着骑友的感言,既贴切形象又不失幽默:“爬坡累成狗,下坡冻成狗,这就是川藏线!”“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明白哥身高体胖,一步一喘息,到白塔旁边照了张相,就坐在旁边休息去了。几个美女第一次来到离天最近的地方,欢呼雀跃,摆出各种夸张的姿势照相。我和白云边顺着台阶向观景台爬去,路两边扯满了风马旗,在风中“呼呼”作响。到了观景台,风越发大了,身上穿着抓绒衣犹自冻得瑟瑟发抖。真有点“高处不胜寒”。此时在千里之外的家乡,正处在烈日炎炎的酷暑。
        在高处眺望,远处茫茫云雾聚散依依,远山也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下山的路在山坡上来回缠绕,就像个"多"字,这也许就是折多山的由来吧。

高城之夜
     过了折多山往西,就真正进入高原。路边缓坡谷地中有些零零星星青稞田地,绿油油的,其余的都是高原牧场。蓝天下,成群结队的牛羊在草原上悠闲地吃着草,牧民居住的白色帐篷冒出袅袅炊烟,构成了一幅美仑美奂的高原牧图。有时也会在路边看到一些藏族民居,上面用各种颜料,涂画得斑驳陆离,很有民族特色。
    一路爬坡下坡,等翻过海拔4400米的高尔寺山,天已经过午了,看来今天赶到稻城,已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任务。过了高尔寺山,海拔也更高了,路大都是在海拔4千米以上的高原上蜿蜒蛇行。天空瓦蓝瓦蓝的,棉絮一样的云彩在天空中飘荡。
      现在是暑期长假,川藏线也成了一条多姿多彩的景观大道。一些骑行者成了这条路上最壮观的风景。她们风餐露宿,骑行在高原天路上。滚动的车轮,载着她们心中的梦想。这也是我多年的梦。汽车疾驰而过,路边很多风景来不及欣赏和品味,就走马观花匆匆而过。多么想能停下车,闻闻路边草地上花儿的芳香,躺在草地上看云卷云舒,聆听溪水潺潺流淌。我在心里默默地念叨,川藏线,梦中的川藏线,我还会骑车再来的,在旅途中细细品味你的博大和壮美。
     在海拔4718米的山垭口,碰到几个骑友,借他们的自行车骑了一圈,过了把瘾。并且让小米给我拍了几张照片,发在了微信上,也显摆“装逼”一把。没想到,老父亲看到了微信,以为我是骑车去的西藏,一会就打来了电话,又在电话里解释了半天。真是儿走千里父但忧。
     翻过山垭口,一路下坡来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毛垭大草原,这里海拔虽高,地势却很平缓,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平方公里的高原牧场。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就坐落在在这个茫茫的大草原上。到理塘县城时,天已傍晚。说实话海拔4014米的理塘并不是一个理想的住宿之地.
   理塘县城不大,也就相当于内地一个大的集镇。路两边到处是工地,乱糟糟的。牛羊等家畜在街道上散步,到处迷漫着一股淡淡的草粪味。找到一家宾馆,下了车。这次出行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带了一大堆。第一次住这么高的地方,往楼上搬运行礼成了几个美女姐姐的难题。我们几个数我年龄最小,往楼搬运行礼的重活,自是当仁不让。两次上下,也累得气喘吁吁,心跳加速。在贡嘎山高反厉害的心怡,慢慢适应了环境。倒是寸草心在车上就昏昏沉沉,状态不佳。下了车,就头疼欲裂。吃了药,趟在床上就睡了,连晚饭也没吃。我也有点头晕,像是感冒了一样。
      据网上说这里藏区民风彪悍,吃了饭,也不敢在街上闲逛,大家都回房休息。不知道啥原因,这里也没有网络信号,猛然离开网络,感觉很不适应,好像来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怕洗澡着凉感冒,这两天连澡也不敢洗。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睡觉,由于缺氧,也睡不沉。一夜被狗叫声惊醒了几回,一狗吠,数狗从,狂叫不止。后来才知道,这里藏族人信仰佛教,不杀生,致使这里的野狗繁殖成灾。每年春季,当地的公安部门都要组织民警捕杀野狗。

(第6天)    翻越兔耳山
     从理塘到稻城要翻越两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山:兔耳山和海子山。
     出了理塘县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早晨的阳光普照在满是露水的草地上,显得更加碧绿清新。蓝天白云下,牦牛好像是旗手们,不小心撒落在草原上的一枚枚黑色的蜞子,悠闲地吃着草。顺着溪流往上走,就进入了山区,山上长满了冷衫和松树,郁郁葱葱的。这些乔木都是生长在海拔4300米以下,再往上就是一些灌木和草地,一路上翻山越岭,我们都是以这个判断海拔的高低。等到爬到海拔4600多米的兔耳山垭口,就连低矮的灌木,也像子秃子的头发,稀稀拉拉没几棵了。
    站在垭口远眺,远处的山峰光秃秃的一片荒芜,没有一点生机。在一个山顶上有一块突出的山峰酷似兔子的头,更秒的是上面还耸立着两根高大的石柱,远远的看上去就像是兔子的两只耳朵。这就是“兔耳山”的由来吧。
     过了兔耳山就是海子山,两山相距不远,地质型态却大不相同,进入海子山像是进入了蛮荒的外星球,山上到处是嶙峋怪石,有的大如房屋,有的如坟茔,形态万千。它们中间星罗棋布着小不一的湖泊,湖水清澈碧绿,倒映着上面的蓝天白云。对于这些高山湖泊,藏族人叫做“海子”,这个山得名"海子山"。在背阴石缝中间,还可以看到一片片没融化的积雪。山路虽崎岖蜿蜒,路况却很好,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这个干净漂亮的山城---稻城.

