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赴一场约定-乌孙

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狼塔c线并称新疆户外探险的“三大线”。其中乌孙古道号称是三大线中风景最美丽的古道。

乌孙古道,是汉代西域乌孙国南通龟兹国的交通要道,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此道汉代起至清、民国时均有通行,清政府平息大小和卓叛乱时还曾利用过。今天,沿途尚存有许多戍堡、烽燧和关隘遗迹,如在博孜克尔格出沟处河谷两侧的崖壁上,存有东汉永寿四年(公元158年)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颂”汉文隶书刻石、博孜克尔格古营盘、碉堡遗址。

这是一条积淀了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路,是一条能给你讲故事的千年古道.......

乌孙古道这个名字一直存在我的脑海里,每次上班下班一有时间就打开有关于乌孙的帖子,以至于乌孙让我感到即熟悉又陌生。

从2019年开始萌生想法-2020年实现,一路心理历程就如同心电图一般上下起伏!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出行好友5人,原6人,有一老友在出发之际因身体原因退出。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很多想去新疆的山友没有去成,希望这篇贴可以带你了解乌孙古道。

9月27号,广州-乌鲁木齐,两天两夜的火车,一路揣着兴奋,紧张的状态到乌

到乌后简单洗完澡前往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来之前我妈一直担心新疆会很乱,其实相反,新疆非常安全,每隔500米便有值班室。

逛了一下,可能由于疫情原因人还是比较少,便打车(新疆打车很便宜)回到酒店,等待我们最后到达的一位队员。晚上齐,找了一家饭店尝了一下新疆的菜品!此处无图,因为我比手机饿!!
9月30号早上10:30的高铁前往伊宁与涅槃领队会合,5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下午3:30左右到达伊宁,新疆的防疫措施非常严格,一路查各种通行码,也会询问你要去哪。

[attach]46411283[/attach]

等人齐,走到的士区等待的士...这个等待是漫长的,也不清楚某种原因同伴的耐心消耗的有点快...
deng.......
坐上的士,前往领队推荐的酒店,司机大哥不知道是没有听清楚我们说的地址,还是同一个城市有两个相同的酒店,把我们在距离酒店800米的地方放下,告知你们往着穿过去就可以了....!

到达酒店,领队检查装备,不匹配的可以去附近的户外用品店购买,时间还来得及
小分队到达户外用品,刚逛一会,碰到一个大哥,同伴说:“这个大哥好像是我们队的!”果真最后一问,真的是我们的队员,来自上海的。世界很小,山友的世界更小,不是在这座山相遇那就是在哪个户外用品店相遇!

10月1号,伊宁市-琼库什台村司机师傅中间可能是出了一点小事情,导致没能准时来接我们,大概在8:30左右,我们上车前往琼库起点,车程大概5个小时,在距离琼库什台村10几公里的地方,前方因为在道路施工,不让车辆同行.......,背起背包走过这段施工路段,领队联系了琼库里的车出来接我们!赴一场约定-乌孙

今天行程12公里左右,在牧民的小木屋里睡。到达琼库什台村,在河边简单吃了点路餐便开始了今天的正式徒步,路餐主要为馕,士力架,能量棒,坚果
原本今天计划15公里的路程,在琼达坂下方的木屋扎营,由于两个女生走的比较慢,落下了3公里,没有到达既定营地,今天的拔升不高,第一次到新疆,第一次呼吸新疆的空气,第一次看到图片的的画面,导致我走的也很慢.....我走得慢其实也并非这些原因,主要也是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很少走山了,加上43斤的包,以及为了跟后面小姐姐们吹牛皮!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到达营地后,由位小姐姐身体有点不舒服,也有点不适应住宿环境,导致心情有点差!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今天是国庆+中秋,晚餐相当丰富,卤味,汤,米饭,花生米,涅槃领队还给我们拿来了牛肉丸 ,月饼,瓜子,还有白酒....一群人在小木屋里过着中秋节,氛围很棒,很难忘!

10月2号  小木屋营地-琼达坂(3730)-营地,今天行程距离17公里左右。今天的任务是翻琼达坂,9点开始出发,一路向前,到达琼达坂下方的小木屋,朋友的手机放在我口袋里,因为她口袋装不下,这会想拿手机出来拍照,发现只有我自己的手机,找了一会,还是没有找到她的手机,一直在想,我一路上没见有东西从口袋里掉出来啊!!再次问她是否真的有把手机放我口袋,确定过后,跟领队说了一下,跑回昨晚营地找手机,我手机都是放在胸前那个口袋,如果掉肯定就是在营地起包时掉了,当时非常紧张!一路想着希望赶紧到达营地,找手机。手机是找到了,但是来回耽误了40分钟,原本昨天已经慢了的行程,这么一耽误更慢了...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昨天两位小姐姐就有点走不动,今天翻达坂估计更呛,领队就帮她们找了马驼包,驼了包比没驼好了一点...但是速度还是有点慢,在达坂最后两段爬升前,有一个小姐姐实在无力,就骑马上去!在他们所有人都已经在达坂上时,我两还在爬,达坂上如果太阳被云层遮住就感觉很冷,这个时候我的脾气也有点不耐烦了,为什么她走的那么慢....我发出了一点抱怨声....,后面想了想,算了,相互鼓励着慢慢爬吧,只要翻完达坂就下坡。赴一场约定-乌孙

琼达坂

翻上达坂拿起之前让马驼的包,看见领队在那里等我们,我们也没有休息,拍了几张照片便开始一路下坡。涅槃领队就在坡底等我们...后面就一路赶到我们的营地。

10月3号,今天两个女生选择骑马,从营地出发,先一路下降到河谷,今天原本要过15条小河,领队带我们绕了几公里把这10几条小河给避免了,一路闷头走,一直走到看见科克苏河。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沿着河流一直走到溜索处,途中看见有其他队伍没有选择溜索,他们选择骑马过河...秋冬的河流不是那么湍急,但水也到马的肚子,很危险的样子...,到溜索牧民家,这里可以买烟,买酒,泡面,还有羊肉吃,一串羊肉10元,肉真
的多,就是味道有点咸!!

