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扎尕那 2021国庆扎尕那穿越剧 (本剧实属原创,无有雷同)

2021国庆扎尕那穿越剧 (本剧实属原创,无有雷同)

作者:huang245     16791人关注 2023-6-16 15:17

本次穿越原计划是从迭部县措美峰穿越到扎尕那景区。名为扎尕那穿越,其实和扎尕那不沾边,因为穿越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就像那些穿越剧一样穿越过程中可能遇到空间乱流或者黑洞,可能穿越到了设定之外的地点或者年代,让你措手不及却又惊喜连连。本次穿越没有遇到时空乱流,也没有遇到黑洞,但是却阴差阳错的没有按原定路线推进,而是翻越措美峰顺着河流从大峪沟走出。历时四天三夜,领略了石头山的巍峨壮阔、雪山的一尘不染、河流的蜿蜒曲折…

动车上拍摄的广西喀斯特地貌的山村——路途的风景已经这么美,对后面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上山点的合照

此次穿越一共五个庄稼汉(少了很多故事和乐趣,但却可以荤素无嫉、无所顾忌)如图从右至左依次是:

小齐——个快奔五的男人不知道大家为什么叫他小齐!装嫩吗?确实很嫩70后的身份90后的面貌。从2010年我们自发组织公司的户外爱好者上五桂山踏青开始到现在十余年,五桂山上很多地方都留下我们的足迹。从此我们开始向中山周边的市迈开脚步,辐射到全国很多地方的名山大川,经典徒步路线。我每次参加的户外活动基本上都有他(沾他点光),也是男人关系中最“铁”的一种,也是亦师亦友的前辈。

浪子老师——老师有很多,但是我最欣赏的还是苍老师。浪子老师是一个非常有主见和个性,为了坚持己见和领导闹矛盾,最后可以放弃事业编制的老师,从此他取代了苍老师在我心中的地位。

金龙鱼——还有几个月就可以退休的老司机。特能吃、能喝、能背(前后各背一个,加起来超过40斤),是一个耐力特别好的“老司机”。几个月后他将有更多时间用于他喜欢的跑山、太极以及机车,曾想着退休后去川藏线来个摩的之旅。

小武——80后中年油腻大叔的我已经是这个队伍里面最年经的了,跟其他几位大神比起来我就剩下年轻这点心理优势了。10多年的户外经历,把曾经的小鲜肉晒成了老腊肉!

阿球——高高瘦瘦的身体,却背了一个和他这么大的包,而且一到高原上除了喝水基本吃不下什么食物,却凭着顽强的意志走完全程的强驴(让人既敬佩又担心)。

人物出场完毕(可惜没有红毯也没有出场费)开始第一天的登山。9月30日凌晨4点多火车到达岷县火车站一下火车全身缩成一团,赶紧把冲锋衣羽绒服拿出来穿上(气温一下从广东三十多度的夏天降到四度,一天之内让你体验到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幸好岷县的藏族小伙子开着他的五菱神车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九点多到达迭部县的上山点,一下车就看到远处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石头山,所有人都惊叹不已,包括本地的藏族小伙赶紧掏出手机,卡卡地拍照。这时小齐感叹到:卧槽,一上山就已经有就高潮!拍完照吃了点干粮,背起行囊我们开始上路。

这头牦牛仔正用警惕又迷茫的眼神打量着我们,好像在说:你们这些打扮得奇形怪状的妖怪从何而来,闯入我们的世界意欲何为!

一路攀登,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峭壁矗立、山势奇峻,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蓝天、白云、绿树、红叶,七彩斑斓的世界,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这个染色者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是任何画家或者调色者可以做得到的。背着三十多斤重的背包,在海拔三千的米的山路上行走,让我们的身体犹如深陷地狱,只能走走停停,但是我们的眼睛和灵魂却像遨游在天堂,欣赏着这不似人间的仙境。此时、此景也许能让你在城市无处安放的灵魂找到归宿。也许这也是我们重装徒步爱好者继而不舍的一部分真谛!

山顶上仙气飘飘,可能亚当和夏娃真的住在上面

回望来时路怎么有一种回不去的感觉!一脚踏空,万事皆空!

在四千多米的海拔,人迹难至的地方,在石头山顶上人工开凿出这么一条几米高几米宽十几米长的隧道,就为了能够翻越山的两边,自由放牧。真是应了那句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穿到隧道另一边,好像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眼前白雪皑皑,一尘不染,让我们已经抬起的脚步不忍心踩下去,怕破坏了这唯美的意境!

