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玉珠峰 四日、两人,玉珠峰攀登记

四日、两人,玉珠峰攀登记

作者:空白空啊     68393人关注 2022-9-1 09:43

2022.08.08早上六点半,登顶珠峰
       顶峰日出时,金字塔山影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m,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于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粒雪盆以下冰川,由于气温高,降水少,融化快,消融大于累积,属于消退型大陆冰川。该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年降雨量200mm,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受高空气流对流影响,其降雨量高出山前地带数百毫米,年均气温-5℃,极端低温达-30℃。因其地理位置特殊,使得东昆仑山脉成为中国西部南北气候的分界的界山,既受北部气候影响,又受南部气候影响。
      得亏了朋友协助,这趟匆忙的行程才完美结束。这篇游记也许对您的借鉴意义不大,旨在个人纪录,毕竟都没备案注册,我是连登顶证都不要的废柴。山嘛,靠自己两条腿站在顶峰看过风景,就够了。况且我又嫌装备重,冲顶时就高山靴、冰爪登山杖、头灯往上走,还没穿冲锋裤,套了个棉裤在羽绒裤外面,这些行为都很危险!危险!危险!

一 、决定行程
      这趟行程,决定很匆忙,原计划最近三五年不再登山,改自驾方式游玩,我正在伊犁房车自驾,朋友在喀什带客人登慕峰。朋友在慕峰的时候,我们一直保持联系,看着山、看见他到顶,又热血起来。七月中旬,和朋友聊了一会,想着顺路,决定去一趟玉珠峰。
      8月5日凌晨抵达格尔木、8月5日下午抵达西大滩、8月6日下午抵达大本营、8月7日下午抵达C1、8月8日登顶下撤至格尔木。
决定行程时正在伊犁
此时正在伊犁
二、准备工作最匆忙!!!!
1 、无法敲定的时间
       从7月中旬决定要去玉珠峰,直到8月1日,他出发格尔木前一天,我才开始卡时间,以便结束房车行程。8月2号我才买票。原计划我提前到西大滩适应海拔和拉练,甚至连在西大滩一起拉练的姐妹都联系好了,7.30自驾路过了格尔木,但房车行程不能提前结束,8月3在广汉看完三星堆才踏上去格尔木的火车。这些决定临时性很强,踩不准时间就不能成行,因为是和朋友相约登山所以好沟通,若是半自助,商业队等,早早准备,增大登顶率。
       开始还约了一个队友,迟迟不能确定的时间,他也不好请假,只能作罢。上C1和冲顶时,没有别的队伍上去,整个山上就我和朋友两人,这是我担心的,下撤时朋友也说,他很担心我出问题,否者他一个人没办法救援。
2 、东拼西凑的装备
       这趟是第四次登山,装备虽齐,无奈距离上次登山长胖了不少,拿不准尺码了,家里寄了些衣服过来,有些不能穿了,有些找不到了。
       虽然有些装备得重新买和借。但都是有计划的,唯一没预判到羊毛袜缩水,在西大滩试鞋的时候傻眼了,没有袜子我可以原地返回格尔木了,好在刚认识一个志愿者梅梅,她有登山的袜子,才救我于水火之中。我们一起讨论上山的装备,家里寄来那些厚薄尺码不合适的,都借用她的了。 3、人心惶惶的疫情
      2022是旅游大年,也是跑毒大年。对于旅游者来说,跑毒已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今年西部的疫情从成都开始、甘肃新疆……我一直都运气好,前脚走,后脚就确诊封城这些。唯有从广汉去格尔木,中转站兰州还处于封城状态。
三、几个要点
      1、睡眠
      作为熬夜健将,整趟行程,都作死处于熬夜状态,到C1后,熬夜由主动转变为被动。D1格尔木洗洗刷刷搞到凌晨4点,D2西大滩和梅梅聊天到凌晨4点,D3大本营浅睡5小时,D4在C1睡了半小时。熬夜不可取!睡好才是登顶的体能保障!熬夜太狠会头痛!
       2、高反
       整体感觉不错,好于第一次来玉珠峰,在C1些许头痛,快登顶时喷射呕吐了下就好了。对于我来说面对高反,其一在于静止,其二在于多喝热水!起止大本营一共喝了8.3L热水、1L可乐、380ml乐虎。倒是下撤在大本营附近过冰河时,在河面上跳来跳去,给我吐懵了,肚子早就空了,水都没有,全干呕,整得浑身没力。
       3、饮食
       上了C1后,自己爱吃最重要,葡萄干、士力架、能量条、葡萄糖,都是补充体能的利器,我虽然都准备了,但我真的爱不起来,一口没吃,还是康师傅麻辣牛肉面深得我心。甚至在下撤到C1的时候来了碗泡面,朋友说:他做高山向导十年,第一次有人在下撤的时候要吃泡面。我把自己笑死了,我太敢提要求了吧。
