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香格里拉日记五

香格里拉日记五

作者:admin    2005-09-21 00:00

我出了旅店的门,从高高的山半腰下到100多米以下的雨崩河谷,过了一座小木桥,沟底是茂密的森林,和阜新的大青沟一样,河水潺潺,森林密布,不过比大青沟漂亮多了。这里的树有多个品种,树叶色彩缤纷。更有各种花朵开放岸边,景色十分优美。

从沟底看阿那主的客栈,在百米外的高坡上。

过了桥,又爬上百米左右的高坡,才来到下雨崩所在的坝子。经过一户人家,迎面就是网上广泛介绍的大名鼎鼎的神瀑客栈——阿钦布家。看来他家也住满了人,有许多人在进进出出,阿钦布正在房顶修理太阳能热水器。 其实上下雨崩家家都能接待游客,后来回到西当的阿布家,阿布告诉我,雨崩60%以上的村民家,接待条件都不次于阿钦布和阿那主家,只是由于网上的推荐,大家都奔他们两家。 阿钦布的神瀑客栈前,正在修建一座小庙。我转了一会儿,天还早,就向神瀑的方向走去。因为看到前面悬崖上有一道瀑布下来,和网上神瀑的照片相像,我以为那就是神瀑,看着也没多远,就准备过去看看。 我沿着雪山淌下来的雪水形成的河流溯河而上,迎面碰到了与我一起从中甸来德钦的北京夫妻。他们果然昨天包车到了温泉,然后在向导的带领下连夜翻山进了雨崩。今天,他们在神瀑玩了一天,观看了当地藏民极富特色的拜谒神瀑的宗教仪式,一直到下午1点多钟,才从神瀑出来。他们告诉我,他们也住在阿那主家,他们还告诉我,进神瀑的路很滥,很难走。我说我不一定上去,只是进来看看。

告别他们,继续往里走,这里是更典型的原始森林。更壮观,更漂亮。左侧是冰川融化形成的雨崩河,顺河谷奔腾而下,河对面是万丈绝壁。右面就是密密丛丛的原始森林。高大的树木,灌木,长满青苔的石头,密密麻麻的玛尼堆,还有几匹马在森林里悠闲地吃草。一切都是如此的和谐,宁静。

时间有点晚,路上已经无一行人,原始森林里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转来转去。在瀑布对面的玛尼堆上,树上,到处挂满了朝拜者奉献的佛珠、手镯、耳环、钱币等,层层叠叠挂的到处都是。许多因悬挂太久,掉下来在下面形成一堆珠宝玉器的珍宝堆。这些藏家首饰极具民族特色,许多质地也非常好,看着许多精美的首饰在地下散落,在时间的岁月里消失,我想许多游客都会感到十分可惜。尽管游客们都非常喜欢这些东西,可谁也不敢轻取。因为似乎有一个说法:献给神的东西,凡人取走就会把邪祟带回去,从此邪祟缠身,不得安宁。虽然我是个唯物主义者,也很喜欢这些东西,也不敢擅动。

我来拜谒神瀑,因为时间太晚,天快黑了,原始森林就我一个人,加上北京夫妻说上神瀑的路很难走,天黑走更危险,所以我没走到神瀑就转身准备回去。 在藏区有一个说法,拜谒神瀑的人,如果能淋到神瀑的水,就是好人和有福之人,而恶人拜神瀑,无论多么虔诚,无论他离神瀑多么近,神瀑一滴水也不会淋在他的身上。曾经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子说在神瀑亲眼看到大家积聚在神瀑下,有人淋得满身透湿,有人却一滴水也淋不到。眼见水从上面落下来,却躲着他走,真是神了。不过在藏区确实会发生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许多人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没到神瀑地下就往回返,我想,我此次与神瀑无缘。这次神瀑的圣水我是淋不到了。 当然,这也没什么遗憾。毕竟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而且我想,以后还有机会。 可就在这个时候,又一件奇迹发生了。 也许雪山之神认为我是好人,也许属羊的梅里雪山对我这个属羊的拜山人格外眷顾,认为象我这样的好人淋不到神瀑的水实在是可惜,就在我转身之时,头顶上晴朗无云的天空竟然从雪山方向飘来一朵白云,百十滴甘露从天而降,全部淋到了我的身上,然后白云就飘走了。遭遇如此奇迹,我一时愣住了。看着远去的云朵,我不仅双手合十,向着雪山拜祝,谢谢雪山,谢谢天神,谢谢神瀑。 一路过来,如此顺利,又有如此奇遇,使我这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也不禁怀疑,在冥冥之中是否真有神灵对我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