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纳木错 原创:在云和山的彼端——环湖纳木错骑行(新增沿途GPS信息,可下载)

作者:素食者     140870人关注 2016-3-22 13:20

在云和山的彼端——环湖纳木错骑行
神山和圣湖,是藏传文化万物有灵信仰的体现,这些古老的宗教圣地遍布西藏高原,如果把这些圣地比作星星,西藏大地就是浩瀚无边的星宿海,而转山转湖这种极具藏地特色的朝拜行为,自古就是信徒们膜拜高原大地上数不清的神山圣湖的传统习惯,虔诚而坚韧的古老信仰,世代信徒艰苦的跋涉,连绵不绝的足迹,在高原大地留下远古至今的烙印。
转山和转湖也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可以深入当地,感受淳朴浓厚的文化气息,在自然和人文的气氛里体验最真实的藏传文明。
我曾经徒步转过西藏的圣湖玛旁雍错、当惹雍错,每次都沉醉在美丽又神奇的高原旅途中。这个夏季,我骑着白色的假5山地车,又深入体验了一次天湖纳木错的环湖风景,湖畔三百多公里山路,跋涉了7天,无可替代的享受,绝不后悔的旅程。
整个路线一共10天,先是一天多时间从拉萨骑车到当雄县城,权当热身;再用一天时间翻越山口,从当雄县城到达纳木错湖边的纳木错乡;然后是连续7天转湖,每天置身于绝世美景、陌生旅途,沿着高高低低的山路跋涉一圈,回到纳木错乡里,最后搭车回拉萨。

麦哲伦探险家500型GPS的环湖路线图,湖东侧刚出发的一段轨迹没有保存好,缺失了。

谷歌地图对应的环湖路线图。

纳木错环湖GPS信息的下载:

第1天

因为时间充裕,悠闲地准备着,下午三点才从拉萨的暮野青旅出发,沿着北京路去堆龙德庆方向,温和的阳光里不紧不慢地上路了。

多年前,我也是顺着这条路,背着大背包,徒步出拉萨,穿过青藏线去藏北。太阳一样地照着,城外的加油站还是老样子,路上一起分享零食的当地孩子,现在应该早已长大,不知他们是否还记得我,漫长的旅途中多少次邂逅,终究只能是回忆。
车后架上用GDW驮包装了不少行李,估算了一下,所有负重应在45斤左右。因为不知道纳木错那边的情况如何,全套户外用品都得带着,从帐篷到油炉,从凉鞋到抓绒衣,从急救药品到净水器,无论用得上用不上,只当是锻炼身体。
青藏公路沿着山脚蜿蜒,路边是浪花翻涌的堆龙曲河,山上笼着炊烟一样的云雾,山谷里开满了大片油菜花,衬着高原风景,和中原的油菜花景色相比,多了些苍茫的气势,别有风韵。村庄附近有佛塔和风马旗,静静伫立在阳光下。

一下午骑了64.5公里,晚上8点左右才到油菜花盛开的德庆乡。乡里只有私人小店可以住宿。去回族小饭馆吃罢饭,买了些水果回来。长时间没有深度旅行,很多事情好像都已经忘记,得慢慢习惯。

第2天

早上下小雨,因为不急着赶路,借故睡懒觉,雨停了才出发,已经是中午12点。
这条熟悉的109国道,走到哪里都有回忆,一路时走时停,到处拍照片。路旁开着大片野花,衬托着念青唐古拉的雪峰,天上有雄鹰在回旋。

青藏铁路大约每隔2公里,就有人扎了帐篷守夜值岗,保护铁路安全,很辛苦吧。想抵近路基,拍高原列车迎面飞驰而过的视频,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火车经过,几次都错过了。

从3900米的德庆乡到念青唐古拉山口,上升了六七百米海拔高度,山口之后就是笔直平坦的下坡路,坡度很缓,不用蹬车,车速可以自行稳定在三十公里上下,很称心。雪山草地小房子,不时拍照,上坡,下坡,在愈来愈昏暗的山谷里赶路,夜色降临时远远望见了灯火阑珊的当雄县城。

第3天

睡足了才起床,检查车况,出门买食物,西红柿鸡蛋方便面和每块250克重的90式干粮。看着熟悉的军用干粮,又想起以前藏北的岁月,那时候天天拿军用干粮充饥。
在一家“老成都饭庄”吃了早饭,煮10个鸡蛋带上,往后几天肯定饮食不周,作为素食主义者,每天吃一两个煮鸡蛋是很好的。
出县城向西骑,几公里就到了纳木错景区售票口,景区工作人员看看我的单车,听了我环湖的计划,很爽快的同意我半票。回忆起当年背包徒步经过这里时,有一位很漂亮的藏族少女没等我张口就给我免了全票,“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善良的人们扎西德勒!
过了景区大门,就几十公里漫长的上坡,直到海拔五千多米的那根拉山口,站在山口就可以望见辽阔的纳木错了。
头一公里内,海拔就从县城的4280米上到4400米,我骑了一会儿,决定还是老老实实推着车走吧,太累了,呼吸跟不上骑行的压力,不划算。

