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一路向北—北欧极光之旅

当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穿过宇宙空间,跋涉1.5亿公里来到地球时,它们猛烈地轰击南北极的高层大气,并绽放出绚烂的极光。这种难得一见又摄人心魂的自然现象越来越被人熟知,以至于时常被大家视为此生必看的美景之一。而作为世界上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之一,欧洲的极光观测点主要是冰岛、挪威、瑞典和芬兰。其中唯有挪威北部最靠近北极并且靠海,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挪威特罗姆瑟(Tromso),则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2013年,在北欧刚入冬的12月,我们踏上了计划已久的挪威之旅

微博:@first同学
DAY1
这次旅行的目标是极光。不过既然要去北欧,那我们就顺带把丹麦和挪威的几个主要城市都逛了下。我们从曼彻斯特飞到丹麦哥本哈根时差不多只剩下晚上可以出去逛了。
从欧洲飞丹麦的话机票肯定很诱人。国内过去的话基本都要5000起,最便宜的是俄航,有转机飞哥本哈根或者奥斯陆的。我们这次之所以选择先去丹麦,首先是因为丹麦签证好办(直接给了半年申根),其次我们也很想做一下哥本哈根去奥斯陆的夜游轮

这是阿美琳堡王宫,门口的卫兵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回巡视。

傍晚时分的盖费昂喷泉(也叫神牛喷泉,有各种不同的翻译)

晚上的哥本哈根可以逛的不多,我们晚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个叫趣伏里的大型游乐场玩。据说它刚建的时候是欧洲最大的游乐场,里边设施很有趣,但并不以刺激见长(也有过山车)。这个游乐场只在每年固定时间开放,冬季时恰好开着。

我们住的哥本哈根市区的青旅号称欧洲最大的青旅(是的,他们居然把这句话写在大门口)。不过你也不得不服,因为那片区域相对最高的那栋楼,整栋都属于这家青旅。。。
住的高的话(我们预定时发邮件特别要求的)晚上窗外的城市夜景还是不错的。

哥本哈根游乐场里的中国城

哥本哈根游乐场里的旋转木马

DAY2
第二天的行程相对来说轻松点。
我们一行六七个人,从英国去欧洲旅行过很多次,每次都喜欢订的城市少一点,行程宽松点。
比如今天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傍晚上去奥斯陆的游轮之前,我们有半天的时间在哥本哈根市区闲逛。
哥本哈根很多景点都是毗邻的,所以你只要租个自行车到处转转就够了。租金不贵,但要注意如果你身材比较娇小的话,得好好挑个矮一点的自行车,毕竟北欧人都很高,他们的自行车坐垫也是超高。。。
我们正好赶上好天气,骑车沿着海边闲游。

基本上一圈下来哥本哈根有名的几个景点都可以逛到了,包括小美人鱼雕塑和神牛喷泉。
最后我们到达新港,在这明信片里经常出现的彩色房子旁吃个午饭什么的。

傍晚我们去到码头,登上PEARL SEAWAYS游轮,从哥本哈根出发,经一夜时间穿过Oresund、Kattegat和Skagerrak三个海峡,于第二天上午到达挪威首都奥斯陆,全程约400公里。坐游轮过夜本身就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北欧也有很多公司提供相同路线的游轮旅行服务,基本都大同小异。虽然包含自助餐的船票并不便宜,但毕竟包含了交通和住宿,同时有一夜时间慢悠悠地欣赏沿途美景,所以在给旅行做计划时我们毫不犹豫就定下来了。

TIPS:
PEARL SEAWAYS游轮,单程船票的四人间约200欧元,包含了自助晚餐。可选择不同人数的房间,以及晚餐早餐类型等,价格官网可查。船票可直接网上预订,现场买的话有可能没票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

