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中登协发布2012中国大陆山难统计与历史分析

中登协发布2012中国大陆山难统计与历史分析

作者: 玄天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3-04-22 10:30
户外资料网(8264.com)讯 从中登协获悉,由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事故调查研究小组发起调研的中国大陆山难史已经公布,本次山难研讨,从不同角度和深度对山难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统计,其中包括山难的概念、山难起始年限与阶段、山难与户外运动事故的对比和分析以及山难原因分析等等几大重要方面。

中国大陆的山难史 始于1957年-贡嘎山,与中国首次自主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同步,共计13起,遇难33人。其特点:仅限于高山探险,多是专业登山,1994年以后开始有业余登山遇难发生(王晓峰起)。

从调研PPT中了解到,户外运动迅速兴起发展。户外遇难人数很快超过高山探险遇难人数,并持续增长。2012年登山户外运动山难中共有45人遇难,其中高山探险4人,山地户外41人。1957-2012年共计有298人遇难。

实际上,与国外相比,中国山难年度遇难人数还是较低的。而遇难事故的发生率也并不高。但需要我们十分重视的是,这些山难中大多数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暴露出在安全教育上、风险管理上、制度完善上、开展救援上等重要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和缺陷,不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山难的发生和遇难人数的增加不仅会继续扩大,还必然影响到登山户外运动的形象和健康发展。对此我们必须给予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