经过一处山崖,记得当年这里的牧羊少年因为担心我晚上露营被劫,拉着我去他家的帐篷里住了一夜。依稀犹忆向时路,崖顶不见故人家,那个喜欢酒后上学的牧羊少年贡戈旺堆应该二十多岁了,不知他在哪里?也许仍在这一带放牧,只是无缘相见。

傍晚将近七点,才气喘吁吁地登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夕阳已落,山口的红石崖在残阳里更加醒目。站在那根拉山口远望,纳木错像一条飘荡的蓝色水带。

下山的盘山路极陡,小心翼翼地不断刹车,人缩在车上,山风呼啸,下小雨,极冷。
眼看要变天,紧赶慢赶到了纳木错乡,路边立着一排平房,进了一家藏式茶馆,老板夫妻俩汉话说得不好,但是很和气,点头示意可以住宿。
总算抢在变天前找到歇脚之处,松了口气。窗外夜色已临,大风愈刮愈烈,天边阴沉沉的乌云,湖对岸笼罩在风沙和昏黄的残阳里。
买了两包方便面,连汤带面半盆都吃尽了。选方便面时,我向茶馆老板解释说我是吃素的人,不吃有肉的面;老板点头说:好人!自此他们认定我是好人,饭后帮我推车去茶馆后面旷野中的一间小屋,窗边摆着两张床,有电灯,我很满意。大家比比划划着,聊了一会儿转湖路线,他们也不清楚整条环湖路的详情,只是说路很远;还是等明天上路,边走边看情况吧。
睡觉前,我用一个沉甸甸的桶顶住房门,不是防贼,是防风,风太猛了,房门有点挺不住。
钻进睡袋,暖暖和和的睡去,土墙外是黑沉沉的高原寒夜,群星灿烂,伴着呼啸的夜风。

第4天

早上晴天,阳光洒在草地上,勤劳的鼠兔们跑来跑去的忙碌。我9点钟起床,收拾好车子,扎好行李,去茶馆泡了两包方便面做早饭,连汤喝下去。
老板不收房钱,说没关系。我不好意思,好歹塞了点钱给他。站在大路边,问清了路线,打开GPS,就出发了。
沿着通往扎西半岛景区方向的大路骑行,不到1公里远有个丁字路口,向右走,砂石路面一路向下缓坡,很省力;旭日温和,天蓝云淡,地上的小动物活跃,天上有大鸟在飞。记得当年我也是顺着这条路走下去的,走向群山那边的巴木错、青龙乡、班戈县城。

纳木错湖面的海拔高度是4720米,愈近愈显得宽阔,隐约听见水浪拍击的声音,湖边错落的斑驳土屋,映着远处那抹蓝色湖水,颇有遗世独立的风度。远处和近处的景物都像是凝固了,只有我孤身一人,骑着单车慢慢穿过这幅宁静的画面。

12公里半时,砂石路面接上了柏油公路,平直伸向远方,这条柏油路应该是通往班戈县的县际公路,平坦的路面骑得顺畅无比,仿佛在水面上滑行,听着MP3里旅行的歌,轻松自在。

湖边有很宽阔的乱石滩,只有风和水在作响,湖水清澈,几只水鸟浮在水面嬉戏,看到我走近,慢慢游向湖里去了。尝了尝纳木错湖水,略咸,不算太苦,比山那边的巴木错湖水好多了。

骑了约10公里后,又出现一个三岔路口,柏油路向北去通往班戈县,沙石路向左去西北,绕湖去桑尼村,又名纳木错村。高原上人烟稀少,地图只能作参考,地名也混乱,不但一个地方经常有两三个名字,连具体位置都经常变化,我找过几份不同的地图互相参考,还需要经常核对和打听,如果只看着地图,不知道会偏到哪里去了。

这一带极目远眺也不见房屋村落,只有高高低低的湖岸伸向远方,湖边偶尔有牦牛游荡,说明附近有牧民活动,不知在山峦中何处。从三岔路口这里开始就是土路了,一路上拍照,闲逛,推车爬上一个4860米的山口,崎岖的山路太累。
下午见到山凹里有一座土屋,房后有人远远在水溪边洗脚,我呼唤了几声,原来是一位牧民老人。老人很热情地请我进屋休息,他家兼营小卖部;我在屋里讨热水吃了饭,一包方便面加四分之一包干粮。
下午慢慢骑行,又翻过一个山口,蹲在路边拍鼠兔,这些活泼的小东西,忙忙碌碌地跑来跑去,嬉笑打闹,越看越有趣。给鼠兔拍照到下午六点多才继续向前走,下坡极陡,捏着车闸不敢松手,慢慢滑过起伏不平的羊肠小路。

