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KAILAS攀登队员刘勇央莫龙峰首登报告[组图]

KAILAS攀登队员刘勇央莫龙峰首登报告[组图]

作者: 刘勇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1-11-22 17:52

央莫龙峰北壁线路图

登山队由曾山(Jonotto),苏荣钦(阿苏),Timbolter和刘勇组成。央莫龙峰是沙鲁里山系的主峰,距离巴塘大约40公里,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很少被人知道,几乎查阅不到该山的详细资料。这里交通非常不方便,距离城市很遥远,并且到达攀登线路也有很远的路程。由于雅江和巴塘的道路在重修,路况极差,队伍驾车从成都出发大约走了3天才到达党巴乡,并且车也被撞坏了。由于携带的物资很多,我出发时临时决定骑摩托前往,一路上由于下雪和暗冰路段,多次翻车,险象环生。

从党巴乡上山后,我们必须要背负大概15日的物资,经过两天很长时间的徒步穿越才能到达山下,其间我们要翻越海拔5080米的垭口,我们只得在垭口上露营一晚。

全队半个月的物资

央莫龙峰的攀登实际上是一次比较艰难的远征,其中很大一部分阻碍来自于当地人,北沟那边的当地人不允许外来者攀登这座山,2010年,我们从西边尝试翻越了一座超过海拔5000米得垭口来到北壁下,其过程非常复杂,必须穿戴技术装备穿越一大片充满裂缝的冰川,并且从垭口上顺着一个有雪崩危险的大雪槽下降300米,我们的装备也被当地人偷走一部分。今年我们选择了更靠西的一个垭口翻越,情况要好一些,但是大片的流沙坡还是给我们负重前进造成了很大麻烦,今年其实是我们准备最不充分的一年,但是我们却成功了。TIM到成都后就生病了,最后是带病坚持,我本人今年在山里呆了5个月,身体非常疲倦,本次连冰镐都忘记带来,最后我们4人只能用3对冰镐攀爬。所以我们相信我们的好运气来了。

我们这次首登的路线是北面的山脊转北壁路线。之前从英国人那里得到的有限的一张图片看,整个北壁是分为两部分,5600米以下部分为岩石和雪的混合攀登,5600米以上部分为非常陡峭的冰川,接近顶峰时是冰和岩石的混合攀登。我们的大本营设在海拔4880米的一处冰湖边。当我们到达当天,下起了大雪,我们都有些气馁,因为2010年的尝试就是因为天气和雪崩的原因而失败的。

Tim在岩、雪混合地段跟攀

10月17日整天我们在营地休整准备,我和曾山去了旁边的冰川攀冰,而阿苏在附近努力寻找滑雪坡。

刘勇在进行攀冰

10月18日天气开始转好,我们一早开始往上攀登,先是从接近5000米处的一个很陡的雪坡往上攀登了大概130米,然后穿过一段长长的狭窄的刃脊,从这里我们必须攀爬那些非常破碎的岩石,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有这样破碎的岩石,而且还混着很多雪,经常是很长一段都无法找到合适的保护。我领攀了大概100多米的路段,最后在接近傍晚时,无法在岩壁上找到合适的露营点,我们只得固定了绳子,下降到刃脊上一处相对较宽的地方扎营休息(此处海拔5360米)。我们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搬来石块将营地周围垫高,并且将绳子和帐篷连上,防止晚上跌下悬崖,晚上睡觉很不舒服。

海拔5000米技术攀登开始处

19日是我们最辛苦的一天,从早上起来后我们就开始沿着岩石和雪的混合地带往上攀登,当攀爬了5个绳距后又来到一个刃脊,我意识到我们可能遇到麻烦了,因为之前我们攀爬的这个岩石体应该是和整个山的北壁分开的,我们还必须要下降一段,穿过一段非常陡峭的刃脊,接着又顺着北壁继续往上攀爬,经过侦查好在往下的距离还不是很高。再往上,我们就进入了冰壁,整个冰壁平均大概在50度左右,感觉很陡,暴露感很强,从这里我们一直使用行进保护往上,直到天黑。在整个线路上很难找到稍微平坦的地方落脚,幸运的是在晚上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海拔5770米的一处冰裂缝边上,这里勉强可以露营,我们在这里花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才设置好帐篷,我们把帐篷连在冰壁上,睡觉时我感觉自己的头都是悬空的。当我们准备入睡时,已经半夜一点多了。

