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一路的故事与欢笑,又见川西

故事里,我们欢笑,我们担心,我们也一起回忆。
       这一路的经历仿佛是一部电影,如浮光掠影一样。天空之城的清晨,阳光洒满这座高城,那一刻的心情是温暖的;海子山的姊妹海,惊艳了我们的双眼;没有蓝天白云的亚莫措根和不守信用的拉客司机;在金沙江边疾驰,担心信号的漂移;在没有信号的路边,差点爬上无名山去看海子;没有烦恼的乡城,仿佛冥冥之中让我们回来;还有除了海子不怎么样,其他都好的巴姆七湖;在雨中陷车,徒手捡石头修路。一路有很多的故事,也有很多的坎坷,但是更多的是我们一路的欢笑。

前序

今年,疫情三年。       仿佛出门都变的艰难,成都在国庆前几天才结束封控。在出发前我们做了很多计划,最早是组队走亚莫措根穿越门诊村的。看线路查攻略,找人组队成功,但是临到前一周还是散了。难道每年一次的徒步就这样的黄了吗,于是又看了很多川西的线路,也都没有达成共识,一度散了,难道要各耍各了?但是其实大家都还是想去高原,之前的跑步爬楼锻炼,出发前一周的核酸,都在做着准备。不管防疫政策怎么样,也不管能不能穿越,先出去再说,于是最终在放假前两天决定出行。

开始

很多时候,艰难的不是过程,而是开始。        没有决定出发前的犹豫、顾虑,都在决定出发的那一刻变的不重要了。查防疫政策,做好核酸准备,另外由于我们俩在重庆,去川西属于外省,又担心去成都集合会有成都的行程码,所以决定分开出发,康定集合。也就有了这次的长途奔袭,30号晚上12点出发,先到达康定过检查站,做核酸,然后等成都的队友4点出发在康定集合,这样我们也可以在康定休息然后换人开车。中间有个小插曲就是我们进四川就开了飞行模式,过完成都才开机,但是到了泸定服务站加油时却告知没有省内核酸不能加油,虽然我们有连续3天的核酸也不行,只能求助过往的司机帮忙,最终找了一个小哥哥帮忙加好了油。然后就是正常的康定排队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做核酸,完了之后 由于走错路只能在折多山上山的位置休息等队友。

塔公草原的另外一面,每次都走的318,这次由于折多山修路,小辉他们后车担心堵车走的中谷村,而我也没什么事儿说好在新都桥集合,也就翻完折多山走的机场这边的小路去新都桥。

中间有一段道路比较狭窄,但是都是硬化路面,这边车很少,假如周末过来露营完全可以选择这边

新都桥的秋色才刚刚开始,我们都在感叹,每年过来都只能想象新都桥的秋色
最难吃的一顿饭
      在新都桥汇合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路边找了一家餐馆吃饭,几个家常小菜,大家诉说着一路的经历。商量着接下来的行程安排,由于都在关卡扫了入川码,所以必须保持3天3检,只能先走一步看一步。菜上来了,其实我们对于这样的餐馆要求也不高,但是确实是在川西吃过的最难吃的一顿了。

一路上换着开车,傍晚到达理塘,天空之城的晚霞很美。

在路上

理塘,天空之城。        每一次路过理塘都是匆匆而过,还记的第一次到理塘还是骑行过来的,后来又过了很多次理塘,停留的时间都不多。但是这次,在旅馆楼顶等日出,看着太阳光慢慢的把城市唤醒,看着阳光一点点的移动让这城市的房屋、街道、还有路灯逐渐有了自己的色彩。看着天空的云在慢慢的飘动着,彩色的云最终消失在蓝天里。那一刻,享受着那份治愈的满足。