转过山弯,前方有村落,几间小屋,纳木错村到了。
村里只有很少几家人,大家很热情,告诉我到前方的嘎雄村走路需要一天,估计在30公里以上,今天到不了,还剩一个多小时就天黑了。一位老人示意我可以去他家借宿。
去井房打水,洗漱一番,井房是一间3米见方的小屋,政府在高原上推广的统一造型,解决了偏远牧区的干净饮水问题。
村里正在盖“医生的房子”,就是医务室;几个山南地区来的藏族工匠,汉话说得比较好,和我坐在院子里边聊天,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干活,藏族人生活节奏闲散,干活多少经常是随兴之所至。
我今天走了40公里,不是一般的慢,沿途停留过久,反正有的是时间,好不容易来一趟天湖,就细细体验吧。
吃了自带的晚饭,一包方便面和四分之一包干粮;房东家的小伙子名叫东邦,很善良的牧家子弟,帮着我收拾东西,又带我去旁边一间空屋里让我住下,烛光,热水,藏式床榻,单车也推进屋里,免遭夜雨。

这个小村很美,近处是青草地和蜿蜒的小河,远处湖光山色,湖上风云变幻,昨天傍晚刮大风时,从纳木错乡向北方看去昏暗一片的地方就是这里。院子里的卫星电视接收机上印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党中央国务院赠送”,看来是白给的,真好。

为了尽早改变偏僻牧区人们的观念,让他们接触更多的现代信息,政府大力推广电视广播,收效很大,越来越多的偏远牧区得以融入现代文明,这当然是好事;但从旅游的角度看,纯正原始风味的地区毕竟是越来越少了,又让人感慨。
烛光下闲坐,写写日记,半夜一点多钟才睡,很暖和。在这海拔4700多米的山区,夜晚经常有低温和大风,睡袋多厚都值得;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我不使用动物皮革和羽绒制品,只能用化纤棉的睡袋,一位朋友送给我这款OnTrip的棉睡袋,前几天在拉萨附近5000米左右的山梁上露营时用过,感觉很好,寒夜中躲在厚实保暖的睡袋里酣睡,是再幸福不过的事。

第5天

一夜安睡,起床后,吃了半块干粮。收拾好行李,小伙子东邦正好过来看我,九点半推车出门,给了他房钱,东邦示意不要,我还是塞进他手里。

脱鞋蹚过村口冰冷的小河,10点钟坐在山坡前拍鼠兔,这群只有拳头高的小家伙们生性警惕,天上的小鸟和它们是一伙的,也住在鼠洞里,我以前拍到过,古书上说“鸟鼠同穴”就是指高原上的鸟雀和鼠兔。

小鸟看到我靠近就尖声鸣叫警告鼠兔,于是鼠兔眨眼间都钻回洞里去了,可是过不多久,又忍不住探头出来四处察看,越看这小东西越可爱,拍了不少视频,谁说数码单反相机拍视频是鸡肋?其实挺有用的。

环湖山路的海拔都在4700米以上,凡是上坡就骑不动车,得推着自行车慢慢走上去。湖岸顺着山势曲折,转过一弯又一弯,漫无边际,水湾里往往是一片静水,映着高原碧蓝的天空,岸边有白色泡沫堆积如雪,随风摆动。

慢慢推车上了高坡,山口4810米,算是第三个山口。这些山口的相对海拔不大,但坡道很陡,自行车上行李多,推车上坡费了不少力气。

天上白云堆砌,千姿百态,路旁两个胖胖的白蘑菇坐在草根上。白色的假行僧单车立在山口,背衬蓝天白云,分外好看。
前方山路弯弯曲曲向西伸进山里去,对照地图察看,方向应该是对的。休息,黑蚂蚁爬在腿上,痒痒的,轻轻抖落。看着清爽的蓝天绿草,舒舒服服地晒太阳到下午一点,真是闲坐耗光阴。

山口下面是一处极美的水湾,约有几公里宽阔,山绕静水,一条半岛弯弯曲曲伸进水湾里,几十公里外的湖对岸,淡蓝色的念青唐古拉雪峰笼在白云下,清晰壮丽。空中飞的,水里游的,各色水鸟来往。一些仿佛尚未长大的水禽,黄褐色,在水里浮来浮去,成群嬉戏。

水湾尽头有几处屋子,小院幽美,院里院外和院墙上开满了红色黄色的野花,如火如荼,几间屋子都无人居住,在这么美丽的风景里盖了房子,为什么没有人居住呢?也许是夏季上山放牧去了。
又登上一个山口,山崖上有玛尼堆映着蓝天碧水,重重石墙围绕,似乎早年曾有人居住,石头上遍布红色苔藓,古意盎然。

山口下水草丰茂,在草地上午休,吃半块干粮,前方又是山口,看地图下一个村子应该名叫“岗木雄”,就是昨天桑尼村人说的“噶雄”。
逛到下午4点半钟,看了看自行车码表,今天到现在才走了12公里!比徒步都慢;码表显示,我昨日至今只用了4个多小时骑车和推车行进,其他时间都用来四处游逛了,不过想想旅行不就该随心所欲吗?兴之所致,或行或止。

慢慢爬上一个隘口,4794米,这两天的习惯是不到4800米不算山口,于是在我的路线图上,就不标出来。
隘口下是一片丰美的草场,小河弯流。草场很大,有几处人家,我去路边一家问路,当地人说这里是“甲木雄”,“岗木雄”还在几小时路程外。