       4、生命源泉
       可以是热水也可以是烟。在C1的不眠夜,和朋友聊天,我一口热水,他一口烟。刚开始他非常有职业操守,帐篷外去抽烟,后来风大就在帐篷里吞云吐雾,美哉。
       5、安全
       这趟上胜在去天气好,安全下撤。我不想用的装备,都没用。一是我执意不穿冲锋裤,二是我不想穿安全带,一路求着不想穿,最后朋友拗不过我。这是两个很危险的行为,是要冻伤还是滑坠,我自己看着办,主要是考虑天气好,带了向导绳,可以简易结组,朋友才答应。
四、游记
D1  8月5日凌晨一点抵达格尔木
      火车晚点,朋友一直问什么时候到,来接我。一点钟太晚了,不想麻烦他,自己到了酒店。但他超级负责,等他们公司志愿者梅梅到3点去接,早知道就不客气了,哈哈。接下来几天不能洗澡,抵达酒店后洗洗刷刷到凌晨4点才睡。没有感冒尽情洗,后面不再洗头为好,勇士可以在西大滩去洗。        4号晚上,在同程上一直定不了酒店,只能打电话去定,好在半夜到,没查行程码,否者中转兰州的我住不了。
       5号上午,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买点见面礼,刚好买完朋友就来检查装备,清点要借的东西。
吃了碗羊杂碎
       怕朋友准备的路餐不爱吃,我也去买了点小零食,最后除了可乐和水果吃了,其他的都没胃口。所以路餐要考虑自己在高反时吃不吃得下,所以我准备得不少,在上山就看心情吃,不吃饱哪来的力气登山呢。
       中午吃完饭,听朋友建议和梅梅一人买了个1.8L的保温杯,这个太重要了,这次喝了9680ml水,上次才喝2500ml水,一是杯子小了,二是向导服务问题,有没有那么多热水。装备都还是提前准备吧,保温杯提前买超轻的,这个杯子很重。
       顺便给西大滩的姐妹倩倩买了点水果,她的生命源泉:水果,落酒店了。顺便买了个十四斤的大西瓜,到了西大滩吃起来才爽。毕竟没有报商业队,后勤得自己搞。
D2  8月5日下午抵达西大滩
       朋友和梅梅拿好包就出发啦        拍个照,我喜欢这块牌子,合照是上次和姐妹夏夏一起来的,我是全程逼她拍照。
                     无极龙凤宫,梅梅现在被滞留在西大滩,8.30她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徒步39.13公里,用时9h19m往返龙凤宫,佩服佩服
              不禁回想起18年徒步318,顶着大暴雨加夜路,为了赶到住宿点,走了37.36公里。
欣赏下万山之祖——昆仑,我喜欢这苍凉、寂静感。鲜明的山脊、山谷,展现出巍峨之力。
              抵达西大滩,简单收拾装备,查漏补缺,和小伙伴们出去溜一圈        晚上和梅梅一起睡,我们清点装备,尺码和厚薄不合适得东西,换成她的装备了。自我批评,这行为是对自己不负责,登顶的基础就是舒适的装备,一年前决定不登山后,装备也不更新了,自驾的时候,也没有心思去做准备。
       清点完装备,睡不着,天一聊就到凌晨四点了。
6号睡到9点自然醒,先试鞋。发现两个问题,羊毛袜缩水穿不进,鞋子小了。所有装备试穿非常重要,同时根据天气决定带哪些东西上山。唯一没试的安全带,最后在上山穿着不舒服,在六千米左右时,求着脱下来了。
换鞋,37的脚,39高山靴小了,仓库两架子鞋愣是没找到40的。拿双41的,大了一码穿着下山还是有点不舒服。最后检查一遍背包 上午有个抵达西大滩的男士,挺搞笑。向导把他背包拿到楼上,他让向导把包给送到房间里。我说:看你没有高反,包是拿得动呀。人家来一句,我要保持状态。得,这还没高反就生活不能自理了,哈哈。
据说,后面还有更奇葩的超级公主病,在大本营气得向导直接全额退款,也拒绝带她登山。
6号下午出的发去大本营
D2  8月6日下午6点抵达大本营
       下国道,进去啦        这里,可谓是千水之源,万山之祖        欣赏下藏原羊        进大本营之路        大约六点抵达大本营,看着天上的云,开始祈祷能有一个好天气        到了大本营,我进入了“残废模式,生活不能自理”。朋友去登记,出示纸质核酸报告,交费。西大滩穿长袖。到了大本营开始加衣服,羽绒服羽绒服裤安排上。今天大本营除了牧民,只有我们两个来登山 刚到一会,送我们来大本营的朋友,来电说路基被冰川融水冲垮了,一辆车陷在路基里,他被堵住了。大本营的牧民前去救援,他直到晚上10点才回西大滩。整得我们很不好意思。
游客的柯基, 20年来都还是帐篷,现在舒适度极高。说是饭菜难吃得想吐,我们特地在西大滩吃完饭上来,还打包了手抓羊肉,美滋滋。我用电信没信号,大本营、C1全靠朋友移动的热点。

