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香格里拉日记五

香格里拉日记五

作者:admin    2005-09-21 00:00

这是一片宽达100多米,上下高达数十米的滑石区。大大小小的石块从上面滑落下来,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松散地堆积到山坡上,我正处于上下的中间,上不去也下不来。只能想办法从滑石区中间过去。 过滑石区十分危险。因为这些松散堆积的大小石头,一脚踏不实,不仅脚下会踏空,上面的石头会大面积滑落下来,一下子把脚夹住。 最危险的是这时上面如果上面有不稳当的大石头落下,极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所以走这一段是我此行最危险的经历(后来我知道,如果不是我选错了路,本来是可以不必经此风险的。因为在我后面出来的一批人在向导的带领下,就没经过这片滑石区,我估计他们是从雨崩河的右岸走的,多数人住在下雨崩,可以直接从右岸走过来。我也可以先过桥到下雨崩。不过出发时,阿那主说,左岸也能走过去,等过了第四座木桥再去右岸,我就从左岸走了过来,遇到了这个难题,我想,在左岸走也一定会有绕过滑石区的路,只是我错过了。不过,这段经历也算是一段特殊的体验)。 我小心翼翼,用手中的棍子探明脚下石头是否落稳,尽量选择那些稳定性较好的较大的石头落脚。就这样,还是踏空了一次,右脚一下子被落石埋住。好在上面的石头没大面积下滑。我稳住神,轻轻抽出被落石埋住的右脚,继续小心前行。

经过半个多小时,我终于过了这片滑石区,到达了另一侧。可这时,我又遇到了新问题。 在滑石区的这一面,迎面是一大片密密层层的原生态灌木丛,根本没有道路。这时候,我才体会到,人们在原始森林里走路,为什么需要一把砍刀。这时候,我就最需要这样一把砍刀。因为这些高山灌木丛丝丝连连,上面长满了刺,如果不用砍刀开路,很难通过。我向上看看,又向下看看,上下几十米都看不出有可以通过的地方,我知道,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一定有我要找的路,但我必须首先想办法穿过这片灌木丛。 没有刀,开不了路。我只能匍匐下身体,用随身携带的棍子支起藤蔓,然后从下面一点点爬过去。灌木丛和藤蔓上到处是尖刺,划的我手上道道伤痕,扎了许多的刺。我知道这是越野途中的题中应有之义,也不大在乎。 爬行了30多米,穿出了灌木丛,来到一片草丛地带。我上下寻找,终于找到一条不很清晰的小路,继续前行。道路仍然是不断地分分合合。我也仍然是不断大胆地探索。不久,我果然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实践证明,走这样的路,的确需要一个熟悉路况的向导带路(但实际上也只有两段地方容易迷路,其他地方道路都很清晰)。象我这样一个没有任何森林行走经验的人,连基本的砍刀和对外联络方式都没准备就贸然闯进来,的确有些冒险。不过我也心里有数,这里没有任何凶猛的野兽。而我要去的地方,就是沿着雨崩河水一路向前,方向肯定没有问题。就是找不到道路,顶多是耽搁的时间多一些,但不会有什么危险。所以我才敢大着胆子冲进来。 快9点的时候,我来到了一个朝圣者营地,这是一个简易的大房子,周围种着一些萝卜等蔬菜。大房子里空空如也。只有一些稻草和一些新鲜萝卜。这是给前来转山的人们休息和住宿用的,这样的营地我在雨崩村的河谷里也看到一个。

一出朝圣者营地,路就开始沿着一个近45度的陡坡上行。尽管也有小路平直前伸。但我接受了前面的教训,还是准备沿着这条骡马走过的道路前行。毕竟,对于我这样的不熟悉情况的森林闯入者,沿着明显标志的道路走是最保险的方法。 按照网上的指点,在第四座小木桥过桥,然后到对岸行走。随着道路下降,进入河谷,前面的路也越来越清晰,而风景也越来越漂亮。

雨崩河水汹涌奔腾,一路不断吸纳各种流泉飞瀑,水量越来越大,在狭长的河谷里跌宕起伏,顺流而下。

河两岸,高大的杉树,有的生机勃勃直耸云天,有的却被砍倒扔在那里自然衰朽。 在阴森的河谷里,岸边巨石上长满了青苔。烂漫的山花开放在河谷。大小灌木丛的叶子有红有绿有黄,五颜六色,十分耐看。

河流中的大小石头激起一朵朵浪花飞溅。有几处河段,落差极大,河水汹涌奔腾而下,激起浪花无数。河水的轰鸣声在峡谷里激荡,涛声震天。那种撼人心魄的气势,那种壮观的场面,恕我词汇贫乏,无法形容。我想虎跳峡大概也不过如此吧。而虎跳的河水包含泥浆,是黄乎乎的,而这里的河水则清澈透明,白浪滔天。别有一种风景,别有一番神韵。真是漂亮!

我拿起相机,拍下了许多照片,可看照片,发现无论如何显现不出那种气势,那种美丽。看来驴友们如果真想欣赏,只能屈尊亲临其境了。真的,走过那里,你会觉得,所有的辛苦,所有的跋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那里,真是一个徒步者的天堂!

这里是大峡谷,旁边是壁立千仞,峭耸云天,下面是大河奔涌,涛声拍岸。河两边,密密麻麻分布着各种灌木和草丛,这里是最纯粹的原始生态。

这里人迹罕见,万籁俱寂,只有河水的轰鸣和偶尔飞过的鸟儿发出的叫声。“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如此寂静的峡谷,如此美丽的峡谷,这里,能不说是徒步穿越者的天堂之路?? 我只能一路感叹,太好了,太美了,实在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