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西藏登山队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登顶纪实

西藏登山队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登顶纪实

作者:admin    2003-12-15 00:00

下午次仁多吉从对讲机里报告,上午地们没有发现传统路线,行军盲目,基本上行走在豆腐渣似的冰川里,行走非常困难,中午以后,才找到原来的道路,部分地段在约80度的陡峭的岩石上,而且上面还有一层薄水,比较危险,拉起了600米的主绳,不过他们还是成功地到达了一号营地。道路打通了真是个好兆头。下午7时,A组安全返回大本营。

4月15日,道路打通之后,接下来是艰苦繁忙的物资运输工作。B组旺加这位付队长和达琼、大齐米、加布、洛则等队员一起,于早晨6点半出发,运送第一批登山装备和物资到一号营地,11时左右,一号营地方向发生了一次较大的冰崩声音震耳,气浪象一座小山一样滚滚而下。我们为B组队员担心,但旺加报告,他们已经撤到发生冰崩的以下地带

4月16日,A组四人要到一号营地宿营并建立营地。虽然同在一座山上,但队员们却要分组行动了,相互之间很难见面,只有通过那小小的对讲机互相报告各自的情况,那“喳喳”的对讲机的电流声,牵动着我们的心。A组队员顺利到达一号营地,他们一边建营,一边派出两名队员,察看通往二号营地的路线,为明天的计划作准备。B组完成了第二次物资运输任务,回到大本营。

4月17日,A组修筑从一号营地到2号营地的路,7号次仁多吉报告大本营,路上裂缝很多,正结组行动,队长叮嘱,队员们要提高警觉,注意安全,一小时后,他们到达5150米处,雪很深,达到膝盖,但没有其他危险。9点45分到在5300米处积雪约有50~60公分,拉了绳子。11点30分,次仁多吉报告已接近二号营地,因此处不能搭帐逢,准备明天挖雪洞。这天晚上,天气变坏,浓雾升腾,象一层帷幕,徐徐隆下,顿时乌云密布,开始下雪,时有冰雹,安峰南边还有雷呜闪电,不知道这是不是人们所说的天气坏周期的到来。我们的登山计划经受着严骏的考验,山上山下的队员们都沉入了忧虑之中。

4月18日,一夜的雪使温度下降,但天气不错,无云,能见度比较好。凌晨5时,桑珠队长于一号营地通了话,据次仁多吉讲,昨夜的雪,使一号营地积雪达约4公分厚,昨天的脚印都看不见了。安峰二号营地,是比较危险的地段,它处在一个巨大的冰墙的凹部,冰墙上是多年的积雪,非常危险。随时都有滑坠、崩塌下来的危险。只能挖雪洞建营。过去有许多外国队,宁愿长途行军,跨过或撤回一号营地,也不在此过夜有许多通士就是在这里,成了安纳布尔纳峰永远的伴侣。

当中国西藏探险队到达此地,同样开始了艰苦的挖洞工作,由于我们的工具太差,对坚硬的冰雪奈何不得,所以只能搭帐逢,也许是地形在大自己的变延中发生了变化,队员们在此处找到了刚好能搭两顶帐逢的地方。但是,我们还是对宿营在这里提心吊胆,前人血的教训,怎么能高枕无忧呢!大自然的变化真是难以捉摸,中国西藏探险队首次出国登山,没有天气预报报条件,得不到任何天气信息,气象资料不足,全凭人力观察,在经验的判断中做出决定和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