大本营的晚上浅睡了5小时,上次来只睡了两小时,这次感觉很好。半夜下雨了,想上厕所都不敢去,也没喊朋友起来,毕竟人家睡得很香,做梦都在笑,看来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因为有咽炎,上了海拔就咳嗽,加上在新疆吃了N多奶制品,非常上痰。早就提前吃药了,可是旅游路上难忌口,还是咳。于是接着吃药,都吃到大本营了,朋友看见我吃药,吓得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我赶紧解释,我没有大病,是咽炎,是因为咳嗽会震得脑仁疼。他严肃的告知我,上高原什么药都别吃。
早上六点半上厕所看着路上的光点,看着时而晴朗、时而厚云层的天气,祈祷明天有个好天气 吃过早饭,清点装备,就出发去C1了。
D3 8月7号下午6点抵达C1
      这次我比较有信心,因为没有严重高反,只是头微胀。但是朋友对我没啥信心,哈哈,因为我完全没准备,没练体力,没提前来适应海拔。他告诉我如果C1不高反试试吧。
      今年气温升高,冰川消融得比以往快,形成了河流,原先的路线不能走了。       朋友探路,告诉我,前面水很急的,他能跳过去,你跳不过去。我想前面去看看的,能不能反驳下。想着在上山安全交给向导的,还是乖乖听安排。        咱们就去过冰川融水了       最深水位都到大腿了,水是冰冷刺骨。朋友问要不要把我背过去。我想着,背我过去,他得来回两趟,再来背包,这不太合适。水虽冷,但我能忍。他过去用了一分钟        我过去用了2m14s,这两分多钟很痛苦。看着湍急的流水,晕!我的身体在随着河水一起漂流,仿佛下一秒就要倒下去。我比较弱,这种晕在高反、低温、脚下石砾的加持下,挑战了我的生理极限。但每一步都要走稳,摔倒了将会更麻烦,到对岸后,人都麻了。
向C1前进,我的龟速让朋友心里直打鼓。便开始思想教育:登山不锻炼怎么行呢,去年叫你去长穿毕拉练,也不去。这趟若是没有体力登顶,岂不是白来了。 我彻底进入了“生活不能自理模式",间歇性不想说话,口渴了就说一个字:水。张嘴喝就行了。朋友叫不要带桃子,我非要吃,结果,呜呜呜,两个毛桃冻伤了,丢了。一个油桃没问题,山上吃水果真舒服。 下午六点抵达C1,人少住起来真不错,安静,热水管够,泡面管饱。 坐在C1帐篷,心情放松了,因为高反不厉害, 此时头胀,和上次在大本营的高反差不多。看着门外的云,平静如水。
C1晚餐,带的清汤面,不攒劲,换了麻辣牛肉面,巴适得板,吃完就浑身充满力量,哈哈哈哈。朋友常说,吃好睡好才能登顶,他整了手抓羊肉,津津有味,我来两块,不合胃口咽不下去。所以带自己有胃口路餐的是关键 晚上八点睡了大概半小时,连着别人的热点,开始微信视频。刚睡醒加上含氧量降低,声音有气无力,和我视频的二货,听我声音,非说是喝醉了。我解释了N遍,还是说我在山上喝酒。把我气得高反都要变重了,又还气清醒了。
朋友就开始上思想教育课了,登山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助于减轻高反。然后又是天一聊就停不下来,直接通宵了。

通宵聊天中,聊到了上次来登山的经历。他说,上次和你来的夏夏,我看你们特别好,像双胞胎一样。
回想起20年过来时,撤回格尔木后,和三个民族的人一起玩。我问她:a u  happy?夏夏说:开心。
我也开心,终于有身边的人,一起玩户外。和她一起,当时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双倍快乐。这次时间卡不上,夏总要挣钱,没能一起。
对我来说登山,是一个孤独、自由,自我狂欢的爱好。登山中,面对群山,是自我对话的好时机,能感到人类渺茫,每一步不容出错,且不停向上。主要是可以嘚瑟嘚瑟,hhhh。 登顶后朋友说,对我刮目相看。我体力很差,因想要所以去得到。心是关键,安全的前提下,你有多想登顶,你就会有多少毅力。