骑行在稻城
     在高原上是不能喝酒的,这样会加重高原反映。中午我和白云边,明白哥一起吃饭时,几天没喝酒了,看到丰盛的菜肴,酒瘾也就上来了,我跟白云边忍不住每个人喝了一瓶啤酒。就是这瓶啤酒加重了白云边的高原反映。吃过饭,回到宾馆房间,他就头晕目眩,呕吐,鼻子出血。这些症状让我心里一阵紧张,把各种高反药拿出来,看着他吃下去,才稍稍心安。我除了有点头晕外,没有其他异常反映,这也许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吧。
     原打算下午和白云边一起租自行车游稻城。现在他高反厉害,只能在宾馆休息。最后只有我一个人租了个自行车,骑行在稻城的大街小巷。稻城四面环山,是个新建的小城,干净漂亮,无论是高大的楼房,还是低矮的民居,处处透露出强烈的民族特色。慢慢的就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山城。
    不知不觉骑到了城外,一条河流从远处的山岗流过来,绕城而过,更是给这个小城增添了些许的灵气,顺着河逆流而上,平坦的柏油路边,是一片片的青杨林,有万亩之多,也成了稻城的一个景点。
   边骑边欣赏路边的风景,这时发现西天边一片漆黑,高原的天气就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晴空万里,一瞬间就乌云密布。紧接着黄豆大的雨点就落了下来。突然的大雨,淋了我个措手不及。远远的看到青杨林里面有家宾馆,等到骑到那,人也淋成了"落汤鸡"。站在宾馆阳台下往外看,远山,村庄,森林全都被茫茫的雨雾笼罩着。
    雨下了一个多小时,嘎然而止,乌云散去,又是艳阳高照。这天气变化也太诡异了。骑在路上,被雨水冲刷过的空气更加清新,天空更加蔚蓝。我贪婪地大口大口呼吸着空气,第一次感觉呼吸也是一种享受,空气竟然也有味道。傍晚在街上吃了碗面,回到宾馆,白云边还在睡觉,让他起来去吃饭,说吃不下去。对他的身体状态,心里也产生了一丝忧虑。

(第7天)    世外桃园:亚丁
     经过一夜的休息,昨晚还萎靡不振的白云边就恢复了“勃勃生机”,满血复活。老早就起来喊大伙起床去亚丁。
     此时的稻城还没有从昨晚的喧哗中醒来,街道两旁的商店都门窗紧闭,行人廖落车马稀。我们在晨曦中出发了,翻过了云雾缭绕海拔4500米的波瓦山后,来到了香格里拉乡。说起香格里拉这个名字,出自英国作家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绘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世界:四周雪山环绕,草原上牛羊成群,金碧辉煌的寺庙香烟缭绕.......
       这童话般的世界在西方国家引起了轰动,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云南四川,寻找梦中的香格里拉。为了争夺旅游资源,提高知名度,于是云南的中甸县改为“香格里拉县”,四川的多瓦乡改为了“香格里拉乡"。究竟哪里是希尔顿小说中描写的香格里拉,我无意介入他们考古学般的争执。这两地的风景也确实跟小说中描述的有相似之处。
     每到夏秋季,都是亚丁的旅游旺季,景区到处人满为患。景区大巴车拉着我们在盘山公路上风驰电掣般疾行,旁边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深谷。车上的人都紧张得捏一把汗。车转过一个山顶,一个小山村豁然出现在山坡上,坡上是碧绿的青稞田和草地,牦牛在那甩着尾巴,悠闲地吃草。四周的山上长满了葱绿高大的树木。白雪皑皑的雪山在远处隐约可见。这一切都是那样安然祥和,好一幅世外桃源图。
     多么想做一头幸福的牦牛,徜徉在蓝天白云下,鲜花盛开的草地上..........

