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舞动岁月感受精采—追梦川西去转山

舞动岁月感受精采—追梦川西去转山

作者:润雨     22830人关注 2016-4-5 11:28

心若在.梦就在…

一个70岁的我.到雪域高原去追求梦想…放牧人生!

去那离天很近.离佛很近.离神很近的地方去寻梦.在圣湖影白云,雪山伴兰天的景色下.在高原草甸的花影中.在海拔4000∽5000(m)的高原的牧场里.同天南地北的有缘人一起舞动岁月.感受那种不是异域的异域风情.心情是何等的惬意……!
       于是决定放飞自已.西上康巴!

.    目底地是那片有着神奇之美的川西高原.一片净土.藏传佛教三位菩萨共同居住的地方.真正的香格里拉—.亚丁

5月16日乘西行列车.一路向西奔往成都. 18日到达成都后入了一个半自助形式的团.开始了六天的川西亚丁之行.

19日早晨我们一行16人装进一辆依维克中出发了.

过雅安.茶马古道.沿青衣江西行.风景迎面而来 .美丽的青衣江.如同一个纯真的少女迎候远方的客人.满车的旅友都把目光转向车外.饱览着碧绿的江水和两岸山影.翠竹在江雾中时隐时现.把美丽摇的虚无飘渺.又娇娜多姿….

路在不断攀升.七转八弯之后二郎山隧道到了.

海拔3437m. 以陡峭险峻气候恶劣闻名于全国的二郎山,是千里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 被人们称为天堑. 二郎山隧道起于天全县龙胆溪,止于泸定县别托村,全长8660米,其中主隧道长4172米,隧道净宽9米,高5米,海拔高度2182米,是国内已贯通的公路隧道中最长和海拔最高的一条。二郎山又是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气候的切割点. 常常是山东阴雨绵绵. 山西却是阳光明媚. 典型的十里不同天.

过二郎山隧道后.天气一下亮丽了许多.汽车七拐八拐之后.著名的大渡河像一条彩带横旦在山下.在车上看芦定.如同在飞机上看地面.白云穿梭其间.真是美不胜收!哈!车在云上行呀!著名的诗句”大渡桥横铁索寒”就出自这座美丽的小城里!沿大渡河向前藏区民居画卷逐渐展开.民居顺山势河床错落有序地散布在山与河的交合地带.藏居风景给人以美感外.多了些坚实与牢固.特别是建筑之上的房角上随风飘逸的幡旗增加了许多对藏族兄弟的神密想像.…

中午时分车过康定城,这座被一首”跑马溜溜的山上”唱响的小城显的格外美丽.在雪山映衬之下山峦上标写着康定情歌的巨幅标语.康定城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小城.很多川西著名景色就散布在它的周围.向北可去丹巴.小金.美人谷.可以领略川藏北线的著名风情.近处就有著名高原圣湖”木格措”.向南可去海螺沟.燕子沟.近距离的接触冰川和高原森林之美.西行可翻过著名的康巴第一关.进入真正的康巴高原.

我们继续西行.奔向折多山.

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折多山以西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车到折多山下由于修车.我们下车等候,这是我们今天真正意义上的欣赏雪山.当时天气很好.能见度特棒.远处的大雪山把人们驚呆了.纷纷拿出相机不仃的拍照.…车修了好长时间.大家并没有烦意.因为景太美了!

沿途旅行车.自驾车.摩托车.自行车.徒步人.形形色色的人群都以自已认可的形式在318线上感受磨练.318线目前正在大修.路况极差!那些骑自行车的人们在这种高低不平.上山下坡尘土飞扬的崎岖不平的路上推行.比徒步行走的人还累很多.可是她们並不后悔.并不气馁!克服着高原缺氧.和心力疲惫.在毅力和追求支撑下.艰难的向西!再向西!! 面对她们我肃然起敬!…一种永不屈服永不言败的精神再次感染了我…

回复 zhb001 的帖子
请原谅!我对发帖.压缩真的很陌生.给您添麻烦了.目前我只会手写输入和这种见习性的发帖.请您多多指导

经过无数次折迴之后.折多山顶到了

.       折多山顶耸立着康巴第一关的标碑.标碑邻近建有一藏式佛塔.(这种佛塔在已后的旅途中随处可见.虽大小不一繁简不同.但形态却是相当一至.或一个独立.或二三个相偎.在大寺庙前后也有一群几十个或一排几十个建在一起不等)“。

山顶有着片段“殘雪.一种高山窄叶矮杜鹃顽强分部在雪线结合部.远看似一簇簇勿忘我.把大山装伴出异样的灵秀.!.感悟到生命在严酷的自然面前显的尽管脆弱.但在另一种植(人)物面前.生命又显得格外顽强!

向西一路下坡.傍晚时分车進新都桥.入住高原红.吃飯睡觉.准备明天15个小时的旅程.