全队在下降中

在20日的登顶日,天空晴朗,但是高空风让我们觉得很冷,我只带了一双手套,感觉手指都麻木了,阿苏早起时领攀了开始很陡的两段冰壁,我们依旧采用行进保护前进,这一天我们还有大约300米的垂直高度,线路上的雪况很好,让我们攀爬时很放心,但是在越来越陡的线路上,我们必须十分小心,不能有任何失误,曾山领攀了后面的部分,接近顶峰时部分地方冰壁接近了70度,甚至在横切时我们都翻越了一个垂直的雪檐,但是我们避开了最后的那部分岩石。

寻找真正的顶让我们花费了一些时间,因为我们不想太过于接近靠近南面的巨大雪檐上,那样非常危险。最终在下午3:31,大本营的对讲机里传来了我们成功登顶的消息。

曾山在接近顶峰处

晚上8时,我们花了大概4个小时下降撤回到5770米的高营。我们都彻底累坏了,因为线路比较陡,大家的小腿都很疼,曾山还掉到裂缝里去了,我们把他拉了出来。

21日,我们整日下撤,没想到下撤那么麻烦,很多段都是垂直的下降。从海拔5770米的高营开始,我们就大概垂直下降了8段。其中最困难的部分,我们甚至找不到可以做冰洞的合适地方,最后只得在一块相对比较大的冰块上丢下了一个冰锥。我们还在山上留下了两只雪锥,两个岩钉,另外还在岩石上留下了一些绳套。

阿苏和刘勇在保护站

最终,我们在天黑时回到了大本营。

央莫龙的北壁是一条美丽壮观的线路,可能因为好天气的原因,事实上它要比我事先预想的情况好一些,除了有一段看见线路上雪崩的痕迹外,在某些可能危险的路段,都没有出现状况。不过其陡峭程度还是令人吃惊,冰壁部分大多在50-60度之间,而且线路高度1000米都需要技术攀登,这也是北壁线路比较难的因素之一。

回到大本营后的清晨

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5天的好天气窗口,这也是登山队伍第三次尝试攀登了,我们终于成功了。非常感谢这次来自四姑娘山的协作明勇,邓从康,陈能象,还有河南的朋友老王和我们一起前往央莫龙,没有他们,我们就不可能完成这次远征。

祝贺Tim,他花费了3年的时间,拍摄这部央莫龙的攀登纪录片,终于得偿所愿。

刘勇、阿苏、曾山在顶峰处

还有我的队友曾山和阿苏,我们一起努力,终于完成心愿。

根据日本山地专家中村保的报道说央莫龙峰是四川西部地区最后一座未被登顶过的6000米级独立山峰,这也可能是四川地区最难攀登的一座山峰(详见:

我们此次探险计划15天,最后全程耗费13天,其中攀爬4天,大本营休整1天。

关于线路的难度,我一直认为自己从来不善于用数字来描述,只能说这是一条复杂的并且很有挑战性的攀登路线,其要求攀登者必须具有很全面的技术和判断力,同时冷静,自信心和意志力是非常重要的。

器材方面携带:

机械塞6支,岩石塞8支,岩钉7个,冰锥9支,雪锥3支,快挂4把,散锁若干,扁带若干,主锁约8把,冰洞钩1支,nutstool一把,冰镐3付,向导绳3条(20米),60米8.4mm半绳2条。