第二天走得特别辛苦,因为第一天后半段我们已经偏离了轨迹(简称出轨),而我们又不想走回头路,想着后面应该能绕回去跟轨迹重合。执着又自信的浪子说:有牛羊走过的痕迹我们也能够走得通。于是第二天我们都是在不断的摸索中前进,踩着石头,铅着悬崖峭壁,翻过一座更比一座高的山峰,顺着牛羊的粪便,这时候看到牛粪比看到黄金还兴奋,因为我们又有迹可循了。终于于下午两点左右走到了这一片山脉的高峰,从一个当地牧民人工开凿的高山隧道看那了山的另一边。

从山顶一路踩着冰雪,每走一步都胆战心惊,经过三个小时的煎熬终于下到山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掏出手机一看轨迹,我们已经在出轨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此时也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原来返回也已经不可能,只能在银白色石子河床上安营扎寨,等第二天再决定怎么走。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大家都恢复了活力,大家一边做早餐一边导论决定顺着河沟往下游走,应该能走出去,但是又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重回人间烟火,前面是否有过不去的河流、瀑布、悬崖,不禁对前路充满了担忧!吃饱喝足,收拾好背包准备上路。此时金龙鱼好像听到了牧民赶牛的声音,对我们来说就是天籁之音。过了几分钟一群牦牛逐渐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然后是牧牛人,此时大家心里莫名的激动,这是三天来我们遇到的第一个人(难道是上天派他来给我们指路的)。于是大家上前向他问路,他告诉我们让我们一直顺着水流的方向往外走,大概三四天就能走到村庄。方向明了,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高兴地与牧民合影后开始出发。

第三天我们顺着这条景色迷人的沟一直往下穿,穿过一重又一重的山,越陷越深,欲罢不能!

一路上不知道走过了多少独木桥,转过了不知多少个弯,三路十八弯,明明看到前面很光亮了,心里想着过了这道弯,前面应该没有悬崖峭壁了吧,可是一转过去映入眼帘的又是壁立千仞的山峰,只能望峰兴叹!可是看着这色彩斑斓、独一无二的美景,心里又美滋滋的。可是每当走投无路,需要脱鞋蹚水而过的时候,冰冷刺骨的湍急河水,水底硌脚的不规则石子,真的让你痛快到牙根酸爽!这一天让你的身心不知道在地狱和天堂之间轮转了多少回!晚上依旧只能在河谷中凸起的地方扎帐篷,我们刚搭好帐篷,天上开始飘来了黑云,打起了闪电,我们随便煮了点东西吃就穿进帐篷想睡觉,可是闪电越来越密集,并伴随着轰隆的雷声,照亮了整片山谷,可能是在高原上离天都近了一点,闪电和雷声就像落在我们头顶,让你浑身泛起鸡皮疙瘩!晚上八点帐篷上突然响起“砰砰”的声音,把手贴近帐篷,手被砸得生疼,外面下起了不小的冰雹,并“莎莎”地下起了大雨。这时候我睡意全,心里面想着山里的雨不知道要下多久,如果一直下山上的雨水往下冲而我们又睡在河床上是很危险的,所以赶紧收拾好东西随时准备往高处转移。而且如果明天水位涨了,两边都是悬崖峭壁我们根本无法走出去,那样就有可能会上新闻!好在下了一个小时后雨停了,才能安心地睡觉。

第四天继续穿山、蹚水,过独木桥,但是脚步明显加快了,因为大家都想今天能走出这一片大山,以免夜长梦多。走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遇到一对年轻的牧民夫妇(本剧中的唯一女主角),他们正带着一条狗和两匹驮着物资的马往山里面最后那张图片中他们的牧场赶路。遇到他们就像久别的亲友重逢,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赶紧上前和他们亲切的交谈几分钟后得知很快就能重回人间了,像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只能回去继续享受人间烟火。而他们则往深山里面孤独而又自由的放牧生活。也许他们并不孤单,他们有成群的牛羊相伴、无拘无束,这不就是很多城市人向往的生活吗!不管这一片山里面有没有神仙,但是我觉得他们就是一对神仙眷侣!

( 本文作者 : huang245 )

感谢

发表于:2023-7-27 15:10

• 骑士勇哥: 这景色  太壮美了  令人不饮自醉啊~ 继续期待后续精彩~

但是这条线要天气好的时候才能走

发表于:2023-7-27 15:09

确实挺惊险,好在天气给力没有持续下雨

发表于:2023-7-27 15:08

• 偶遇鸡冠峰: 曾经的小鲜肉晒成了老腊肉,感觉到这牦牛蹚出来的路很惊险

是的,充满了未知数

发表于:2023-7-27 15:08

• 山行客 回复

这个线路有点意思

发表于:2023-6-21 21:18

• 偶遇鸡冠峰 回复

曾经的小鲜肉晒成了老腊肉,感觉到这牦牛蹚出来的路很惊险

发表于:2023-6-17 03:47

• huang245: 本次穿越原计划是从迭部县措美峰穿越到扎尕那景区。名为扎尕那穿越,其实和扎尕那不沾边,因为穿越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就像那些穿越剧一样穿越过程中可能遇到空间乱流或者黑洞,可能穿越到......
  • zhb001 回复

扎尕那非常推荐大家都去走走

发表于:2023-6-16 16:29

• 骑士勇哥 回复

这景色  太壮美了  令人不饮自醉啊~
    继续期待后续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