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洛克线 醉美之旅——洛亚大环徒步记(上)

醉美之旅——洛亚大环徒步记(上)

作者:小精灵9263     34842人关注 2021-12-13 16:39

这样的净地,我们自然心向往之。这不,小精灵早在2个月前就发出去亚丁大环的徒步邀约。可好事多磨,国庆之前就听说亚丁大环徒步不让去,我们只能耐心等待,就先去了七藏沟格聂亚莫措根,期待国庆之后能放行。15日亚莫措根出山后回到理塘当天我们又向向导阿苏确认,得到消息说可以进,只是原定17日进山得往后推一天,总算盼到了。

于是16日小精灵、红梅专门去农贸市场精挑细选10人进山的食材,满满的装一斗推车。可第二天又接到阿苏来电说亚丁不让进,说从亚丁景区进山这几天查得紧,带队被抓到,马夫、向导要拘留,每匹马还要罚1000元,要去就得改走洛克线。我们心情沮丧到极点。怎么办?货都备齐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队员要么已在半路上,要么已到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候了。小精灵舍命陪君子(2016年她已走过洛克线),征得大伙同意,还是决定改走洛克线。

当然,“洛克线”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穿越路线,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围绕夏偌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沿途景色由森林、河流、草甸、峡谷、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等组成的高原风光。据说,段段绝色,处处美景。

我们原来的亚丁大环其实是洛克线的升级版。我们对照了亚丁大环与传统洛克线的轨迹,主要是前后两段不太一致,精华部分都是重叠的。于是我们决定经由洛克线先进山,到了亚丁村后住上几天再按亚丁环线轨迹补课,来个洛亚大环徒,也是不错的。

(2021年10月18日)今天行程:稻城亚丁景区——包车——呷洛村,车程250公里,预计行车时间8小时。 一休提早一天赶去稻城的香格里拉镇,我们仨于18日也从理塘包车跟先期到那儿的玲儿、飞雪、悦海、台胞小詹等队友汇合。

接着就马不停蹄地包两部车往木里的呷洛村赶,这是我们大部分人头一回走进大凉山深处。凉山,这边的山脉整体雄伟,但是植被覆盖较少,土地贫瘠。刚开始汽车奔驰在崭新而车辆稀少的峡谷公路上,沿途可见多处宁静秀美的藏寨,飘扬着五星红旗,散布在峡谷深处。可一进入凉山州境内,平坦的水泥公路变成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沙土路,更要命的中途修路被卡在那儿,要晚上7点才放行。

我的妈呀!不仅要傻等4个来小时,就算很顺利,到呷洛村也至少是午夜的事了,安顿好也得下半夜2点之后。明天还要进山高海拔徒步,哪还走得动啊?飞扬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

所幸我们打听到离“抛锚”地往前不到2公里处有一个叫桥头的地方(后来得知那是麦日乡客运站),那里有路边店,小精灵等在店里买东西不经意间跟性廖的老板闲聊时,他问我们是否要驳车过去?我们当即同意,经与送我们来的司机商量好前段路费后,立马着手随小廖到施工点搬运行李。 哈哈!我们还用上吊车起落驳转辎重,飞雪说真想人一起坐上去,体验一下那种上上下下“空中吊”的快感与刺激。

接下来我们3个男生就挤坐在后斗的行李中间,5个女生则挤在座位上,风尘仆仆、一路颠簸“漂大箱”赶往呷洛村,那种感觉仿佛又回到七八十年代,也算拉风了。更神奇的是,前天从成都到稻城一路晕车的飞雪,今天竟然不晕了。不知是小廖老板的车技好,还是她的兴致高。

漂大箱的感受与经历很别样

水洛乡东拉村附近一处吊桥,司机要开车绕道,我们下车过桥走到对岸的东拉村寨。

到了阿苏家虽还不到晚八点,但已是黑夜一片了。可那里却是人满为患,先到的商业队已占据了地铺的有利位置,我们只好见缝插针,各自将就找了方寸之地在惴惴中过了一夜。

10月19日行程:呷洛村(嘎偌村)阿苏家——菩萨洞——白水河营地,全程14公里,最高海拔3446米,累计爬升1124米、下降274米。我们近九时从阿苏家出发,迎着热辣的阳光,沿着机耕道蜿蜒爬升,因海拔相对较低,不会儿就汗流汗浃背。

开徒前的合家福

大山谷中的藏家

背靠大树也靠崖,哪个险?

