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本届KAlLAS阳朔攀岩节特别策划并邀请各媒体朋友见证并推选首次2001-2011阳朔攀岩推动人物十年十人,邀请一众前辈分享讲述那些年年少痴狂、风花雪月的阳朔故事,不仅仅是攀岩!

阳朔攀岩在中国攀岩发展史上是一个引领者,同时也是攀岩者朝圣之地。

攀岩在中国还是一项新兴运动,在过去的10多年里很多人在默默无闻的坚持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于是有了这次的主题回顾活动:阳朔攀岩十年十人

活动意义:尊师重道,承上启下,感恩回顾,以身传道,攀岩精英,分享共进。

活动目标:今年主推“阳朔十年十人”,通过这十人来讲述在阳朔攀岩发展的历史和往事通过推动人物的视角和故事呈现中国攀岩胜地对中国攀岩发展的推动。

他们用无私的奉献和青春岁月,激情推动了阳朔攀岩的发展,他们功不可没!

他们中有开线狂人,攀岩高手,产品设计师,培训专家,赛事策划者…

我们试图通过这些背景故事来了解更多攀岩方面的历史,让我们期待他们的故事现场分享

特别纪念人物-todd skinner:todd skinner
1992年美国人todd skinner在阳朔月亮山开辟了第一条运动攀线路5.10d第二段5.12d开始了中国野外攀登的先河。他的到来打下了阳朔攀岩圣地的基石,带动了中国野外攀岩的蓬勃发展,那些至今都让我们缅怀的经典线路和他执着的攀登精神影响了几代的攀岩者。在那个攀登器材落后没有赞助和后勤保障的情况下,在阳朔群峰间选择了秀美险峻的月亮山开辟线路是一项巨大的挑战,5.12D在那个年代也是国外很多高手的极限,但在中国这个难度的线路已经诞生了,身为一名岩者今生你应了来圣地一次,攀登一次月亮山经典的路线体验中国最早的路线风格,了解中国的攀岩发展历史,我们挑战着自己的极限在一次次的向上和脱落中建立自己的信仰,为心中的理想一直追随,当你抛开所有俗事静心攀登一次你会发现你再一次的超越了自我!

下面推出候选人物让大家了解,选出的十人将在今年攀岩节上公布!
1.广西攀岩第一人:黄超
1998年阳朔西街上开了一间叫“红星特快”的西餐厅,当时的披萨是红星招牌吸引了很多的慕名而来的驴友,店中的一位老板是桂林人名字叫“黄超”年轻帅气、朝气蓬勃、喜欢尝试所有好玩的新奇的运动和事物,发现店里经常来一些老外带着绳子背包的客人谈论着攀岩运动,一聊后非常感兴趣就爱上了,慢慢的买了所有的专业装备开始学习攀岩运动,那时桂林和阳朔包括中国还很少有人学习野外运动攀岩,那时阳朔还很小刚刚起步,所有来阳朔的朋友都基本上认识黄超,对攀岩感兴趣的就在他的带领下学习起了攀岩,其中就有“邱江”后来邱江又带了我认识了攀岩运动,在2000年第一次接触攀岩后我深深的爱上了,感谢“邱江、孙斌、喜男还有黄超”在攀岩路上对我的指引。2001年中国登山协会首次开班“国家攀岩初级教练员培训班”黄超第一批毕业,证书编号002,后来黄超开始到处登山、骑山地自行车、参加各种跑步定向越野等户外运动,在喜欢的地方开自己的餐馆享受户外运动的魅力。他是广西第一个攀岩的人,在阳朔开发了很多的攀岩路线“金猫洞岩场、拇指峰岩场”广西南宁依岭岩,广西贺州的灵峰山都有他开发的路线。阳朔攀岩推动人物 ---十年十人,2014KAILAS攀岩节主题活动

2.中国攀岩俱乐部创始人-吕铁鹏(老铁)
1998年,看到《山野》杂志中,丁丁、晓明他们去阳朔攀爬月亮山的文章,还宣称那里是中国的攀岩圣地,立时有想法要去那里看看试试。99年圣诞节,邀请了几个朋友去阳朔一起度假,从此与阳朔结下不解之缘。那次阳朔攀岩之旅并不顺利,没多少路线,金猫洞太容易,月亮山太难(好久没爬,功力丧失殆尽)。
2000年圣诞节前后,我又去阳朔旅游。在一个酒吧吃饭的时候,遭遇了来自澳大利亚的James Kell,一位建筑设计行业的企业主。那时,他也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吃饭发呆,旁边摆着攀岩绳,让我们有了谈资。于是我们相约去爬拇指峰,用传统方式。开始爬之后,才发现他的水平真是一般,不过热情很高。于是连爬带拽地把他弄到山顶,两人都很开心。
虽然在阳朔的一年里,开了几十条线,但大部分难度较低,为了满足游客攀岩的需要,都是临近公路。我最喜欢的路线,还是月亮山上的十几条线,各有特色,每次去都很有感觉。重要的是太阳不会一直照在岩壁上,下午时分,是月亮山攀岩的好时光。站在山上,看遇龙河风景,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3.从阳朔走出来的中国第一位攀岩国际裁判-李树
2001-2003年旅居阳朔三年,创建了服务于岩友的酒吧、客栈和攀岩俱乐部,曾号召全国岩友支持阳朔攀岩线路开发,在酒瓶山、蝴蝶泉、穿岩藏球等岩场独立及合作开发了近二十条线路。在阳朔期间游历了广西大部分地区,记录和拍摄了大量户外、探险、旅游和人文的资料和照片,为多家杂志和媒体撰写介绍广西旅游、探险及阳朔户外运动、攀岩等方面的文章和书籍。 2003年底回到北京,开始用相机记录攀岩运动的精彩瞬间,在之后的十几年时 间里拍摄了近十万张攀岩主题照片,在各类报纸、杂志发表了上千张作品,十 余张攀岩、攀冰照片刊登在户外杂志封面,为攀岩及攀岩文化普及和推广,做 出了重要贡献。 2005年加入中国登上协会岩冰部,从事攀岩、攀冰竞赛组织管理和裁判员培训 等工作,至今已参与、组织重大的国际、国内赛事超过200场,培训和培养的 国内攀岩裁判员超过150人,成为目前国内攀岩届的核心力量。

