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2005年5月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2005年5月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作者:admin    2005-06-02 00:00

四、登山日记
    4月30日:下午2点15分K182次抵达昆明,蓝冰和维新下火车后存放两个大包。蓝冰大包有防雨罩,车站按照一个包收费3元,维新大包没有套防雨罩,车站认为帐篷防潮垫是捆绑的,要按3个包收费,最后谈判为按2个包收费6元。
之后乘2路公共汽车到小花园下车,于梅里户外购买气罐2只,步行到家乐福购买公共食品若干。

晚上9点乘坐昆明到丽江的长途卧铺汽车开赴丽江。
    猫因为飞机故障,晚点当晚半夜才到达昆明。

5月1日:晴,早晨8点半抵达丽江,与猫确认后得知需在丽江等候,于是搞定旅馆,简单洗漱,在丽江城内观光,并于下午预定3张丽江到哈巴村的汽车票。这是丽江到三坝乡(白水台)的班车,只有每天下午到达丽江客运站后,电脑里面才能出票,所以上午和中午买不了车票。
    晚上9点,猫终于抵达丽江,3人碰头简单商量次日行程。

5月2日:晴,早晨9点班车出发去哈巴村,大约11点半到达虎跳峡镇(桥头镇),管理区人员上班车卖门票,30元,我们声明是去哈巴雪山的,则不必购票。其余游客下车后,司机让我们自行解决午饭,1点半重新出发。下午经过虎跳峡景区,用时约1个小时,然后出了峡谷,可看见哈巴的大斜坡,汽车开始爬山,下午3点半抵达哈巴雪山客栈(海拔2600米)。确认向导、马匹,整理装备,不用的物品放在一个大包,存在客栈。客栈门口墙上挂满了全国各地户外俱乐部的旗帜,看起来哈巴攀登事业也是蒸蒸日上。住宿在客栈的除了国人,还有很多老外。不过国人多是来登山的,而老外多为徒步客。问起来,好象他们是走一条什么徒步路线经过哈巴村。看来又是一条待开发路线。夕阳下可以看见客栈后方的哈巴雪山顶部,色彩绚丽,极富诱惑力。

5月3日:晴,早晨6点半起床,吃早餐,然后8点钟准时从哈巴雪山客栈出发,我们三个人要了三匹马,一匹用来装载两个大包(22公斤和12公斤),另外三人分别骑两匹马,一人轮换徒步,活动筋骨。和我们同时上山的还有昆明的一支5人队伍,在过一条小沟时,昆明一哥们落马,摔伤了腰部。大约1个小时后,到达半山腰的一片开阔草坪上休息。这时可以看到另外一条山路上来了三夫的哈巴队伍,14人马加上行李驮包,马队变得浩浩荡荡。之后进入原始森林,空气清新,景色优美。树上有松萝,山间有杜鹃。10点多维新不再徒步,上马骑行,换蓝冰徒步,11点多再换猫徒步。接近BC时树林间已经有雪,需要牵马前进。

11点50分到达BC(海拔4000米),这里是林间空地,已经可以看见面前的雪山和岩石坡,还可以看见十几顶帐篷,色彩斑斓,风景不错。此外还有小木屋,是当地向导休息的地方。因为是长假旺季,向导小舅子就住在这里,每天带队登顶。众人休息半小时,吃午餐,请了一名当地背夫,背那个22公斤的大包带我们去C1,于12点20分出发。从C1向上,开始走传说中的长长的大石板。昆明人有两人走了一段就放弃了,另外三人和我们同时出发去C1。沿途边走边歇,风变得很大,尤其在刃脊上面,吹得人站不稳。空气也越来越稀薄,氧气开始不足,每走一段都必须停下来休息喘气。然而视界也越来越开阔,可以看到更远的山和更蓝的天。

石板坡很漫长,到后来开始出现了积雪,所幸不用冰爪也可以攀登。只是一个坡接一个坡,好象没有尽头!就在我们意志快要崩溃时,突然在一片大石头后面看到5、6顶桔黄的高山帐矗立在雪地中,C1到了!真是高兴。看看表,下午16点50分,天色还不算晚。

维新在一边休整,我和猫开始搭高山帐,因为4900米的地方风很大,我们去找了一些石头来压防风绳。搭的时候帐篷差点被吹跑了,最后由人压住,逐渐把帐篷固定起来,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累得人仰马翻。帐篷成型后,猫和维新钻进去倒头便睡。我又往裙边加了点雪,感觉脚趾已经开始麻木了,于是也钻进帐篷,先按摩脚趾,然后烧水。从下午6点半到9点半,烧了3个小时,把所有的水壶都灌满,然后每人吃了点方便面加午餐肉,一个气罐还没有用完,太困了,于是倒头睡觉。