早晨,怎么能辜负这么好的阳光。
       问:包子稀饭哪儿有?
       老板:街上才有,大概两公里的样子,你们最好开车
       来都来了,走一走吧。于是我们就这样出发了,在街角转弯的地方看到的热气腾腾的蒸笼,进店吃了包子稀饭。然后导航核酸的地点,有朋友推荐了个人不多的点。晃晃悠悠的慢慢的走过去,结果这个点今天没有做。问了店铺的人,继续往前走,看到人们在排队,我们赶紧加入了队伍。做完核酸才发现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了,然后,然后走回去呗。

阳光下的影子,我们在拍排排
       路上总有些小小的插曲,前面有个检查点,大家早早的准备好了建康码。然后警察叔叔说,请拿出你的驾驶证,后排人员请系好安全带。一脸懵。后来再看到检查点,后排小伙伴都是先系上安全带再打开二维码。
       一路在毛垭大草原上行驶着,看着白云朵朵在草原上空飘荡着,理塘河蜿蜒曲折的静静流淌,那些回转的弧度都那样的美,远处说不出名字的雪山,还有延伸向远方的公路。路边的川藏铁路正在如火如荼的修建着,也许过几年就能坐火车来这高原旅游了,和国外的阿尔卑斯山脉一样,那时就能有更多的人来到这儿了。

如花:如果等会儿巴塘的卡点过不去我们就回来这儿露营吧,这块草地好巴适,河边草地上晒晒太阳,要是有个天幕就更安逸了,装备带错了,赶紧发个定位给自己免得回来错过了。
      我们一路把车速放慢,慢慢的欣赏着一路的风景,前面追到小辉他们停在路边,我们赶紧也停下来,拍拍公路片吧。

中午我们在理塘河边野餐
      反正都到中午了,这里风景又这么好,那就去河边草地上吃午饭吧。把车里的石榴,葡萄,橘子,豆干,卤鸡脚,面包等等等等等吃的全部拿出来,坐在草地上晒着太阳聊着天。完全没有不能徒步的失落,也没有假如过不了卡点的担心(之前了解的去巴塘的队伍都在巴塘的卡点被劝返了)。那一刻,只有那一刻的宁静和满足。 IMG_20221002_115852.jpg

人物介绍,左起:如花,四叶草,小辉(坐),星痕,璐人甲,ADD

前面就是巴塘的检查站了,慢慢的排队跟上去,看看能不能过去。早早的打开健康码,一直听说的是有成都行程码的一律劝返,我们车两个重庆一个成都是不是可以蒙混过去呢,但是后面车三个人都是成都的。心理活动:要是我们过去了他们过不了的话,我们就前面去逛一圈然后再掉头回来一起往回走。
      我们前面的一个车被劝返了,到我们了。看了我们三的健康码,行程码。然后一句:全部下车拿身份证去刷。我们高高兴兴的去刷了身份证,然后放行了,后面车子也刷了身份证放行了。真的是意外的惊喜啊,听说过了检查点后,小辉抓方向盘的手都兴奋的左右摇摆。

海子山垭口,一个最不明显的垭口,一个只有一个牌子的垭口,一个很少有人停留的垭口,但是在垭口可以看见很多雪山,公路两面都是雪山

姊妹海,我们来了

小辉说:天气不好,我也没办法,我想着阴天。
       你看这话说的气人不,不过天气是真的好,两个海子就像高原上的一对深情的姐妹,就这样在雪山的脚下,惊艳了每一个到达这里的人。
      感觉怎么打卡都打不够,我们有的是时间,来来来拍照,如花快来指导大家摆动作。
      身体侧过来点;对对对,把头仰一点,看着我这边,笑一下。过来看看,下一个,把脚收一下,嗯,对,再过去一点,我给你换个角度。你们两个男生赶紧过来学习下,好的,我们要拜如花为师,哈哈哈哈,欢笑一直伴随着我们

