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香格里拉日记五

香格里拉日记五

作者:admin    2005-09-21 00:00

一位驴友说:“川藏很多原始的地方,不需要是名胜,只要是没有人烟之处,必然也是风景壮观之所在,水一定碧绿,山一定威武,天也一定透蓝透蓝。”确乎如此,走过雨崩峡谷,我对他的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强烈呼吁山旅喜欢徒步穿越的朋友们,一定要来这里走一遍这条峡谷。有此一游,相信许多地方的风景会黯然失色!

又过了一座木桥,道路开始逐渐抬升,道路下面,当地人修了一个引水渠,分出雨崩河的部分河水。就在水渠的起点处,有两个并排的独木梯(藏区常见的在一棵粗木头上砍出凹槽的梯子)支在上面,那是上面到道路和下面道路的连接通道。走在上面的人们,顺梯而下就来到了水渠边。 引水渠沿半山腰几乎在一个水平线上向前延伸,而河水则沿着河谷一路奔腾向下。没多久,我行走的道路就横在半山腰上(下图)。

前方的道路,就是在这光秃秃的万丈悬崖的峭壁上沿着峡谷继续前伸。百米以下是汹涌的雨崩河水,头顶之上是悬崖峭壁。水渠在山腰曲折徘徊,蜿蜒前行,水渠边只有20-30公分的渠沿可以落脚。

峭壁上的水渠路,边沿只有20-30公分。

随着道路延伸,水渠与河水相距越来越远。大约两公里后,水渠(即山路)与河水间上下高差已经有近百米。这时候,雨崩河峡谷到了尽头,被另一条大峡谷——澜沧江大峡谷截断,清清的雨崩河就汇入了奔腾着红色河水的澜沧江。

雨崩河谷是自然生态,植被生长茂盛,郁郁葱葱。可澜沧江峡谷却是一片荒芜。河两岸的大山岩石裸露,红褐色的岩石十分抢眼,光秃秃一片,显示出又一种独特的风貌,有一种雄悍之美。

前方的道路,某些地方,人们为水渠搭起护坡,让上面的滑石从护坡顶上滑落。这样的地方也比较难以通过,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脚掉下山崖。

灌渠道路一直延伸几公里,到达尼农才终止。其实这样的道路看似危险,却比前面的路好走的多,也安全的多。因为这段道路不仅十分清晰,没有分岔,而且因为水渠基本在一个等高线上延伸,基本相当于走在平地上,所以一点不累。只要没有恐高症,走这样的路应当是十分轻松。

下午13点15分,我终于看到了澜沧江畔美丽的小村——尼农。

尼农村前有一个白塔,白塔前有许多人围在那里,似乎是在举办什么仪式。因距离太远,也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