新都桥标称摄影家的天堂.由于我们住的晚.走的早什么也没看到.什么也未留下.有点遗憾!苍促之中拍的几张山影也是莫明奇妙不知所以.新都桥北上不远便是著名的塔公草原.(小资料:“塔公”,系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位于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塔公草原面积712.37平方公里,地势起伏和缓,草原广袤,水草丰茂,牛羊成群。以高耸的雅拉雪山、起伏的草原和草原上金碧辉煌的“木雅经塔”著名于世). 往南可去子梅垭口近距离的欣赏川西第一峰的贡嘎雪山(小资料! 贡嘎山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公尺。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公尺,被喻为「蜀山之王」.).西行便可冲上真正的青藏高原.领略西部高原风情

第二天早6点我们又沿着施工中尘土飞掦的318上路了.在颠簸中继续西行!

车在尘土的包囲中终于钻上了天.早8点左右我们窜上了高尔寺山.第一次登上真正的川西高原.每个人心中都有几分激动.下车.感受一下高原早晨的宁静.我也不例外.(原来好奇心是不分老幼的.!)

再已后车像一支舟船.在高原的群山峻岭之间一路向西 .一会在云间穿行.一会在谷底盘旋.一车人时而在风云变换中发出惊叹.时而在车的颠晃中发出惊叫.有欢乐也有痛苦.无论如何.那种高原之美.天路之美始终蕩漾其中…

这里的雪魚很贵!我只吃了一小口魚.到稻城后导游加收每人100元雪魚费!

过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穿雅江.理塘.让人爱让人痛的318一段路终于走完了.

上面的路程除雅江外.海拔高度全在4000m∽到5000m之间.真正的天路.特别是理塘.世界上最高的县城.海拔4014m.(理塘诞生过许多藏族名人,包括第七世达赖喇嘛给桑降措、第十世达赖喇嘛、外蒙古佛教的精神领袖哲布尊丹巴、拉卜楞寺第五世嘉木样活佛等),

在理塘离开318线之后.一路向南.奔向今天的宿住地稻城.出理塘不远的小山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几乎把山全部包装起来.山坡有一寺.寺外整齐的白塔排列一线.刹是壮观!南行路上寺庙不少.我们为了在晚上十点前趕到稻城.所以只在此寺和南行中途的贡嘎郎吉邻寺小憩留影.佛寺照片留下很少.(旅游不如自驾游自由).

南行的路好了很多.但也都在4000m以上的高原上穿行.其中兔儿山和波瓦山都是著名的山位标志点.车在高原上一片奇形怪状的大石头群中行驶.这是我国最大的冰川遗址.但车内的旅友们都不在意了.因为天已浙黑.一天的颠波.也真把人累透了!实在无心去研究车外那些看不见的风景了.

(我最敬佩的是开车的王师付.他一个人从早6点起步行车到晚上9点多.在这样长的时间内.在这么复杂的路况中要付出多少认真和努力来保证我们的行程安全?!在这里我要说声:谢谢!王师付.你辛苦了!)

晚9点半左右.车进稻城.我们的一位深圳旅友高反了.全车人为之担心.马上送医院后我们才吃饭休息.所幸在医院治疗休息之后.她精神状态变好.大家才放下心来.在稻城住在青楊林酒店.风景优美.卫生舒适.是一座藏式标准建筑.房间内部署和我们东部旅馆没什么不同.

返程时.下午近5点.由于时差的关系.太阳还很高.干净的阳光.透明的兰天.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把小城映照的无比清澈明亮.一种东部平原无法呈现的亮美.把人的内心也照透了…

由稻城去亚丁.要翻过二座山.中午在日瓦吃了午饭后.才真正的靠近亚丁.山开始变的挺拔俊秀崢嵘刚健.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把高山装扮的分外娇媚.…一抛多日的劳累.一气闯到亚丁第一个观景台!.美!!一下把人们惊呆了!远处的仙乃日雪山风姿秀逸冰清玉洁的迎接了我们!

啊!!! 眼疯了!心醉了!…

拍!!拍雪山!.拍兰天!.拍白云.!拍经幡藏塔!.拍高山杜鹃!.拍高原风情.!

当我们的车真真仃在亚丁村外的高山观景台上.以最最近距离欣赏亚丁村全景时.一种对美丽肃然起敬的感觉由然而生.当美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当激动不能用呐喊来喧泄!当人的内心被美景所陶醉时.人自然会产生一种无我的意境.在心灵的净化中发呆.那种意境只能用心去体会.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我们在亚丁只有24小时的时间. 第一天的下午我们拜望了三座神山第一位的仙乃日雪山.她是藏民心中的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m.著名的冲古寺就处在仙乃日雪山和亚丁村之间的山怀上. 第二天上午我们由亚丁村再上冲古寺.坐电瓶车沿贡嘎银河来到洛绒牛场. 拜望了央迈勇雪山和夏诺多吉雪山. 央迈勇雪山是藏民心中的“文殊菩萨.海拔5958m. 夏诺多吉雪山是藏民心中的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m. (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每一座雪山的神奇都显示着造物主的神意…

白雪皑皑的山体.刀峰般的山脊.晶莹剔透披沙戴玉剑指兰天的山峰.巍峨.圣洁.神密.雄伟一派神山风范!

