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太行 2023西太行红叶行

2023西太行红叶行

作者:香山红叶111     6671人关注 2023-11-2 16:31

今年长线走的有点多,稻城回来就是贡嘎环线,贡嘎回来有时太行山,有点累,所以将这次行程攻略和规划全部交给领队去处理,对于线路的难易,安全性等都没有做详细的评估,带着几根绳子和编带就出发了。同行队员还是我的那帮娘子军。湖北的25名队员和广西的靓剑,云南的长藤萝又一次由于客观原因购买车票后未能成行,遗憾。本次领队同路天涯、副领队天涯路。
行程安排:西太行行程安排
时间:10月18号晚上()火车站集合。19号早上到,22号晚上乘车返回鄂州。19——22号四天的行程。
D1农家早餐结束,车送至登山口开始探秘千年古寺~金灯寺,途径千年原生态挂壁隧道~空中草原~金灯寺~洪谷山~常家庄,全程18公里,拔高1100,用时8小时,结束后乘车回农家
D2农家早餐后,乘车到徒步起点,下车后徒步经:龙床口~水段~韩家洼~冰冰背~龙床口,全程13公里左右,拔高500m,强度适中,红叶漂亮,结束后乘车回农家
D3农家早餐后乘车到攀爬线起点,到达后开始徒步前往攀爬点十二美女峰,上午爬一个小环,结束后在附近吃个中餐稍试休息下午继续攀爬另一段,结束后回农家休整入住
D4农家早餐后乘车前往徒步起点,开始今天的徒步:鲁班豁~老祖庙~黄华寺环线,全程14公里,拔高500下撤500强度适中,结束后乘车回自己温馨的家(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包车前往穽底挂壁游览观光)
跟帖:1红叶2天涯3心情海4小呆5云上6熏衣草7庄洒8花农+19河的春天10心情海+1(青荷)11益祥12草房子13草房子+114草房子+2,15红豆16长江17清风古柏18刚哥19迎客松20花农21雨夹雪22红叶+123天涯路 24天涯路十125雨忻26靓剑。
最后的行程在第二天上午爬眉,第四天参观挂壁公路。全面完成预定行程。
大家井然有序的登上前往安阳的火车,鄂州晚上出发早上5点多到达安阳,包车前往林州登山口。一年一度的太行红叶驴行就此拉开了序幕。
太行山依然是那么雄伟壮观
一条废弃的公路通向登山口
贫瘠的土壤上盛开着不知名的野花
红的、紫的在蓝天的背景里格外耀眼。
心情海在认真的拍摄
石头围墙,藤萝花(我取的名字)
小路旁边是收割过了的小米和玉米地
将石头切割成板材
挂壁隧道
领队天涯、领队协理小呆和靓剑
英子
刀片石
未完成的石头房
望而生畏的太行山
由于落石严重,这条线除了户外驴友外,很少有人走了。这条挂壁公路大概长2公里。很多人感概郭亮挂壁,其实河南人民不知修了多少这样的挂壁公路。并且河南山西的先民特别擅长在绝壁上开路和堆石头绝技,几十米高的绝壁硬是给他们堆出一条天路(我们第四天走的就是一条典型的挂壁堆石茶马古道)
雨水冲坏的道路
金灯寺规模介绍
石屋
精美的石雕
这个设计我认为不妥。最大的石窟里居然设计水房,30多公分的积水,菩萨端坐水中间。寺内一部分菩萨认为毁坏较为严重。门票20元。不少外地香客前来祭拜。在相书里水为财,聚水为聚财,而中国这个佛教文化里菩萨的道场或教化场所从来及典仪里找不到这个设置。
中餐后我们从寺庙亭子左边的小路下山,这条小路是历朝历代参拜金灯寺的香客上下的通道,由于陡峭,如今也只有我们驴友发挥其应有的历史价值了。
用石头堆积而成的天梯护栏凋零
秋色正浓
大家小心翼翼的通过
下山除了一处危险点外都很安全
下午4点全体队员安全下山
17点多回到农家客栈。林州石板岩镇规模很小,主要是旅游业为主要产业。石板岩镇位于河南省林州市西部,东与林州市姚村镇相邻,东南与林州市郊区城镇相邻,北与林州市任
村镇相连,西与山西省平顺县接壤。该镇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总面积约114平方公里。板岩自然风光十分优美,望乡石、桃花谷等著名景点都坐落于此。由于行程的设计,我们三个晚上都住宿于此,所以美女们像搬家一样带齐所有用品,行旅箱加登山包,搞得旅游和驴友四不像。这里住宿条件还可以就是青菜也加花椒有点不习惯。
早上光线使山体层次分明
瀑布高度大概在120米左右
九点半从瀑布返回,回来分叉口左手上山,半小时到达眉一,红叶和夏至充当先锋,确定安全后除个别队友外大家依次通过了眉一,眉二。实际情况是眉一安全,眉二最小宽度不到30CM,最容易出事故。 原始森林古木较多
前往眉一的小路被拦下,zf的安全意识很强
还是人工堆积出来的天梯
前往爬眉的小路
眉一
人工开出的绝壁栈道
眉一到眉二的石头房子
眉二最危险处。爬眉需要胆量和技巧,一不注意就有吃席的可能,建议不要组队爬眉。或者关掉这两条缝隙。12点多大家赶到午餐点。韩家洼红叶景区。
经过村委会
村民家里
南太行晾晒玉米的方式不一样
山楂片
小米
石板房
游客不多
红叶似火
红黄相配摄影效果最佳。
山楂树下聚餐的队友和游客们。午餐:河南烩面,15元管饱。
韩家洼
今年的红叶由于天干,色彩方面不尽人意
看完红叶长长的水泥路足有6公里长,从峡谷里走出来就基本到了民宿。原定的烤羊吃不成了,没有买到山羊,只有绵羊。大家都说口味不一样。
10月21号今天攀爬十二美女峰,十二座山峰紧紧围绕在主峰的周围,今天的行程对于部分队员来说还是有难度的,类似于我们这边的兔王线和八郎线,上龙体之前就是一个几米高的裂缝需要设置四处保护点,紧接着龙梯需要设置5处保护点。这个难度对于我们几个安保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只要队伍有一个出现问题都不可谅解。 狭小的裂缝刚好容纳一个人从洞里攀爬上去
先锋上去放绳
主绳和保护绳可以最大程度保护攀爬者的安全,前提是安保自身必须先设置好保护。刚哥在底下保护,红叶,长江和益祥在顶部设置保护点。
龙梯
先锋设置保护点后,安保到位,队员们一个接一个被带上了顶峰。
回望石板岩镇
安徽的队伍来到准备处。