4.阳朔攀岩向导书作者-Paul Collis

2004年paul 来到了阳朔,他是住在香港的英国建筑工程师,开始自己铸造挂片然后来阳朔开发线路,那时他每个月来阳朔时间都是在到处开发线路,因为成本低当时我们很多人都是买他的挂片开发线路,现在大家看到线路上挂片什么都没有的就是他当年自己开模锻造的,他可以讲很流利的广东话为人热情开朗,他在阳朔开发了很多的经典攀岩线路,他编辑印刷发行阳朔的攀岩向导书,他让世界上更多的攀岩者认识了解了阳朔攀岩圣地,2009年paul将阳朔攀岩向导书编辑发行工作移交给了邱江和美国的阳朔人泰山负责,攀岩向导书是介绍阳朔攀岩路线最详细路书,卖得的一部分款项是用来开发阳朔攀岩路线和维护的费用,来阳朔攀岩购买一本路书是对阳朔攀岩发展的支持。

5.阳朔攀岩向导书作者(2011年始)-邱江(秋香)
1976年生于广西,现居阳朔,Climbing Guide, Old SchoolClimber, Guide Book Author,a Pioneer of 阳朔 Rock Climbing.
2000年开始攀岩运动,曾在广西阳朔,乐业,凤山,贺州,河南郭亮地区,贵州格凸,山东青岛,广东英西等地开发大量攀岩线路。攀登足迹至广西阳朔,河南郭亮南坪,山东青岛,贵州格凸,云南黎明,泰国krabi等地。2005年登顶四川婆缪峰,2009年起多次攀登布达拉峰新线路。
他为人低调而风趣,内敛而热情,江湖人称:秋副县长。

6.阳朔攀岩节创始人-何凌轩(西唐大少):
1981年出生于桂林山水的漓江边,自幼喜爱跋山涉水,行于山林野草。
2001年开始在阳朔学习攀岩,老师为一加拿大老外,名字DAN。
于次年参加中国攀岩锦标赛,开始与全国的攀岩者积极的进行交流。
2002年成立阳朔西唐攀岩俱乐部。
2003年开始在阳朔积极开发自然岩壁线路。多次与国外攀岩者交流和攀爬。
代表作有瑞士奶酪岩壁,为阳朔向导带队的最佳岩壁。
2008年创建首届阳朔攀岩节,为创始人,一直运营到至今。
他创建阳朔攀岩节的目的是让全球攀岩者来到阳朔攀岩,并运用参与者的报名费为阳朔开发更多的攀岩线路。
2010年开始登山,跑步,并策划各种户外极限事件。

7.黑石攀岩俱乐部创世人-韩军
攀龄: 10年
攀岩等级:先锋:5.13d
攀岩历程:
1999年开始接触攀岩,在上海曾参与上海市训练;
2000年首次参加北京龙庆峡全国锦标赛比赛,名列14;
2001年参加南京全国锦标赛比赛,名列难度赛第九名;
2002年在浙江举办的极限运动会荣获第2名;
2002年参加深圳全国攀岩锦标赛比赛,名列第7;同年来到阳朔从事户外攀岩运动。
2002 年6 月开始创办阳朔黑石攀岩运动培训公司
2003年经过北京登山协会的训练,获得国家教练员资格证书;
2004年韩军协助香港赛安公司在广西资源举办的国际越野比赛;在职专业技术教练
2006年5月韩军对莫干山探险比赛进行技术协助在职高空教练绳结技术;

8.阳朔攀岩学校校长-张勇
2000年接触了攀岩到现在爬了15年,2004年来到日思夜想的攀岩圣地阳朔,几年的磨练终于成为了阳朔的一名攀岩向导,2008年开办了阳朔攀岩学校俱乐部,2010年和好友八月开了阳朔江缘客栈,接待来至世界各地的攀岩爱好者,并在这里找到了心爱的人。到2014年9月在阳朔居住了十年,每天攀岩、带客人、开开新路线、维护线路简单的重复着现在的生活方式,攀岩让我爱上了这个梦幻般的小镇,我是阳朔岩者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