“岗木雄”,“甲木雄”,用当地口音说出来几乎是一样的,让人怎么能分清?
已经将近傍晚,前方山口很高,几重陡坡盘旋而上,几经努力,登上山口,海拔4890米。
站在山口回望来时路,群山后雄壮的雪峰陈列,层层叠叠,不知其名;再看前方,大片辽阔草原,绵延约有十几公里,一条土路若隐若现,伸向远山脚下,尽头隐约可见一片房屋,应该是岗木雄了吧。

休整后下山,山路极陡,要不是后座上行李压得住,说不定都骑不下去;我身体后仰,半握刹车闸不放,慢慢溜下坡。

纳木错湖边一马平川,夕阳平淡,远处对岸的念青唐古拉雪山灰蓝色,有雨雾连接天地,场景浩大。沙土路上碎石铺地,吃力的蹬着车,向着山脚下的村庄,一公里一公里的坚持。
在村子附近,有暮归的牦牛群,牧人和善的示意;八点左右进村,一群妇女正在村口空地上聚拢了羊群挤奶,村里人纷纷跑过来,笑嘻嘻的围着我看,我向年长者致意,一位年长妇女示意我可以去她家休息,估计这里没有旅店。我谢过,推车跟着进了一家院落,围观的人们也跟着我涌进院子。

这家屋子比别家更大更整齐,正屋里坐着面容严肃的男主人,他示意请我进屋;于是我就在正屋里的床榻边坐下,

男主人名叫“索坚”,是个身材魁梧的藏族大汉,他告诉我,今天最后那个4890米的山口,叫“当果拉”;又说明天去保吉乡约60公里,是“一级土路”,路况很好,也没有山口阻挡,我听了很高兴,但愿如此。明天可以指望多赶点路了。
休息了一会儿,泡了热乎乎的方便面,连汤俱尽。饭罢,闲坐片刻,查看相机里的照片,今天拍的小鼠兔挺可爱的。

自行车码表显示今天走了28公里半,这么点路程简直是笑话,不过一路上风景看遍,还拍了好多照片,也算不虚此行。
十点钟一过,钻进睡袋里睡了。

第6天

床太短,又想伸直了双腿解乏,只好歪着头睡了一夜,脖子有点疼。
早上8点多起床,主人索坚出门了,临走叮嘱我吃了饭再走;很感谢这热情的一家人,一路上遇见的人们都热情淳朴。
夜里下过雨,地面潮湿,漫天青云。院子里有位刚从保吉乡来的当地人,说前面路况很好。院门口停着一辆白色轻型卡车,车门上印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党中央 国务院赠”,高原牧民真幸福,政府还送汽车给他们。

告别主人家,上路。
天阴小雨,路面越来越潮湿,换上冲锋衣裤,雨云密布,四野濛濛,上坡下坡,几道溪流都骑车冲过去了,手冻得冰凉,脚湿冷。

11点远远见到一个湖,这个湖应该是地图上的甲错湖,湖边小村叫甲康村。雨稍停,12点半过岔路口上了大路,刚扶正车把,一阵大风夹着急雨就落下来,慌忙低头躲避,旋即大雨变成冰雹,砸得劈头盖脸,无处躲避,我只好扶着单车低头伫立,没有别的办法,老老实实地听老天爷训话吧,算是甲错湖给我的见面礼。
好容易雨稍微小了点,四下环顾无处躲雨,只好冒雨骑车上路,雨打在眼镜片上一片模糊。满天都是黑云,雨时大时小,没有停歇的迹象,裤子渗水了,诺诗兰冲锋裤的破质量!双手冻得麻木,宽边帽可以遮挡风雨,但多少总会吹进脖子里一些。
索坚说的对,这条土路的确平整,但是碰上大雨,雨水混着路上的泥土粘在车轮上,越骑越费劲。上坡,下坡,似乎永无止境,天地间只剩下朦胧的四野、我和单车,还有这不停歇的风雨,鞋子早就湿透了,脚冷得钻心。
骑了很久,雨雾中隐约出现几户人家,总算可以去避雨,虽然冒雨骑行只有不到两小时,但折磨得人精疲力竭。
进了一间暖和的屋子,熊熊炉火旁,几位妇女帮着我烤火烤衣服,还有湿漉漉的相机包,主人们很热情,但一句汉话也不会说;一位老奶奶笑眯眯的坐在藏式床榻上念经,满脸慈祥的看着我。坐在炉火边烤着火,渐渐缓过劲儿来,手脚都暖和了。
冲锋裤渗水,很难烤干,MHW冲锋衣质量很好,虽然摸上去水淋淋地冰冷,却不渗水。
休息到下午三点半钟出发,天空飘着小雨,很冷,衣服半干,仍旧上路了。
刚上了大路,雨忽然又变大,这里好像是个风口,风雨比别处都猛烈,转眼间浑身又水淋淋的;路面泥泞不堪,现在到天黑还有5个小时,如果天气好,可以指望到达据说40公里外的保吉乡,但是这么泥泞的路面,还有哗哗大雨,就不要冒险了,何况到保吉乡到底多少公里尚未确定。
回到刚才烤火的那家土屋,大家言语不通,但都同情的看着我;我进屋脱下水淋淋的外衣,挂在炉子附近,袜子一拧哗哗流水,彻底不作他想,住下吧,明天再说。