梦中的香格里拉

穿过亚丁村不远就到了冲古寺,一个藏族寺庙,寺庙不大,却很有名。在1928年,美国探险家洛克曾在这里住过几天。在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他通过寺院一个不大的窗口,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和远处朦胧凄美的仙乃日雪山,这如梦如幻的景色让洛克沉醉其中,感觉到这里就是天堂之门,离神最近的地方。他把在这里所见所闻发表在美国《地理》杂志上,后来就有了英国作家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中的蓝月亮山谷。
    亚丁景区路陡线长,正常游览要两天,而我们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坐电瓶车顺着冲古大峡谷来到洛绒牧场时,已经下午一点。洛绒牧场三面雪山环绕,一面青山如黛,林木繁盛。牧场青草碧绿,鲜花盛开。远处的雪山融化的雪水如白色的丝带,从草地中间蜿蜒流过。在下面汇成了一个湖泊,湖水碧绿,波光粼粼。雪山森林倒映在湖水中,就像一副美仑美奂的油画。我这个文艺屌丝忍不住诗兴大发:
白云
盖一个小木屋
再养上一群羊
地老天荒
    藏族导游拉桑用手指着几座雪山介绍说:“北面雪峰叫仙乃日,象征着观音菩萨;南面那个陡峭的雪峰叫央迈勇;象征着文殊菩萨,东面的那个如水晶石般的雪峰叫夏诺多吉;象征着金刚菩萨。这三座山是藏族人心中的神山,每年都有很多藏族人在此转山”。拉桑的小表弟今年十岁,放暑假了,没事跟着他玩,在旁边说他已经转过三次山了,话语间透露着自豪。转而又说,他家的狗比他还厉害,转过5次山了。他那童言无忌的话语,让大家一阵笑。

牛奶海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还有将近4公里的路程,都是泥泞陡峭的山路,骑马来回还要3个多小时,徒步要五六个小时。导游桑洛这样告诉我们。
    小米去马队问了下,下午已经没有了马匹。是去是回,几个人都犹豫不决。陡峭险峻的山路让她们望而却步。最后明白哥建议我一个人爬上去,拍些照片大家分享。并且把他仅有的一瓶水也送给了我,鼓励我爬上去。看来也只好如此了。
     森林间一条完全人畜踩出的碎石小路,顺着山谷盘旋向上。不时有藏族人健步如飞牵着马匹,驮着游客从身边越过,铃铛"叮叮当当"清脆悦耳。山泉水漫过道路,更加泥泞不堪。好在前面的央迈勇雪山越来越近,可以清晰的看到融化的雪水,化作几条白练般的瀑布,顺流而下。
     雪山上洁白的云雾,时淡时浓,时聚时散。我边走边想,雪山云雾缥缈的后面,是不是还隐藏着一个另类世界,那里有高大巍峨的宫殿和无数的宝藏,人们没有凡世间生老病死的困扰,只有快乐和幸福。。。。行走在这高海拔的路上,腿脚也不感觉累,只是感觉氧气不够用,喘息得厉害。走上一段路,就要歇息一会。
     翻过一个经幡飘舞的垭口,海拔渐高,原始森林也被甩在身后,低矮的灌木让视野更加开阔。这里的每座山形,都像是一幅极简洁的写意画,看似随意挥笔写就,却又力透纸背,是那么的敦厚,苍劲。道路依然狭窄难行。空中一片乌云飘过,天气骤冷,豆粒大小的冰雹落了下来,打在脸上生疼。翻过一个缓坡,晶莹碧绿的牛奶海,就躺在远处的山谷里。到了海边,冰雹也停了。我静静地站在牛奶海边,她的那份碧绿、那份安静让我瞬间忘记了一路上的艰辛。什么碎石路,烂泥路都成了神马浮云。脑海里反复出现的是仓央嘉措的那句诗:"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中午没有吃饭,只是喝些水,等到我回到山下,人也累得快崩溃了。白云边发来信息,在停车场等我。等我赶到停车场,天也黑了下来。

(第8天)    无量河湿地
    稻城亚丁之行,可以说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好多的景点来不及游览,给我们留下无尽的遗憾。从稻城回翻兔耳山,到理塘重返318线,过了高城理塘就进入了无量河谷毛垭大草原。毛垭大草垭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虽说没呼伦贝尔大草原那样一望无际,辽阔无限。但这里的雪山,蓝天白云,以及草原上的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溪流;沼泽,给草原带来了出尘脱俗灵动的美。几十公里长的河谷,草原碧绿,牛羊成群,远处的雪山融化的雪水,汇成涓涓细流,滋润着广袤的大草原。白云边开着车,听着韩红的歌曲《天路》,看到路两边优美的风景,忍不豪兴大发:
行在天路途中
放下抛却所有的心烦
一路向西
去亲吻这圣洁的高原
     在观景台停下车,路边不远处的草原上,有一个蒙古包还在升腾着袅袅炊烟。我们几个走过去,并不敢冒然闯进,先由白云边进去问下,获得主人同意后方才进去。一个慈祥的藏族老太太在熬制奶酪。高原恶劣的气候,在她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桑苍。在那不时的把干牛粪填进炉膛,旁边有一摞牛粪饼子,整整齐齐码成圆柱状。一会老太太的女儿带着孙女也进来了,小女孩黑红的脸蛋,幽黑的头发乱篷篷的,衣服也脏兮兮的。跟帐篷外干净的山水草原很不和谐。以至于小米在车上疑惑不解了很长时间:“这里溪水是那样的清澈见底,她们为什么就不知道洗洗呢?”。
     不大的帐篷进去了那么多人,显得很是拥挤。小米山泉她们摆出不同的姿势跟老太合影,细心的明白哥听到老太嘴里不停地嘟囔着什么。仔细一听,原来是在说,”給钱好”。明白哥慌忙掏钱给老太太和小女孩,老太太竟然用英语连说了几句“谢谢”。这让我们感觉很神奇。看来这里也多少受到了商业旅游的影响。
    出了帐篷,草原晒满了一片片的牛粪,这是藏民一冬天的燃料。寸草心拿起来了一块闻了闻,说没有一点儿气味。怎么会有呢,这里的溪水是那样纯净,空气是那样清爽。

