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五章

作者:admin    2004-02-08 00:00

段绳索。她是那么的精疲力竭。我不敢肯定她是否知道我 的存在。

登山者在南峰顶下面不远的地方遭遇浓云和飞雪 时,皮特曼又一次倒下了,并请求福克斯给她注射强劲的类 固醇药地塞米松。地塞米松可以暂时缓解高海拔造成的 不良影响。费希尔的每一名队员都在羽绒服里揣了一支装 有药液的注射器。注射器装在塑料牙刷套里,不会冻冰,以 备急用。我将桑迪的裤子拉下一点,福克斯回忆道:然 后将针隔着她的长长的内裤和所有的东西扎入她的屁股。 正在南峰顶清点氧气瓶的贝德曼看到了福克斯正将注 射器推人脸朝积雪伸展开的皮特曼。当我走下隆起,看到 桑迪躺在那里,福克斯手里拿着注射器跨立在她上面,我 想:嗅,他**,这看起来太糟了。所以我问桑迪怎么回 事,她嘴里传出一连串含混不清的吃语。极度焦虑的贝德 曼命令甘默尔盖德将他的整瓶氧气与皮特曼即将用完的氧 气瓶交换,并将流速调到最大。然后他抓住处于半昏迷状 态的皮特曼的甲胄,拖着她在陡峭的东南脊上向下攀登。 每次我让她滑落时,他解释说,我总要在她前面光滑降。 我每隔50米停下来,用手抓住绳索,用我的身体做支撑以 挡住她的滑落。桑迪第一次滚向我的时候,她的登山铁钉 划破了我的羽绒服。羽毛到处飞舞。让大家感到欣慰的 是,20分钟后,针剂和氧气使皮特曼复苏过来,她又可以依 靠自己的力量下山了。

下午5点钟左右,当贝德曼带领他的顾客沿峰脊下行 时,麦克·格鲁姆和南比到达了位于他们下面500英尺的平 台。从这个位于海拔刀,600英尺的隆起开始,路线脱离了 山脊而向南面的4号营地转去。然而当格鲁姆向另一个方 向即山脊的北面望去时,他透过翻飞的雪花和忽明忽暗的 灯光看到一位独行者已远远偏离了路线:马丁·亚当斯在暴 风雪中迷失了方向,正错误地沿着通往西藏的江顺冰面方 向下行。

当亚当斯看到格鲁姆和南比在他上面以后,他意识到 自己的错误,并缓慢地向平台移动。马了赶到我和南比处 的时候已精疲力尽了,格鲁姆回忆道,他的氧气罩掉了下 来,他的脸被雪包住了。他问:哪儿是通往帐篷的路?格 鲁姆指了指,亚当斯立刻沿着山脊的正确一面下山去了,踩 着我大约10分钟前留下的脚印。

当格鲁姆等待亚当斯爬回山脊时,他让南比继续下山,自己忙乱地寻找着上山时丢失的相机盒子。当他向四周张 望时,他第一次看到平台上还有另外一个人。因为他被积 雪伪装起来了。我把他当成了费希尔的队员而没有理会 他。然而这个人站在我面前说:晦,麦克!我意识到这是 贝克。

格鲁姆看到贝克时感到十分惊喜。他掏出绳索,用短 绳系着这名德克萨斯人沿南山口下行。贝克的视力瞎得 一塌糊涂,格鲁姆回忆道,每隔10英尺他就会踩空,而我 不得不用绳子将他套牢。许多次我都担心他会将我一同拖 下山去。这真令人伤脑筋。我必须保证将雪斧系牢。我的 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时时刻刻将雪斧插入坚固的东西。 沿着我在15至20分钟前留下的足迹,贝德曼和费希 尔的其他顾客一个接一个地通过了渐渐猛烈的暴风雪。亚 当斯在我之后、其他人之前,然后是南比、格鲁姆和韦瑟斯。 舍恩宁和甘默尔盖德、贝德曼,最后是皮特曼、福克斯和马 德森。

在南山口以上500英尺的地方,相对缓和的雪坡取代 了陡峭的页岩。南比的氧气用完了。这个小巧的日本女人 坐下来拒绝前进。当我试图将她的氧气罩取下以使她呼 吸更容易时,格鲁姆说,她立刻将氧气罩戴回。我无法使 她相信氧气用完后,氧气罩实际上可使她窒息。当时贝克 已虚弱得不能自己行走了,我必须用肩膀支撑着他。幸好 当时尼尔赶上了我们。当贝德曼看到格鲁姆在帮助韦瑟 斯,他开始拖着南比向4号营地走去,虽然南比并不是费希 尔的队员。

大约下午6时45分,天色全部黑了下来。贝德曼、格 鲁姆和他们的顾客及2名在风暴中迟迟才得以现形的费希 尔的夏尔巴人合并成了一支队伍。虽然他们移动得很缓 慢,但还是进入了距4号营地垂直距离为200英尺的地方。 当时我刚刚到达营地,大约比贝德曼一组的第一名早到了 15分钟。但就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暴风雪突然发展成强劲 的飓风,能见度降至20英尺以下。

为了避免在冰面上坠落,贝德曼带领他的小队走上了 一条向东迂回的间接路径,因为那里的坡度较为缓和。在 7时30分,他们安全到达了一片开阔地。然而到那时为 止,只有3至4人的帽灯还有电池,而每个人都已接近了身 体崩溃的边缘。福克斯越来越依靠马德森的帮助,而韦瑟斯和南比没有格鲁姆和贝德曼的支持已无力行动。 贝德曼知道他们是在山口东面的中国西藏一边,而帐 篷在西侧。但要沿那个方向移动,他们必须顶风进人暴风 雪的虎口。风吹起的冰粒和雪粒猛烈地抽打着登山者的脸 部,划破了他们的眼睛,使他们无法看清前进的方向。太 困难也太痛苦了,舍思宁回忆说,我们必须逃离风口,转 向左边,这也正是我们出错的地方。

有一段时间你连自己的脚也看不清,风刮得这样猛 烈,他继续说。我担心有人会坐下,或者与队伍分开,这 样我们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但当我们到达了山口的平地 时,我们开始跟随夏尔巴人。我想他们知道营地的位置。 后来他们突然停了下来,并快步向回走,很明显他们也不清 楚我们的位置。那一刻,我的灵魂深处感到一种不安。那 时我第一次感到我们陷入了困境。

在接下来的2小时内,贝德曼、格鲁姆、两名夏尔巴人 和7名顾客在风雪中茫然地蹒跚着,变得更加疲惫和寒冷。 他们希望能撞上营地。他们一度看到了两个废弃的氧气 瓶,这预示着他们已接近帐篷,但登山者仍无法确定他们的 方位。简直就是一团糟,贝德曼说,人们四处游荡,我向 每个人呼喊,以使他们听从同一个指挥。最后,在大约晚上 10点钟的时候,我走过这个小小的隆起,感觉像是站在了 地球的边缘。我可以感到前面是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