上了游轮后已经是晚上饭点了,等我们收拾好后就直奔餐厅。游轮提供的自助餐还是相当丰盛的,有意料之中的众多海鲜,以及各种北欧肉食,包括近十种拥有各式名称的熏肉、香肠和烤肉。选一个靠窗的位子,和小伙伴们一边吃一边聊还能一边看夜景,这样悠闲的旅行非常适合时间充裕的人。当晚天气很好,月光特别亮,我们在晚饭过后还去甲板上散散步。只是12月的北欧真的非常冷,享受夜晚安逸的海景还是需要足够的保暖措施的。除了餐饮,游轮还提供酒吧、各类club和免税商店等服务。

• cc688
DAY3
第二天一早,游轮已经接近挪威了。我早早起床,带上相机来到甲板,在旅行中第一次遇到了雪景。12月的北欧气温在零度上下徘徊,并不算特别冷,但早上的海风吹着会比北极圈的夜晚更让人瑟瑟发抖。离船不远的挪威岸边全部被白雪覆盖,我当时激动地拿起相机狂按,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冰雪覆盖下的挪威景色,而且它们绝对美得超出我的预期。一顿狂拍后,轮船鸣笛表示要靠岸了,我才回到宿舍,收拾收拾准备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

说实话,如果非要问我奥斯陆有啥特色。。。我觉得是没有。
但你要问我北欧七夕最浓的城市是哪个?我觉得奥斯陆应该就是答案之一。
在我眼里北欧就是冷峻的代名词——这绝不仅仅体现在它的温度上,而更多地体现在它每一个城市细节上。比如广场上盖着一层薄霜的长椅,比如一只独自闲逛的乌鸦,再或者是光秃秃林子中央的一尊青铜雕像。

奥斯陆作为挪威首都,它也算是北欧的一个交通枢纽,往南坐船可以去丹麦,坐火车可以去瑞典和芬兰,往东北是自己狭长的领土,往西北则是好几个著名的峡湾。由于我们几天后从特罗姆瑟返回时是不在奥斯陆过夜停留的,而是直接转火车去了峡湾里的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所以住奥斯陆的这天晚上我们去看了下火车站的具体地点,询问了工作人员一些站台的问题。

这天晚上我们早早就睡了,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坐飞机去特罗姆瑟。当天晚餐还是不错的。北欧特色的食物就是海鲜类,别的和欧洲其他国家差不多。不过吃惯了东海海鲜的我其实并不太能接受北欧的海鲜做法。他们一般喜欢直接清蒸,或者烤一下,然后加点酱料,就端上来了。。。
说实话,这在我大浙江的海鲜排挡面前都是渣渣。

DAY4
挪威真的是个非常狭长的国家,我们从奥斯陆坐飞机到它北端(已经进入北极圈)的海滨小城特罗姆瑟(Tromso)花了好几个小时。
极夜本身就是种很有趣的体验,在我们停留北极圈内的三天两晚,大部分时间都是夜晚的状态。一天中最亮的时刻仅仅相当于国内太阳刚下山后的亮度,且只停留在中午的两三个小时,其余的时间完全是黑夜状态。在特罗姆瑟(Tromso)这个被称为“北极之门”的挪威北部海港,北冰洋捕鱼和冷冻冷藏等鱼类加工产业都很发达。它同时也是各类地球物理观测站、卫星遥测站和极光观测所的所在地。而对于我们来说,特罗姆瑟最大的魅力自然就是长年绽放在头顶的北极光了。

在给旅行做准备时我们就了解过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极光服务机构Arctic Guide Services。当天下午我们就直奔他们办公室,定了晚上的极光团,学生价为每人800挪威克朗。许多追极光的旅行者会选择自驾游。然而特罗姆瑟地区全是小岛,公路曲折复杂,同时天气也风云多变,自驾游追极光并没有太多优势。相反,类似Arctic Guide Services所提供的6小时极光团反而有大的观测可能性和更为充分的观赏体验。据我们的随团摄影师Alessandro Belleli介绍,他们在特罗姆瑟四周星罗棋布的小岛上设有众多观测点,我们的大巴会根据观测点报告的实时强度数据,在六个小时内去到三四个观测点,保证每一个观测点都能看到极光。这样的追光大巴,再加上当晚难得的晴朗夜空,神奇的极光之夜就这样开始上演