毕竟是高海拔,晚上风很大,夹着雪花狠狠地打在外帐上,不时有冰渣子落下来。氧气缺乏,太阳穴隐隐发痛,翻来覆去地勉强能够睡着一会,又会被弄醒,不时担心我们的帐篷是否会被狂风卷走。

5月4日:晴,早上风好象小了一些,天亮了起来,拉开外帐一看,是蓝蓝的天,于是信心大增,6点半始烧水吃饭,弄了两个八宝粥来喝喝。8点钟,周围帐篷的人已经开始出发去冲顶了,可以看见门前的大雪坡上有一个一个的小点在往上爬。维新首先穿戴整齐,举着冰镐冲向雪坡,我在他之后,8点35分也开始向顶峰发起冲击。猫因为要穿高山靴和卡式冰爪,走在了最后。天气晴朗,风力不大,所有人信心满满。

面前的大雪坡似乎望不到尽头,翻上去一看前面还有,翻上去前面还有。而且每一段雪坡雪质不同,有的地方是松软的新雪,有的是风化的硬雪,最危险的是几乎结壳的冰坡,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使用冰镐,才能爬得顺利。雪坡稀稀疏疏散布了几十号人,还有不断从BC补充上来的山友。其中也有牛人,一位哥们背了台120大相机,还有巨大的三角架,速度竟然不慢。昆明的山友中,那位女士仅用四齿简易冰爪,还有登山杖,居然也爬了上来。她和老公两人走走停停,停的时候并肩靠着远眺雪山白云,浪漫之极。每爬二十步,我就停下来大口呼气,调整心率,顺便欣赏远处的雪山风景。在5000米以上,已经可以清楚望见亚丁三神山的踪影,而接近5200米的地方,白云都已经在脚下,云上更可以远眺梅里雪山的英姿,只是显得比较小而已。
终于翻上了大雪坡,面前已经可以看到哈巴的顶峰,大家精神振作,绕过绝壁,于上午11点顺利登上5396米的哈巴顶峰!环顾四周,北面是蓝天白云和远方的雪山,西面云雾聊绕,不时被风吹过来一片云遮挡视线。东南两面在太阳的照耀下,积雪蒸发出大量的云雾,经久不散,偶尔露个空隙,让人们看见峡谷对面的玉龙雪山。太阳,仿佛离得很近;天堂,亦在咫尺。

拍照休整完毕,11点半离开峰顶下撤,我一路大步流星加坐雪下滑,顺便练习制动,12点便到达C1,但觉浑身乏力,一阵恶心,赶紧钻进帐篷躺下休息。等到猫和维新都回来后,放倒帐篷,收拾背包,这次因为太累,我们请了两个背夫帮忙背大包回BC,于13点45分撤营。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昨天上来的时候还没有觉得,顺着前人的脚印就上来了,今天下山,发现路径很多,有的雪坡坡度明显很陡,不用冰镐真的会有危险。可是我们的冰镐都绑在背包上面了,没办法,只好尝试走不同的路线。很多地方都有流雪槽,积雪并不太深,有脚印在上面,所以我尽量找雪地下山,这样可以走得快,而且有些地方可以滑雪下来,但不推荐大家都这样下来,因为一定要能够控制速度,否则可能滑坠。我们三人最后走了三条不同的路线下到BC。我的到达时间是15点15分。

在BC汇合之后,16点30,骑马下山,我不放心骑马,所以仍然徒步,渐渐离开了马队,一个人走在午后的原始森林中,非常安静,空气宜人,绝对是一种享受。接近哈巴村时,偶尔会遇到淳朴的村民,互相打个招呼。哈巴村聚居了汉、回、傈僳、纳西、藏等民族,平安相处,近似于云南的缩影。晚上18点50抵达哈巴雪山客栈,接下来是一顿丰盛的晚餐,外加一点点啤酒,庆祝我们的顺利归来。

5月5日:晴,早晨9点从哈巴村拦白水台到丽江的过路车,回到依旧人声鼎沸的丽江古城,哈巴计划结束,队员们各自行动,寻找新的生活目标。

海拔:丽江2400米,哈巴村2600米,BC4000-4100米,C1:4600-4900米,顶峰5396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