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香格里拉日记五

香格里拉日记五

作者:admin    2005-09-21 00:00

在白塔前是一座横跨澜沧江的悬索桥。这里原来没有桥,只有一条溜索。人们过江只能靠溜索悬来荡去。

白塔后面是一块美丽的坝子。坝子的近处和远处,十几所藏居分层次分布在坝子里和山坡上,看起来十分美丽。 农舍、梯田、白塔、吊桥,收割后的庄稼和绛红色的澜沧江水,以及巍峨的大山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山水风情画,其美丽,难以言喻。

走近尼农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一队旅游者,这是我今天出发以来,走过的30多里山路上,看到的第一批旅游者。此前的路途中,也很少看到人。一路上,我只看到了两位当地山民和一家去神瀑的转山者。

这群旅游者共有7、8个人,前面是两个老外,后面有几个年轻人。他们看到有背包客走过来,竟然欢呼起来。看来他们一路走来也没见到同类。 相遇时,他们详细向我询问前面的道路。我告诉他们,路不很难走,但景色美不胜收。

又走了20多分钟,我才真正到达了尼农村。 跟着水渠我走进村里。在村口几根大木头堆成的木垛上,我放下背包,脱下鞋袜,彻底放松放松。 我坐在大木垛上,低头看我的双脚。这些天,这双脚吃尽了苦头。昨天主要是上山,后脚跟吃力,所以后脚跟坐的直疼。今天主要是下坡,前脚趾特别吃力,所以我的大拇脚趾和二拇脚趾的脚趾盖都瘀满了血,成了紫红色(半个月后,我的右脚大脚趾盖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整个剥落下来,这是我此行付出的最大代价)。 我躺在大木垛上,刚休息不一会儿,又有一队旅游者走进村来。几个年轻人看我在这里休息,也过来休息。一唠,原来他们就是在我之前住在西当绒人家旅馆的那批北京的年轻人。他们在雨崩呆了两天,去了神瀑和笑农大本营,今天跟着向导,在我的后面沿同一线路走了出来。 从雨崩到西当大约60华里左右,到尼农刚好走了一半,当然是比较难走的一半,后面的路据说就比较好走了。 我休息到下午两点半,准备继续上路。几个年轻人却说什么不走了,跟着向导进了村子,去租骡子。 本来进尼农村,我想补充点饮用水。可一打听,村里的饮用水就是一直伴我几公里的水渠中的水。这水在上游固然很干净,可一路下来,已经遭到污染。令我难以接受。可一想,到老乡家也是这个水,那还不如直接从水渠中灌。于是,我灌满了水壶,继续上路。

从尼农出来,前面的路还是横在半山腰上的羊肠小路。有两条,一条在上面,一条在下面,我先上了上面的一条。后来觉得不妥,就大声问远处的牧人,他告诉我,走下面。我又费力回到了下面。

看到了吗,那就是我们过来的路。 在对面苍茫无边的群山腰间,一条细细的山路像细绳一样缠过,不仔细看就会忽略过去。隐约的山路下方,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和奔流不息的澜沧江…… “江上青山横绝壁,云间细路蹑飞蛇”,苏轼的这句诗,形容这里,真是再贴切不过! 很巧,我回来不久后的一天,中央电视台播放《面对面》节目,采访的主人公是德钦县云岭乡乡邮员尼玛拉木。她每周行走350公里,在全乡跑一次。她的邮路的一部分就是我走过的这段路。因为西当、尼农、雨崩都是她的投递点。电视上的画面就是我走过的澜沧江畔的这段路,看着真是亲切。心里对这个28岁的藏族姑娘也充满了敬意。

在走这段路的时候,我又一次幸运地躲过了高原阳光的暴晒。本来,今天基本是晴天,但在雨崩河谷走路时,因为有树林遮荫,加上峡谷空气湿润,所以基本上感觉不到太阳的烤晒。 来到这无遮无挡的澜沧江峡谷,太阳的暴晒似乎难以避免了。但幸运的是,这时已是下午,太阳已经偏西,而我正走在澜沧江的西岸,上百米高的大山挡住了太阳,使我仍然躲过了太阳的烘烤。幸运之神又一次关照了我。

尼农这一带处在被四面大山包围的环境中,尽管云南应当是雨水丰润,但高原气候就是这样,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雨。在大山四面包围中,四处的云雨似乎都被大山挡住了。这里的气候看起来十分干旱,到处都长满了只有干旱地区才生长的骆驼刺。 在一片长满骆驼刺的平地上,我甚至拍到了一只难得一见的绿色蜥蜴。

过了尼农,下一个村落是扎郎。我决定到藏民家讨一点热水,冲泡一点绿豆糕当午饭。走进扎郎村的第一户住家,我刚说:“老乡!”一抬头,我楞住了,无巧不巧,在客厅坐着的正是那位我从丹巴一路过来坐车时三次遇到并在西当帮我逃票的那位黑瘦汉子。原来,这里正是他的家。这真是一场奇遇!

直到这时,我才问明白,他的名字叫做聂中佑(音),今年48岁,71年在辽宁的兴城当过三年兵。后来回村还干过赤脚医生。至今他家的窗台上还放着一个很漂亮的医生出诊用的牛皮药箱。他家的条件看起来很不错,房子很大,装潢的也很漂亮。大厅对面的电视里正播放节目,图像很清晰。我一问,说是接收的数字电视(是不是卫星电视?我没搞清),可以收40多个频道。

听说我要开水,他马上吩咐妻子用电饭锅给我烧水。他说,他们这里用电很便宜,一度电只要一角一分钱。看到我来,他十分高兴,要留我在他那里住一宿,可我因为时间太紧,只好感激地回绝了。 在老聂家休息了一会儿,我告别他继续我的旅程。

老聂送我出来,仔细告诉我如何走。出扎郎又是两条路,一条通往山上,一条通往山下。他告诉我走山下的路,近,而且好走。如果不是巧遇他,按直觉,我肯定又上山了。老天仿佛在冥冥之中暗暗助我。 过了尼农,在下一个小村落,路又分为两条。接受以前的教训,这次我没敢自以为是,而是敲开路旁老乡家的门问路。问清楚了才开始上路。 这一条路上到山上,仍然是一条水渠,不过水渠边到处长满了骆驼刺,比出雨崩河到尼农那段水渠难走多了。不过我已经不在乎了。

又走了五六里地,这里离西当已经不远,远处,西当下面的总也村已经清晰可见。就在我快到西当的时候,后面叮叮咚咚,一队骑马的人出现了。原来,那正是在尼农租马的那帮北京的年轻人。 他们的出现仿佛又是老天助我。因为我看到前面的西当村和我隔着一条大峡谷,我正发愁,前面的道路不知道如何去走。如果他们不出现,我可能就顺着澜沧江下去了,那样到西当村不知道要绕多远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