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雅拉:6天上升高度1500,未登峰的极度体验[组图]

雅拉:6天上升高度1500,未登峰的极度体验[组图]

作者:admin    2005-12-23 00:00

不幸的是,曾山的摄影包从这里飞出去了,损失大约有一套含28-300镜头的尼康相机、一个卫星电话电池、一张卫星电话带号卡、两个数码相机电池等。

30日,一早起来,我们收拾好继续攀登,越往上刃脊似乎越来越窄,或者说刃脊顶与山体基础距离越来越高,我们时常要下一点再上,有时只能从边上切。

这一天实在太冷了,我不时往鞋里放一片发热帖。风奇大,应该已经超过了十级,有时有太阳但没有温暖的感觉,脚已经冻得没有了知觉。乌鸦或者什么鸟一群群的在山上飞,不知道它们能够在这种地方找到什么食物。

主峰距离我们很近,但在山脊上攀登困难极了。有一处横切是荡过去的,虽然不远,但惊心动魄。

没有找到营地,我和曾山商量只好接着下撤,打算什么时候找到营地什么时候停。风雪打在脸上,眉毛和睫毛都结了冰,有时睫毛被冻上都睁不开。后来也干脆不找营地了,半夜四点,下到大约C1的高度,到BC时,已经是31日上午10点。

大本营的三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昨晚发生了地震,最强的一次在十点多。30日的大风雪就是地震造成的,幸好山上岩石被冻土凝固的很结实,如果是石块被震落,夜间我们在沟里下降看不见也无处躲藏,那真是必死无疑了。

难点一二三四五

本次雅拉雪山的攀登,是我们经历的最艰难的一次攀登。进山出山历时十天,除进山前三天因大雪滞留大本营外,连续六天在山上攀登,平均每天只能上升一百多米。建了五个营地,其中C3、C4两个营地只能坐着过夜。雪后的岩石山脊攀岩不得不穿上冰爪,一路上要先抺去岩石表面的浮雪,找到可抓可踩之处,除个别地方可以绕行,多数只能见石脊翻石脊,见岩壁攀岩壁。山脊越来越窄,后两天所走的山脊两侧已几乎是垂直的悬崖,有一处小屋檐不得不采用拉包的方式。

难点一:从主山脊横切到另一山脊

位置:C3-C4之间,海拔5300米左右

主要难度:对这一难点进行综合的描述,丰富一些这是一段约四、五十米比较长的横切,主要是沿着岩壁面上的小断层形成的小平台横切,说是平台还是有一定的坡度,时宽时窄,时上时下,有浮雪,十米左右才设有一处锚点,尤其是下的时候心理压力很大,个别地方没有落脚的小平台,只能象攀岩的横移一样横切。

攀登细节:

28日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从主山脊向另外一山脊横切。横切中,有一处约四米的巨石光滑无手点,我们一一把包拉上去后,又是一处相对陡峭的岩壁横移,曾山过去时锚点设的有些高,而人需要从下面走,看着并不难的地方,由于戴着大手套和一些浮雪而变得困难和危险,我在拆机械塞时,正在收绳的曾山拉了一下绳子,我死死抓住放塞子的裂缝差点掉下去,而这时我无法从这个锚点移到下一个锚点,只能先下一点再向上攀登。我用牙脱去两手已经冻硬的手套,这时感到岩壁上的点抓着是那么的舒服,但是在攀到下一个锚点时,手已经不知道属于谁,同样已经冻得僵硬了。

难点二:主山脊上的光滑的石脊和屋檐

位置:C4-C5之间,海拔5500米左右

主要难度:对这一难点进行综合的描述,丰富一些由于海拔高和低温的原故,我们的手已经很难离开手套去攀登,而多处岩石表面出现斜面的台阶状岩壁,且岩石表面有浮雪,我们不可能再用裸露的手指去尝试磨擦点上攀,只好采用AID器械攀登的方式。脚上穿着冰爪,踩点和抓点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最难的两处已经达到攀岩5.10的难度。