走近,走近,依然那么的美

这些年的故事,写了一年又一年,有些小伙伴因为没有时间没来,但是这个抱大腿的图必须要@福贵

千里奔袭为你而来,慢慢的走近

走近,看到第一眼,就被大海子迷住了,经幡在风中摇曳,白云悠悠,还有海子蓝色的渐变色

亚莫措根的向往
      川西 海拔最高最大的海子, 川西 最蓝的海子。
      巴塘 ,这些年徒步走的最远的一次,因为亚莫措根 ,这个海子这几年很火,因为那一抹蓝。而且今年8月底的样子听说修了一条路直接到海子边上,那必须得去啊,万一以后开发了呢。
过了姊妹湖后的路一直在修,路况不是很好。到 巴塘 先去找核酸点,我们直接导航了县医院,结果医院的核酸点找到了,但是转了三圈没找到停车的位置。最后只能留一个人在车上然后其余的人去做核酸,在分开找停车位的时候小辉车还被蹭了。
      然后就是吃饭、联系车子去冲巴顶村,但是我们之前联系的几个电话都打不通,临时找了当地游记留的电话也打不通。无奈之下,我,如花,璐人甲我们先吃完饭只有去车站看看,到车站一看也是只有公交车,根本不像有包车的。往回走,看到一堆人,看着像串串儿的,走近一问果然是。
一堆人围过来:你们要去哪儿?
我们:去冲巴村,看海子,亚莫措根。
一堆人推出一人:亚莫措,只有他去。
如花:亚莫你能上去吗,多少钱?
司机:只有我能去,钱嘛,上去800。
如花:我们要来回,就是送我们上去,然后接我们下来,多少钱?
司机:1600嘛
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讲讲价格:能少点吗?
司机:最少1500嘛
我们:1300可以不?
司机:好嘛,可以,但是进村的钱你们自己出。
      就这样我们讲好了价格,然后联系了其他队友集合后出发。这里要说一下的就是后面发生的事情,到亚莫措根的路是冲巴顶村修的,所以自驾车上去是300一辆,坐他们村上的车上去是150一个人。但是我们包车到了他们设置的收费处却告我们上去露营,必须要收600元,两次的费用。这一点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确实你可以收钱,虽然路是你们修的,但也没有什么正式的收据发票啥的我们也觉得理解,收两次确实就过分了。而且我们上山途中可能遇到几十次村民吧,不知道是因为包车还是什么的,总是拦住车子,说一堆藏语,看着也没有多友好,我们只能不说话,看司机和他们不知道打招呼还是说路况什么的。
      特别说明的是司机,以后有人过来包车一定要把价格说好,我们当时三个人和他讲得好好的1300。等我们下山的时候司机非要收1400,一点没有诚信可言。一百块钱其实也不多,一开始说好都没有什么事,这样子临时加钱确实让人感觉很不愉快,最终我们多给了他一百。

从318到海子边上,山路17公里的样子,开车大概两个小时。司机说的公路到海子边上,走两步就到了,其实到营地大概需要走1个小时的样子。

开始徒步

下面有一块草地,很平的样子我们去看看,说不定不用走到海子尾巴上去。

下去一看,草地远看着还行,走进根本就不平,不能扎营只能爬上去继续去营地

到营地天就暗下来了,赶紧搭好帐篷做饭,做到一半的时候就下雨了,还好是两个高压锅,冒雨把饭做好。等雨停了大家出来吃饭, 这时候看到海子另外一边还有人在半山腰亮着头灯下山没到营地不由得有些担心。海子对面是厚度垭口,上下垭口的路都是乱石头并不好走。

第二天的早晨,天气也不是很好,也许是在姐妹海太得意了吧,不过还好有云海

云海

必须拍个合照啊,还是徒步了的 _DSC2921.JPG

回去才发现一路都有路径,昨天我们是没走到路上来啊,天气也变的好了一点,虽然还是没有太阳,海子也越来越蓝。没有看到阳光下的那种醉人的蓝,以后有机会再来吧,再来只能是徒步穿越