今天从岗木雄出发,只走了20公里,这三天的里程表是:40公里、30公里、20公里,天时地利人懒,都有缘故。
这家也是个商店,墙边的货架上有啤酒和饼干、花生等卖,没敢喝酒,买了鸳鸯夹心饼干当晚饭,吃了几天方便面和压缩干粮,觉得饼干很好味,就着开水慢慢吃完。又买了一包咸花生,隐约有发霉的味道,咸花生大抵如此。和房东家的小女孩一起吃,边和她聊着天。
小姑娘挺机灵的,边吃花生边要求学汉话,指着屋里的东西一样样教她:床、衣服、木头、柱子、香皂……,忽然发现桌上在用6伏蓄电池给手机电池充电,仔细看充电器的铭牌,说是5~6伏输入可获得4.2伏的输出电压,还可以5.5伏USB接口输出,赶紧把GPS电池取出试了一下,真的可以充电!这种充电器在边远地区挺有用,回头要买个试试。
袜子未干,一直光着脚,总是冷,GDW驮包里好像也泛潮了,睡袋包有点渗水。被困在遥远的高原上,隔绝了文明世界,在这不祥的雨天,一切都不顺心,心情总是不好,只有无牵无挂的风筝才是天生的旅行者。
窗外夜色中,仍旧是无边的雨,牧羊犬在雨中卧着,不声不响。我曾见过无数雨中的牧羊犬,它们不冷也不烦,永远拴在木桩旁沉默着,无欲无求。
夜深了,摊开睡袋钻进去,半梦半醒的听着歌,屋子里很静,在屋主人们好奇的目光里睡着。

第7天

雨下了半夜,地面潮湿,天空多云,未知今天天气如何,有点担心,出发。
10点钟,又站在那个倒霉的风口,昨天我两次在这里都被大雨浇了回去,现在风和日丽,路面干净,有点积水,太阳照得亮堂堂的,心情好起来,青白色的云层不像要下雨,但也得当心,走着看吧。
风轻轻的吹,可以远眺甲错,骑了一会儿车,回望昨夜借宿的村子静默如画。

山谷里有两位牧羊女,头上被围巾遮得严严实实,像什么古怪民族的流浪者,随着羊群游荡,看到我骑车过来,慢慢接近端详了一阵,又一声不响的回到羊群里去了。

迎面的风变大了,越蹬越吃力,看来今天要和风搏斗。路向左转,前面有峡谷,怪石林立,如鬼门关,加上大风和乌云,压人欲倾。
12点多到达峡谷口,很有趣的地貌。巨石如波涛从地下涌出,成排成行,远看还以为是悬崖峭壁。

峡谷口海拔4810米,对面绿草满山,好风景,只是风太大。
流连片刻,骑下去,顶头风把下坡的便利几乎抵消。过一玛尼堆,绕过山间,居然有一座10米长的水泥桥,和周围的蛮荒景色格格不入,像荒野上的白皮骨一样突兀;这段路确如索坚所言,是“一级土路”,至少不用涉水过河了。

边听歌边慢慢骑,一只野羊轻快地掠过路面,跳向河对岸,看模样是藏原羚,以前在可可西里荒原上捡到过一个藏原羚的头骨,比较熟悉这种敏捷、谨慎动物的样子。野羊奔跑得自由自在,像音符,像疾风;我的骑行,像蜗牛,像乌龟……,羡慕的给它拍照。

山路回转,终于穿过山谷,绕到纳木错湖岸边,碧水蓝天白云,黄褐色的高原草甸,阳光明媚,天地间自在安详。
MP3还剩一格不到的电力,想起自己制作的太阳能充电器,遂取出太阳能充电器打开,固定在车后座的驮包上,接上MP3,立刻显示“充电中”,不由一点得意。这个太阳能充电器是我从网上买了太阳能充电板,针对我的需要自己设计,完全照着户外实用性第一的原则制作的,轻巧实用。

(关于这个太阳能充电器,详见:https://bbs.8264.com/thread-418286-1-1.html)

继续骑行,前方山坳处是GPS地图上标示的一座小村,静静的伫立在阳光下,一道流水绕过村前。20分钟后,检查MP3的电力,播放器的电量表示分为4格,居然显示已经充电3格,看来充电速度很快,因为高原阳光强烈的缘故吧,从以往的试验估计,充电电流大约500毫安左右,不知实际电量如何,继续充电中,慢慢骑行。
2点多钟饿了,休息吃午饭。面对湖滩草甸,有白鸟在盘旋。吃完干粮,查看太阳能充电的情况。从午后1点40分到2点39分,充电时间正好一小时。MP3显示4格电力,应该基本充满电了,我把MP3换成全播放模式,音量为10,看看电量实际能支撑多久,顺便也可以推测一下充电时的电流大小,因为现在没有万用表,无法实地测量高原阳光下的充电电流数据。