我的梦!.我的追求.…!

在这里.灵魂得到净化!.心神感悟了圣洁!

说不清这次西行有多少新奇让我激动!也描绘不出亚丁纠竟有多美可以让一个人的心由激动变为燃烧!……

我溶進雪山.走進梦中! 又从梦中看到了天堂!!!

舞动岁月! 感受精釆!

这世界.我来了!!!

回复 江阴猫猫 的帖子
临沂乛兖州(30元)乛成都(430元下卧)乛亚丁(入团往返1100元)
成都二天.住50元乘2.吃行100元.食宿标准:吃饱喝足.安全卫生.只玩心情.不玩腐败!不搞自月!回复 临沂扁豆 的帖子
感谢鼓励!哈!回复 临沂扁豆 的帖子
放正心态.享受人生!人若在.梦就在!回复 砍刀2 的帖子
一个好心态比什么都重要!谢谢!回复 秋日蝴蝶临沂 的帖子
蝴蝶.:亚丁是人生中不可不到的地方!明年去我做导游!哈!回复 akygc 的帖子
户外活动除健身行知外.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养心.去你喜欢的地方.产生的那种清新的欢悦感.对心的健康有明显的妙处.户外.主要是玩心情!回复 akygc 的帖子
    我对年老时该有病不在乎!记得第一次参加户外爬山活动.是2008年秋天.回来后心跳.时跳时仃.后来我艰持一二个月一次爬山.(不舒服时也三个多月不爬山).这毛病也就愈来愈轻.后来也觉不到了!我血压基本正常.其实高山反映60%是自已的心理因素造成的.
    去成都入团要选淡季:每年4.5.6月或9.10月(别在规定假期内出行.)1000多元是能成行的.导游总是在中途吃雪魚和景点通行车上外加250元左右.只要你别信他花言巧语要加这个景点那个景点的一般不会再多花钱了.当然景区电瓶车费和索道费是要自已掏的!签合同时要仔细看清楚.就省了旅途中吃暗亏!
回复 离勒个殇 的帖子
希望你能喜欢!回复 akygc 的帖子
朋友.因为这是全国的户外网站.五湖四海的驴友都往这网站里发帖.所以帖子沉的特别快!每分每秒都在有新的内容出现.而使无回帖(回复)的帖往下沉.如果你发了帖並且发帖成功了.你记住你的帖是属于那个板块的.你打开那个板块后.搜一下你帖的题目.应该就能找到!或者一页页的往下翻在作者栏找你的注册名.找到名子也就找到你的帖子了.我是笨汉.年龄又大.对电脑及具网站只有一点皮毛印象.不知对否.有好经验也可教我!刚才我用你的签名搜了一下.没有你说的帖!估计有两种可能:1是帖子未发成功.2是你签名有误!
有些朋友问我有关路况.新都桥至理塘正在大翻修路.汽车都十分难走.建议自驾的和骑行的今年就别去了.等路修好再去!明年可能就好了!
苏豫 发表于 2012-8-2 18:47 给力的老爷爷!

苏豫.谢谢你!你的头像很阳光!
小本子 发表于 2012-8-6 16:30 老哥太帅了 游记也很精彩 偶像 向您学习

谢谢斑竹的鼓励!
ら゛地平线 发表于 2012-8-12 22:38 分享精彩。。。。

心有灵犀.谢谢!
清风花雪月 发表于 2012-6-9 12:25 这个还好啊

感谢清风花雪月!很有意境的网名( 本文作者 : 润雨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一杯清茶(河南 回复

清茶前来支持~~~~~~~··

发表于:2013-8-30 14:14

• 友善的驴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3-8-28 09:34

• 润雨: 心若在.梦就在…   一个70岁的我.到雪域高原去追求梦想…放牧人生!   去那离天很近.离佛很近.离神很 ...
  • 如此-HC 回复

这也太漂亮了吧。。

发表于:2013-3-15 15:55

• 小米℡ 回复

支持  顶起

发表于:2013-2-28 18:11

• 应许之地℡ 回复

这个,明年据说修不好,貌似得2-3年了。

发表于:2012-11-4 00:46

• 润雨: 有些朋友问我有关路况.新都桥至理塘正在大翻修路.汽车都十分难走.建议自驾的和骑行的今年就别去了.等路修好 ...
  • 拂晓0614 回复

令人佩服的行摄!

发表于:2012-9-21 21:43

• ら゛地平线 回复

分享精彩。。。。

发表于:2012-8-12 22:38

• akygc 回复

请教个题外的问题,我在这个网也学发了一篇攻略,现在自己想看看,怎么才找得到?不好意思,这东西我初学。

发表于:2012-7-15 20:45

你平时血压高吗?
    成都参团1100还有没有购物?

发表于:2012-7-11 07:51

• akygc 回复

好一个只玩心情不玩腐败。精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