小辉说一定要上五千海拔,这里只有4900的样子,跳一下

山里的秋色

金沙江边一路狂奔
       在 巴塘 做完核酸吃完饭,商量着去哪里。A方案,去 白玉 走甘白路到 德格 ,然后在九龙那边回到 理塘 ,因为担心 阿坝 去了回去被居家隔离。B方案,原路返回去毛垭大草原露营,轻轻松松回程。C方案,不走回头路,直接到 乡城 ,去看 巴姆 七湖。最后选择了C,也选择了更多的故事。
      巴塘 过了沿着318就可以到 西藏 了,金沙江大桥的对面就是 西藏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多想,开着车路过了金沙江大桥向着 乡城 方向走,但是走到另外一个桥的时候看到桥上有个防疫检查站。猛得大家反应过来,整个金沙江对面都是 西藏 ,我们的手机信号会不会偏移收到 西藏 的行程码,而这时璐人甲的手机恰好收到 昌都 地区发过来的信息。大家顿时有点慌了,要是有了 西藏 行程码我们就要被隔离,赶紧给小辉他们发信息,发完大家开启了飞行模式。然后沿着金沙江215国道一路狂奔,当时心里想着难怪这条路上车都没有几个,全程柏油路路况极好。

对面就是 西藏

拐弯后又回到大 四川 的怀抱,大家打开手机,查了一下行程码并没有 西藏 的,才放心下来。但是还是小心点好,继续往前走,过了一个检查站到达中咱的时候看着有几家旅馆但是不是很好,这时也才5点多5点的样子。等到两车汇合决定继续往前走,天黑的时候我们到达215和V09县道三岔路口,如果继续走就是549国道大概还有4个小时,现在快8点了,确实比较晚。再次商量后决定去 得荣 县城住,然后明天返回继续走549,其实前面也可以走国道过去,但是要过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又属于 云南了,经历了今天的 西藏 对面试探我们还是觉得往回走安全些。

初见乡城

得荣 出来就进入549国道,一开始也是柏油路,大家心情也 比较舒畅,直接导航 巴姆 七湖,这几年看巴姆 七湖都快开发了的样子也就没多想。但是没走多久就开始爬山, 应该是新路还没修好走老国道,看起来也就和乡道差不多吧,不过一路风景还不错,路边还有小松鼠在欢快的跳跃,两边的山上也有一些彩林。

路边居然有沙棘,停车停车
先吃两个再说,那叫一个酸爽啊整个人都清醒了。每个人都吃了,四叶草和ADD还摘了一把,说等小辉打瞌睡了给他吃

过完这儿就看到一个小村子在河谷,白色的臧民房子散落在田间,还有青稞架,远处的寺庙,组成一幅世外 桃源 和谐的画面。

寺庙依山而建

白色藏房和青稞架

意外收获一座山

过了村庄沿着玛依河行驶玛依河行驶,一条名字很美的河,两边的风景也很美,玛依河4号桥,玛依河3号桥,玛依河2号桥,然后玛依河一号桥我就看见小辉的车停在前面,边上有个牌子。心想就一条路,看起来在修也没在意,往前开吧,结果前面一个人拦下了我们,这边不能通行。问:那我们要走哪儿呢?答:你们去4号桥翻山。
     掉头倒回4号桥果然边上有一条小路,这边是老549国道开始翻山,整个路上感觉也没几辆车走,这次是真的深度游了。

山里的秋色

乡城

离天空最近,离烦恼最远的地方。
      到达 乡城 是下午了,本来没有准备进城的,但是加完油后看时间不早了,想着去 巴姆 七湖还有段时间,担心时间不够就决定掉头去城里做核酸。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不然我们就错过了。当掉头回来看到洁白的 乡城 坐落在群山之间,然后走在干净的街道上,突然感觉开车的疲惫瞬间都消失了,也不在乎时间了,必须走一走吃个饭,买个水果,喝个蜜雪冰城。

选了一家小吃店, 重庆 小面,不过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卤菜的入味软糯,小面还是正宗的 重庆 味道,油辣子海椒很香。一攀谈才知道老板两口子就是 重庆 的人,在这边做生意,我们是今年国庆接待的第一波游客,问我们怎么过来的,我们说就正常过的啊,一路过卡点,一路做核酸。他说都没有人过来,我们不由得内心窃喜可能我们是真的运气好吧