在牧民这里等了大概1个多小时,主要是等我们在马队的两位女生。赴一场约定-乌孙

后来得知在马队的两位女生她们已经率先骑马过河了,我们也就出发前往今日的草原营地了
下午要面临的挑战便是7条河,要么自己趟要么就骑马,骑马7条河200块钱,我是一个拿不定主意的人,询问下队友他们是自己趟还是骑马,在我摇摆不定时已经看见他们在脱鞋了....。

有两条河还是有点点深的,领队帮我们拉了保护绳,河水是真的冷.....最后倒数第二条河,是上海大哥先自己去趟,然后再让我们过去的,非常谢谢大哥的照顾,上海大哥上岸后也是在岸边护着我们,拉着我们,河的最后那一两步很深,已经过膝了。大哥一只脚一直踏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直到我把我们全都接完,自己才得以让脚脱离水。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一路走,到达营地开始煮面条!

10月4号

今天的终点是天堂胡营地,想想都兴奋,天堂胡啊,这是之前一直只存在图片跟梦里的地方。
9点拔营出发,才知道今天一大早居然要过一条河....奔溃,心里一万只那啥在奔腾,想着为啥昨天不一起过了呢,因为我们两位女生跟着马队,然后马队是在这边扎营的,我们顺势也就在这边扎营了,今天早上非常纠结,到底要不要骑马过,加上在我们前面的一支队伍有一个人自己趟河摔了一跤(好在无大碍),更加让自己的想法更偏向于骑马了,队友询问马帮,过这一条河怎么收费,50元一条!!!心还在摇摆,看见上海大哥已经坐在石头上换鞋子,决定了,自己趟!在过河期间,水很冰,自己又想快速通过,差点就倒了...,所以如果自己已经决定趟了,那就站稳脚慢慢的通过,不能急!!赴一场约定-乌孙

赴一场约定-乌孙

过完河,一段爬升,一段类似小达坂的路,走完就快到今天的营地,天堂胡了

翻小达坂

天堂胡营地,除了我们的6人小分队,徒步中国的大队伍,广州的20人小队伍,还有一直10-20人的队伍。
10月5号
今天要翻阿克布拉克达坂,这个达坂比琼达坂要难一点,天堂胡晚上下雪了,早上帐篷湿湿的,在老虎口前面有太阳的地方,晒了晒睡袋帐篷。

早上土地梆硬,石头上滑,一路小心翼翼的走到达坂下,穿戴好简易冰爪,给自己一点安慰,实际上冰爪也就前面这段路感觉有用,到了雪厚的地方,还是打滑。
赴一场约定-乌孙

上这个达坂真的是一路闷头走,不敢往上看,望山跑死马,一路追着前面的脚步,后面压着我的脚步,就这样一路爬,一路爬,快到顶有一段大概70°的陡坡,马都不能驼人上去,这里摔死过马!
爬上垭口后,领队仍在垭口上等我们队两位骑马的女生,他们在70°陡坡那里需要自己下马爬上垭口,我们则前往垭口下方,找个没有风的地方等..
等了将近1个多小时才等到她们下来,为什么马队会比我们慢呢?因为她们11点将近12点才开始从天堂胡营地出发,垭口一路下撤到今天营地,在下午5点左右突然下起了暴雪,只见徒步中国的轻装队伍,人翻过了垭口,马还没有过来,她们没有帐篷避雪,雪一直下......赴一场约定-乌孙

10月6号,雪没有停止,还在下,今天领队带着我们几个重装的先出发,两位轻装的女生等待马帮,今天基本全程都在赶路,因为一直在下雪,中午时分,我们几个人在领队的塔帐里煮茶,吃路程,等待马帮的到来,随着海拔慢慢降低雪也开始不下了,下点小雨,今天趟了8条,到达营地,晚上风吹的帐篷哗啦啦的。

赴一场约定-乌孙

10月7号,今天是出山,行程也比较轻松没有那么累,就是今天要趟10几次河,早上的河水冰冷刺骨,脚感觉被冻的连在一起,待太阳逐渐照射到自己河水也就不那么冷了,一条又一条,可能今天出山的原因,大家的状态都挺好,步伐也跟的很紧没有像第一天拉的那么远,估计是想着出山就能吃肉了.....!

小步走K 发表于 2020-10-19 13:15

乌孙古道、夏特古道与狼塔c线并称新疆户外探险的“三大线”。其中乌孙古道 ...

这大包小裹的
还有吗楼主
风景优美如画,期待
赴约如至,乐趣之然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阿哈
发自8264小程序
明年夏天  走起!
约了两年了还没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