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于是惦念河流峡谷里枕丘壑而饮山泉
却在漫漫无尽的山头
渴求虞美的鲜果和饕餮盛宴

行走,总是一朵半生花
一半是野生,一半是常生
一半盛放在苍莽峥嵘
一半弥留在半醒浮生
浮生里向往苍莽之境
苍莽之境中又渴望回归浮生的惬意
总是无处安放又渴望轮生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国庆出行选择了去年才走通的新路线,国内驴友知道的应该还不多,估计在川渝户外界知道的人会多一些。去之前听说该线路难度大于龙眼穿越,而且据说2015年开线人走通该线路之后,至今还未有第二支队伍成功穿越,本人于今年六月走了龙眼所以对此很感兴趣,因此组队前往。

线路名称:横贯大雪塘

线路简述:邛崃山系支脉大雪塘(西岭雪山)横亘在成都雅安、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交界处,最高峰大雪峰海拔5364米,为成都市境内第一高峰。据清光绪(1875)《大邑县志》记载雪山俗名大雪塘。在县境西北中山后,万年积雪如银,周围可数百里,三面皆壁立千仞,唯一面岛道可婉延登绝顶……。全程翻越(攀登)海拔从2400米-到4850米垭口8个,线路跨越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成都市大邑县、阿坝州汶川县,总计爬升高程7000米,下降5000米,日均爬升、下降高程在1000米以上。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以上是轨迹图  难度强度比肩狼塔C、V线,龙眼穿越线等,需要十分强大且精良的导航能力和充足准备,不与传统路线类似,大雪塘是山里面的里面,几乎无法直接救援,必须强调山友慎入!!

9月30日各路豪杰成都集结,来自广西的飞扬大哥52岁了在火车上因为帮人搬行李闪了腰,到达成都腰部问题很严重最终他放弃。最终我们就只有四人前往。

10月1日我们在成都人民公园集合,上车。从成都到雅安宝兴硗碛湖海拔2200米,毗邻景区神木垒。国庆第一天,堵车到下午五点才到达徒步起点。天高云阔,应该是个好兆头,可见许多游客再次拍照。湖水瓦蓝瓦蓝,去达瓦更扎的徒步路线也能在半山看见

硗碛湖,静躺在邛崃山脉。

到了

硗碛湖然后转上山路,车行至海拔2400多 因为前方有几十米稀泥路 五菱宏光估计过不去所以我们下车了

其实吧,完全可以再开车 一直到海拔2800左右 不过大家都想快点开始徒步  于是就下车, 以快五点

营地在海拔3800左右,地名叫 一碗水  也就是说 有一个很小的水源

也正是这样 当天行至天黑没有发现水源  营地
第一天我们实际摸黑行走数小时,有水的地方没有平地,有平地的地方没有水源,摸黑走真难过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幸好中午在宝兴县城大吃一顿,一直到十一点过 确实太饿了,在有水的地方迅速烧水 煮饭,吃了之后又继续摸黑赶路
这一晚唯一的女队员 拍了几张照片
最周行至3800.已是凌晨两点,终于发现一个水源旁边还有平地,其实还是有点斜
已经很满足了,迅速  扎帐棚  烧水泡了些奶粉  倒头睡了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这块地不大, 放下三个帐篷  其余地面斜度就很大了 不适合扎营  水源在旁边 二十米处

这是我 最近采购的  静星云雀 双人帐篷  这是第一次使用
八天七夜的使用 证实这确实是一个好帐篷

DAY2,晴,翻越垭口3950米,4200米小卡子垭口,夜徒到夜里十点

由于睡的太晚,这天早上九点才拔营,把昨日的垭口留在了今日,翻越两个垭口,主要昨天睡的太晚今日大家精神状态都很不好,只感觉今日是无限的上坡下坡上坡上坡上坡……几乎没有平路,切不完的山腰,走不尽的蜿蜒山路,还是到不了垭口。痛苦的不是走不完的路而是看不见路在哪里。深夜里,心里默默数着步数,走一百步歇一口气,似乎多走一步就要断了气,每一百米都比平日难太多。

夜里翻过4200小卡子 再往下面一公里处扎营,感觉四肢快要散架,山风凌冽毫不留情,。其实这一天也没有什么照片,都是埋头走路去了

营地其实还是在斜坡  这也是摸黑找的  大家都想快点睡觉

第三天早上起来就太阳了  晒着真爽
穿着短袖在太阳下做饭[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一拔营还算轻松  先下500的海拔,又有太阳 感觉真好[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不过 你下了多少马上就会  爬回去多少 甚至还会更多。 因为前两天 实际比计划少走了 所以 今天要使劲赶路[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下到这个木桥 算是下完了海拔在  3000左右  接下来就是要上 上到 4200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路上过河挺多,爬升开始估计上面水源是很大问题所以 我把 背了两天的2L水晶葡萄瓶子装满放进背包 然后开始爬升
背着水爬至 3900其实有水源,妈的  不过在往上 估计是没水了 所以还是背上

光束从背后的云层散射下来,映射在厚厚云海之上,我深知这是平日难以窥见之奇观而于此却是常景。我登上垭口,触摸匍匐的雪山,石头泥尘你摸爬滚打,蓬头垢面下依旧藏有明眸,走过的,无痕亦有痕,唯独留下那日日袅娜的云烟和日渐消瘦的苍郁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到达这个熟悉的水滩已快天黑,就像攻略里长得一模一样的水池,这是一滩死水不能吃。在这里换好衣服,戴好头灯开始夜路。当睡饱了以后,连夜路走起来都不畏惧,连续三天夜路,好在终于可以精气神饱满的帮着搭帐篷了,被牛撵的心有余悸也消失殆尽。

还有几百的海拔  必须上去  不然没有地方露营
又坚持上吧   今晚到的比较早  营地在4200  确实没有水  幸好还背了2L
其他人也有 准备水
十点左右扎营   同样也没什么照片
只想早点睡觉  睡觉

第四天   一早起来 营地旁边就是云海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匆匆吃了点 东西  因为水不多,  计划 直接下到河谷后再吃饭

一出发就是下坡  不过这个坡也不好下 ,全是碎石  真难过

只想着快到河谷 好烧水吃饭[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终于到了,总算是有水了 天气开始阴天了

起雾这个瀑布和场景 和龙眼热水沟的 瀑布很雾气很像

河一过 就是爬升  1100

但是我们爬升到3900就开始下雨  而且这一下就是 几十个小时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按照国际惯例国庆天气应该很稳定,结果事与愿违,总有不遂的愿望,天色开始起雾,在雾中翻到海拔3900位置飘雨,幸亏速度快,在大于瓢泼之前搭好外帐,四个人背靠背坐到傍晚。期间风雨雷电,接着下冰雹,男士们几乎都成了落汤鸡。

[8264金牌游记]上上下下   大雪塘

附近没有水源 这 三十多个小时 全靠 这样 饭盒接帐篷旁边的雨水

三十多个小时 我就只吃了一顿主食

因为基本都是躺着 或者坐着

营地是临时找的 所以很不规则

速干裤有点湿润这样挂着

三十多个小时 就是这样收集雨水饮用

户外九年了 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下雨   即使去龙眼也没有遇到这么长时间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