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9564 | 回复:19

说起圣湖纳木错, 总有个特殊的感情。这两年来走过在西藏到过珠峰,去过阿里转山。三大圣湖也走过羊卓雍错和玛旁雍错,偏偏纳木错却一直未曾前往,或许是因为它离拉萨太近,也太方便吧。目前在西藏工作已有月余,心中的疙瘩也越来越痒。于是趁着休假就约上好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纳木错星空之旅。

纳木错位于拉萨市当雄县,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为藏语“天湖”之意,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在纳木湖南侧,屹立着冰雪覆盖的“神山之王”念青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100多米,是西藏中部最高的山峰。

纳木错的日与夜

远眺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传说中,纳木错湖和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恋人,相依相伴。

纳木湖明净辽阔的湖面倒映着念青唐古拉山的身影,念青唐古拉山消融的冰雪补给纳木错湖水。

从拉萨前往纳木错非常的方便,旅行社一天一夜的线路非常适合我。下午一点,从布达拉宫出发,沿着青藏线一路向北,先经过著名的羊八井镇,然后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前往当雄县,最后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就能看到那蓝宝石般的纳木错。去纳木错的游客通常都是前往扎西半岛,这里三面环水,中间是座约百米高的小山,最北端更是林立着无数的石柱和奇异的石峰,峰林之间还有自然链接的石桥。当天我们到达纳木错时已是下午7点,安顿好住宿后 ,我们就开始转湖游玩。

纳木错的日与夜

放慢脚步,感受湖水拍打岸边的波涛声,仿佛时间都停留在此刻。

今年正是藏历羊年,按照藏族习俗,人们都要顺时针转湖一圈,即所谓的羊年大转湖。神圣的纳木错每隔十二年就会吸引众多虔诚的藏民前来转湖。在扎西半岛上,除了众多游客外,转湖的藏民也是络绎不绝,蔚为壮观。

纳木错的日与夜

纳木错由于湖面太大,转一圈常要花费15-20天所以人们都用转扎西半岛来代替,据说,围着扎西半岛转7圈就等于转湖一周。

独自爬上山顶,感受落日的余晖

当夕阳落下,夜幕降临,我的舞台才拉开序幕。这次来到纳木错有很多的拍摄构思,从单张照片到延时摄影。我特地准备了两套相机和三脚架以与星野赤道仪,我打算拍摄一整夜。在如此高的海拔进行通宵拍摄不仅对自己的体力是一个挑战,对自己的意志也是一次考验。但那些惊心动魄的风景不就是等待着那些无所畏惧的人们吗?

纳木错的日与夜

明亮的金星与木星闪烁在暮光中,并在湖水中印出美丽的倒影。

首先印入眼帘的是西方天际线上耀眼的金星与木星,自从7月1日相合后,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位置也越来越低。此时的它们正闪烁在蓝色的暮光之中,那醉人的色彩更是让人毫无抵抗力。将镜头转向东方,夏季银河也在暮光中渐渐显现,天蝎座那巨大的S型正好出现在湖面上空。

暮光中渐渐显现的夏季银河

当天空完全黑暗下来时,银河宛如明亮的牛奶瀑布(Milky Way)一般展现在面前,似乎伸出手便可以触摸到。然而如此美景却没有几个人能欣赏到,海滩上只剩下我和朋友俩,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一起仰望银河的照片。

快看,两只单身狗在假装是情侣!

拍完这张照片后,肚子已是呱呱叫了,于是收拾器材返回旅馆泡面吃。在回去的这段时间里遇到了很多出来看星星的人,显然大家都被这美丽的星空所吸引了,我又开始兼职做星空导师,教他们认识星座。最有趣的是遇到五个裹着毛毯出来看星星的人,他们不仅扭着我拍照,还说他们那床铺有空位,叫我去睡呢!

纳木错的日与夜

五人在星空下的合影,为了风度,把毛毯都丢了!

夜晚的纳木错有一点非常让人厌烦,环湖的转经道上有着很多的路灯。其中有一盏正对着那著名的迎宾石。迎宾石是两块溶蚀石,也称夫妻石,是纳木错的门神,相传纳木错是一位女神,她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须来到此地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后方可朝拜纳木错,以保生意兴隆。当然灯光并没有难倒我,因为我有光害滤镜,可以极大的减轻光污染的影响。

迎宾石与夏季银河

除了在营地外看星星的人多,在湖岸边拍摄星空的人也不少,当然我可不想被他们的灯光所影响,于是一个人背着包走到偏僻的地方去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