刚站起身,忽然一阵急雨哗哗落下,手忙脚乱的收拾充电器,几分钟后雨停了,我浑身半湿站在阳光里,擦着充电板上的雨水,觉得老天简直是在故意耍我,幸亏我的太阳能充电器结构简单,不容易淋水短路。

顺着辽阔的湖边草场骑行,突然出现一排房屋耸立在荒无人迹的原野上,越看越奇怪。骑到面前才知道,原来是“西藏纳木错自然保护区”大门,一座影壁墙上描画着纳木错湖全图,孤零零的几间砖瓦房,我挨个屋查看,似乎被弃置已久,一点生气也没有;有间公厕没有锁门,存放着成堆的牛粪和人粪。

大门外不远处还有一件气象仪器,搭着铁架子,伫立在旷野里,一副世界末日题材电影中的孤寂画面。

在这鸟不下蛋的地方盖这么个房子,不知道是谁的主意。
这里有一条河,是从西边的仁错湖流过来的,一座绿色铁桥横跨河上,有岔路分别去雄前村和保吉乡。我向左贴着湖岸骑行,路越走越窄,眼看都无法骑行了,对照地图和GPS查看,发现走错了路,好在天色尚早,返回岔路口向右转。
不久就见到北边的荒野里有几间房屋,应该是雄前村。一眼望去,前方再不见人烟,天又下起小雨,遂老老实实的拐上小路去雄前村借宿。
村边一家墙上写着“小卖部”,我就进了这家院里,屋主人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藏族汉子,名叫“图多”,黝黑脸孔,戴着老式眼镜,很热情,帮我安置好自行车,迎到屋里坐在藏式床榻边,牛粪炉火热乎乎的。我买了些饮料和花生,慢慢吃喝着,松了口气。
看到了酸奶,我问多少钱?也许是以前没有旅游者来过,他们没想过价格,主人家商量了一下,才示意说5元,我回到炉火旁坐下,主妇端来一碗洁白、浓稠的酸奶,我几大口喝完,撒了白糖的酸奶味道酸酸甜甜,纯天然奶品,口味醇厚,主妇马上又端了一碗给我,我连声道谢,慢慢喝着,还吃了几块藏式油炸面食,泡在酸奶里,味道好极了,这是我最喜欢吃的藏式食品。
描画着传统藏式云纹彩图的门楣上,钉着一块巴掌大的红牌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安居户”。旁边还挂着一个干瘪的兔子头,毛色枯黄,要不是两只兔耳朵伸着,都看不出是什么动物。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因为语言沟通困难,问不清楚,估计是献祭风俗,以前整只羊羔吊起来风干的也见过。

屋里有一位裁缝正在给主人家一位小伙子缝制藏袍,厚实的面料,衣襟上绣着金边,大块毛边衬在领子和袖口,两条宽大的袖子长过膝盖,不一会儿衣服做好了,小伙子高高兴兴地穿上新衣服,用腰带系紧粗壮的身躯,得意洋洋的站在院子里让我拍照。

屋里不时有村里人来往,有位壮硕青年,褐色的笑脸,藏袍上缠着宽大腰带,腰带上一排金灿灿的子弹,我喊住他,他也笑呵呵的站在院子里摆好姿势,让我拍照留念。他腰带上的子弹好像是装饰品,不是真子弹,因为现在生活越来越安定,不需要经常打猎,牧民身上很多随身携带的物品都装饰化了。

傍晚7点半,主人家给暮归的羊群挤奶,主人图多喊我出去观看,虽然我衣衫单薄有点冷,还是很有兴趣的看了一圈。
几位妇女把羊群拢在一起,让绵羊头对头、尾巴朝外排成两列,一眨眼功夫就用绳子来回绕住羊角,使绵羊动弹不得,然后开始给一只只羊挤奶,动作娴熟,大群绵羊乖乖的站队,没有一只调皮的;几个孩子在旁边嬉闹,旁边一个吃奶娃娃被包在羊皮袄里,不哭不闹,黑溜溜的眼睛看着大家。几千年来,他们祖祖辈辈就是这么生活着,羊群也忠实的陪着他们,日出日落,年复一年。

旁边一个帐篷里在熟制羊皮,两位日喀则来的年轻人向我展示这种古老的传统技艺:用锋利的钢刀刮去羊皮上的油脂,再用刻了沟槽的木棒反复揉搓羊皮,经过不厌其烦的一遍遍鞣制、清洁,一张柔软的熟羊皮就做出来了,握在手里柔软温暖,连我这个拒绝动物皮革的素食主义者也爱不释手。

