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西藏登山队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登顶纪实

西藏登山队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登顶纪实

作者:admin    2003-12-15 00:00

一路上不断有当地居民友好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因为他(她)们已经从尼泊尔的电台中听到了中国西藏探险队征服安纳布尔纳峰的消息(因为在成功后,我向尼泊尔方面发了电传),又亲眼目睹了中国队员的风采,而感到非常高兴。人们特别喜欢那些敢于攀登并取得成功的人,队员们的心里感到一丝快意,下午在趟过一条急流后,到达了位于山脚下的小镇━━组结,通向道拉吉里峰的路线就在它的背后山脊上,我们住进了一个叫“牦牛饭店”的旅店,有比较舒适的条件,队员们洗上了很久都没有享受过的热水澡。店主人拿出当地产的酥油和糌粑热情地款街我们,尽管它的味道不如家乡的那样纯正,但我们还是倍感亲切,思乡之情由肴升起……

第二天,店主人以同样的盛情与我们告别,祝愿我们登顶。通向道拉吉里峰大本营的东北路线,从组结(或玛尔帕)开始,就一直往上行了,从有树木的低海拨地区一直上到只有稀少耐寒植物的山背上,然后翻越进入一座6000米的雪山,一直进在约5400米的雪壁上,有的地方是70度的斜坡,曲折弯延,使人感到一阵阵的眩晕,而且风特别大,导演艰难,有好几个尼方低山协作人员滑倒险些落下深渊,险象环生,望路生畏。

晚上的宿营地是在半山腰的一小块斜着的岩石滩上,风大天寒,一夜之后,史觉得腰酸背痛,眼睛发胀,饭成了大问题,由于没有柴火,只能靠两个小煤油炉,风太大,使用极不方便,晚餐只能吃上米饭和“达利”(尼泊尔一和绿豆熬成的汤,浇在米饭上食用,是当地人家常食品)、陈土豆块,而早餐是烙饼和果酱,连黄油都很少能够吃上。因为是全天行军,所以午餐都是带路餐,2~3个烙饼,一小包饼干,最好的时候有一个鸡蛋,但到后来,连这唯一的美味也没了,这些最简单的食品一直伴随着我们完成在尼泊尔的登山活动,就是这些食品支撑着我们的队员们走完艰苦的路程,征服了高山。队员们经常吸息道:在国内登山,我们从来没有受过这种委屈。

看着队员们在一天艰苦的行军之后,虽然又渴又饿,但端着饭却难以下咽的情景,我的心灵被深深打动了,眼睛也湿润了……我不知道我们的队员们是以怎样的毅力和精神支撑着自己的身躯,顽强地与大自然抗争?是怎样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如此艰难的任务;他们所从事的是一项充满危险,但却很少有人能理解的事业。

然而正是他们不断的牺牲自我,才换来了一次次的五星红旗在世界之巅升起,他们同样是最可爱的人,大山可以作证,蓝天可以作证,他们也是真正懂得珍惜生命的人。

5月16日,道拉吉里峰那雄伟的身躯,终于展现在队员们久久期望的视野里,中国西藏队员的到来,给道拉吉里峰大本营增添了艳丽的色采,国旗在随风招展。这座与世界第十高峰安纳布尔纳峰遥遥相望的雪山,是世界第七高峰,海拨8172米,山体浩大,以风大,路陡,滚石频繁而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