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作者:admin    2004-02-08 00:00

20分钟以后,贝德曼领导的小分队一瘸一拐地撞进了 营地。他们与忧心冲忡的阿那托列·布克瑞夫激动地重逢 了。几乎失声的舍恩宁和贝德曼告诉了俄罗斯人在哪儿可 以找到5名仍呆在露天里的顾客,然后就精疲力竭地倒在 了各自的帐篷里。

布克瑞夫早于 费希尔的其他顾客几小时下到了南山 口。事实上,到下午5点以前,当他的队友仍在海拔28,000 英尺处的云雾中奋力下行时,他已呆在帐篷里休息和饮茶 了。有经验的向导事后不免对他先于顾客如此长的距离下 山提出质疑--这对向导来说是最不光彩的行为。一名费 希尔的顾客对布克瑞夫充满鄙夷之情。这位顾客坚持认 为,在最紧要的关头,向导却溜之大吉了。

阿那托列在下午2点离开峰顶,然后很快卷人希拉里 台阶处的交通阻塞。当人群散开之后,他沿西南脊迅速下 行,没有等待任何顾客--虽然他在台阶上对费希尔说他 将陪马丁·亚当斯下山。布克瑞夫因此在暴风雪尚未形成 气候之前就已到达了4号营地。

当我在登山结束之后询问阿那托列为何在队伍之前匆 忙下山时,他递给我几天前他通过俄语翻译接受《男人杂 志》采访时的记录。布克瑞夫告诉我他已读过记录并确认 了它的准确性。我当场读了记录,很快就下山提出了一系 列问题,他回答道: 我(在山顶)呆了大约1个小时……那里非常冷,很显 然,这将消耗体力……我的处境是,如果我站在那里边挨冻 边等待将无济于事。我更大的用处是返回4号营地,以便 给返回的登山者带去氧气,或当有些人在下山途中变得虚 弱时去帮助他们……如果你在那样的高度静止不动,你会 在寒冷中失去体力,那样你就什么也做不了了。 布克瑞夫对寒冷的不耐受性由于没有使用氧气而大大 地加重了;在没有氧气的状态下,他无法停下来在峰脊上等 待较慢的顾客而不受到冻疮和体温下降的危险。总之不管 出于何种原因,他在队伍之前赶下山去--这实际是他在 整个攀登过程中采用的方式。这一点在费希尔最后从大本 营传往西雅图的信件和电话中记录得非常清楚。 当我质问阿那托列在峰脊离开他的顾客们的动机时,

他坚持说是为了队伍的利益:我在南山口暖和一下并准备 在顾客的氧气用完时给他们带去更多氧气。事实上,在天 黑后不久,在贝德曼的小队没能返回而暴风雪演变成飓风 时,布克瑞夫意识到他们必定遇到了麻烦,而做出了给他们 送氧气的勇敢决定。但他的计划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因为 他和贝德曼都没有无线电,阿那托列无法知道迷失的登山 者的真正处境,甚至也无法知道在茫茫的山峰上到哪里可 以找到他们。

然而布克瑞夫还是在晚上7时30分离开4号营地开 始寻找迷失的小队。他对当时的情景回忆道: 能见度大概只有1米。所有的东西都消失了。我有 一盏灯,我开始使用氧气以加快上升的速度。我带了3瓶 氧气。我尽量走得快些,但看不见前方……就像是失去了 双眼,失去了看的能力,也不可能看到。这非常危险,因为 这样有可能掉入裂缝 ,掉入垂直3,000米深的霍泽峰南侧。 我努力向上,但因为天黑,我无法找到固定绳索。 在山口以上饥m英尺的地方,布克瑞夭意识到他的努 力毫无价值,后来他返回帐篷。他承认他自己险些迷了路。 无论如何,他放弃营救还是正确的,因为当时他的队友们已 不在布克瑞夫所前往的山顶--在他放弃搜寻的时候,贝 德曼的小队实际上正在低于俄罗斯人600英尺的地方游荡。 当他在晚上9点钟返回4号营地时,布克瑞夫为失踪 的19名登山者感到担心。但由于不知道他们的位置,他除 了消磨时间以外别无办法。然后在凌晨12时面分的时 候,贝德曼、格鲁姆、舍恩宁和甘默尔盖德跌跌撞撞地进入 了营地。克利夫和尼尔已全无气力,几乎说不出话,布克 瑞夫回忆道,他们告诉我夏洛特、桑迪和吉姆需要帮助。 桑迪快死了。然后他们给了我可以找到他们的大致方位。 当听到迷失者到达时,斯徒尔特跑出来帮助格鲁姆。 我将麦克扶入他的帐篷,哈钦森回忆道,他非常、非常疲 惫。他还可以清楚地交谈,但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像垂死 的人的最后留言。你必须找几名夏尔巴人!他告诉我, 让他们去救贝克和南比。然后他向关口的江顺方向指了 指。

然而哈钦森组织救援队伍的努力最终还是徒劳。霍尔 队伍里的两名未随队攀登峰顶的夏尔巴人崇德姆和阿瑞塔 本来是储备在4号营地专为应付类似紧急情况的,但他们在通风不好的帐篷里做饭而煤气中毒了。崇德姆中毒后在 吐血。而我们队的其他4名夏尔巴人也因为寒冷和体力消 耗太大而未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