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2008-11-11 倒沟山西峰攀登日记

2008-11-11 倒沟山西峰攀登日记

作者:CCC333    2009-03-11 11:32

再向上是大约300米远的岩石、冰雪混合斜坡,坡度约40至60度不等。部分地段积雪很薄,而且有冰和硬雪地带。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采用结组攀登“一拖二”的方法,我用双绳领攀,古奇志和彭晓龙分别用一根绳跟攀。攀登难度不大,大约为M3-,多数地段只是借助冰镐插雪行进,偶尔需要攀爬一下。

冰雪岩混合斜坡

到达坡顶后是个南北走向的雪檐山脊,雪檐山脊的海拔高度约为5130米。在山脊的南侧就耸立着西峰的主峰。主峰与雪檐之间是一条刃状山脊,大约有300米远,总体坡度约60度至70度。最后这段冰雪岩混合路线的攀爬难度约为M5;路线中有比较短的攀岩地带,难度约5.9+。途中有还算较好的岩缝,可以比较好的设置保护点,所以心理上还是比较踏实的。实际攀爬过程中,比视觉上预想的要容易一些。我继续领攀,刃脊上的风比较大,却是一阵儿一阵儿的,我们尽量躲开风大的一侧,在刃脊的东壁一侧攀爬。有些地段有略厚的积雪和岩石凹陷,可以比较舒服的停顿休息。

西峰山脊

冰雪岩混合路线

最后这段攀登正好是中午,天空晴朗,风也小些,所以还算比较顺利。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于15:30分左右,全体队员登达顶峰,顶峰海拔5422米。我们在峰顶停留了10分钟左右,不敢耽搁时间,赶快展旗、拍照,随后抓紧时间开始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