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香格里拉日记五

香格里拉日记五

作者:admin    2005-09-21 00:00

出山时,路边有许多果树,长满了大小如山楂,形状如沙果的不知名的野果,遍地各种鲜花更是争相怒放。尤其一种不知何名的草本植物,翠绿肥大的叶子簇拥着一大蓬殷红可爱的果实,鲜红美艳,长得漫山遍野。

为入宝山不空手归,我折下一棵长满山果的树枝抗在肩上,又摘下一支那殷红可爱的植物插进上衣口袋,兴致勃勃打道回府。

回到旅馆,阿那主的孩子看我拿着那红粒植物,就冲我要。我怕植物有毒,不敢给他。 阿那主说,没事。那东西可以吃,我摘下两粒放在嘴里,果然酸甜酸甜,十分可口。怪不得那孩子想要。我问阿那主,这是什么植物,他也说不上汉语的名称。只是说,当地人都用它来喂牛。

晚上,太阳下山的时候,没有拍到日照金山,只拍到了几朵金色的云朵。

晚上,同卧室的几个去神瀑的驴友直到11点以后才回来,原来他们回来时走错了路,转了一大圈才狼狈返回。

今天是中秋节,晚饭的时候阿那主曾和我打过招呼,说今天晚上要举办中秋晚会。 可晚上他那里有一些客人一直在喝酒,喝到很晚,加上住店客人也不齐全,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左右,他才上楼叫大家下去。我们都太累了,说不去了。过一会,阿那主端上一个好像是自制的大月饼,用刀切开,给我们分。我吃了一块,味道还说得过去。就算过了中秋。 在这中秋佳节,我在美丽的雨崩入睡。离家近万里,因为这里没有电(阿那主的电灯是自己发电),也没有手机信号,所以没法给家里祝贺节日。只能面对明月暗暗祈祷。祝全家事事圆满,阖家平安。

9月29日 雨崩—尼农—西当

早6点我就醒了,到厨房洗把脸。 厨房里杯盘狼藉,晚会的东西还都没收拾。两个厨师在地上睡得正香。昨天已经和阿那主结算完食宿费。所以今天我没打扰他,抓了一把毛嗑,一个苹果和一个石榴,又在后院找一根棍子做登山杖,就走出了旅店。 今天我要沿转山人进山的路出山。网上说,这条路有些危险,除了转山的人,没有人走动,但一路风光秀美,非常值得徒步欣赏。

本来,走这样的路,我应当找个向导才对,可我想,去年许多人来转神瀑,昨天又有几批来转山的人刚刚走过,路径应当很清晰,我手里有地图和网上的介绍,估计问题不大,至少大方向不会错。所以就大胆上路了。 上路前,我本来还想看看,能否拍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可雪山上云雾缭绕,东面太阳升起的地方云层也越积越厚,看来日照金山没什么希望。 出发,继续上路,这条路就是沿雨崩河谷的大山上的小路,并不很清晰。路在半山上,下面几十米的深处就是奔腾的雨崩隆曲(雨崩河),上面几十米则是大山的上半部。山坡上是密密层层的灌木丛和草丛。河谷里是高大的原始森林。早晨因为太阳照射不进来,草丛挂满了露水,把我的鞋子和下半截衣裤打的透湿。 这条路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清晰可辨。不时会转入灌木里和草丛中。

我仔细辨认着朝前走。没多久,前面的小路出现了分岔,有的向上,有的向下。我因为知道到前面后还要下坡过桥,就没有选择向上的路。可能就时在这里我犯了错误。往前走,路越来越难走。走着走着,突然,前面出现了一大片滑石区。路也在这里中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