对于队友的安危很是担心
后面等待的队员看不见前面攀爬的难度。
正式的攀爬有点东倒西歪左边是绝壁呀。
下午的虎梯相对来说简单一点,两处保护就能完成
不需要交代,夏至,益祥和我徒手攀岩上去放绳做保护,长江在下面保护。
下午三点多来到了今天最后一个攀爬点,能徒手上去的还是那么几个,大部分队员全靠拉。
虎梯过后上到观景台左手横切
第一段
第二段

10月22、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昨天的攀爬和晚上的搞酒搞一个段落,今天的行程就是休闲井底村挂壁和古栈道徒步,预计下午16:30到达安阳火车站。 井底村位于山西省平顺县城东南45公里处,北与河南林州王相岩景区接壤,西与天脊山毗领。区内峰险石奇,林木苍翠,自然风光非常秀丽,民情民俗也非常淳厚,村庄座落在深山峡谷底,四周悬崖绝壁,其形如井,人们才叫它井底。从山西方向往井底村的路上,必须要过一段1500多米长的“挂壁公路”,这条挂壁公路,是井底村人历经14年的时间,在悬崖峭壁上艰难地开凿而成的,是太行精神的一种象征。
处处是人工开出的痕迹
太行山色就像一幅画
天窗
井底村
在高度50-100米的绝壁上开挫一条公路牺牲了4位同志。游玩挂壁公路后,我们急速赶往鲁班豁~老祖庙~黄华寺环线,全程14公里鲁班豁,是山西到林州的古道,山高林密,在绝壁上堆石而成一条近2米宽的栈道。
老祖庙
古柏
这个栈道堆积高度15米
英子
供销社,一个记忆中熟悉的名字
石板房
中午农家午餐后我们从林州一侧下山,沿途登山游客络绎不绝,此山是坐落在林州市区的原始园林景观。我们下午三点到达山下乘车点,16:30 准时到达安阳火车站。至此本次西太行活动圆满结束。同时,今年8264鄂州户外交流群的长线活动也算圆满完成。感谢本次活动领队:同路天涯、天涯路、小呆。感谢强力安保:夏至、长江、益祥大师。感谢太行向导小董13753603004.
( 本文作者 : 香山红叶111 )

• Lukez 回复

山势太险峻了,都是绝壁啊,一定要注意安全!

发表于:2023-11-30 21:40

• 荆山石头 回复

因为河南的山上严重缺水,所以,缺啥啥就稀有

发表于:2023-11-29 16:07

• 香山红叶111: [ 刀片石 未完成的石头房 望而生畏的太行山 由于落石严重,这条线除了户外驴友外,很少有人走了。这条挂壁公路大概长2公里。很多人感概郭亮挂壁,其实河南人民不知修了多少这样的挂壁公路。并且河南山西的先民特别擅长在绝壁上开路和堆石头绝技,几十米高的绝壁硬是给他们堆出一条天路(我们第四天走......
  • 聆听者205 回复

今年五月底去过爬眉,入口被当地人封了。为此还专门买了战术护膝呢!

发表于:2023-11-29 10:29

明年又一起去云南吧

发表于:2023-11-6 08:56

• 荷夜幽香: 感谢红叶老大带给我们美文美景美妙之旅,虽然没能同行,但已然游历了一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嗯有点陡

发表于:2023-11-6 08:56

• 偶遇鸡冠峰 回复

这个地方,我们走过,有点陡

发表于:2023-11-4 17:26

• 荷夜幽香 回复

发表于:2023-11-3 16:08

• 香山红叶111: 10月22、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昨天的攀爬和晚上的搞酒搞一个段落,今天的行程就是休闲井底村挂壁和古栈道徒步 ...

谢波总

发表于:2023-11-3 09:26

• zhb001 回复

西太行的经典线路

发表于:2023-11-2 16:43

• 香山红叶111: 10月21号今天攀爬十二美女峰,十二座山峰紧紧围绕在主峰的周围,今天的行程对于部分队员来说还是有难度的,类似于我们这边的兔王线和八郎线,上龙体之前就是一个几米高的裂缝需要设置四处保护点,紧接着龙梯需要设置5处保护点。这个难度对于我们几个安保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只要队伍有一个出现问题都不可谅解。 狭......
  • zhb001 回复

秋色真美

发表于:2023-11-2 16:42

• 香山红叶111: 10月20号出发林州大峡谷和爬眉,下午韩家洼看红叶。从民宿出发,公交电瓶车20分钟到达进山起点 早上光线使山体层次分明 瀑布高度大概在120米左右 九点半从瀑布返回,回来分叉口左手上山,半小时到达眉一,红叶和夏至充当先锋,确定安全后除个别队友外大家依次通过了眉一,眉二。实际情况是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