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洛克线:
前记:
百科上抄一段:洛克线——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怙主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

首先惯例鄙视中甸,好好去读读原著,雪山环绕跟你有啥关系,香格里拉不是你能叫的,抢注什么的最无耻了。
向往了很久,今年终于决心成行,网上发帖找队,要么是商业队要么是重装队,本着拒绝一切重装虐旅的原则,我等到了我要的队伍。
今年是三怙主的本命年,是最好的时候,不要犹豫,说走就走。

来一张镇楼照

D1

上海虹桥——昆明(灰机)

住在机场附近(说是附近,其实也有近20分钟车程)的一家农村酒店,本来的出门腐败计划破碎。问我为啥要去昆明,因为上海直飞西昌1700,转机昆明800多,手动微笑。

D2

昆明——西昌(灰机)

梦见自己老伤复发,然后醒来果然噩梦成真,右脚韧带错位……一脚踩地痛出一身冷汗,心情瞬间down到极点,这是逼我放弃的节奏,拿出手机,翻看回程机票(悲伤脸)。

世有金刚相,我自浮尘来(——洛克线记)
两个小时小心翼翼的调整,终于让错位的韧带回复原位,踩地那一下的伤还隐隐作痛,我盘算了下时间,还有3天休息恢复,差不多,果断决定继续,加油。

农村酒店有只可爱的狗狗,感觉是腊肠串的,买了火腿肠给它吃。

这货。

世有金刚相,我自浮尘来(——洛克线记)
到西昌,大雨倾盆,呃,这大秋天的,下雨下得那么大,邛海要明天去了……吃了邛海醉虾,一般般,不敌我大启东醉虾,鱼也不算便宜,昂刺鱼80一斤。

D3

西昌僵尸躺一天。(床)

大雨倾盆,也是愕然。伤脚绑起来,躺床上看LOLS7小组赛。

泛善可陈,无缘邛海。

D4

西昌——木里

早上9点的大巴,中途在盐源停下了吃了个中饭(泡面),3点左右到达木里,木里毛毛雨。Ps:盐源的苹果好赞,推荐,强烈推荐。

和队友们碰面了,采购了路餐、早晚餐食材锅灶煤气、个人用的餐具等等

小提示:

1、木里车站旁边的菜场有卖卤牛肉和其他熟食的,可以让店家分小包真空包装,做路餐或者早晚加餐均可,非常赞。但是菜场的腊肉超级肥,味儿也很怪,不建议普通群众购买。黄瓜不适合带,容易坏,生吃太冷,我们土豆、萝卜和白菜是主力。另外咸菜不错,建议多买点带着,配面条粥都很好。

2、把炊具准备齐很重要,我们少带了锅盖、烧水壶、饭铲,后来锅铲也被水冲走了,拿木头枝做的饭。我们买了气、灶、一个不锈钢盆做锅,高压锅是问向导家借的。餐具建议买好一点的,或者统一买不锈钢碗,可以叠起来,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做炊具,烧个水什么的。

3、县里有个大卖场,规模尚可,可以去采购路餐和日用品,我买了一份自加热的方便饭,第一天吃,还不错,其他以酒鬼花生、薄脆饼干、徐福记的各种酥、牛肉卤肉、百草味的小卤辣牛肉金钱肉小鱼干(京东购)、半斤kisses。我之前听过一个说法,觉得非常有道理:“尽量不要带你平时也不会吃的食品。”口味真的很重要,我也知道压缩饼干士力架热能比高,但是真的不想吃,其实也不轻。所以我都带我喜欢吃愿意吃的东西,计算了7天的量,事实证明是比较理智的。

4、队友野猪说有看见一家户外用品店,缺什么可以补,但是应该不能抱太大希望。

晚饭是炖猪脚砂锅,很赞。喝了郎酒,也不错。

D5

6:30出发,向导帮找了车来接,1500一辆,长丰猎豹,到嘟鲁村,据说到达时间可能很晚,实际上我们不到下午3点就到了,一路顺风。从上海到嘟鲁村,在途整3天,说千里迢迢绝对不为过。

前三四个小时,走的都是省道县道,路况尚可,司机开车较快,被甩来甩去。后面进入泥浆路段,经常被一泡泥浆泼整车,雨刮器开足了刮,路况也逐渐颠簸,颠上半空也是常态。佩服司机师傅的技术,也带我们走了不少小路(近路)。路上偶见观景台,风景尚可,有干净的厕所。

云深不知处

世有金刚相,我自浮尘来(——洛克线记)
小雨终于在我们临近嘟鲁村的时候远离了我们,开始有灿烂的阳光,司机说嘟鲁村昨天也下雨……担心后面的行程,好的天气就是最大的幸运。

车到嘟鲁村,满是泥尘

世有金刚相,我自浮尘来(——洛克线记)
住在向导杜基家,问他拿了说好的帐篷,还租了登山杖,这次我们的向导是杜基的弟弟,小杜基,17岁拽拽的小屁孩。

另一个流鼻涕的小屁孩

杜基家有藏民常见的一个大院子,猪、牛、马骡、鸡还有两只猫咪晃来晃去。晚饭是杜基外面搞来的一只土鸡炖的菌菇汤,最后一顿腐败。

很像苍苍的小咪

刚刚挤完奶的藏族阿妈和牛

是夜,星光璀璨,银河当空,拍了几张,看来,明天应该是个晴天。

Galaxy

世有金刚相,我自浮尘来(——洛克线记)
全队睡杜基家的一间大屋,地垫+睡袋,我晚上身上长了十来个疙瘩,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感觉是虱子或者跳蚤,奇痒!划克!后悔没有带防蚊虫的东西,原想着已经近十一月,秋冬之际应该没有蚊子才对。

D6(徒步第一天,连路餐约6小时,宿牛顿牧场,帐篷)

大晴。

早饭是馒头和粥,多吃点,有力气赶路。

打包了交给驼队的行李,轻装上阵。请向导家的车开到白水河畔,避开了开始的一段无风景土路,洛克线正式开始。

启程

世有金刚相,我自浮尘来(——洛克线记)
  • 黎蛇巴 本人常年从岷县火车站接游可去甘南扎尕那等地旅游,七座商务车一辆,价格合理,随叫随到,需要车的朋友可联系我,15293237491.黎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9-14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