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雅拉:6天上升高度1500,未登峰的极度体验[组图]

雅拉:6天上升高度1500,未登峰的极度体验[组图]

作者:admin    2005-12-23 00:00

攀登细节:

29日下午3点左右,我们从主山脊上攀,时宽时窄,现在的海拔已经接近5500米,石块越来越大,小一些的石块多数是松动的,这给在前面开路的曾山带来了危险,大石块要绕道走,松动的小石块、浮雪,每一步都要异常的小心,一个光滑的石脊栏住去路,只好向下方横切,我们把包放下,只能从一个小沟翻上去,说是翻,因为起步的地方是一个小屋檐,而且没有很好的手点可抓,都是斜向下的磨擦点,在这个高度戴着手套的情况下,曾山也只能用先放机械塞,然后抓着快挂再向上放塞子的方式AID上去,我们估计这一个MOVE有5.10的难度。这个MOVE紧接着有一个竖立着的大石屏风形成的大裂缝,可以用攀登烟窗的方式蹭上去。曾山上去后,陈晨接着用上升器上去,我在下面把我们三人的包分成五次由他们拉上去(因为背包的外挂太多不易随包一起拖拽翻屋檐)。

难点三:主山脊上的一处凸起

位置:C5以上,海拔5500米左右

主要难度:对这一难点进行综合的描述,丰富一些由于海拔高和低温的原故,我们的手已经很难离开手套去攀登,而多处岩石表面出现斜面的台阶状岩壁,且岩石表面有浮雪,我们不可能再用裸露的手指去尝试磨擦点上攀,只好采用AID器械攀登的方式。脚上穿着冰爪,踩点和抓点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最难的两处已经达到攀岩5.10的难度。

攀登细节:

30日,中午一点多,我们所沿着攀登的山脊出现一处凸起,曾山做好准备先上,我给他确保,一开始能够看到一些石缝,冰爪可以点上去,但两米后一个仰角或者说一个大的斜面台阶使他不得不连续设了三个锚点,站不稳,抓着锚点的快挂向上引体,快速抺去有可能有裂缝的区域表面的雪,再放一个塞子;这一段是斜面,可踩的点太少,手上戴着手套,找不到合适的点,磨擦,不行,重心已经严重倾斜,脚好象随时会脱离岩壁,还好,曾山个子高,手已经伸进了上面一个稍大一些的裂缝,站了起来。陈晨和我一一上去,曾山再下来把包背上用上升器上来,这样比拉包要快一些和省力一些。(这部分的难度也应该有5.10了)

难点四:主山脊上需要荡过去的巨石

位置:C5以上,海拔5550米

主要难度:对这一难点进行综合的描述,丰富一些

攀登细节:

30日下午四点多,我们从5550米的一个保护站向上攀登。这一段是横向的,我被一块大石头挡住看不见,曾山用了很长的时间,然后在对讲机里告诉我保护站已OK,但说这一段很难。陈晨先过去了,我拆了这边的保护站接着过,走了一半后,已不再是骑着或爬着的问题了,我到了一个拐角处,面前是一个石片,石片里有一只NUS做的锚点,这里需要向下一米多但没有可抓的点,而下面是悬崖,除一米多处可踩脚外,也没有可分级的踩脚处,我不想受伤,也想不出办法来既保证安全,又能取出那个NUS,我只好放弃不取这个锚点。接下来两个锚点都可以用手抓,且在过去后反过来取出锚点,因为它只是挂在石笋上的扁带。最后的难点也是要先下一米多,这一次跨度太大,而两侧都没有很好的手脚点,我问曾山是怎么过去的,他说是荡过去的,我把锚点取出来,自己用胳臂在一大石缝里夹住喘粗气,这时脱落是被荡向下一个锚点,我抓住石缝身体尽量向下、向前伸,然后借保护绳的力向前荡去,虽然不远,但一样惊心动魄。(这一段六米有四个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