等我们亲眼看到极光时,才真正领略到它的奇妙。在我们去的四个点里,有三个点能看到非常强烈的极光,大巴在每个点都停留接近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而每一次的极光,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观赏体验。它们有的像海洋深处浮上来的精灵,在海湾的尽头鱼跃而起又瞬间消失;有的恰似一条宽阔的绿丝带,飘动着穿过你头顶的天幕;有的则变成形状多变的巨人,从山后跳出来在你面前肆意地舞动。如果你认为,极光的美只因为它是难得一见的光带,那就错了。极光真正让我们震撼的,是它在安静的外表下流露出的那股澎湃的自然之力。这股力量是你能用肉眼看到的,却完全无法从静止的照片中感受到。站在现场半米深的雪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极光刺破星空,从天边纵横过我们头顶。它是缓慢的,却更是所向披靡无可阻挡的。

TIPS:
我们参加的极光团是Arctic Guide Services;新浪微博是@极地极光服务 (该公司的中国员工开的,但主页君时常不能及时回复);官网https://arcticguideservice.com/;FB:https://www.facebook.com/arcticguideservice ;也可以发邮箱询问:tromso@arcticguideservice.no ;公司在特罗姆瑟市中心附近,完全可以到了当地之后步行前往预定。一晚花费在1000挪威克朗左右,学生价800挪威克朗(不清楚国内学生证是否行得通)。
在北极圈的极光其实全年都有,但冬季极夜时间才易于观察,因此每年11月到来年3月之间会比较合适。至于地点,我首推挪威,因为它既靠海风景秀丽,又最靠近北极,相对来说更易见到极光。芬兰瑞典的极光观测点几乎都是在内陆,而冰岛则处在北极圈之外

我们六个人住一个apartment,该公司叫Viking Apartment Tromso;类似于复式小别墅,我们住的楼下一层有三个房间,可住6人,包含了厨房和各种设施,挪威的木屋装修风格,住起来很舒服。价格的话,每间每晚约合1200-2500RMB左右不等,因为他们有很多apartment可供选择,预定可在Booking或者 www.agoda.com/viking-apartments-tromso/hotel/tromso-no.html 完成。
穿着的话,如果和我一样12月去挪威北部观赏极光,我的建议是做足准备,但到了挪威再根据当地温度来安排穿着。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当地温度在2度左右,晚上降到零下2度左右。温度之所以没想象中冷,是因为挪威北部有大西洋暖流经过,即使是冬季也不是冷得难以接受的程度。
我当时的穿衣装备是:最内穿一套保暖内衣裤(这个功劳最大),然后下身穿一条非羽绒的防雪裤,上身穿一件普通衬衫,再套一件包含羽绒和棉材质的防寒服——完全足够应付特罗姆瑟的冬天了,有时候我甚至嫌热而把防寒服敞开。同时你还需要一双防滑防雪防水的鞋子,特罗姆瑟路面都是结冰的,非常容易摔。厚实的手套、围脖围巾以及帽子是必带的,但其实也只是在半夜的海边或者山上这些风大的地方用得上。

另外的话,由于当地是极夜,建议带个轻便的手电筒。想拍摄极光的话三脚架也是必备的。
DAY5
如果你也是在冬天到特罗姆瑟看极光,那这个小城本身的景色你可能并没有太多机会去欣赏,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黑着天的→_→

对于在极夜时期的特罗姆瑟停留只有几天的旅行者来说,除了绚丽的极光可体验,还有就是自驾雪橇了。雪橇项目一般分两种,分别是雪地犬和驯鹿拉着雪橇走。我们当天报了雪地犬拉雪橇的项目,每人1000挪威克朗,然后就坐上去雪橇基地的大巴。
半个多小时后,等我们听到嗷嗷嗷的叫声时,便知道离基地不远了。狗拉雪橇本身是北极圈里人们生活的交通工具,后来被当地发展成一种雪上运动。雪橇是木质的,一人乘坐,一人驾驶,也可选择让基地的工作人员驾驶。每个雪橇车配备有十只左右的狗狗,大部分是哈士奇。等我们到了基地,被要求换上他们准备好的一整套衣服和鞋子,其中鞋子超级防滑,在结冰的斜坡上居然行走自如。