D4 8月8日冲顶
      上次20年来,有十几个人,在位于5700m的C1营地,感受到的依旧是社会文明。这次仅两人,体会的是,黑夜那原始的恐惧,无人之境没有文明。我靠着茶水,朋友悠哉的抽着烟,熬过了上半夜。
       早饭还得是攒劲的麻辣牛肉面有胃口。对于在山上不爱吃甜的小伙伴,我发现了一个隐藏菜单,红茶兑乐虎,登山版茶颜悦色,甜得清爽又补充体能。泡茶的热水兑上冰冷的乐虎,放在保温杯里,不用担心上山饮料被冻住。带了1800ml茶水、500ml茶饮料,是冲顶抗高反的最后一剂猛药。        昨天从大本营到C1风很大,羽绒裤外,套棉裤也行。哎,我就是不想穿那条贼厚的滑雪裤,直到我说,装在包里备着,朋友才同意我穿棉质裤子。我不仅我不想穿,我还建议梅梅上山也不要穿,8月的天气,排汗裤、羽绒裤、硬壳就行。那条我穿不下的硬壳,留给梅梅上山穿了。
一点半从C1出发了,刚开始节奏比较乱,老是累,后面一路掌握好节奏还是没问题。
舒适且习惯的装备很重要:
帽子尺码不合适,会移位,导致头灯压眼,整得眼睛疲倦,总是分散注意力。
出发前没有试安全带,穿在身上,走得腰疼,风也不太大,所以我给朋友提出来想脱了,等到上面坡度陡的地方穿。他拒绝了,说前面就很陡了,不能脱!昨天冲顶的队伍都是结组的,易滑坠。我求了他三次要脱下来,最后他说,若脱下来,在上面只能用向导绳简易结组,我点点头。自我批评,这挺危险,又没有带冰镐,滑坠就凉凉。
我在淘宝买的5元一副的墨镜,戴了一个夏天,舒适度倒不错,戴着登顶了。倒是滑雪镜在寄来的快递里,压坏了。
冲顶心态是加油站:
一路我总是停下来喝水,速度不快,天蒙蒙亮,也不知道到哪里了,朋友突然过来把我头灯关了,吓得我一激灵,指着山顶说,看见黑影了吗?那是顶峰。看了一秒,那顶峰的黑影让我忘不了,顿时倦怠一扫而空,心想好近啊,脑海里开始构建顶峰的场景,想着半小时上去看日出,那简直势在必得,结果走了一个又一个的半小时,没带手表具体也不知道走了多久。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望山跑死马。
冲顶心态至关重要,看顶峰黑影之前,我只是鼓励自己不停向上,不清楚能否登顶,“放宽心态”的和朋友说,我更喜欢登山的过程,自我体验都在这一路向上的过程中,登顶时我除了嘚瑟也没啥感受。看见顶峰黑影后,自信能登顶,什么疲倦都忘了。日出和拍照的问题我各关心了三次,我想看日出啊!!!
高反相伴左右:
快到顶的时候,坡度更大,鞋子本身大了一点,蹩着后跟难受,体力直线下降,我坐着休息了三次。
第一次,他同意休息;
第二次坡度更陡,不太同意,拗不过我稍微坐了一下,他起身拉着我往上走,走了三五步,我赶紧挣脱开,找准风向,喷射呕吐,吐出来全是水,我很开心食物全消化掉了,这使得我有体力保证。吐完就神清气爽,缓解了头晕脑胀的感觉。我便开始唠唠叨叨,有力气说话了,我说要休息嘛,你不信,你看我就是不舒服,还拉拉着我走那么快。
第三次他说,这里根本坐不稳,会滑下去,我就开始求他,他只得小心的让我坐下。刚坐下,还没来得及用冰爪踩进冰面,我的屁股还是滑了一下,我就不敢动了,坐下来休息了好久,他抽两支烟的功夫。 六点半左右登顶:
到顶上,没完全走到玛尼架哪里,我问他不去那边吗?他说昨天川藏队就在这里拍照算登顶了,我便在这里拍拍照,可惜已经看不见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感觉了,略失望,巧的是拍了两分钟,背后升起的太阳,将玉珠峰山影映照出金字塔状,而且有明暗面,看上去更立体。
在顶峰有4G信号,我便给3个家人和3个朋友打视频,可惜有个朋友在睡觉,没眼福。他说,快下去吧,别嘚瑟,小心冻坏手指头。我顶嘴到:她们是我值得分享快乐的的人呀。
欣赏下顶峰日出

