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法罗阿大区为严冬冬周鹏颁“金冰镐”象征奖

法罗阿大区为严冬冬周鹏颁“金冰镐”象征奖

作者:CCC333    2010-10-11 10:30

法国罗阿大区10日给两名中国登山运动员颁发“金冰镐”象征奖,以推动法、中登山运动在“世博舞台”的交流。

金冰镐奖堪称全世界登山爱好者心目中的奥斯卡奖,自1991年起,被用于奖励在前一年度完成了特殊登山活动的世界运动员。主办方介绍, 金冰镐奖每年在法国罗阿大区上萨瓦省位于勃朗峰山脚下的登山小镇Chamonix颁发。此次移师上海世博园颁发象征性奖项,旨在鼓励中国登山运动员。

现场,两名年轻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严冬冬和周鹏从罗阿大区副主席贝尔纳·苏拉日和高山集团负责人克里斯蒂安·特洛姆斯多夫的手中接过金冰镐象征性奖牌。严、周二人在2009年11月成功开辟幺妹峰中央南壁新路线(相关报道),跻身中国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列。

目前是中国登山协会一员的周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法国,中国的登山运动还有差距,借助世博会的这些交流活动,有助于推动中国公众对于登山这项风靡全球的运动的认知度。

从10月4日至16日举办的法国罗阿大区“运动与山”主题周活动进程过半,其展示的各项运动逐渐风靡世博园。滑翔伞、攀岩、地滚球,一项项热门的国际性户外运动,让世博游客足不出园,畅享运动乐趣。

奖项介绍:

金冰镐奖(法语为Piolet d’Or,英译为Golden Ice AXE)也常被译为“金镐奖”,是攀登界的奥斯卡、最高荣誉,颁发给亚洲、全球最具备探险和创新精神的攀登事迹。金冰镐奖由法国户外杂志《Montagnes》首席编辑古·夏姆旭(Guy Chaumreuil)和GHM(高山集团)总裁让-克鲁·玛米耶(Jean-Claude Marmier)先生于1991年创立,该奖项旨在每年对最佳阿尔卑斯式攀登进行表彰和奖励,由《Montagnes》杂志和高山集团提名候选人,由《Montagnes》杂志编辑、高山集团总裁、上届获奖者和三名由高山集团邀请来的人组成的评委会确定获奖者。

作为一个大胆的尝试,这项活动由高山集团和《Montagne》杂志共同主办,并迅速地为国际攀登人士所看重,成为目前全球登山界含金量最高的奖项。入围攀登的选择以及评判标准严格遵循阿尔卑斯道德规范,也就是要和高山集团创办者推崇的价值一致。攀登活动所展现出来的高度技术水平和热情的精神投入是最主要的选评标准,也为高山集团不遗余力推崇。

但是其奖评选标准颇受争议,被迫于2008年进行改革。改革后的金冰镐奖评选规则将更注重轻量化和极具创新性的纯粹的阿尔卑斯式攀登,获奖的登山事迹也不只限于一个,另外每届评选中还会授予一位登山者终生成就大奖。

2006年至今历届金冰镐奖报道:

2010金冰镐颁奖举行 雪莲西峰北壁路线获奖(点击查看

时隔一年金冰镐颁奖再度举行 首位女性获奖(点击查看

2006年度金冰镐奖揭晓:Marko Prezelj和Boris Lorencic获此殊荣(点击查看

2005年度金冰镐奖揭晓:Steve House&Vince Anderson(点击查看

2005年以前历年获奖者名单:

1991年 Marko Prezelj和Andrej Stremfelj由南侧柱状山体路线登顶干城章嘉

1992年 Michel Piola和Vincent Sprungli在智利托雷德裴恩国家公园内完成Tour du Paine新路线

1993年 Equipe jeunes haut niveau du CAF‘ (帕米尔高原新路线)