挪威看极光的好处之一是你身在海边,前景可以很丰富很漂亮。

这是我们在第三个观景点看到的极光,是当晚最盛的一次,像是在跳舞

潮水般涌动的极光

这张是极光团的摄影师给我拍的。
本来计划午夜12点截止的极光团,因为当晚极光活动太过强烈,导游给我们多带了一个观测点,直到凌晨两点才结束。随团的几位摄影师也是非常热情,很耐心地给带相机的游客讲解如何拍摄极光,Belleli还为我拍了张我专心拍极光的照片。大巴也全程提供热咖啡免费饮用。凌晨两点多我们回到特罗姆瑟市区,一次终生难忘的极光之夜就圆满而毫无遗憾地结束了。

在正式开玩之前,我们被领队邀请去和那些嗷嗷叫的雪橇犬亲密接触!基地里很大一部分面积都是狗狗的窝,大部分都是一对一对挨着住。当它们看到我们就知道马上要出去溜达了,兴奋地上蹿下跳。领队几乎把她驯养的狗狗一只不落地介绍给我们,包括哪只特别活泼,哪只爱睡觉等等,我和小伙伴们也非常喜欢这些活蹦乱跳的哈士奇,上去就是一顿虎摸熊抱。之后领队还带我们去了基地的幼儿园,里边按出生月份分成一窝一窝,最小的那一窝简直萌一脸血。它们在角落里又惊恐又兴奋(因为看到领队来了)地呜呜叫着,等我们一只只抱起来摸时又乖乖地安静了。领队说这些幼崽会经过特殊的训练,只有身体强壮又亲人的会被最终选入雪地犬的大军。
告别这一团团萌货后,我们正式开始了雪橇之旅。我和另一个小伙伴一组,预先学习了如何控制雪橇。木质的雪橇需要一个人站在后边通过一只脚踩刹车来控制,同时还要注意不要让雪渗入踩踏的地方以免造成结冰打滑。前半段路程是我同伴在驾驶,我坐在里边,而十几只狗狗在前边撒欢儿地狂跑,有时候刹车都刹不住。因为座位位置比较低,在过弯和上下坡时有种小型过山车的感觉。而等到我驾驶时感受则完全不同了,这种在林间雪原肆意驰骋的超爽驾驶感让我有点忘乎所以,以至于好几次差点翻车。周围全是白茫茫一片,我们的队伍打着灯飞速前行。此时正是极夜的下午,天空迅速变暗,天空还下起了小雪,给这次体验增加了更多的刺激感。最让我难忘的是车队接近基地时,身处昏暗野外的我们居高临下看到了很远处的城市灯光,这种静谧朦胧的感受真是美得难以言说。

狗拉雪橇结束后,领队还请我们在基地的小木屋里喝了一大碗驯鹿汤。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告别那些蠢萌的哈士奇,坐车离开了。

TIPS:
我们是在当地临时找的雪橇基地,所以也完全忘了公司相关信息。这种信息在当地酒店的前台非常多,不用担心到时候会找不到。花费的话每人约1000挪威克朗。如果杂志上放上名称最好,那再联系我,我网上找一个当地的类似的雪橇基地。这些公司基本都大同小异,都提供滑雪、雪橇犬、驯鹿以及极光等不同的服务。