巴塘       巴塘
     顺着河谷一路上坡,翻过了海子山垭口,在下面山谷底,两个大小不同的湖泊依偎在一起,犹如两颗璀璨夺目的碧玉镶嵌在这山谷之中。这就是川藏线上大名鼎鼎的姊妹湖。姊妹湖水澄澈碧透,光影闪烁,粼粼潋艳,湖水群山环抱,高山粗旷巍峨,山顶还覆盖着皑皑白雪,显然,湖泊是由雪山融化,积水成湖,倒映着高山,蓝天白云,显得是那样静谧安祥娟秀。如果说男人是山,女人是水,她们山水相依,彼此相互守护了千万年。
    从海子山一路下坡,半下午就来到了位于金沙江畔的巴塘县城。巴塘县地势低洼,海拔只有2000多米,是川藏线上不可多得的补给休整的地方。找了家宾馆住下,大家伙忙碌着洗衣洗澡。为了怕感冒高反,几天没洗澡了,在亚丁走路爬山出了不少汗,自个都能闻到身上一股酸菜味。真是难为车上的几位美女姐姐了。
     洗完澡,换上一身干净衣服,浑身清爽。跟白云边一起逛巴塘县城,在广场处看到一个塑像,一只像鹰的大鸟展翅飞翔。我跟白云边都不解其意。心想这可能跟藏族人的信仰有关吧。在地图上显示,南面不远处河流边,有个寺庙。信步走过去,一个红墙青瓦的建筑耸立在河边。走进去,院落很大,几个小喇嘛在院内嬉戏玩耍。一个硕大的香炉内香烟袅袅,迷漫了整个寺院。总感觉这里的香烟味怪怪的,跟内地寺院的有所不同。
      在一本介绍西藏风情的书上说,藏族人在天葬台,进行天葬的时候,会点燃一束香,远处的秃鹫就会闻香而来。不知道是不是这种藏香。寺院紧挨着巴曲河,浪花翻滚,水流湍急,流向不远处的金沙江。白云边说,一路川藏线,集镇城市大都建筑在河流之旁。想想也是,水是万物之源,滋润着两岸的山川草原,使人们才得以繁衍生息。过了河,是个不太陡峭的山坡,坡上有很多藏族人家,房屋雕梁画栋,很有民族特色。
     站在高处远眺巴塘,房屋河流,尽收眼底,一览无余。我突然发现,巴塘县城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鸟,对面峡谷是鸟头,穿城而过的河流是两翼,县城是鸟腹,我们所站的位置是鸟尾。百度了一下,原来巴塘又叫“鹏城”。我跟白云边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县城广场那,展翅高飞的大鸟塑像是大鹏鸟。真是不登山之高,不知山之险。不临渊,不知水之深。此情此景,白云边感慨万千,一首词脱口而出:
    登高望巴塘
巴塘巴塘,巴曲河上。
其势如鹏,腹圆冀张。
高山仰止,谷水荡荡。
水冲金沙,西通青藏。
康巴咽喉,南诏在望。
有幸临之,登高观赏。
川藏中途,无限风光。

(第9天)                              进藏

"有些事现在不去做, 就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这是爱好户外的驴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啊,人的一生有着很多的事情要做,在生命的前方都有着一个个梦想,虚无的,现实的都有。那些虚幻的不切边际的梦想只能放在心底。但却有一种梦想明明经过努力奋斗能够实现,却因为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羁绊而流产。在犹如东逝水的岁月中,在心底慢慢的淡化,消失。而我有幸冲破了这种羁绊,把进藏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出了巴塘县城,顺着巴曲河一路下坡,来到了金沙江畔,跨过大桥就是西藏界。金沙江大桥,满桥风尘,显得有些陈旧。浑浊的河水滚滚向南流去。一个川藏标志的界牌,竖立在桥中间。上面涂满了各种字迹,表述着进藏旅友,骑友的心情感受。这一个毫不起眼的桥,不知萦绕着多少个进藏男女的梦,当然也包括我。经过十余天的艰苦跋涉,终于进藏了。大伙在桥上界牌旁,合影留念。尽情纾发着自己激动的情怀。望着浊浪翻滚的金沙江水,诗人白云边激情飞扬:
    进藏了
   圣洁的雪域
   我的灵魂
   将被圣水洗淘
    过了金沙江一路爬坡,可能是海拔太高的原因,路边的风景也与四川有了很大的不同,两边的山川多了些苍茫和荒芜;少了些青葱和灵秀。在下午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完达山时,碰到一个骑友,带着一个不大的黑狗骑行,可爱的狗狗不紧不慢地跟在身后。漫长的川藏线,人狗同途,这也能给孤寂辛苦的旅程带来不少心灵的慰藉。
   到了东达山垭口,自驾的,骑行的都在垭口标志牌前拍照合影。一辆商务车呼啸而至,下来了几个满身装备的骑友,从车顶部卸下一辆辆价值不菲的自行车,合影拍照装逼完毕,又上车呼啸而去。有旁边的驴友给他们拍照,竟招来了他们的恶语漫骂。这些所谓"骑友"回去后,在生活中又多了些吹牛装逼的资本。对他们鄙视的同时,又对那些真正骑行川藏线的骑友,充满了更多的敬意。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左贡,一个不大的县城。川藏线的八月正是旅游旺季,各个宾馆人满为患。大家分头寻找宾馆,看到路边有个"大炮宾馆",我竟然看成了"打炮宾馆",那一刻,纯洁的心灵碎了一地,也变得龌龊不堪了。进宾馆问了下,还余几个房间,气喘吁吁爬到3楼,龌龊的心灵才渐渐平复。感觉到,藏族同胞在高原上生儿育女太不容易了,这也许是这么多年来藏族人口增长缓慢的原因吧。