叮叮当当的马队也来了

机耕道约5公里,本来该用车子送我们,可车子中途坏了,改摩托车驳送,等他们送完商业队后,我们也基本走到半山腰的杂物铺了。红梅嘟噜称我们是后娘养的,哈哈!不过,这也没啥,本来我们就是靠两条飞毛腿走天下的,我们AA队不比别人差喔。

高处喊山,真爽!

嘿嘿!还是我喊的高远

哈哈!互不两扰

在杂物店稍息后继续爬升,途经呷洛村背后的杉树林,但见半山坡上的呷洛村寨,顺势而建,依山傍林,屋舍俨然,石墙彩瓦,阡陌桑田,鸡鸣狗吠,宁静祥和,颇有气势。在川西一路走来,这类气派的藏寨比比皆是,无论是单门独院,还是成批成片,也不管是在坝上、半山腰,还是大山深处,这是近年来政府大力援藏的成果。

出了林子,来到一片宽阔的草坡,一直延至山顶,浅草微黄,藏香猪在草坡上悠然觅食,远处四周高山延绵,层峦叠嶂,云海仙踪,和着暖阳、蓝天、白云以及在坡顶歇息的马队、人群,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图案。我们一行八人也到坡顶歇息,虽然是一路爬升,还是感觉比较轻松。

传统的洛克线起步阶段是从嘟噜村(2210米)开始,经金矿(2400米)再到菩萨洞,这跟我们今天的略有不同。

翻过草坡,跃入眼帘的是左前方一条披着茂密森林而纵深幽远的峡谷。接下去我们就顺着挂在峡谷右侧半山腰的羊肠小道蜿蜒前行,右侧是陡峭的山体,左侧是深不可测的峡谷,我们小心翼翼行走,前面是叮叮当当的马帮带,领着,俨然成了幽幽茶马古道的一员。

这样不断横切、上下,不觉中投入原始森林的怀抱,茂密的森林遮天蔽日,既有直插苍穹的参天大树,也有横向延长的灌木丛林,山高谷深,危崖耸立,植被茂密,物种繁多,生态完好。行走其间,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我们贪婪地补氧,感觉呼吸更加酣畅,脚步更加轻快。

随着接近谷底,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随后映入眼帘的是跳跃、奔腾、咆哮的白色河流以及林中涌出又跌落谷涧的瀑布,清凉舒爽的峡风习习拂面,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不会儿就到谷涧,哗哗奔流的白水河像条白色飘带伸向远方,接下去它一路伴着我们拔升前行。因落差大,水量大,来自于冰雪融水的白水河,不是一路流淌,而是层叠跌跃而下。我想,称其为白水,其源有雪山融水,两侧有绿水青山怀抱,河中多见白色鹅卵石,河水清澈,白中泛绿,再贴切不过。据说白水河的水来自玉龙之口,带有灵性,还是一处爱情圣地。

滔滔白水河

“洞中泉水流不尽,山间清风迎面来”。沿着峡谷深入,很快就到菩萨洞,这里经幡飘扬,古木参天,崖高谷幽,瀑流成群,流水哗哗,风景独绝。

这里的瀑布有那么一点尼汝的神形,只是规模小了点。倒是峡谷深处的植物群落以及白哗哗奔流的河水,跟尼汝有几分相像。

尼汝式的菩萨洞瀑布群

菩萨洞

这哪是长线徏,分明像郊游、野炊。午餐会儿,地布、茶都上了。哈哈!

合抱之木

( 本文作者 : 小精灵9263 )

• 总是咸鱼 回复

入冬前的颈椎病即将在开春前治好

发表于:2022-1-15 13:48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

发表于:2021-12-15 11:10

• 小精灵9263:   稻城亚丁,被称之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外国友人心中的香巴拉”,一个曾被时光遗忘的地方,千万年来沉睡在岁月的冰河中,存留着大自然最古老的记忆和最纯真的脸庞……1928年因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探访过这里而名声鹊起,近年来更因亚丁大环徒步的热门而名闻遐迩。
  • 伪驴H 回复

好歹把图钮过来再发出吧...

发表于:2021-12-14 11:45

• zhuhuadeaa 回复

祖国万里河山美色美景数不胜数

发表于:2021-12-13 19:33

• zhb001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