这张是站在市区旁边的码头拍的。此时应该还是下午的样子。。。

DAY6
这天我们起得更早,赶飞机去奥斯陆,然后紧接着转火车去卑尔根。
峡湾一词在挪威语中是指深入内陆的海湾,它们源于一万多年前的冰川活动。全世界80%的峡湾都集中在欧洲,而挪威更是以峡湾闻名,其西部同时存在四个大型峡湾,在峡湾入海口又有15万个岛屿,因此挪威也被称为“万岛之国”。峡湾之中分布着数不清的瀑布、冰川和雪山,景点众多,景色美不胜收,非常适合时间较长的休闲旅游。
从挪威首都奥斯陆(Oslo)去峡湾城市卑尔根(Bergen)有多种交通方式,比如游轮、火车和飞机。因为冬季的关系,坐观光列车可以看到峡湾里白雪皑皑的美景,全程接近七个小时的车程也足够细细感受冬季的峡湾

这一段火车之旅果然没让我们失望。中午时的光线就像是国内七点钟的清晨,火车穿行的峡湾之间萦绕着浓浓的雾气,被逆光的太阳一照,犹如仙境一般。我们的观光火车就慢悠悠地经过这些静谧的白色世界,偶尔会在几个人烟稀少的小镇短暂停留。沿途除了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外,我们还特别注意到这些美景中偶然出现的红色小屋和简单的私人码头。据说大多数挪威人都拥有两套房产,一套在市区,另一套则在风景秀美的野外。每到长假来临,他们便举家搬到野外去,享受置身于大自然的惬意生活。

挪威峡湾的最佳旅游时间是6月到9月,游玩的方式和项目也是五花八门,诸如徒步、骑行、自驾、坐游轮和快艇等等。峡湾景点非常分散,公共交通并不频繁,因此有很多著名的奇景需要你花较长的时间去慢慢探索、欣赏。而我们走的这一路峡湾雪景,虽然美到让我们不停惊叹,但它们也只是峡湾美景的小小缩影。等到火车到达卑尔根时已是晚上七点,迎接我们的又是一个夜色朦胧里的优雅小城。

峡湾列车行程和时间都挺长,我们到达时已经是傍晚了,简单吃个饭,再看看市区主街道的夜景,就睡了。(我们的行程就是这么松散。。。)

列车时刻表:
价格和时长如图。Minipris是指至少提前一天可购买到的优惠票,不可上车补票,也不可退票,具体描述见NSB,也就是车票预定网站:https://www.nsb.no/

渔人码头的一家披萨店
DAY7

第二天,本来我还打算去玩下“Norway in a Nut Shell”的,这是一个峡湾地区经典的观光线路,一切都给你安排好了,你只要按照指示转火车、大巴和轮船就好了。
遗憾的是预定这个的卑尔根旅游咨询处在我们前一天到达时已经关门了。。。我也只能把它留给下次的挪威之旅(半年后我还真去了一次→_→)
所以这一天我们基本处于闲逛状态。卑尔根虽说是挪威第二大城市。。。不过不论面积还是人口都没我老家小县城大哈哈哈哈。
我们坐有轨小缆车到弗罗伊恩山上,可以俯瞰卑尔根全景。我们在上边还遇到了大雪,虽然远处的城市渐渐地看不清了,但这份感觉还是非常美妙的。
弗罗伊恩山还是很安静的,这是山上唯一的小咖啡厅,这边的英式早茶还不错。外边下雪时坐在这里看看山下风景也是棒棒的。

主线任务也完成了,而且是超额完成,毕竟只有一晚就看到了好几次极光爆发。感觉这次旅行真的是毫无遗憾了。而直达卑尔根的火车线路也是超棒,最后这些美景全都收尾在卑尔根这个安静的小城,为我们的北欧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卑尔根的街头文艺气息很浓,主要就是花卉装饰,不过和奥斯陆的高冷气质不太一样,卑尔根还是有点小家碧玉的感觉。虽说是挪威第二大城市,不过稍微往山上走,民居的风格就挺乡村了。

DAY8

我们从卑尔根坐飞机回曼城。

---------------------------------------------------------------------------------------
北欧真的是我心中的爱,感觉去过三次后,还想再去几次。极光可以不再看了,但峡湾里还有众多我没感受过的美景等着我去细细品味。
而且最最重要的是,我一直向往的冰岛却没有逮到机会去一次。所以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把冰岛列入旅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