路和远方:22天四川,西藏,青海探秘之旅
(第22天) 回到豫东家里
          后记
                                                              秋之庐山

[url=https://user.qzone.qq.com/1165087753/blog/1270783789][/url]

又一次背包远行。
    10月22日晚上7点,众驴友20余人依约到齐,车慢慢地驶离城区。楼房,灯火,渐渐的远去,消逝。生活在城市这个水泥森林里,每天在单位,亲朋好友之间,忙忙碌碌。没完没了的应酬,以及各种琐碎事,让人身心俱悴。现在终于摆脱了红尘中的喧嚣,忙里偷闲,走进庐山深处,让疲惫的身心,得以休憩。
    车在高速路上疾行,车窗外一轮满月早已升起,亮如白昼。今天是农历的9月15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愿庐山的月亮也如此之皎洁,我们可以找一溪流处扎营,让潺潺的水声,伴随入梦来,或是坐在帐篷里昂望月朗星稀的夜空......车到九江,空中飘舞着濛濛细雨,彻底打碎了我那个奢望。
    在九江稍作休息,吃过早饭。车往庐山脚下莲花洞开去。我们准备在“好汉坡”处攀登,这条路是庐山没通盘山公路以前的道路。60年前,8000国军将士抗击日寇,在这条路上死守庐山,日军近两万人,围攻近3个月而不克。此道路之险峻,可想而知。小雨还在下个不停,石板路上也有了积水。由于刚上山时体力充沛,一阵急行,在一平坦处歇息时,竟感到头一阵阵眩晕。不得不停下来,待平息了才缓缓前行。而众位驴友,早已绝尘而去,难觅驴踪。经过热身后,加快了脚步,终于在“好汉坡”前赶上了在后边做收容工作的驴头“白云边”大哥。“好汉坡”陡峭难行,众驴背负全副装备,近40余斤,在湿滑的山路上爬行。爬完好汉坡后,眼前豁然开朗,南国秋晚,山下依旧满眼青翠,而山上却霜叶遍地,秋意正浓。

等齐了队员,补充了体力。我们做最后的冲顶,也是最困难险要的路段。枯叶满地,几不可辨认的泥泞小道,在山间绕行。最后的一段路,几乎是90度角直上,众驴友手足并用,必须用手抓住山间的树木,藤条才能攀登。过了这段山路,翻过一个山脊,看到一座白塔,我们知道已经登顶,进入景区了。这时已到下午1点了,上山整整用了4个多小时。
    庐山上雨雾缠绕,十多米外几乎不能辨认,吃过午饭后,我们在茫茫的雨雾中游玩了‘花径’“仙人洞”等景点,有驴友形容很贴切:远看是雾,抬头是树,低头是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难怪,庐山一年中有200天被雾气笼罩。
    游完这些景点后,驴头“白云边”大哥早就为没带装备的驴友,安排好了食宿。虽说有雨雾,好不容易把几十斤装备背到山上的十来个驴友,仍坚持在野外扎帐。找了一圈,地上全是水,雨也越下越大,只好作罢。下面就是吃晚饭腐败,20来个人,满满的坐了两桌。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不论老驴还是新驴,各自做了自过介绍。然后是拼酒,两桌各派一人,每人一瓶啤酒,站在椅子上,先喝完者为胜。这时气氛达到了高潮,无论男驴还是母驴,都是酒到瓶干。玩到深夜,各自回去,洗洗睡了。
    第二天。早早起来,雾气还是如此,不见消散。在雾中去了“美庐”,也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庐山的别墅。解放后,“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也曾下榻此处。然后去了“庐山会议”旧址。这期间,云消雾散,庐山扯去了面纱,露出娇美的面容,远山云蒸雾绕,天空碧蓝。山林间夹杂着一丛丛如火的红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骚人杜牧的诗句吧。“停车”“坐爱”“枫林晚”,真是情景交融,有声有色,这样的诗句,不能不让人想入非非。还是老毛的诗句大气“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在描写瀑布的古诗中,要数李白的那首《望庐山瀑布》最为出色了。“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诗写得气势磅礴。据说庐山的大口瀑布,就是李白诗中所写的那个瀑布。在去大口瀑布的路上,我就一直在琢磨:李白的生平人人皆知,但对于他的夫人和女儿的姓名,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首诗的第一句,就把困惑的人们心中的疑团,一语道出。“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的夫人应该叫作“赵香炉”,女儿叫“李紫烟”。由于是在秋季,枯水季节。大口瀑布完全没了诗中所写的那种气势。03年夏季的雨后,曾到此一游。离很远就听见水声“轰轰”作响.走到近处,从高处落下的水流,震得山路似乎在颤抖.  从大口瀑布到三叠瀑,4公里的山路,我们急行军,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目的地。更可贵的是,我们中有个女驴友“蜿豆猫”,娇小玲珑的身躯,背着40斤的装备,走完全程,其坚强的忍耐力,让我们这男驴们也感到汗颜,简直佩服的五体投地。到三叠瀑景点全是下坡的台阶路,路边的峡谷内,有泉水在流动,哗哗的水声一路相伴,倒也不寂寞。三叠瀑如同大口瀑布一样,水势不是很大。但从高处一叠一叠的流下来,还是很壮观。再往下走,就到了庐山的东门。这次的旅游活动,也就在此告一段落。

