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炉具 炊具炉具

炊具炉具

作者:admin    2003-04-02 00:00

反观个人用瓦斯炉之轻巧,就算是油炉中最轻小的SVEA123也无法与之相比,因此我们可以让许多人都带着这种炉子,以分散风险。若真要大锅炊煮时也很容易双炉并用,火力比团体炉还强,双炉并用时唯一要注意的是挡风板不要围得太密。个人用瓦斯炉也改变了登山活动的个人餐饮习惯,尤其是行动粮及预备粮部份,过去多以糖果、糕饼、饭团或罐头为主要食物,当然如果想要配点热饮则非带保温瓶不可。如今最受欢迎的行动粮是泡面,泡杯热饮更是随手可得,在艰苦的登山活动中能很方便的吃一些热食,无疑的是一种享受。*锅具:在登山用品店可以看到很多野外用的各式锅具,在选择上除了考虑使用人数及与炉子的种类相配合外;亦应符合野外炊煮、方便使用与携行容易的要求。

最常见的是野外锅具要属圆型套锅组,它是由大小数个圆型锅、餐盘与碗组合而成,其中圆锅皆设有提把;锅盖亦设有把手并可当煎盘用,这些提把或把手都可以折合收拢以便完全收容在最大的那个圆锅中。套锅组的大小从个人到八人用都有,产品相当完整也很符合野外炊煮的需求,可以说目前使用最多的野外锅具。四方型套锅组在使用上其时更为便利,因为在打包时比较不浪费空间,而且要将锅中的汤汁或开水倒出时也比较容易。想从圆锅中将煮好的汤汁或开水倒到小瓶口的容器时必须非常小心,但若是从有角的方锅中倒出那就容易多了。四方型套锅常见只有个人及双人用的锅组两种,再大的锅组就不常见了,这是因为持锅把手的限制。除了考虑材质及结构强度外,毕竟一般人的腕力有限,太大太重锅子通常采用提把较洽当。

腰锅可以说是一种较特殊的锅具,它并不适合用在炉子上炊煮,主要用于以材火炊煮的场合。其外观成呈肾脏型,直接放在火堆里有不易倾倒的特点,提把的设计也符合悬吊的需求。腰锅定位为个人锅具,其内有两条刻度线这是煮饭用的,将米加到第一条刻度线而水加到第二条刻度线,则可以煮出满满的一锅饭,这锅饭大约有3~4碗。

除了锅组外还有许多配件也值得一提,像是茶壶在野外也很受欢迎,大部份野外用的茶壶其造型及容量大都是配合套锅组来设计,可以直接塞在套锅组中以减少占用体积。调味料瓶组和折叠式的汤瓢、煎匙、饭匙...等对于野外炊煮也增加了不少的方便性。至于家用的炊煮容器只要使用得当,其实在野外露营时也可以派上用场,像是金属饭盒、脸盆...等都值得考虑采用的。制作野外锅具所使用的材质有铝合金、不锈钢及钛合金等三种,其中最常见的是铝合金,它不但质轻、传热快而且价格便宜,非常适合登山用,但根据研究报告长年使用铝制锅具煎煮炒炸,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所以笔者都从登山粮食上改进,尽量避免在山上使用铝制锅具煎煮炒炸。钢锅的传热较铝锅为差而且非常笨重,比较适合在家中或露营时采用。钛合金可以说是目前最佳的炊具材质,不论在强度、质量及传热...等各方面都比铝合金更优秀,但价格也高出很多。

钛合金的制品在台湾并不多见,因此也很少看到人在使用。铁弗龙的面巿也造成不沾锅的流行,当然也有部分野外用的锅子具有铁弗龙涂层,虽然不沾锅很好但若刷洗保养不当,这层铁弗龙通常用不了多久就失效了。除了钢锅外一般锅具在清洗时,大都不允许用人造菜瓜布或钢丝刷等较坚硬的东西来刷洗,以免破坏锅具本身的表面处理。当然更不能污染水源直接在水边清洗锅具,最好能以水袋取水到远离水源处进行。

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油脂会使清洁加倍困难,此时可以在锅具中放一点水加温后再以卫生纸或纸巾擦干即可。锅具的携行主要是考量活动场所、人数、食物内容及份量的多寡,例如假设不煎烤的话,那就不需要平底锅;要去溯溪可以考虑采用腰锅;如果只有一人成行那只要在套锅中选取一两个携带即可;某些锅组中附有茶壶但大部分的时候宁可舍掉茶壶,让套锅组多个空间以便多带一个锅子,因为锅子本身具有调理食物、烧开

水并能充当餐具...等多项功能。

个人碗筷是必备的,但是如果我们以小锅子来充当的话,便能扩大使用范围,单一器具作多方面利用是减轻重量负担的重点。

*结论:

山野活动虽常着重于心灵及精神成就之追求,但必须先解决民生问题。既然身在野外,那环境及时间总不似家居方便,况且为了维持生活品质亦不应随意砍材生火,故如何方便的、快速的及不影响周遭环境的来解决吃饭问题有其技术性。国内知名的登山家张铭隆先生曾说:「一个携行轻便的炉具,最能表现文明重返自然一种更和谐的进步,一种完全不留痕迹的体贴心意。」的确由于登山用品不断的推陈出新,到目前为止也出现了许多专门为野外活动设计的轻便炉灯、锅组、瓢、匙...等,只要我们能适切的运用它们,就可以减少背负的重量,并快速的处理饮食问题,进而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来达成我们预定的登山目的;用来体验和感受自然界所有美好的一切。

我们可以从团体、分组及个人这三个层次来看如何使用它。分组可以说是登山活动中最重要的组织,分组的定义是「具有自给自足及行动一致的能力」,例如以三人为一组食宿自理,那这三个人很容易行动一致互相照顾,任何一个人都很难逃离另外两个人的视线,即然如此那根本不会发生前述的缺点。

当天气及营地许可时,各小组可以把自己的餐点拿出来集中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感情.。由此观之一个小组很容易照顾到个人,而小组与小组也很容易组合成一个较大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