念念不舍的离开去看 巴姆 七湖,四叶草说下次一定要再来 乡城 。没有想到的是不用下次,就这次我们就要再次回到这里

直接导航的 巴姆 七湖,顺着S217走到青麦大桥处左转然后向 稻城 这条路,一路上都是彩林,是秋天看彩林的一条景观大道。过完上图这里就没有信号了,我们到达了导航的终点,在一个小山坡下面。大家下车换好了登山鞋,收好了装备就准备去爬这座无名的山。
       但是看着也不像是有徒步路线啊,去问问吧,刚好旁边有辆大货车停在路边。小辉过去问了,两个大哥是这边做工程的,说爬上这个山过去就有海子,前面有一条路但是要越野车才能开过去。然后走了两步觉得没有对,我看我的轨迹离起点有点远,又去问了一遍,也是这样告诉我的。
那就走吧
      走了一小段拿出轨迹比对,看了下我们离起点确实挺远的,直线距离至少10公里,这时候时间也不早了。商量了下决定先回去开车去前面看看有没有信号,或者找个当地人再问问。
     开了不远,果然前面有个牧民正在放牦牛呢,这里还是没有信号。下去问问路,说这里是可以到 巴姆七湖,但是我们的轿 车过不去。如果徒步的话他可以带我们去,但是要收费:“多少钱,带路?”。答:“300”。有点贵,算了。
我们决定就回到开始停车的地方去爬山。到了停好车,这时天又下起了雨,还是放弃了,直接开车去 稻城 比较稳妥。一路上的秋色再也没有心情看了,一会儿天又没下雨了还有些悔恨,该去爬那座山的。

稻城 卡点我们又做了一次核酸,商量好去 理塘 住宿,一路默默开车。

离不开的乡城
      然后一路上总觉得哪儿没有对,等有信号的时候查了一下攻略,原来去 巴姆 七湖是要走水洼乡上村子,然后走一段非铺装路面才能到徒步的起点。我们导航的地方更本不是 巴姆 七湖徒步起点,但是哪儿确实有一条路可以开到起点去。过了 稻城 县,看着这两年熟悉的地方,一路向 理塘 前进。过完桑堆时一个路牌吸引了我们, 乡城 距离70公里。群里发个信息,到 乡城 70要不要去,小辉?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本来是调侃,几个老户外的居然没找到起点。但是回复消息是:“走哇,我们倒回来。”就这样我们赶紧把车停路边打电话确认到底去不去,去我们就不向前开了,得到确认就是回去,然后多用一天时间回程也来的及。
      听说四叶草说他们车上的故事;我们跑快点去前面看兴伊措,天斗黑了还要去看吗,去,就去看一眼。然后ADD一路油门踩的猛一路狂飙都爬到半山腰了,看到群信息小辉说,错了错了。什么错了呢,就这条路啊怎么会错?掉头,我们去 巴姆 七湖。等到汇合后商量先去看看水洼乡有没有住宿,没有的话就去 乡城
    中间有个检查站,查看看核酸,健康码?
    防疫人员:你们从哪儿过来?要去哪儿?这边登记一下
    我们:我们从 乡城 过来,要去 乡城 ,这个怎么填呢?
    防疫人员:一脸意外的眼神看着我们,你们是从 乡城 到了 稻城 然后过来的?
   我们:是的
   防疫人员:那就还是填 稻城
   过完检查点我们都在笑着,哈哈哈估计防疫人员也没想到我们在这儿转了一天的圈吧。晚上过去水洼乡果然没有住宿的只能去 乡城 ,我们又回来了。

再到 乡城 ,已经是 满城 灯火
找好住宿,然后吃饭,做好攻略,明天去看 巴姆 七湖,四叶草还和ADD去了我们中午吃饭的店和老板打了招呼,老板说你们当时也没问下他们,他们去过 巴姆 七湖。