路在脚下,梦在前。期待着下次出行---------------

(第10天)                               怒江大峡谷
     自从昨天进藏以来,最让人苦不堪言的要数一个接一个的检查站了,每到一个县城和集镇,都有公安武警设立的检查站,检查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少则半小时,多则要一两个小时,等待检查的车辆排成一条首尾不见的长龙。不到3百公里的路程竞然设有3个检查站。
    出了左贡县城翻越的第一个山是业拉山,海拔4658米。自行走川藏线以来,大伙的身体渐渐的适应了高原生活,就连体质较弱的心饴和寸草心也都没有了高反现象。看来,只要身体没什么疾病,行走青藏高原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可怕。业拉山垭口最显著的,与众不同的特点是雾。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不远处是起伏的山峦,一团团,一簇簇白色的雾霭,在山谷间飘荡,升腾。云雾缭绕,山川若隐若现,如临仙境。雾气继续向上升腾,渐渐的观景台也被云雾笼罩住了,混沌一片。我欲乘雾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一阵风吹过,云雾消散,群山又露出了青翠的容颜。过了达日山,有一个垭口,下面就是川藏线上赫赫有名的"七十二拐",在一个陡峭的山坡上,山路崎岖盘旋呈之字状,缠绕而下,有72个或缓或急的拐弯,是川藏线上险要的路段之一。以前这些弯路,全是沙石路,一些车辆从高处而下,遇到急拐弯,刹车不急,车毁人亡事故每年都发生多起。现在修上了柏油路,人在车上,也忍不住心惊肉跳。在个急拐弯,有个标志牌上写"谨慎驾驶,此处已伤亡16人",读来让人触目惊心。
         一路下坡,下面就是怒江大峡谷。狭窄陡峭的怒江,翻腾着褚红色的江水向南流去.在深邃险峻的幽谷中急湍喧泻,喷涌咆哮.湍急的河水将河谷长期冲刷,穿凿成了一条深不见底、宽数米的石峡险谷。从这开始,也进入了川藏线最大的滑坡区,路两边山坡也没了绿色,到处都是山体滑坡后,留下的支离破碎的山体。前走不远,就是川藏线咽喉怒江大桥,也有军事要地,长年有武警部队驻守,禁止在此拍照。过了险峻的怒江大桥,白马河水可能是含有铁或某种矿物质,颜色为赤红色,与青色的怒江在此交汇,形成了泾渭分明的自然奇观。
      道路沿着白马河上行,在接近八宿县时,遇到了山体滑坡,一堆大小不一的石头堵住了道路,武警的铲车正在清理,把一块块巨石推进了波涛滚滚的白马河水中。过了八宿,道路更加险峻,路边雪山融化的江水滔滔。路两边山峰高耸入云。在接近然乌时,为防止滑坡落石伤人,路上面不得不建成钢筋混赢土顶盖遮挡.

然乌小镇
     穿过这段狭窄险峻的峡谷,眼前突然豁然开朗,一个群山环抱的小盆地像一幅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路边就是然乌镇,一个不大的美丽小镇,也就几十户人家的样子。公路边十多家宾馆饭店商铺一字摆开。
    找好宾馆住下,看天色尚早,我跟白云边沿着公路信步向前走去,老远就看到一个黛青色的湖泊静静地躺在山脚下,水平如镜,波澜不惊。不错,湖水就是黛青色,然乌湖是一个由冰雪融化形成的堰塞湖,冬季无雪水注入,湖水呈碧绿色;而夏季冰雪融化,雪水流入湖中,湖水就呈现出一种混浊的黛青色。
     然乌湖四面都是高耸入云的高山,山腰以下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山顶云雾缭绕处是皑皑积雪。看到这些壮美的风景,白云边又忍不住诗兴大发:“青峦围然乌,薄纱随风舞,小岛几点点,微波漾碧湖".可惜这里由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这些没有一点人为修饰的风景,如同大山深处的一个美丽少女,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湖的北边是一片很大的草原,绿草如茵。天黑了,草原上响起了发电机,灯光通明,吃完饭的藏族同胞,围绕着熊熊篝火,伴随着悠扬悦耳的歌曲,跳起了锅庄舞。歌声在宽阔的草原上久久回荡。这静谧的夜色,这优雅的环境,此情此景,我俩也受到了感染,也忍不住跟着翩翩起舞,完全忘记了自个饿了一下午,还没有吃晚饭。下雨了,丝丝缕缕的雨水漂洒在空中,如丝如雾,草原上的人们也逐渐散去。等我们快步走到饭店,衣服也淋了个湿透。