晚上九点钟,主人家的牦牛群归来,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晚饭他们吃面条炖干肉,我吃方便面,还有花生和雪碧,酸奶喝多了,有点撑得慌,可是感觉很舒服。
主人家有电视,还有太阳能充电装置,比我的便携式太阳能充电板大得多,连接着大蓄电池,白天充电,晚上可以提供稳定的电源,照明和看电视,也可以充电。
图多告诉我,去前方的德庆镇有60公里,去保吉乡是12公里,顺利的话,明天可以到达德庆,这个德庆镇位于纳木错湖的西侧,和拉萨北边六十多公里处那个开满油菜花的德庆乡名字相同。
站在院子里看夜空,轻云遮蔽了漫天繁星,希望明天是好天气。
该休息了,图多腾出一间杂货屋给我住,土墙斑驳,靠窗边一张单人床,铺着厚垫子,我谢过男主人,铺开睡袋躺进去,暖暖和和,感觉还不错。
今天骑了43公里,总算打破前三天“一天不如一天”的恶性规律,明天应该骑行更长的路,多骑车,少拍照和闲逛就行。明天的路据说也是“一级土路”,只要不下雨不刮大风,应该不难走。地图上看,德庆之后是香纳村,有八十多公里,不知道路况怎样,管它呢!

第8天

夜里气闷,憋醒了,拉开了睡袋拉链,才感觉舒服些,结果凌晨醒来,发觉肚子受凉了,看窗外,远方天际泛红,尚未天亮,返身再睡。
再醒来时已经过了9点半钟,今天要赶60公里山路,如果天气好,路好,应该可以到德庆镇。
早饭是一包方便面,两个煮鸡蛋,四分之一块干粮,从当雄县城带来的煮鸡蛋快吃完了,这一路上都买不到鸡蛋。又买了两瓶饮料,主人图多站在门口,叮嘱了一番前方的路线,我告别大家,骑车出发。
土路平坦,也无风,很快骑了10公里,感觉不错。走了没多远,一位很帅气的当地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赶上来,热情地请我去他远处山脚下的家里喝茶,我因为要赶路,谢绝了,他又操着生涩的汉话,不厌其烦的比比划划嘱咐我:今年雨水多,前面的河道里经常冲出深坑,过河的时候一定要当心,别直接冲过去,要看清了河水多深再过河,否则车轮会栽进没在河水里的深坑。高原人淳朴热情的心肠,总是让我感动。

一路上走走停停,游游逛逛,到中午一点多钟,骑了24公里,码表显示这几天的总行程159公里多,地图和GPS显示的路线一直比较吻合。
风大了,越骑越费力,在一片风景优美的旷野里休息,虽然阳光不错,但是懒得用太阳能充电,因为前方的德庆镇是乡政府所在地,肯定有电力供应。

浓厚的雨雾在远方湖面上随风飘移,对岸的念青唐古拉雪山若隐若现,明天我就会骑到雪山脚下,那边有好多冰川融水河,刚才遇见的帅气小伙说,那边也是“一级土路”。
离开了GPS所示道路,过了一座桥,有点担心路线对否,直到见到地图上标明的美多村,才确定没有走错路,码表显示165公里,这是与GPS地形图上不同的一条路,也是平坦的大路。
美多村只有几间土屋,院墙上摆着粗壮的的牛头骨,两只牛角斜指向天空,下面是雕刻着圆形图案的玛尼石;我在这户人家里装了些饮水,问了问路,没有停留。
风轻轻呼哨着吹过旷野,不知是小鸟还是虫子在附近吱吱叫。湖对岸的雪山越来越清晰,山顶总是笼罩在云雾里;山脚下有不知名的小村,这里距离德庆镇越来越近,人烟也多了。

风景越来越好,尤其几个不知名的村子附近,河流交错,草甸子长得很厚,一群群牛羊散落其中,天上浓厚的云彩高高耸起,像巨大的白色雕像。山路渐高,最后到了一个小村,名叫“春昌”,错落的几处院子,还有红色高墙,像是寺庙一样,四周云山环绕,美景不凡。几个年轻人跑过来看我,对我的假5单车很感兴趣,不但摆弄,还兴致勃勃的扶着车把,让我拍照留念。

这个村子的海拔高度是4835米,这里的人们一定有着令每一个自行车爱好者羡慕的强壮心肺,高原骑车对他们来说不在话下,也许有一天,单车旅行会在这片人烟稀少的高原上流行起来,当地人和远道而来的旅游者一起,结伴骑车,谁知道呢。
告别了村里的小伙子,继续上缓坡,没多久就到达海拔4905米的山口,这是一路上最高的山口。整条环湖路的高低起伏不大,虽然湖面海拔有4700多米,活动比较吃力,但道路最大高差也只有一百多米,比高原骑行爱好者经常走的很多路线都容易,整条路线也不算长,但论风景、意义而言,却并不逊色,是一条很不错的旅游线路。

站在山口,视野开阔,终于快到天湖纳木错的南岸了,让人忍不住高喊:“扎西德勒!”