更多此次攀登精彩照片: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玄天

• 崇幄
    [size=3]A BRIEF HISTORY OF CLIMBING IN THE YANGMOLONG MASSIF[/size]
    [/size]
    [size=3]The following is a brief chronicle of climbing and explorations in the Yangmolong massif. The high points of the Yangmolong massif consist of Yangmolong (6,060m) in the east, Dangchezhengla (locally known as Bongonzhong, 5,833m) in the west, and Central Peak (locally known as Makara, 6,033m) in between.[/size]
    [size=3]1991: A Japanese party from Nippon University approached from the north and attempted the north face of Yangmolong’s main peak (6,060m). Bad weather and avalanche danger forced their retreat from about 5,400m.[/size]
    [/size]
    [size=3]2000: In June Tamotsu Nakamura and Tsuyoshi Nagai reconnoitered access to the south face.[/size]
    [size=3]2002: In June a Japanese expedition of the Hengduan Mountains Club (Kyoto) made the first ascent of Dangchezhengla at the western end of the Yangmolong massif. They climbed from the south via the central glacier between Dangchezhengla and the central peak (Makara), and reached the summit via the east ridge from the col. There is a detailed account of this climb in the 2008 AAJ, pg 422.[/size]
    [/size]
    [size=3]2003: There is information that a Korean party made the first ascent of the central peak (Makara) from the south via the central glacier and west ridge. The 2010 AAJ mentioned this briefly (pg 338), but the information has not been confirmed.[/size]
    [size=3]2007: In March a three-person Chinese team unsuccessfully attempted Makara, probably on their way to Yangmolong. Liu Xinan, a top Chinese climber, fell to his death during the descent (originally reported in the AAJ 2008, pg 422, and corrected in the AAJ 2010, pg 338).[/size]
    [/size]
    [size=3]2007: In October four members of a British-American expedition led by Dave Wynne- Jones approached from the north. During their acclimatization they made the first ascent of a 5,600m snow peak south of Peak 5,850m. They then made the second ascent of Dangche- zhengla, via a new route on the northeast ridge to east ridge. They also challenged the main summit (6,060m), but gave up at 5,400m due to cold and unstable snow conditions (AAJ 2008, ppg 420-422).[/size]
    [size=3]2009: In autumn the British party of Dave Wynne-Jones, Derek Buckle, and friends revisited the north face of Yangmolong’s main peak. This is when they encountered serious trouble with the villagers of Sang Qu, who had treated them well in 2007. They then attempted the north ridge but again failed (AAJ 2010, ppg 335-336).[/size]
    [/size]
    [size=3]Also in 2009, an American-Chinese team led by Jon Otto attempted the south face of Yangmolong’s main peak. They started to climb the south face just beneath the summit, but were unable to break through the lower part of the fragile and dangerous rock wall (AAJ 2010, ppg 336-338). A German party also came to the south side, but left with no result.[/size]
    [size=3]2010: In November, Jon Otto, Tim Boetler, and Chinese climbers again challenged the main summit. They entered the north side from a valley east of Dongba after crossing a high pass at about 5,000m. The descent from the pass was so steep that they had to rappel into the valley. They attempted the north ridge but did not surpass the elevation reached by the 2007 British expedition. Dave Wynne-Jones appreciates that they found an alternative access route to reach the north face.[/size]
    [/size]
    [size=3]The Yangmolong main peak has refused several attempts and still remains untrodden. Who will challenge it next?[/size]

发表于:10-24 02:27

• 崇幄
    [i=s] 本帖最后由 崇幄 于 2018-10-24 02:31 编辑 [/i]

[quote][size=2][color=#999999]凯乐石 发表于 2011-11-22 14:42[/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5827533&ptid=1052608][img]http://static.8264.com/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i=s] 本帖最后由 凯乐石 于 2012-2-4 09:50 编辑        我们一行四人的小型远征队伍在2011年10月20日下午15:31分完成了四川西部巴塘地区海拔6060米央莫龙峰的首登。登山队由曾山(Jon otto),苏荣钦(阿苏),Tim bolter和刘勇组成。央莫龙......[/quote]
    [size=3]In Jon's report sent to AAJ, he mentioned: Difficulties were probably around TD, 5.6 WI3 M4, and while established sources quote a summit altitude of 6,060m or 6,066m, our GPS read 6,080m. There is no comment about the length of the line. The author only mentioned base camp is at 4,880m, so the absolute height of the line is 6080 minus 4880 which equal to 1200m.

对比一下Piolet d’Or in 2012:
    [color=#0000ff]First ascent of Saser Kangri II (7,518m), via the southwest face: The Old Breed, 1,700m, WI 4 M3, August 24, 2011, by Mark Richey, Steve Swenson, Freddie Wilkinson.[/color][/size][size=3][color=#0000ff]
    [/color][/size]
    [size=3]
    [color=#ff0000]K7 West Dreamers of Golden Caves,难度VI/5, M5, A2,全长1600米。[/color][/size]
    [b]抛开Piolet d’Or的问题,两大亮点

(a) 连续搞了三次,终于抢在英国人之前完成首登,对中美联合登山队来说,是第一次在这样的竞争中胜出.

