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作者:admin    2004-02-08 00:00
探险的危险常常具有许多隐蔽性。它只是偶尔出现,是 与意志背道而驰的凶兆。这种捉摸不定的东西深深印入人的 脑海和心田。意外的复杂性亦或是突然性带着恶意的目的。 无法控制的力量和旨在摧垮希望和恐惧、虚弱的痛苦及对休 息的渴望,无拘无束地残忍地向人们袭来:这意味着要粉碎。 毁坏和消灭他所看到的、知道的、热爱的、享受的亦或是憎恨 的一切;一切无价的、不可缺少的东西--阳光、记忆、未来; 这意味着用简单而又令人震惊的剥夺生命的方式将整个宝贵 的世界从他的视线之内一扫而光。

约瑟夫·康拉德 --摘自《吉姆老爷》

尼尔·贝德曼和马丁·亚当斯,下午1时25分到达顶峰 当他们到达时,安迪·哈因斯和阿那托列.布克瑞夫已 经到达。而我已在8分钟前离去。贝德曼认为其他成员不 久就会出现,他照了几张相,然后和布克瑞夫开着玩笑,坐 下来等待。在1时45分,克利夫·舍恩宁爬上最后的斜坡。 他拿出一张妻子和孩子的合影,热泪盈眶地庆祝他到达了 世界屋脊。

从山顶望去,峰脊上的一块隆起挡住了观望来路的视 线。到规定返回的时间下午2点钟时,仍不见费希尔和其 他顾客的影子。贝德曼开始担心起来。

36岁的贝德曼是训练有素的航空工程师。他是位深 受其他队员及霍尔队伍喜爱的安静、体贴和有着强烈责任 心的向导。贝德曼也是山上最强壮的登山者之一。2年以 前,他和他的好友布克瑞夫以接近纪录的时间共同攀登了 马卡鲁山。他们当时没有使用氧气,也没有借助夏尔巴人 的帮助。他于1992年在乔戈里峰首次见到费希尔和霍尔。 他的能力和和蔼可亲的性格给两人都留下良好的印象。但 因为贝德曼的高山经历非常有限(马卡鲁峰是他攀登过的 最主要的喜玛拉雅山峰),他在疯狂山峰的向导等级排 中位于费希尔和布克瑞夫之下。他的报酬也反映了他的中

级地位:他同意以10,000美元为报酬向导珠峰,而费希尔 付给市克瑞夫的却是25,000美元。

生性敏感的贝德曼对他在探险队里的位置十分清楚。 我无疑被认为是第三位向导,他事后坦言,所以我尽量 不多管闲事。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我在应该发表意见时却保 持了沉默。现在我为这点自责。

贝德曼说,按照费希尔的松散的登峰计划,洛桑江市应 当携无线电和两盘绳索在队伍前面固定绳索;而都没有配 备无线电的布克瑞夫和贝德曼应当依据顾客行进的速度而 在中间或靠前的地方,带着无线电的斯科特进行扫尾。 在罗布的建议下,我们将返回时间定为下午2点,任何在2 点钟仍未接近峰顶的人都要掉头下山。

斯科特负责让顾客掉头,贝德曼解释说,我们讨论 过此事。我告诉他作为第三位向导,让我告诉那些付了 65,000美元的顾客下山会令我感到不适。斯科特同意这 将是他的责任。但不知何故,他并没有做到这点。事实上, 在下午2点钟以前到达峰顶的只有我、布克瑞夫、哈里斯、 贝德曼、亚当斯和舍恩宁。如果费希尔和霍尔坚持他们的 预定原则,那么其余的人都应在到达峰顶前返回。 尽管贝德曼对时间的消逝渐感焦虑,但由于他没有无 线电装备,所以无法和费希尔讨论当时的情况。而配有无 线电的江布当时还在视线外很远的地方。那天清晨,当贝 德曼在平台碰到正从两膝间向雪地上呕吐的江布时,他拿 走了夏尔巴人的两盘绳索并将之固定在陡峭的岩石上。后 来他感叹说:我竟没有想到连他的无线电一起拿过来。 贝德曼回忆道:结果是我在山顶坐了很长一段时间, 边看手表边等待斯科特出现。我想到了下山--但我每次 站起身来,总有我们的顾客出现在山脊的顶部,所以我只好 退回去等待他们。

桑迪·皮特曼在下午2时10分出现在最后一个隆起 上。她比夏洛特·福克斯、洛桑江市、蒂姆·马德森和莱尼· 甘默尔盖德稍早一些。然而皮特曼移动得非常缓慢。在临 近山顶时,她突然跪在了雪地上。当江布赶上去帮助她时, 他发现她的第三瓶氧气已经用完了。清晨,当江布开始用 短绳系住皮特曼时,他将她的氧气调到了最高速度,即每分 钟四升。她很快用完了氧气。幸运的是,不使用氧气的江 布在背包里还装了~瓶备用氧气。他将皮特曼的面登和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