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西藏登山队洛子峰登山报告

西藏登山队洛子峰登山报告

作者:admin    2003-02-19 00:00

经7--8小时的爬山涉林,我们三人顺利达到海拔3850米的孔穷镇。这里是夏尔巴民族所居的较大的村寨,各种木制结构的大小旅馆,这里是湛兰的天空,你将会看到几座七千米以上雄伟的雪山,茂密的森林和古朴的夏尔巴居民村寨,这些融为一体完全可以和著名的北欧风光相比美。因这地区的气候等原因,我队登山物资不能准时抵达孔穷寨,直到九月二日。在孔穷待机期间,全体队员严格遵守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彼此间留下了浓厚的友情。

九月三日早晨,在毛毛细雨之中,全体队员带着慰问的心情,拜访了85岁高龄的安次仁夏尔巴先生的母亲并敬献了哈达祝愿她老人家吉祥如意。从这里我们又开始往西行军,经5个小时的岩石森林爬坡,就到达定布齐镇,它的海拔高度为4100米,这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定布齐寺庙,于是九月四日,全体队员休息一天,因为运送登山物资的牦牛没能到达按原先指定地点,于九月八日顺利到达海拔5350米的洛子峰大本营,也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正因为如此,在每年登山旺季时有许多从世界各地来的登山勇士来此攀登这两座雄伟的高峰,其中尼泊尔王国的一名夏尔巴探险家最为引人注目,据说此次攀登珠峰他将创18小时内登顶珠峰的纪录。

洛子峰座落在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及我国西藏和尼泊尔边界线上,它的海拔高度为8516米,是世界第四高峰。其特点是,它位于珠峰的东南侧,山势雄伟险峻,巨大的活动冰川、冰崩、雪崩频繁,特别是大本营至一号营地都是千年的冰碛和巨大的冰川所覆盖,地形又是错综复杂、路线长,冰坡度大,有数不尽的巨大冰裂缝,同样三、四号营地也是攀登洛子峰最艰难的路段,雪崩频繁,常有较大的高空风,积雪深度平均有60--65公分,冰坡度为75度,在有些地段可达85度以上。据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有300多国外勇士,不幸长眠于此峰上,因而地方百姓抒此峰被喻为虎口。

九月九日清晨,风消雪停,朝霞给壁立的各大雪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海拔5350米的洛子峰充满了神化般的色彩,五颜六色的40来顶帐篷和各种登山彩旗,给这个冰川区域带来无限的生机,队员们也乘机拍下这些难以忘怀的美好景观,而后在雪与石头渗杂的冰川坡上忙于修整大本营,清理高山物资,建立了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