(b) Tim 拍了一部非常精美的约80多分钟的英文纪录片,今天刚看了,尤其是在党结真拉顶为刘喜男抛洒经篾那段非常感人.[/b][/size]

[/size][size=3]

发表于:10-24 02:23

• s7857758
    这个一定要顶

发表于:01-13 15:24

• 096
    比较一下差距:
    央莫龙首登技术参数:
    a summit altitude of 6,060m or 6,066m, our GPS read 6,080m. The technical
    climbing started at 5,150m.

雪莲西峰金冰镐技术参数:
    China, Tien Shan in Xinjiang, Xueliang West (6,422m), the first ascent of “ The Great White Jade Heist”(2,700m, WIS M6 5.7R) on the north face, 24-30 August 2009, Bruce Normand, Jed Brown and Kyle Dempster. This climb was awarded the 18th Piolets d’Or in April 2010.

发表于:01-13 09:45

• 096
    [i=s] 本帖最后由 096 于 2015-1-12 14:46 编辑 [/i]

楼主的确是评委,但央莫龙峰首登的确没有被提名2012金冰镐奖
    这里有证据,被提名的攀登这里全有,没有一个是来自中国的攀登
    评委的确有楼主的名字,这些事情楼主应该很清楚,最好和大家说清楚
    央莫龙峰首登的难度系数如何,为啥没被提名,和获奖的K7 West在技术难度上差多远
    楼主只有事实求是,中国的攀登水平才能进步,下面这个链接有我说的证据

发表于:01-12 13:51

• 警长jack
    [quote][size=2][color=#999999]凯乐石 发表于 2011-11-22 14:42[/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5827533&ptid=1052608][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我们一行四人的小型远征队伍在2011年10月20日下午15:31分完成了四川西部巴塘地区海拔6060米央莫龙峰 ...[/quote]

向开拓者们致敬。这么多的家伙,赶上要卡车来拉啊

发表于:08-23 20:53

• suitableqq
    十分精彩

发表于:12-22 21:32

• ohanabi
     好丶丶支持一个丶丶丶[url=www.8264.com/app/]来自iPhone客户端[/url]

发表于:12-21 16:06

• st_daemon
    期待来上海,请问什么时候?

发表于:11-02 12:39

啥时候来上海?期待!!!

发表于:11-02 11:46

• marler
    [quote][size=2][color=#999999]蝴蝶玉马 发表于 2012-10-31 17:02[/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23109332&ptid=1052608][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老兄,看帖子,不仔细哦, 怎么就成了“”国人“”了哪 ??[/quote]

我晕,谢谢提醒!

发表于:11-01 21:42

• FMM
    outstanding....outstanding....

发表于:10-31 19:51

[quote][size=2][color=#999999]凯乐石 发表于 2011-11-22 14:43[/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5827545&ptid=1052608][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Tim在岩、雪混合地段跟攀      10月17日整天我们在营地休整准备,我和曾山去了旁边的冰川攀冰,而阿苏在附近 ...[/quote]

outstanding.:victory:

发表于:10-31 19:49

• 蝴蝶玉马
    [quote][size=2][color=#999999]marler 发表于 2012-10-24 23:38[/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22904760&ptid=1052608][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不错,支持国人成功征服新山峰,没人登过,的确是对体力,智慧,勇气的巨大考验[/quote]

老兄,看帖子,不仔细哦, 怎么就成了“”国人“”了哪 ??

发表于:10-31 17:02

• 蝴蝶玉马
    专业人士的玩意儿 !!

发表于:10-31 17:01

• 老盐仓
    看来技术要求很高啊,佩服!

发表于:10-30 16:45

• marler

发表于:10-24 23:38

• 天神w
    膜拜一个。。。

发表于:07-29 23:38

• mingwangx
    牛人,仰视 ,这才是真正的技术攀登,向攀登队员致敬,更向高山摄影致敬

发表于:07-27 23:36

• wbyyhy
    你们真牛,只能仰视之

发表于:07-19 23:36

• cyber3306
    牛逼啊,太专业了。

发表于:07-19 22:51

• kmjdskh
    恭喜登顶成功......

发表于:07-18 20:41

• 肚皮舞娘

发表于:06-17 21:14

• yanf2003
    非常厉害的线路,学习之。。。。。

发表于:06-16 21:46

• 南迦巴瓦峰Ⅲ
    支持,超级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