(第11天)                       冰川的诱惑
   天亮雨停了,空中还布满了墨样的阴云。然乌湖青碧色的湖水,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美丽。我们顺着湖边的道路去来古冰川。过了然乌湖进入了一个大峡谷。一条新修不太宽阔的水泥路在山谷中蜿蜒着向大山深处延伸。路两边高山耸立,云蒸雾绕。雪水融化,化作涓涓细流,滋润着山谷中间的草地,蔚蓝的天空下白云飘荡,牦牛在草地上甩着尾巴,悠闲地吃着草。
  正在修建的公路崎岖不平,有时双行道,有时又变成了单行道,对面过来一辆越野车,没耐何,只好把车开到旁边草地里避让。在汇车时,越野车的乘客说,前面正在修路,去来古冰川的道路不通。没奈何,只好调头回走,没想到看似平坦坚硬的草地却泥泞异常,车在上面不停地打滑。我跟明白哥只好下来推车,车轮溅出的稀泥,弄得满身都是,狼狈不堪的终于把车推上了路面。
    来古冰川看不到了,我们并没有气馁,路的前方还有个大名鼎鼎的米堆冰川。中午时分来到了米堆冰川景区门口,买票进了景.渐渐的路越来越陡峭,米堆雪山融化的雪水,在路边哗哗流淌。前面到了停车场,再往前也没有了柏油路。只有下车步行,冰川在山谷的前方。山谷里长满了高大的原始森林,林中芳草萋萋,野花遍地,溪水在山谷里曲折流淌。远处的米堆雪山,闪烁着诱人的光芒。此情此景,很想停下来在草地上面打个滚,舒舒服服趟上去,全身心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冰川看上去不远,也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这也许是人们所说的望山跑死马吧。
  我跟白云边走在前面,迟迟不见后面的几个小伙伴们跟上来,坐在那等了会,山泉从后面过来了,原来她们几个在后面排队,等待骑马上山。不一会就看到小米骑在高头大马上,雄纠纠,气昂昂地跟了上来,我忙起身接连给她拍了好几张照片。站在观景台上远眺雪山云雾迷漫,如梦如幻。离的老远就能感觉到雪山融化,释放出的淩冽寒意。冰川下面是一个湖,是冰雪融化形成的湖,湖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洁净,有点儿混浊,倒映着高大的冰川雪山。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雨水雪水汇流在一起,形成了气势磅礴的柏隆藏布江,在318线路边峡谷中汹涌流淌。有的路段也被水漫过,不得不涉水行驶,又给行程增加了很多惊险和刺激。傍晚,我们来到了波密,一个雪山环绕的美丽小城。晚上,又下起了雨,看来我们人品真的不差,两天都是夜里下雨,白天停。

(第12天)                                 通麦天险
    早起推开窗户,小雨还在下,纷纷扬扬的说漂洒着。也许是受白云边的感染吧,我也竟然沾染了他的灵气,几句诗脱口而出:
      窗外
     细雨霏霏犹在下
     远眺雪山白皑皑
     群山绕白纱
    昨晚一夜风雨声
    几回回梦里到拉萨
    在车上读给她们几个听时,获得了一阵掌声。心里不免小小得意了一把。雨还在不知疲倦地下着,看来今天是没有前两天那么幸运了,沁沁沥沥的小雨还在不停的下,我们冒雨上路了,这里离林芝不远,海拔低,雨水充沛,路两边植被很好,高大的松柏树长满了山坡。空气也很清新。
    到了通麦镇堵了车,前面就是川藏线14公里长,令人心惊肉跳的“通麦天险”,这段路被称为“死亡坟墓"。数年来,滑坡泥石流不知道吞噬了多少路人的生命。就在13年,雨水冲刷,通麦大桥坍塌,几个人连车带人坠落河中,尸骨无存。今天又在下雨,正是滑坡泥石流的多发期,想来让人心有余悸。
   等了两个多小时,车才开开停停驶向通麦大桥。通麦大桥是钢结构,每次只允许一辆车通行,车小心翼翼过了大桥,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单行道上蜗牛般爬行。下面就是柏隆藏布江,江水像锅里沸水一样,翻滚着向下奔流,发出令心憟的波涛声。
   前面大小车辆一字排开,在交警车辆的带领下在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道路上缓慢向前蠕动。有一段路,外侧有用布幔遮挡住了悬崖下面的汹涌水流,可能是怕是陡峭的悬崖,湍急的水流分散人的注意力。更有几个骑友满身泥浆,推着自行车在狭窄的道路上艰难行走。让人萧然而生敬意。车上的几个人也停止了说笑,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14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
  写到这里时,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新闻,318国道排龙到通麦段不再是天险了,四个隧道,一座大桥全部贯通。虽说天堑变通途,但没有通麦天险的川藏线,总是感觉少了些什么。

