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在亲近山的日子里--唐拉昂曲峰队记(上)

在亲近山的日子里--唐拉昂曲峰队记(上)

作者:admin    2005-12-01 00:00

7月17日(周日)晴间阴雨

大事记:全体队员适应性训练——上到5400;继续休整

一大早就雨停了。

全体队员8点准时起床,半小时后早餐。按原计划今天将行走到5400m大本营,稍事休

息后返回。这有助于队员适应海拔并且观察个人身体状态,为明天建营做准备。?9:30除拖鞋、贡嘎,全体队员在平措、扎西、次仁三位教练带领下出发了!一路跋山涉水,12点多,师兄、张总、王仁智、扎西教练四人首先到达,之后20分钟全体队员陆续到达。我和马铮在平措教练的带领下最后到达约12:45,顾不上郁闷,因为已经累到不行了。全体队员合影,吃“中饭”。1点多大部队出发返回。我们三人因晚到留到一点半,此时下起了大雨,我们躲在5400的大石下面快乐的消灭行动食品,后来这个地方成为“打电话”的固定场所,不免有些怀念遗失的美好啊……还一起合影留念。刚才一路走来体力透支、难受不已的感受这会儿却怎么也回味不起来,唯记得遍地盛开如花的牛粪、石头上长满青苔、野芳发而幽香、圣洁美丽的雪山、可爱的天空云彩,还有平措教练哼歌的样子。

下山果然轻松许多,又是一路跋山涉水,教练给我们讲他的雪山经历和一些爬山技巧,听的我们如痴如醉。沿途风光无限美好,只有在下山的时候才得以领略与享受啊!3点全体回到大本营。

回来后大家兴致不减,队员们忙着学习打绳结,从单8到双8,从渔人结到蝴蝶结,从水结到意大利半扣……大家比着学,收获甚丰。厨房里的藏语学习班办的热火朝天,大家都兴致勃勃的跟教练学藏语,继续追着教练给起好听的藏语名字。傍晚天晴,唐拉昂曲和中央峰美妙呈现,一览无余,队员们纷纷拍照,远处草甸上惊现彩虹,大家更是兴奋!几乎所有队员都站在屋外享受这一时刻。平措教练给我们讲自己13次到珠峰,以及在8300睡觉的感觉,曾成功逃避一次雪崩,被滚石砸中头部而幸免遇难,大家甚为惊骇,也都佩服不已。藏民赶着羊群、牛群回来,它们都吃得饱饱的,悠然自得,那是一种怎样的景观啊,于是大家又“只羡牛羊不羡仙”了!大家掏出相机……

晚9:45吃夜宵。土豆炖牛肉等美味吃得大家不时感叹:“我们过的是什么日子啊!”饭后,小朋友为大家削桃子,辛苦哦~不过事后逼我必须写进队记,哎……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做到啦哈。

队务会安排了明天上BC的时间安排等事宜,并点评了今天的适应性行走表现。

PS:上厕所的术语:打电话。又分打市话和打长途。此外还有一些衍生术语:打国际长途、没带电话卡、发短信等。自游人的创造力是惊人的。

7月18日(周一)晴间阴雨

大事记:全体到BC5400m

8点,全体起床开始整理装备,半个小时后早餐。大家把个人装备整理好放在院子里,与此同时公用装备和后勤物资也已收拾妥当。

10点,牦牛工将大部分装备装上25头牦牛和4匹马。10:45男生出发。女生半小时后出发,随后牦牛运输队也出发喽。

这次上BC感觉好多了,我终于不是最后一个,也许是注意调整呼吸与步伐节奏,走起来舒服很多。我们时而上升、时而横切一段,沿着河流穿行于峡谷,忽然觉得山下密密麻麻的东西在走,仔细一看,那不是亲爱的牦牛战友嘛,果然是当地人比较熟悉地形,它们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先到5400啦。脚下是令人敬重的野花,它们与云齐高,以天地为衣,环境越恶劣,它们越是激扬着生命,拼命地绽放,美到骨子里!

男生13:20到达,休息将近1个小时。牦牛大队14:30到达,随后第一批女生到达,

教练、全体男生和一部分女生开始建营。至3点,全体队员到达5400大本营。美丽而空灵的雪山脚下难得来了一批访客,沉寂的山谷中有了人类的气味,山石们醒来了,与可爱的小溪一起温柔的注视着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建好三顶大帐,并整理好东西。在建营时,天气突变,下起冰雹,4点天气转晴,唐拉昂曲近在眼前,众人欢呼……大家在帐篷前晒起了太阳,稍事休息,大家又开始忙碌了,晒衣物、睡袋防潮垫,后来的几天这简直成了一门必修课。

我独自一人长久伫立,默默地注视着眼前这个被阳光洗的发亮的山体,在静谧的空气里,时间仿佛定格,只有灵魂如雾似风。眼前的这座雪山温和而庄重,像伟岸的丈夫,在浑圆的苍穹笼罩下,神秘的缄默着深邃的美丽,只是微笑着,睿智而不乏高贵。人们尊称他为“经师”,所以连他身边的空气都散发着大彻大悟的味道。

山上总是气候多变的,5点多又下起了大雨,大家赶忙收东西。帐篷周围出现了几条排水沟,不一会儿,就“春水绕舍流”了。不一会儿,天又晴了,大家不闲着,一起做路线旗和雪锥。会旗也终于飘扬在营地上空,我们有了根据地啦。

晚7点半终于开饭啦!一堆人围坐在帐篷里,看着贡嘎教练烹制美食。所有人拿出最重要的装备——饭勺,痴痴等待……那感觉真是不可思议。两菜一汤,辣椒炒肉片、醋熘白菜还有西红柿蛋汤。大家都顾不上说话,帐篷里一片咀嚼声,才15分钟,每个人都吃了满满一碗。什么高原反应,统统不管了,先让胃舒服一点吧!

饭后大家享用着水果,开着玩笑。绿女跟二手学粤语,二手无奈。来福比较惨,总脱不了“狗狗”之名,不过她那么喜欢狗,也无所谓啦。呵呵。

队务会。首先回顾了今天从过渡本营到大本营,今后应该更加注意牦牛运输装备以及和当地居民的沟通问题。其次,明天教练和几名男生修路到C1作了安排。此外,从今天开始每次队务会增加20分钟的雪山学习时间。

夜晚狂冷。男生体温普遍偏高。bless~~希望能睡个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