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在亲近山的日子里--唐拉昂曲峰队记(上)

在亲近山的日子里--唐拉昂曲峰队记(上)

作者:admin    2005-12-01 00:00

7月10日(周日)晴

大事记:到达西宁;乘N909去格尔木

一大早,车里冷飕飕的,大部分队员仍旧昏昏欲睡中……直到温暖的阳光照进车厢,饥肠辘辘的队员们开始寻觅食物。早餐很丰富,每人都吃到撑为止。之后又是killtime,打扑克、听音乐、看书、睡觉、聊八卦……

中午饭与众不同。车停兰州时,绿女爸爸妈妈给大家买来凉皮儿,还有一只烧鸡、一堆桃儿,吃的大家狂high,只见一群红衣服忙忙碌碌,兴高采烈的吃午餐,其他乘客都羡慕不已,经过一天一夜的火车劳顿,此时蕴含着爱心的美食是我们最大的慰藉了,真开心啊~~~

感谢!

火车一路狂奔,16:10,火车晚点75分钟到达西宁。

按头一天计划,行李没有出站,分兵四路各司其职。师兄、张总去青海登协取火车票;洋葱、小朋友、盈盈去车站附近购买药品;刘总、绿女、汤包等买盒饭;其余人看行李。

17:20全体队员及行李上车,安顿好,17:49出发。格尔木喽!

沿途风景如画,遍地是金黄色的油菜花。远远近近的群山分外翠绿,还有大大小小的庙宇,牛羊遍地……我的眼睛开始美妙的旅行。原野上惊现彩虹,众人一阵狂拍,还看到青海湖!队医们为大家冲泡红景天以防高原反应,并照例为大家测量体温心律。多数队员体温偏高,但在正常范围内。二手、盈盈、敌敌畏有发热晕车的症状,汤包感冒,但都及时用药。

一路轮值班,无事。

睡觉时女生睡座位,男生铺防潮垫睡地上。女生们睡姿各异,睡的还算安稳,男生们睡的比较不爽,后来小朋友、汤包、马铮也睡过道上被踢了N次,刘总睡在座位底下,严重呼吸不畅。哎,出门在外,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大家早就以苦为乐了。

PS:前站信息:7月9日,三人到达西宁,10日到达格尔木,联系好包车,蚂蟥在格尔木住一宿等待大部队汇合,拖鞋疯牛坐长途卧铺车于11日下午三点到达拉萨,晚点7小时。稍适休息,去超市、菜场了解价格并做出后勤预算。

7月11日(周一)晴

大事记:大部队到达格尔木,坐长途卧铺车去拉萨

7:00车正点到达格尔木,蚂蟥来接站。在火车站外的广场上,大家取出羽绒服、绒帽、手套等以备路上寒冷,心里奇怪是在车里啊,至于嘛,后来终于知道“高处不胜寒”的涵义。之后重新装包,行李装备收拾妥当。大家乘坐两辆小巴到长途汽车站,将登山包装备等装车,分配床铺。用餐后,11:20终于出发了!

卧铺大巴奔驰在青藏公路上,路边风景美不胜收,连绵的山脉、低低的白云、绿绿的草地,不时可见成片的牦牛群、羊群,眼前的景象也许只在梦里见过吧,我们都陶醉了,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窗外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奇景,特别是躺在温暖的小床铺里,边聊天边看风景,那简直是一种享受。后来看到雪山,大家更是疯狂。14:15车停至一路边餐厅,大家下车吃饭,此时已到西大滩,而餐厅的对面就是美丽的珠峰,大家心情不错,与雪山合影。在简陋的厕所里方便(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厕所绝不能用“简陋”来形容,比起山上的条件,简直好太多了!)在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餐厅里吃了美味的砂锅,饱餐一顿后继续出发。

风景依旧美丽,而车里的人却因疲劳已无心看风景,开始小睡,然而在高原地区睡觉是很危险的,每个人都强力克制自己不要睡,大家开始聊天、听mp3打发时间,但情况似乎不妙,我们都太低估高原反应了,那种困倦感是无法低档的,大家互相叫着,只要自己还清醒就要使周围的人不睡,这听起来似乎过分,但在高原上是可以救命的。然而,随着海拔的升高,高原反应已经悄然而至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困倦并出现晕车的症状,已经有人开始头疼了,下车方便的人普遍感到头晕、脚软,寒冷难忍。至下午6点,盈盈和敌敌畏都已分别吐了3次,快8点的时候盈盈又开始流鼻血,大家都吓了一跳,鼻血止住,大家心有余悸。李杰头痛流泪,众人赶忙劝慰,此时的头痛感已经出现在每个人身上,大家只能强忍,并努力克制自己不要睡。途中经过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李杰、二手、刘总、王仁智下车,他们向天空抛洒龙达祈福,并在纪念碑前合影,风萧萧兮,车厢内多了几分肃穆。继续前行,海拔增至4700m,盈盈又吐了几次,状况不见好,又有人陆续开始吐,我拼命忍住,头痛欲裂……晚8时左右,又一个困倦期,同行入藏的加措不停的劝大家不要睡着,否则晚上会更加难受,一定要撑到11点再睡。大家互相鼓励支持着,海拔将近5000m了,每个人都到了难熬的阶段,夕阳无限好,只是大巴里的人再也无暇顾及美景。头疼的症状似乎越来越重了,躺着就想睡,坐着又头晕恶心,脚又伸不开,浑身无力,周围不断有人因头疼痛苦呻吟,不知哪里又传来哗哗呕吐声,窗外一阵雨声,一阵雹子声,又一阵狂风大作。在青藏公路上,有这样一辆孤独的大巴,仿佛已经被抛弃,却还在不断追寻着新的目标,依然向拉萨前进,我忽然很想哭,脑子里完全没了意识,眼睛开始朦胧,醒来时近十点,加措累了一天还在吼那些睡着的人,可怜的加措师兄没有铺位就坐在车的前部,照看着高原反应严重的几个队员,一夜未眠……撑,再撑一个小时就可以睡了,大家互相鼓励,悲壮……

11点终于到了,大家陆续睡着,大约2点多我被李杰推醒,她吐了,我慌忙中竟然找不到卫生纸,艰难跋涉两米终于找到,忙给李杰拿去,看到呕吐袋我忽然一阵恶心,往窗外看,一片漆黑,看着痛苦不堪的李杰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呆呆地坐着,不一会儿,李杰睡下,上铺汤包又传来呕吐声,朦胧中我听到许多种声音,纷扰杂乱,睡睡醒醒,有人流鼻血,有人吐了,我脑门一阵阵痉挛,胃也巨难受,天啊!这就是高原反应,简直受不了。浑浑噩噩的熬到天亮,拉萨就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