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西藏登山队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登顶纪实

西藏登山队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登顶纪实

作者:admin    2003-12-15 00:00

队员们背负30多斤重的背包登山物资和装备由尼泊尔低山协作人员背负前进。队员们靠着双脚在闷热的气候下,一步一步地向山峰靠近,每天日出而行,日落而歇,离山峰越近道路越艰险,翻山越岭成了家常便饭。道路在崎岖的山路上延伸,有时直上,有时直下,相对海拨高度相差很大,多在近200米左右,有的地方达2000多米,充满危险的栈道在陡坡上时隐时现,令人望路生畏。背上的包越背越重,两条腿象灌了铅似的移动艰难特别是下山,关节痛得直发抖。

而天气又似乎是要给这支特别的队伍以特别的考验似时,时而雪时而雨,道路泥泞,衣服湿透了,鞋袜湿透了,汗水雨水融为一体。脚在浸泡后肿胀,只觉得尽,而搭在悬崖上的帐逢时时经受着狂风的袭击,有些队员的脸也被雪灼伤。为了避免整个队伍发生危险,探险队领导经与尼方协商,决定撤回来地待机,大部分物资和装备留在山上。那已经是4月1日了,整个日程都被迫延误,队员们的心情都很沉重,因为这毕竟不是在国内登山。

一星期的时间要在平时是非常短暂的,然而受阻的中国西藏登山队员们在来地待机的日子里,度日如年,苦闷和焦虑只能用不停的抽烟来排遣,不知道那几天是怎么熬过来的。

4月8日,探险队经过简短的休整之后,重返占卡尔卡山,队员们与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一起,用冰镐一段一段地打通了通向山口的路,拉了600米的主绳,保护着低山协作人员背着物资一个一个地通过了危险地带,安全地穿过了山口,探险队崐经历了在没有到大本营就穿高山鞋、雪套,使用登山绳等技术装备的考验,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

据当地人讲,前年也是在这个地方,有一名为外国登山队服务的低山协用人员,因雪厚路滑不慎滑附落崖而亡;还有些外国登山队由于大雪在此受阻,未能按计划到达大本营,就取消了攀登计划,而我们是幸运的,安全地翻过了此山,难怪他们说我们是一支神奇的队伍。也许是我们来自圣地始终带着圣地的灵光吧!以后几天的路程基本上是在4500米左右的山腰上,已经进入了无人区,没有了树木花草,气候特别异常易变,一会儿阳光灿烂,照得地上的雪反射的光烤得脸火辣辣的痛;一会儿乌云笼罩,浓雾密布,十米开外,什么也看不见;有时又突降大雪,使小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行。不过,唯一让人感到安慰的是路途上能够看见我们痴痴“朝拜”的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安纳布尔纳峰了。

4月10日,当羊肠小道指引我们直下到山脚时,海拨高度表上显示的是2300米,通向安峰的路从这里转向东北方向。高山雪水汇集的河流,以不可阻挡这势,奔腾着在山间流过,发出巨大的轰呜声。路边有些原始的植物,空气有种清新的感觉。然而,随着海拨的增高,有了缺氧反应,行走在被冰川携带下来的岩石滩上,坚硬的石头硌的脚生痛,呼吸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