悠闲下撤:
      拍照嘚瑟完,朋友把向导绳系在我腰上和他组结,我走前面。没走两步他嫌我走得太慢了,把绳子解了,拉着我快步往下走,告诉我不要害怕,可我并不害怕就是没力气腿软,他非得说我是吓得腿软,我不服气,登顶后不高反了,就不停回怼。

说说笑笑的下撤,他说:看你昨天的体力不咋样,好在今天上来了,带你好累啊。
下撤途中,朋友先下去烧水,山上空无一人
下撤到C1想着还早,悠闲的吃了碗泡面,吃完两秒钟,感觉不对,鞋都没穿稳冲出去,又吐光了。朋友开始笑话我说,第一次有人在下撤的时候要吃泡面。哎,我多委屈啊,在上山都没吐出食物,肚子早空了,得补充体力下山啊。      下撤的时候到,朋友一直催,快点,越晚水越大。开始打量着从右手边冰川下去,我直接打退堂鼓,没有力气往冰川上爬啦,好在过不去冰川上,哈哈哈哈。
       不能绕路,只能过河了,都不想蹚水,就在河面上跳过去,这水是一秒一个样,他前脚跳过去,后脚水流就变大了,只得辛苦朋友搬大石头垫路了,最后有个地方实在是水太大了,垫下去的石头直接被冲走,看他搬石头好累,我还是脱鞋过河了。过完河就整吐了,随后干呕了一路。眼看着大本营就在眼前时,还有河,过河好累啊,比冲顶还累。
      下撤到大本营,朋友就要带客人了。本来想在西大滩和梅梅玩两天等朋友下山后请他吃饭,但是返回格尔木的车联系好了,只得下格尔木去。
      一个人怕无聊,找了青旅准备去吹牛逼,结果因兰州行程码不能入住,其实借码最方便,但考虑最近疫情扩散了,新疆、西藏都确诊,大家跑毒只能从青海出去,格尔木是西藏出来的必经之地,不确定会不会中招,借码是下策。
      朋友出了几个点子,最后请另一个朋友帮忙登记后,房卡拿给我。正好有个姐妹依萍,越野车自驾一个月走到格尔木了,她的队友返程广东,她留在格尔木刷行程,我们一起窝了一星期,每天吃饭、聊天、睡觉,就三件事。哦,还有分析跑毒,最后我们走的第二天,15号格尔木封城,直到现在9.1每天依然新增。我们的回程交通上都有确诊,但我们都巧妙避开,擦肩而过。
      最后推荐下两个好吃的地方,育红巷的文老头,我们两人吃了一星期的川菜。
这是梅梅下山做核酸,我们三个美女,一起吃饭。我把一些上次没来得及拿给梅梅的小物件,留给她山上用。
     健桥医院旁的马尔温手工酸奶坊,酸奶虽然加了糖精,但好吃啊。我们来了吃了两次,下午和晚上,酸奶的口感是不一样的。他家还有鲜奶,爆赞!

结束( 本文作者 : 空白空啊 )

• 波波2489 回复

是要登四姑娘山吗

发表于:2023-5-18 17:03

• 施世煜 回复

发表于:2023-2-21 17:16

• 空白空啊 回复

Tyrannosaurus-_-

发表于:2023-2-4 10:53

• 蜗牛TL: 能留个联系方式。想请教一下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蜗牛TL 回复

能留个联系方式吗?想请教一下

发表于:2023-2-1 23:12

• 蜗牛TL 回复

能留个联系方式。想请教一下

发表于:2023-2-1 23:10

• 微信用户48040 回复

膜拜

发表于:2022-12-2 09:51

• 元宝海 回复

大开眼界,巅峰时刻

发表于:2022-9-22 22:40

• 靓老虎 回复

服了,至于贴这么多行程卡么!

发表于:2022-9-5 10:09

• 空白空啊: [二、准备工作最匆忙!!!! 1 、无法敲定的时间        从7月中旬决定要去玉珠峰,直到8月1日,他出发格尔木前一天,我才开始卡时间,以便结束房车行程。8月2号我才买票。原计划我提前到西大滩适应海拔和拉练,甚至连在西大滩一起拉练的姐妹都联系好了,7.30自驾路过了格尔木,但房车行程不能提前结......
  • 空白空啊 回复

金字塔山影挺不错,其他的挺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