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2008-11-11 倒沟山西峰攀登日记

2008-11-11 倒沟山西峰攀登日记

作者:CCC333    2009-03-11 11:32

10月23日,晴间多云。前两天大家都很疲劳,所以今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大概睡到10点左右。吃过饭后,大约11:00,我们携带基本攀登装备,向西峰北侧的雪槽攀登。这一天的攀登还算比较轻松,目的只是做适应性的攀登尝试。首先要走上将近600米左右的碎石坡,再进入雪槽路线。

碎石坡

西峰北侧的雪槽

走到雪坡处才发现,雪槽内的积雪比预想的要深,最深处可以达到齐腰深,而且很松软,所以攀登起来比较费劲。我们用雪杖探路,寻找雪浅的地方下脚,但还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基本上每一脚踩下去,积雪都会没膝。雪坡渐渐地变陡,此时的坡度大约45度左右。越往上越陡,再往上也许有50度至60度,考虑到继续上攀,则下撤时需要借助绳索,操作、收器材比较繁琐,所以决定今天就到此为止。此时我们距大本营大约有八百米远,海拔高度约4765米。同时,为了明天的攀登可以省些力气,决定将所有攀登器材集中到一个背包里,都放在靠近岩壁处,并打岩锥挂住。这样明天就可以轻装到达这里。整理好装备后,我们便下撤返回了营地。回到营地后,我们商议决定明天凌晨三点起来,向顶峰进发。为了明天能够有充足的体力,大家吃过晚饭后,便早早地休息了。

雪坡攀登

10月24日,多云。凌晨三点帐篷外还是一片漆黑,大家起身开始各自准备。四点左右我们顶着头灯走进了夜色,沿着昨天攀登的大概方向,向山上进发。在黑暗中,只有三个小亮点在山坡上晃来晃去。当第一缕阳光照到身上时,我们已经在雪槽中奋战了。到达存放装备处,我们迅速分担了装备,不敢耽搁时间,便继续前进。越向上,雪坡越陡。雪坡上有一些凸出雪面的大岩石,靠近岩石处有融雪凝成的冰。为了防止滑坠,我们各自找了雪深的地方,赶紧卡上了冰爪,并拿出冰镐,采用插雪的方法攀登,这下心里就踏实了。

雪槽攀登

在逐渐接近雪坡顶端时,坡度将近有60度,而在雪坡顶部是一个小雪檐,大约有七八米宽,夹在两侧陡峭的岩石中间,形成一个小垭口。我们翻上雪檐,来到山的西坡。这侧的坡度虽然比较缓,但小垭口的风很大,卷着积雪迎面扑来,让人顿时感觉到一阵寒冷,于是我们赶紧带上了护脸。从这里向西面山下望去,在山谷底部有一条蜿蜒的公路,经辨认应该是双桥沟。原来倒沟山的西侧紧邻双桥沟,真是没有想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