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作者:admin    2004-02-08 00:00

节器联上新的氧气瓶,然后他们爬上通往山顶的最后几米 路,加人到庆祝的队伍中。

罗布·霍尔、麦克·格鲁姆和南比大约在此时也赶到山 顶。霍尔通过无线电向大本营的海伦·威尔顿发出好消息。 罗布说上面寒冷并且有风,威尔顿回忆道,但他听起来 还不错。他说:道格正向视线内走来;等他到达后,我就下 去…·咖果你再没有听到我的消息,说明~切正常而后, 威尔顿将这~消息告知了位于新西兰的探险咨询公司的办 公室,紧接着,宣布探险队胜利登临峰顶的传真像雪片般飞 往世界各地。

然而道格·汉森以及费希尔当时并没有像霍尔所认为 的那样临近山顶。费希尔要到3时40分才能到达山顶,而 汉森则要等到下午4时。

5月9日星期四,即攀登峰顶的前一天下午,当我们所 有的人都已从3号营地攀登到4号营地,费希尔却在下午5 点以后才到达南山口的营地。当他最终到达时,虽然他极 力掩饰身体的虚弱,但看上去还是很疲乏。那天晚上,与 费希尔同住~个帐篷的夏洛特·福克斯回忆道,我无法想 象,斯科特可能生病了。他像赛前的足球教练让每个人做 好思想准备。

事实上,数周以来的压力使费希尔身心疲惫。虽然他 具有非凡的能量储备,但他已浪费了这些储备。在他到达 4号营地时,这些储备已被消耗掉了。斯科特是个强人, 布克瑞夫事后说道,但在向顶峰冲刺之前他已很疲惫了。 他遇到了许多问题,花费了太多精力。担心、担心、担心、担 心。斯科特很紧张,但他深藏不露。

事实上,费希尔还向所有的人隐瞒了这样一个事实,那 就是他可能在攀登山顶那天在真正意义上病倒了。1984 年,在前往尼泊尔的安纳布尔纳山的探险中,他染上了一种 神秘的疾病,而这种疾病后来变成了慢性肝病。他在过去 几年中曾就诊于无数医生并做了大量检查,但始终没有得 到肯定的诊断。费希尔简单地将他的病称为肝囊肿,并 很少向人提及此事。他努力装出若无其事的姿态。 不管这是什么病,为数不多的知情者之一简·布罗米 特说:虽然不是疟疾,但它的症状却类似疟疾。他会突然 大汗淋漓并且颤抖不止。病情发作时他体力不支,但通常 只持续10至匕分钟,然后症状消失。在西雅图,他每周发作一次,但当他受到压力时,发作的次数就增多。在大本营 时,他的发病次数增多--隔一天一次,有时每天一次。 他从未提到费希尔是否在4号营地或更高的地方发作 过此病。福克斯说,他在星期四晚上爬入帐篷后不久,斯 科特好像处于昏迷状态,沉沉地睡了2个小时。当他在下 午回点醒来时,他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很缓慢;并且在他的最 后一名顾客、向导和夏尔巴人出发前往山顶之后还在帐篷 里呆了很久。 至今尚不清楚费希尔几时离开了4号营地;也许晚至 5月10日星期五凌晨1点。在攀登顶峰那天,他大部分时 间都被甩在所有人的后面。他直到下午1点才到达南峰 顶。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下午2时45分的下山路上,当时 我和安迪在希拉里台阶上等待人群散开。费希尔是绳索上 的最后一名登山者。他看上去异常疲惫。

在我们互致问候后,他对站在希拉里台阶上面等待下 山的我和马丁·亚当斯和阿那托列·布克瑞夫说道:晦,马 丁,费希尔在他的氧气罩后面开着玩笑,尽量装出轻松的 口气,你能登上珠峰顶吗?

晦,斯科特,亚当斯回答道,由于没有得到费希尔的 祝贺而听上去有些恼怒,我刚刚到过山顶。 后来,费希尔和布克瑞夫说了几句话。如亚当斯所记 忆的那样,布克瑞夫告诉费希尔:我和马丁下山去。然后 费希尔向着山顶的方向缓慢移去,而我、哈里斯、布克瑞夫 和亚当斯开始在石阶上用绳索下山。没有人提及费希尔精 疲力竭的外表。无人想到他会遇到麻烦。

星期五下午3时Ic分,费希尔仍没有到达山顶。贝德 曼说:我决定即使费希尔还未出现,也到了该离开的时 候。他召集起皮特曼、甘默尔盖德、福克斯和马德森,然后 带领他们沿峰脊下山。20分钟后,在希拉里台阶之上,他 们碰到了费希尔。我实际上没和他讲话,贝德曼回忆说, 他只是举了举手,看起来很吃力,但他是斯科特,所以我不 怎么担心。我想他会到达山顶,然后很快赶上我们,帮助我 将顾客送下山。

贝德曼当时最担心的是皮特曼。当时每个人都很狼 狈,但皮特曼显得尤其糟糕。我想如果我不盯紧她,她很有 可能滚下山脊。所以我必须保证她夹牢了固定绳索,在没 有绳索的地方,我从后面抓紧她的衣服直到她能夹住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