鲁朗石锅鸡
      过了通麦天险一路下坡,路两边全都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不知道还以为到了江南的某个山区。是的,这里就是被称为“西藏江南”林芝地区的鲁朗原始森林区,路两边都是高矮不一灌木丛,山坡上长满了茂密的云杉和高大的松树,组成了鲁朗原始森林景区。在森林和灌木之间,些或夹杂着一片片的高原草甸,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这情景与远处的冰川雪山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优美“山居图”。虽然没能停下车,进入原始森林景区一游,眼前的景色也足以让人陶醉了。
      半下午还没吃午饭。大家早就饿得饥肠响辘辘,作为吃货的美女小米,在车上早就物色好了吃饭的地方,前面有个鲁朗小镇,鲁朗石锅鸡在川藏线上远近闻名。前行不远,路边一片空旷的土地上,建有两排简易房屋,一家挨一家都是卖石锅鸡的饭店,真的不知道哪家最正宗。只好找了家最大的走了进去。石锅是用一整块石头掏空而成,鸡是山林散养的藏香鸡,用山上流下的泉水配以手掌参、枸杞等好几种药材,再加上山里的野蘑菇慢慢地炖,鸡肉酥嫩鲜美,汤汁香浓可口。我们每个人都喝了满满的几碗鸡汤。这样的夸赞,可能有水份,也许是我们饿急了的缘故吧。
   吃饱喝足,前行不远就进入了林芝市,宽阔的尼羊河缓缓流淌,流向几十公里外的雅鲁藏布江。进市区的时候,路边有个柏树王景区,一个山坡上长满了一片巨大的柏树,遮天蔽日的,粗的几个人才可搂抱过来,柏树生长缓慢,如此高大的柏树确实少见。每株都有上千年的树龄。而且奇怪的是,别的地方的山坡光秃秃的长着一些杂草,唯独这里生长着一片柏树林。
    走出景区的时候,回首一望,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柏树生长在一个山凹里,面对着尼羊河,蔵风纳气,在风水学上,是一个难得的风水宝地。这里以前会不会是哪个王爷贵族的墓地。然而景区对此没有一点记载。让我迷惑了好久。进了市里,雨又不知疲倦地下了起来。

(第13天)                   雅鲁藏布江
     第二天一早,中雨还在哗哗地下个不停,远山,城市都被茫茫的雨雾笼罩着。据宾馆服务员说,有时下大雨,为了游客安全雅鲁藏布江景区会关闭。是去是走,大家为这事第一次产生了争执和分歧。最后白云边一锤定音,无论如何,不远千里来到了,一定要去。我们冒雨沿着尼羊河上路了。
    尼羊河河面宽阔,看上去有两三公里宽,水势显得不是很大,里边长满了水草,行成了一片片的湿地。河面上雨雾升腾,别有一般趣味。中午我们来到了派镇乡----雅鲁藏布江景区,这时雨也渐渐的变小了。景区的房屋商铺都是用青石砌成,很有藏族民居特色。
     在一个街道的拐角处,看到一个箭头指向,上写着“徒步墨脱线路”,墨脱县是我国最晚通公路的县,隐藏在雪山怀抱的崇山峻岭之中。一年只有夏季短短的几个月与外界相通,其他时间都是大雪封山,与世隔绝。而与外界相通的一条小路也是险峻异常,频发的泥石流,丛林里到处都是的令人谈虎色变的蚂蝗。这些恶劣的自然环境,却成了户外探险者的天堂,虽说现在通往墨脱的隧道已经打通,公路也已修好。仍有很多驴友选择这条危险重重的线路,徒步墨脱,以寻求日常生活中没有的惊险和刺激。这也是我的梦想,把这个想法给白云边说了,也激起了他挑战的欲望,相约明后年再来西藏,徒步墨脱。
     景区大巴车拉着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岸来到了观景台,下面就是波浪翻滚的雅鲁藏布江。汹涌水流泛起白色的浪花,携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流动,水声隆隆,气势磅礴。景区的尽头是个小村庄,天气晴好的时候,在村头可以看到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峰的雄伟身姿。今天是阴雨天,只有远望雾气迷漫的南迦巴瓦峰方向而兴叹了。
   回去的路上, 雨停了,经过雨水洗涮过的天空更加蔚蓝,空气更加清爽。行走间,前排的寸草心一声惊呼:“看,彩虹”。北天边,一个异常清晰的彩虹,如同一座七彩桥梁悬挂在山坡上。在这里出现彩虹,当地人可能觉得很平常,对于我们内地人,不知道多少年没见过如此炫斓多姿的彩虹了。在我记忆里,对彩虹的印象还是在少年时代.夏日的雨后去田里割草,时不时可以看到天边升起的彩虹。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大气污染,雾霾满天,彩虹成了梦中才有的风景。停下车,大家都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拍照合影,久久不愿离开。
( 本文作者 : 叶落城市I )

• edward0571 回复

好图好风光

发表于:2016-3-23 11:58

• 婷婷幽幽 回复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发表于:2015-11-18 11:55

• 小寒户外用品 回复

支持一下~!!!

发表于:2015-11-13 12:27

• 暖暖1984 回复

支持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5-11-13 10:28

• 四海小威GZ 回复

学习了,帮顶!

发表于:2015-11-11 20:38

• 婷婷幽幽 回复

恩恩,用图片分楼功能就上传的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