1994年 Francois Marsigny和Andy Parkin新路线攀登Cerro Torre(Col de l’esperance)

1995年 Andreas Orgler、Heli Neswaba和Arthur Wutscher首登阿拉斯加Pearl Bradley峰

1996年 Thomas Huber和Vania Furlan攀登Ama Dablam (东壁直上)

1997年 Alexei Bolotov领军的俄罗斯探险队由西壁登顶MAKUlu

1998年 Andrew Lindblade和Athol Whimp首登Thalay Sagar北壁

1999年 Lionel Daudet和Sebastien Foissac由南壁登顶阿拉斯加的Burkett Needle

2000年/2001年 Thomas Huber和Iwan Wolf完成Shivling峰北面垂直脊柱首登

2002年 Valery Babanov单人首登印度Garwhal地区的Meru Central Peak

2003年 Mick Fowler和Paul Ramsden凭借登顶四姑娘山幺妹峰(北壁路线)赢得该奖

2004年 Valeri Babanov和Yuri Koshelenko攀登努子东峰东南侧柱状山体路

2005年 亚历山大领军的俄国队贾奴峰(Jannu)北壁垂直路线首攀线

人物介绍:周鹏与严冬冬

周鹏与严冬冬

严冬冬和周鹏都是通过大学社团接触到的登山,严冬冬曾经是清华大学登山队的一员,并曾经在2008年的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中登顶了海拔8844.43米的珠峰。

周鹏来自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珠峰火炬集训时,周鹏和严冬冬一同作为大学生登山代表参加,经过一年多的训练,两人都通过考核,入选最后的珠峰火炬登山队。

2008年珠峰火炬训练冲刺阶段,在登山队两人住同一个房间。那时每天训练完后,我们在房间里聊起登山的话题,关于训练的技术细节、关于珠峰、关于今后怎么攀登……聊得热血沸腾,整晚上觉都睡不着,严冬冬说。

同是80后,同是从大学里面走出来的,相同的年龄,相同的背景经历使严冬冬和周鹏走到一起,周鹏说,我们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登山的理解、看法是相同的,我们都推崇自由、轻装、快速的阿尔卑斯式攀登。

众所周知,在阿尔卑斯式攀登中,一个好的搭档是多么的重要,之前的马一桦和曾山就是很好的例子。珠峰活动结束后,严冬冬和周鹏先后去了半脊、幺妹和双桥沟,他们彼此的配合更加默契了。

周鹏说,严冬冬很喜欢看书,特别是国外的新东西,他观点非常多,意识比我很超前,在登山这一点上比我更执着;不过我技术比他好、攀登能力比他强,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有点互补。

对于周鹏的说法,严冬冬并不否认。他说,我确实是一个很没有运动天赋的人,我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和频繁的锻炼来保持我的状态,大多数人通过同样的训练都会比我做得好。

在攀登中或是日常生活中严冬冬和周鹏也会有很多“争吵”,就某一技术细节、就某一事情的观点。这是一种常态,严冬冬说,很多时候我们都坚持各自的看法,我们会把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不同的人对一个问题的切入点不同,最后我们发现对方的观点中都有可取的地方。这种“争吵”不会激化,只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每次“争吵”之后都会有收获,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每次攀登的收获都是通过这种“争吵”得来的。

附:严冬冬、周鹏攀登经历

严冬冬攀登经历

2006年5月连续两天登顶四姑娘山二峰
  2006年9月登卓奥友峰到达7200米
  2007年5月登珠峰到达7790米
  2007年8月两次登顶6178米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
  2008年2月登定5900米启孜峰侧峰
  2008年5月登珠峰到达7790米
  2008年8月登顶6178米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
  2008年9月登田海子到达4900米冰川处
  2008年10月中国登协高山技能培训班担任助理教练,北坡一号冰川新路线到达5500米
  2008年10月中美女子登山交流队担任教练,登顶6178米玉珠峰(南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