对面洁白的念青唐古拉雪峰扑面而来,那座最高的雪峰,像珠穆郎玛峰一样巍峨,当地人说这雪峰名叫“念青唐拉”,看方向位置,可能就是地图上标示着海拔7162米的念青唐古拉主峰。
过了山口顺坡而下,一路轻松到达德庆镇。

德庆镇作为乡政府所在地,比其他小村大得多,不但有一排排的住宅,还有个空荡荡的政府大院——这里地广人稀,大概没有宅基地概念,想圈多大的院子都行。
一群小学生在路口围上我,七嘴八舌的打听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学生们的汉话说得很好,最后他们簇拥着我进了政府大院,在餐厅里,我见到几位正在吃饭的政府工作人员,大家很热情的请我坐下休息,抱歉说这里没有招待所,顺便让我做了外来流动人口登记;炊事员给我端上了茶,还有满满一碗热腾腾的肉片面条,我赶紧解释说:不好意思我不吃肉。女服务员转身又拿了一碟小馒头放在我面前,馒头在这里可是稀罕物,我谢过,就着热茶吃着。
大家对我一路上拍的照片大感兴趣,兴高采烈地围在一起看了个够,还不时指出他们认识的地点;一位貌似领导的藏族汉子意犹未尽的拍拍我,夸奖说:“你的脸在我们藏族人里也算是晒得很黑的了。”
此话不假,这么多天风吹日晒,我的脸色早已和当地牧民没有区别,大家也因此而格外愿意接纳和帮助我。

告别了乡政府,在前面几排平房里敲开一家门询问,几个孩子唧唧喳喳地喊出一位四十多岁的黑红脸膛汉子,很和善的请我进来,点头说可以借宿,我谢过,推着自行车进了屋。

主人说他名叫扎西顿珠,是医生,这几排房子是乡卫生院,乡里的条件比沿途的村里强多了,他请我坐下烤火,看电视,几个孩子围着我转,好奇的盯着我一举一动。
主人家开饭了,蒸羊肚和血肠,羊肚和血肠是把羊血和羊肉灌进去扎上口,用高压锅蒸熟后热腾腾的端上来,大人孩子吃得很香。我泡了一包方便面,连汤喝掉。一位来做客的当地小伙问我去不去舞厅?这里还有舞厅?大概是跳锅庄舞的酒馆吧,我以前见识过,今天太累了,就不去凑热闹了。

夜深了,扎西顿珠请我在里屋住宿,今夜肯定暖和又安静,夫复何求?里屋的桌子上满是羊骨羊肉,还立着一个藏羚羊头骨,长长的一对羚羊角,苍白的骨头上细细的骨缝弯弯曲曲,像是神秘的符咒。

乌云满天,主人说这几天都下雨,明天天气不好说。今天骑了61公里,乡政府的人告诉我,德庆镇至环湖路线的终点扎西半岛有90公里,都是大路,好走,大的河流上都有桥,但愿如此。

第9天

睡得很舒服,9点半钟才起床,泡了方便面吃,还吃了昨天余下的四分之一块干粮。电池充电一夜,电量都挺足了。
10点多钟才出发,告别主人扎西顿珠医生。出门时看见隔壁乡卫生院里排了好多人看病,门口还停着“乡镇卫生院流动服务车”,可以给偏远牧区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

出镇不远,看到两台高大的吊车,一群工人,原来在修几十米长的水泥桥,德庆镇已经开始现代化的建设了。工人们大都是四川人,很高兴地招呼我,有一位开吊车的司机是我的同乡。

蹚水过了几条河,因为靠近乡政府的缘故,沿途人烟比前几天稠密,骑得也越来越放松,只是碎石路面坑坑洼洼,震得浑身疲累。

小村里的年轻人对骑单车旅行非常有兴趣,跃跃欲试着恨不能也立刻上路。

下午两点半后,在旷野里一群牦牛身边休息吃饭,四野乌云低垂,刮起轻风,一路听着歌,倒也不寂寞。湖上风云变幻,很有看头。遇见两个徒步转湖的藏族妇女,背着大包,她们对环湖情况了解不多,连德庆乡也不知道,可能不是本地人。

( 本文作者 : 素食者 )

• 奋起直追 回复

仔细阅读了,凌晨5点就要出发,现在激动地睡不着。预计国庆节时到拉萨,希望有机会去环湖

发表于:2019-9-2 00:49

• 阿黑哥的故事 回复

您好,写得太好了,文字功底炉火纯青啊,有些文字看着都发笑了!相当佩服!还有拍的大片!只是好像没见到圣象天门那里的照片。我今年计划5月滇藏线出发,再去纳木错环湖骑行。您已去过,想跟您详细咨询一下纳木错骑行的相关事宜,还望您百忙之中给我讲解一下。从骑行装备到吃住等等

发表于:2019-2-26 11:40

• 江子64 回复

很佩服,今年也想去看看。

发表于:2018-4-1 23:52

很佩服你,只是GPS数据下载不了啊。

发表于:2018-4-1 23:41

• 我就来看看你在 回复

收藏备用

发表于:2017-7-25 12:17

• lvshaner 回复

纯友情支持 帮顶

发表于:2016-5-28 23:35

• dawang459 回复

信息很有参考价值,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去。

发表于:2016-5-27 09:29

• 125277818 回复

写的真不赖,

发表于:2016-5-5 22:20

楼主大哥功德无量,找了好久找不到环湖攻略。我的qq125277818,能不能加我,我想向您讨教环湖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