除了海子不行,其他的都好
     去 巴姆 七湖到村子后有14公里非铺装路面,都是石子路,有些地方还有点陡,坑坑洼洼的,我们两个轿车只能一路颠颠簸簸的慢慢开,到徒步起点时已经是十点了。下车发现我车的前轮有个胎已经没有好多气了,根据经验多半是被扎了,拿出我的自行车**加了会儿气也没加起来,只能下山再看看情况,不行只能换备胎。

阳光下的河谷秋色迷人

这个草坪好想打个滚儿,然后小辉在这儿滚了两趟还拍了个视频,大家都很欢乐

我们就是从这里开始爬坡的

回望下面的河谷

爬到4600 的地方就可以看见4个海子了,在这里休息

“小辉,你爬上那边那个坡就可以看见七个海子了。”小辉:“我一个人不去。”“我们在下面等你,你上去拍照就行了。”“不去。”吃完路餐,然后如花和ADD说我们上去看看,小辉和四叶草也一起上去了。我由于一直在担心车胎的问题,决定和路人甲先下到海子边上去。

爬到4800的地方可以看到5个海子

路上花儿开满一地

下山还遇到个开越野车的小帅哥,看了他放无人机拍的照片可以看到七个海子。回到停车点,小哥还热心的借给我们打气泵加气,但是加了半天也只加的到1.8的气压还把加气泵的电也用完了。无奈只能换备胎,因为担心胎压不够路上的石子划伤侧面轮胎就报废了。这时候我们又做了个选择,因为这条路到另外一边大概也只有14公里,而且现在在高海拔过去应该没有山谷可能路况好点,于是我们就走了另外一边。

巴姆 七湖旁边的海子,在公路边上可以看见
      这边的路况比早上过来的半段好多了。车子慢慢的行驶着,大概行驶了8公里左右,前面爬个小山坡过去不远就应该到昨天我们停车那条柏油路了吧。这时候看见小辉在前面的路上停下来了没有动,开过去一看,原来陷车了。路这儿有个沟,车子底盘整个被搁浅了,前轮不能受力。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能自己想办法了。先是垫石头,大家都下来捡石头把坑填一下,但是前轮还是不受力,只能拿千斤顶把底盘的土刨了然后再把车子打起来垫石头试一试。于是分工几个女生继续捡石头填坑修路,我和小辉挖土。

这真的是祸不单行哦,没想到天公还不作美这会儿居然下雨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车子退出来了。这时候后面来了几个本地的越野车,告诉我们即使这儿过了前面还有几十米的很烂的路我们两个小车也过不了。心有余悸的我们只能选择原路返回,本来14公里的烂路这一下就变成了8+14。
慢慢摇摇的可能两个小时吧,我们才才重新回到村子上,原路返回到桑堆去做核酸,桑堆没有补胎的补胎只能去 稻城 。然后就分来走我去 稻城 补胎小辉他们过来之后做完核酸去 雅江 休息。

回程路上的秋色
过了 新都桥 后,我就在想,来到时候没有走中谷村,反正都是自驾游这次就走不一样的路吧,于是上山后转弯走了机场这边然后路过红海子打了个卡。

真的是意外收获的,满山的彩林加上一层新雪,还有缥缈的雾,仿佛一幅山水画。

我们明年再见,朋友们
分别总是来的很快,七天的行程仿佛就在一瞬间。挥手作别,我们明年再见,朋友们。

• 郑建明(Jamie) 弱弱地问一下,如何才能跟你一样,一次性发这么长篇的帖子,而不用分楼来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2-5 22:21
蜀.星痕 发表于 2022-11-6 09:11 [这些年的 ...

很美的旅程
很长时间没有参加8264组织的户外活动了,进论坛看到驴友发表的活动很亲切跃跃欲试,
发自8264小程序
我是30号定de

a.DD 发表于 2022-11-6 16:51 我是30号定de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哈哈,我们提前把你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