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感受来自百节之乡的热情

前言:
这是小伍的第一篇游记,写的不好不足的地方烦请各位多担待,文章大部分以个人行程为主,由于本人路线设计不当,走了很多回头路,因此觉得写一篇路线攻略很有必要,希望能帮助到各位。

个人微博:源野新之助

大致路线:
我走的路线:day1娄底站-凯里站-郎德上寨-凯里客运站-西江千户苗寨-day2凯里客运站-从江客运站-岜沙-day3加榜梯田-从江客运站-day4肇兴侗寨-凯里客运站-day5台江客运站(姊妹节)-day6老屯(姊妹节)-day7施洞(姊妹节)-马号-镇远-day8娄底站
我设计的路线确实很有问题,中间走了一段不必要的回头路,浪费了很多时间,因此做出如下更改:
合理路线:day1贵阳高铁站-从江站(广州方向高铁可直达从江高铁站)-肇兴侗寨(景点)-day2从江客运站-岜沙苗寨(景点)-day3加榜梯田(景点)-day4党扭路口-榕江客运站-凯里客运站-郎德-day5凯里客运站-西江千户苗寨-day6凯里客运站-贵阳-各回各家
以上路线,飞机,高铁均适用(沪昆高铁贵州段已开通)

我自己走的路线是五一的时候刚好赶上当地的姊妹节(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节日为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三月十七。时至会有很多当地特色表演,姊妹饭,拦门酒,人文拍摄好去处,有机会一定记得体验,很不错的节日,后续有图,如果想去感受姊妹节,把我后面凯里到台江的路线安排进自己的路线就可以了。

郎德上寨
DAY1-DAY2
娄底站-凯里站-凯里客运站-郎德上寨-凯里客运站-西江千户苗寨,夜宿西江。
关于凯里客运站:
由于多次回到凯里转车,我偷偷的告诉你们,客车站有免费wifi,连上热点,打开网页认证即可上网,但是不太稳定,但是网速还可以。

关于交通:
①凯里火车站出站即有1路公交车,票价2元,凯里客运司下车便可,赶时间或者土豪可无视乘坐出租车。
②凯里-朗德
早上7.20-下午18.20每小时一趟  票价
9元
50分钟左右可到达
   凯里-雷山的汽车也可以,郎德下车便可。
③寨子不大,一个多小时即可逛完,完毕后可以到风雨桥附近乘车返回凯里客运站。
关于郎德上寨:
第一次进入这样的寨子,心中的喜悦,不必多说,自然是很高兴,最关键的是不要门票
车子是能直接开到里面寨子里去的,但是那天我们车上的大部分人都在这里下车了,司机索性就让我们全部在这里下车了,不过,这段路徒步进去也不远,风景也可以。

关于寨子路线:
笔者由于没弄清楚,否则一定会从下寨一直徒步到上寨来的
亲水步道,听起来都很不错的样子,笔者之所以错过,是因为要赶去西江。

关于吃住:寨子里吃住的地方特别多,上寨寨子里很多农家乐,游客不多,不必担心没地方吃饭住宿之类的问题。

关于露营:寨子露营的地方很多,寨子里的表演唱可以露营,风雨桥也可以露营,不过风雨桥的话,晚上会挺冷,我去的时候死四月底,本来穿的短袖,风雨桥上一休息,真的感觉得到冷,所有,带长袖什么的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是酷暑时节,晚上住这桥上,无非是最佳选择了。

下图中右下角处风雨桥可露营

关于拦门酒:
寨子里面游客并不多,节假日人多的话,还能喝到拦门酒(当地人自酿的米酒,后劲足),能喝则喝,不能喝就少喝点,双手接了,一般都得喝完,游客不多的话是不会摆拦门酒的。
我去的那天是四月底,没到五一,没有喝到郎德的拦门酒,也没看到表演。
当然,笔者肯定是在其他地方大饱眼福大饱口福了才会这么平静的说起这个事的

关于表演:
一般是在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才会有表演,如果自己这边人多的话可以包场(500-800一场)
下面的图是别人五一去的时候发给我的,手机拍摄,仅供参考。

西江千户苗寨
关于西江:
西江景区门票100,学生票半价,观光车20,可以坐四次,也可以购买单程,5块一次,景区大门到景区的路程不远,不过建议坐车,建议只买景区大门到景区的车票,景区到观景台的路建议徒步上去,路程不远,走的慢点二十分钟左右可以上观景台,山上吃住不算太贵(非节假日)。

关于交通:
凯里-西江  早上8.30-下午17.30每小时一趟  票价    15.5元  65分钟左右可到达
关于感受:
同贵州很多的寨子一样,在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广场都会有表演迎宾,也有拦门酒。
我在网上查过这个苗寨以前的照片,拿出来跟现在一对比,差别真的很大,这点就不多说了,没图我说个**。
刚开始进入西江的时候,那段路走的我很不爽,全部是卖东西的,各种饭馆,特产,客栈。我很担心这会影响到我观景的心情,还好,上到观景台后,让我很满意,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规模的建筑群。
个人觉得,如果是想看日落,应该去观景台对面的苗寨,上到顶不知道能不能拍到,日落在观景台背面,由于不了解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去苗王的家看看,甚是后悔,如果你们去了,一定记得上到寨子里面去看看,而不仅仅只是和我一样,只上了观景台看了看。

一路的商店就不多说了。

观景台风光

拉曝一张。

西江夜色。

以下几张是我在风雨桥上拍的。
晚上可以住在这风雨桥上,如果你们带了帐篷的话,因为观景台上不让扎帐篷。、

苗岭晨景
早晨想拍苗岭晨景的,可以考虑住在观景台下的几个客栈,观景台上不可搭帐篷,观景台下风雨桥可以搭,晚上很凉快,而且,掀开外帐即是苗岭夜景。如果没住观景台附近,也不用起来的太早拍日出晨景,如果日出是六点,等太阳爬上山坡照到苗岭的时候,起码是六点二三十左右了,所以不用起来的太早,我当时不知道,怕错过,五点多就爬上去了,结果等待了好久,太阳才爬上山坡,真所谓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全景。
这张图是我后期合成的,还有张没找到,所以说也许还算不上全景

日出

摄友

早上这段时间,真的是摄影的黄金时间。

昨日下午入不了我法眼的田野,于今日早上借着晨光脱胎换骨,美丽极了

岜沙苗寨
凯里-从江   早上7.10-下午14.10有车  票价106  耗时五小时左右到达从江。

如果你跟我一样选择汽车去从江,而到达从江后没有车去加榜梯田了的话,那就去岜沙苗寨过夜吧,号称是世界上最后的枪手部落。

岜沙平时候不知道收不收门票,反正节假日人多的时候是要收60块门票的,如果听到说要收门票,那就下午晚点进去,晚点就没有人查票了的。

岜沙苗寨位于凯里市从江县,从江客运站过来仅需半小时左右,汽车票价不清楚,但是打出租车或者面包车也就三四十块钱,不算坑。

表演用的芦笙场,表演一般在这里或者村口广场。
包场五百到八百一场。
有很出名的节目:镰刀剃头,只可惜我没有看到,不能为大家提供照片,大家可以去度娘找找
笔者到这里,刚准备王寨子里走,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大雨,笔者还不会错过当天有人包场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