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香格里拉日记五

香格里拉日记五

作者:admin    2005-09-21 00:00

在垭口,我看到了一个从雨崩出来的老外,一路上还看到两支转山的队伍。一支是一群男女老少的民间队伍,还有一支是一个喇嘛领着的一群年轻人。这些年轻人虽然没穿喇嘛的红紫色的衣服,但我想,他们可能是刚入佛门,即将成为喇嘛的佛家弟子。今天是八月十五,许多人来这里转神瀑。看来他们刚转完神瀑,一个个兴高采烈,心满意足。带队的喇嘛拿着一把大茶壶,里面可能是酥油茶,他热情地请我喝酥油茶,我因急于赶路,就谢绝了。不过他那发自内心的热情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山顶,有一个较大的驿站,不仅有卖店卖各种东西,还可以接待住宿。看驿站的藏族大娘热情招呼我休息。请我喝水。驿站对面,一个满脸胡子的年轻人正在那里打手机。大娘告诉我,他是下面雨崩小学的老师。 趁他打手机间歇的时候,我和他唠了几句。原来他也是来支教的上海老师,刚来一个月,是接替一个原来在此支教的云南老师。因为雨崩有一所小学,虽然有14个孩子,却没有老师。本村四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要翻过大山到西当读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因年龄太小,只能在当地小学读书,就靠这些支教的老师任教。 就在离雨崩不远的太子雪山脚下的明永村,一位上海来支教的马骅老师在今年的6月20日乘车外出时,吉普车翻到了澜沧江里,江水吞没了马骅,当地人搜寻了十天,最终没有找到他的尸体。这件事深深感动了当地的藏民,所以支教老师在藏民心中的地位很高。 这位老师告诉我,今天是中秋,因为下面接收不到手机信号,所以他上垭口给亲朋好友打打电话报平安,祝福节日。看他一时打不完电话,我就先下山了。

一过垭口,面茨姆(神女峰)就豁然入目。不过此时她云雾遮掩,仿佛羞于见生人的新娘。

从垭口到雨崩大约2公里,要从海拔3800米下降到3000米左右,坡很陡,但下山容易多了。站在山顶上,小小的雨崩村历历在目。在大山的围护下,恰似世外桃源,安详宁和,又如深山里的村姑,不着粉黛,却尽显秀色。

我走的这条路,是当地藏民转山的必经之路,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西当,然后经过尼农走峡谷进入雨崩,再翻过垭口回到西当。许多人都是从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以外来此转神瀑、神湖和雪山。

今天是八月十五,藏区有一个传统:四月初十转神瀑,八月十五转神湖。雨崩的神湖因路途艰辛,所以虽然今天是八月十五,但许多人也就转转神瀑,了却心愿了。不过也许是去年梅里神山转山的人太多的缘故(去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藏区有个说法,在神山的本命年转山,一次可以抵上平时转山许多倍的功德,因为在神山本命年时,各地神山的神仙都会齐聚于此地),今天来转山的人并不很多,因为我没看到几伙转山的人们。

下午2:40,我终于来到了许多人在网上努力推荐的世外桃源雨崩村。

上雨崩村,中间最漂亮的小白房子就是新翻建的雨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